知不知道还有一句话?
你现在正在拍摄的画面,历史上都已经发生过了
所以即使是人文,在这个时代,也已经很难再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了
当然,除了新闻摄影和报道摄影,而这些,也是大多数摄影爱好者不太 ...
etainxie 发表于 2009-6-3 09:22
呵呵,说得好。
我承认正在拍摄的画面都已经发生过了,但是我还没有看过,所以我到此一拍,把它记录下来,如果仅仅是记录下来,那么不妨网上找些现成的就可以了,但是其实摄影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所以我还是选择自己去拍,这是网上找现成的所不能给你的东西。
但即使是真的只追求结果,网上找现成的和你自己去看了后记录下来的一样吗?不一样,拍下来的东西同实际看到的有许多不一样的东西,而你所说的“只要带双眼睛去就行了”之类的话,未免走极端了,因为当你看到那些景色的话,肯定有记录下来的冲动,就算是记录下来的不及你真是看到的,但是有总比没有好。当然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知道了一定的摄影理论,自然而然在记录下来的同时会讲究些构图什么的,但是通常的情况下是你需要记录的东西和你想要的美感发生冲突了,有些东西进入画面了就会影响美,但是不进入画面就使得看到的场景变得残缺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取舍,如果你是奔着出作品的想法、或者奔着维护自己大师形象的想法,那么就会选择宁可缺而不可不美;但换了我,在这种情况下我选择记录真实。其实这种情况下可以出多张片子,一些表达构图的,一些表达真实的,我就是这么干的。只不过是把那些表达真实的也一并发了上来,结果让某些大师感觉玷污了他的眼睛。
但是我觉得要澄清的一点是,纪实永远是摄影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表现方式,即使是一些著名的大师,他们也会尊重纪实,反倒是有些半瓶子醋的人摆出一副对此很不屑的样子,真实可笑之极。实际上这样的人是对摄影的认知水平不够,以为摄影中的某个局部就是摄影的全部。纵观被誉为摄影史上top26的作品,按照某些人的评判标准恐怕没几张合格的,但就是这些甚至于与没有构图甚至于拍得有点糊掉的作品,名垂青史。
另外一个身边的例子就是上海的一位老工人,几十年坚持不懈地记录上海的大街小巷,现在这些照片成了弥足珍贵的资料,小时候人民广场的样子我现在根本就已经记不住了,想起来真是觉得很遗憾,但是这位老工人把它真实地记录了下来,这就是价值。
同样的道理,按照现代的审美观,你去审视历史上的某些艺术品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可笑,比如中国的古代一个时期的绘画(哪个时代忘了),在表现人物的地位高低的时候,就把地位高的人画得大些,地位低的人画的小一些,真的成了名副其实的所谓“大人”和“小人”了,这种表现手法在现在看来十分滑稽可笑,但在初创时期却很盛行。
回到你的那句话上来,“你现在正在拍摄的画面,历史上都已经发生过了”,发生过不代表被发现,发现也是创新的一种,但是就算是发现也都已经被别人做掉了,往后肯定是越来越难,这是需要正视的事实,但是即使是这样,你想出作品,那还是得“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亦步亦趋的话,你永远只是个工匠,而不是艺术家。实在不行就另辟蹊径,毕加索不就是这样吗?毕加索的画我还真没觉得有什么美感,但是人家不仅创新,还获得了认同,也可以想象同毕加索时代的有许多人做了许多新的尝试,但是没有获得认同,也就被埋没了。还有一个案例就是伦勃朗的戴金盔的男子,在现在看来这种手法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在当时就是创新,于是成就了这个作品的历史地位。
其实从美术发展史上来看,到后期出来了许多流派如野兽派、抽象派、未来派等等都是些标新立异的东西,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如果你真想在摄影上有想法的话,还是一句话,不能因为难而做copy的事情,还是要出新。
至于人文的东西,诚然,同样面对的风光摄影一样的局面,但是好歹人文的重复的可能性比风光要小很多,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定要在摄影上挖掘金矿的话,那里找到金子的概率比风光摄影要大得多。就算是风光摄影,其实你也可以寻求与众不同的地方,与众不同的视角,甚至也可以融入自己的一些情绪因素在里面,推出新的东西。说到这里,构图不是摄影的全部,而是摄影的很小的一部分。
但是归根到底一句话:我干嘛要这么累?艺术讲究的是敏感度,这是天才的东西,不是靠后期训练能够练出来的。如果说构图还体现了一个人的审美涵养的话,那么摄影技术纯粹是熟练工的活,熟练而不敏感,也只能是个工匠,干干亦步亦趋的事情,讨论讨论构图、色彩和锐度等等就ok了,非要拔到大师的高度,恐怕会贻笑大方。
你说到所谓的”淡定“什么的,那还真是高抬我了,我不是大师,也不想很幸苦的成为大师,所以还不至于为这个原本不属于我的虚名所累,摄影只是个玩和记录,一个人玩迟早会腻的,所以要有一个圈子,更容易保持长久的兴趣,所以才会出去玩了了后想到拍些东西,回来和大家共同分享。出片是顺带的,毕竟带着想法去拍照比单纯的按快门要有意思多了,而且朋友们也都是这样做的,于是有了一个可以交流的平台,一个差不多水平的圈子,那一天瞎猫碰到死耗子出个大片,那也算是我出外快了。
如果说哪一天发财了,或者说靠摄影能赚钱养活自己了,说不定我还真的冲着大师的方向努力了,那个时候就背着相机去走那些没人走过的地方,串那些少有人串过的巷子,去发现新的东西,但绝对不会在一个已经烂大街的摄影点上和别人一起一字儿排开。现在之所以这么干,无非就是为了玩,为了记录,为了到此一拍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