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好腐败啊,好腐败
羡慕死我了
何时才会结束。。。

TOP

这几篇游记真是多灾多难,blogbus不住得抽风,现在才终于补齐厦门篇


还你一个真实的鼓浪屿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对鼓浪屿的注释,小资也好迂腐也罢,写下本文只是想描述我眼中的那个真实的鼓浪屿——
行:
每到一座城市,我很乐意去步行去搭乘公交车,那是触摸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鼓浪屿通体以步行为主无任何机动车代步,唯一的公共交通就是渡轮了。鼓浪屿轮渡实行的是单向收费,即从厦门本岛至鼓浪屿是免费的,而从鼓浪屿出岛每人每次收费8元,如若要上轮渡的二层楼一览众小得加付一个钱,晚十二点后轮渡一小时一班for free。
晚间,站在船上,望向那个弹丸小岛屿,在灯光的映衬下还是很熠熠生辉的——

鼓浪屿轮渡,类似于黄浦江上尚未空调普及前的摆渡,猛然发现魔都居然有滞后其他城市收费的项目了——

住:
行前看了很多TX的游记,大多都提及说要在鼓浪屿上头住一晚,切身感受一下之类的,于是便试着搜罗了一下鼓浪屿住宿的行情。不搜倒好,一搜吓一跳,普通的号称别墅的标间标价400大洋,绝对有星级酒店的架势,不禁让我退避三舍。退而求其次查到了鼓浪屿上头的青旅,距离轮渡约百米,比邻赫赫有名的naya旅馆,前身为德国领事馆云云。冲着这些个外在条件,毅然决然订了个四人间混住的床位带独立卫浴,一个小小的床位YHA会员价65元,有容乃大。其实这个价位在青旅里头绝对算得上贵族物价的了,以多人间会员床位价为例,杭州均价40,南京夫子庙45,西安30,南宁标间100,苏州明堂50,北京45.。。。不一一赘述了,简而言之一个字:贵!
或许,她的贵价源于那些所谓有故事的建筑;或许,她的贵价充斥着小资的调调;或许,她的贵价才能体现她的身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游玩的心情不同,角度不同,自然感受也是不一样的,而这些于我确实感觉那么的格格不入,请原谅我只能将这些用毛爷爷头像堆砌的所谓小资冠以“伪小资”的名头。
如果有再多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毫不考虑得选择将帐篷搭在不起眼的地方。。。
关于住处外围小拍,实在没啥可拍了就来张自曝——
         
食:
岛上的选择余地还是很大的,我也会冲着鱼丸、金包银、麻兹等各色小点穿梭在小巷里头慢慢寻觅。当走完断断续续的龙头路拐进旁边的小路绕进鲜有人经过的小巷时,才发现,好吃的都在深巷里头呢!
那家鱼丸店,姓林?破旧的门里头三三两两摆着几张用树桩做成的餐桌,老板在院子里头简单的搭了个炉具,不时召唤着尚睡眼惺忪的女儿出来收钱收碗。就是这么一家不起眼的小作坊,我品尝到了比原巷口鲜嫩的鱼丸。
拐至别墅区,一家叫船屋的客栈觉得很眼熟,回想起来貌似在网上有查到过,经过种种巧合,老板居然很大方得请我们进去参观,并给我们每人上来了一份小点——号称岛上最好喝的奶茶配以鼓浪屿馅饼。那份冰奶茶确实很不错,冰块不是普通用水结成的冰,而是将奶茶冻成的冰块,想来如此在"冰块"慢慢融化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到口感吧。
可能是行前对吃食抱以太大的希望,而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是之。babycat的奶茶,淡而无味;张三疯的奶茶没有尝试,同伴买了他家的酸奶,可能我对酸奶的要求会比较高吧,但是确实比上海马路上随处可见的青藏酸奶差远了,更不用比较北京的陶罐酸奶了;鼓浪屿上随处可见最多的就是馅饼了的,个人推荐可以试着尝一下babycat的,15元8个,包装很Q。所谓馅饼长得很像苏式月饼,但是皮子不是酥皮的而是油油的那种,里面的馅儿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最常见的莫过于绿豆、香芋、绿茶等等之类的了。。。
也有让我恋恋不忘的,那绝对非岛上的肉脯莫属了,不单口感润泽,价格也比美珍香可爱得多,最鼎鼎大名的莫过黄胜记了。小二给来访试吃的也相当的热情大方,整一大块地塞给你,什么?不喜欢猪肉要牛肉的?行!二话不说夹了两块给你尝就是,那架势真像大财主逢初一十五撒米发包子呢。
龙头路边的菜市场开门很晚,待8点左右才见到有陆陆续续打开卷帘门做生意的,岛上的水果价格肯定是坐着云霄车直线上升的,选了个小小的椰子,5个钱,幸好里头的椰汁挺多,当饮料当水倒也不过份。
前晚听同屋的介绍说龙头路最里端有家不起眼的小夫妻开的菜馆,装修的也马马虎虎,不过老板的手艺确实不错,价格也很平实,只可惜,原本2天2夜的岛上行程被突至的“凡亚比”给搅黄了,怕耽搁了后几天的计划,便临时更改行程匆匆离岛。事后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渡轮停航了整整一天半。
天亮鸡叫,店铺却尚未有营业的迹象——

船屋的奶茶和馅饼,老板说这是不对外售卖的,只有他家的住客才能品尝到,我很荣幸的成了例外——

tips:如若想带些吃的作为礼品,推荐万能的TB。我发现有些卖家标价的黄胜记肉脯居然比在当地买的还要便宜很多呢;至于馅饼会碎的问题,我的意见是,诸如babycat之类其包装盒已经能够抵挡住正常的甩压,卖家如果细心点包裹得好些再在包裹显眼处注明易碎品的话,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了。如此一来,省却了大包小包往回背的折腾,流出更多的时间和体力去游山玩水,何乐不为呢?
游:
在此,我要申明,我不是个抠门的人。在我生活的城市里,我是个很平凡很会消费并以此为乐的80后——闲来无事也喜欢逛久光兜淮太,长乐路南昌路是我来来回回走不腻的马路,然而一旦出游,我便有我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在于玩而非花钱找玩;旅行的意义在于找自己感兴趣的而非人云亦云;旅行的意义在于你一定要知道你玩的是什么走访的是哪里。that's say——我更乐意另辟蹊径。因此,我放弃了人头济济的各处叫得出名头的景点,流连在一条条宁静的小巷中。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顾城 《小巷》


谁说一定要上日光岩最高处才能欣赏到美景?美景就在我们的脚下——

小小太阳花——

漫无目的的随看随走随拍,心情与天气无关——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流连,厦大

北京大学的说:我是北大的。
天津大学的说:我是天大的。
上海大学的说:我是上大的。
厦门大学的说:你们聊,我先走了。

一下飞机便驱车前往鼓浪屿,经过一番折腾后,决定晚间上厦大转一圈。可惜运气不算太好,原先在豆瓣上查得的鲁迅像前周六晚的吉他音乐会因故调整至周五提前聚了,散了,落下了我,唉……阿Q如我,心情很重要,于是便在比邻芙蓉湖的“湖畔”落座,借着免费的wifi一边上网一边和游伴共商行程大事。那夜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闲庭信步于宁静的校园,不用去想很多有的没的,只沿着路边的棕榈树一直走一直走,昏暗的灯光,掩映着路边各色融合了西洋和闽南建筑特色的楼宇,几乎快要忘了身在何处,临近西校门的篮球场传来打球的声音这才清醒,美丽的厦大,不愧被称之为“花园学校”。
选了个白天再临,一来,享受厦大的景致——
南普陀寺,远眺厦大主楼

厦大,芙蓉湖畔

再见丑小鸭再见 我要洗心革面 。。。 。。。 麻雀也能飞上青天

校内楼宇

笔直的棕榈树,一看就是南国啦~台风过境后的地上满地的树叶和树杈 虽显凌乱 却也因此闻到了阵阵类似精油的香味 煞是怡人

厦大图书馆外观

二来,为的是参观校内的人类学博物馆——
厦大的人类学博物馆调整了开放时间,行前网上怎么也查不到~
给有兴趣前往一看的同学行个方便:周一闭馆,周二——周日9:00-11:30  14:30-17:30

上下两层,挺有趣的 主要是1。参观的人少 2.不花钱的景点 3.好歹陈列的都是真家伙
由于墙上有禁止拍照的标识,因此只用手机按了两张好玩的,没开闪光灯!
四大星宿

黑奴陶俑,有点点秀兰邓波尔的味道呵呵~

磁灶窑瓷器


喜欢上头台风的图案哈哈 真应景啊~

和上博陕博见着的骆驼还真不一样~

玉石刻字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著名博物馆(中国共有137所博物馆入选),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一所人类学专科博物馆。1926年秋,鲁迅等在厦门大学举办考古文物展览会,翌年厦门大学国学院成立文化陈列所。1934年著名人类学家林惠祥创办(私立)人类博物馆筹备处。1952年他将长期搜集的海内外文物一千多号(一号或为数件)全部捐献给厦门大学。同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原文化陈列所的文物也并入该馆。
该馆现有七个展室和一个碑廊,共有近6000多号文物,包括旧、新石器时代、商周、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的文物,以及少数民族、闽南风俗、南洋民族的文物,还有从猿人到现代人进化的系列模型和碑廊。陈列品展示人类及其文化的进化,侧重展示中国东南区文化和南洋文化。其中,中国东南新石器时代的遗物反映了台湾与祖国大陆古文化的渊源关系。————by Google
三来,当然是最重要的咯——民以食为天,依本人愚见,学校食堂是衡量一所学校在校学生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饭点,沿途问了一下路经的同学,他们都相当热情的指向不远处的“芙蓉餐厅”。
进得食堂,整齐划一的餐桌椅,干净无油腻的环境,好感油然而生。整个食堂分为三层,一楼、二楼以客饭主食为主,多以提供学生老师日常基本用餐,诸如炒菜、特色小吃之类都安排在三楼。一向认为要玩的最有味道必须融入当地生活,要吃到最有特色的必须混迹于最常出入的人群之中咯,学校作为偌大社会的缩影理应不当例外,因此和同伴一致决定,在一楼开吃。
能选择的主食也很多,我们选了闽南最有特色的代表——沙茶面。类似于日式拉面的筋斗面条,加入自选的各式海鲜贝类丸类等,佐以浓稠的沙茶为主料,整整一大碗的沙茶面,一结算,才6.5元!请了陌生的厦大同学帮助,他先刷卡,我们再付现金给他,顺利解决主食~!同伴觉得靠近食堂门口的各色粥点不错,于是P颠颠地跑去,依样画葫芦的付款方式拿了一大碗南瓜粥,配以一盘盐豆腐,才2个钱!当然,饭后得要有水果嘛,没有多想我便跑到售水果处,美滋滋的要了约四分之一的哈密瓜,顺便又拿了一碗西瓜糖水,自然,身边的那位男同学热心的帮我刷了卡,当我华丽丽的拿出了一张10元时,那位同学笑了一下表示身边正巧没零钱,便大手一挥:欢迎来厦大,未尽地主之谊,我请~!当下,不知道是感动,是歉意,还是有一丝丝的小得意,反正对厦大的好感值一下便加值到高分处,伴着飙升的还有本人的自我感觉良好度。
手机拍下的丰盛的一餐作为本文的结尾吧,粗算一下,整餐共计消费15元,实际支出8.5元——

随走随看,古人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浅走一遭这所拥有近九十年历史的校园,眼望这些带有拜占庭风格的楼宇,眼前捧着书本穿梭其间的那位同学,指不定就是日后诺贝尔奖的得主哦~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天风海涛厦门岛




天是灰色的


路是灰色的


楼是灰色的


雨是灰色的


……     


       ——顾城


临行厦门的前一日,tiki指着电脑屏幕说:五个国家都预测的气象卫星图,基本上台风路线肯定是准了的。一丝忧虑掠过心头,仅停留2秒便被我拨云见日了,只因四个字——随遇而安。


那天下午,尚倘佯在鼓浪屿小巷时,接到电话被告知台风即袭,轮渡将停航。我们几乎是以逃难的方式赶在下午两点前打包、checkout、购物、买船票、登船离岛,一气呵成。踏上鹭岛,背着大包艰难得穿梭于人群中,一番颠簸后终于到了目的地——曾厝安。


说实在的,初出抵达那个曾经的小渔村的时候,有过一丝失望,直感觉被豆瓣上头营造的那些个氛围给欺骗了,其实细想下来,所有美好的想像不过是自己骨子里的那一丝小情调的期盼作祟。虽然及不上杭州四眼井的氛围,但是能够如此近距离亲近海滩也是很不错的选择。随后在完成了诸如安顿、等素未谋面的同伴、梳洗整顿等一系列繁琐之后,奔着环岛路海边——我们的下一站,出发!


这一片沙滩,哦,很脏——潮水奔至退却留下的垃圾好似战斗后的残遗。


这一片海,不怎么蓝,缓缓地淌着,波澜不惊。


这一片南海海域,赫赫有名的厦门港——上上个世纪,洋鬼子就是从这儿驶船强行进入致使签订了《南京条约》;上个世纪,中日于此交战国民革命军惨败;本世纪初,远华走私要员亦轰轰烈烈于此落马。那些,离我实在太远太远,渺小如我,只借此地来完成我的踏浪。。。


台风即袭,却见风平浪静,水鸟掠过海面,在镜头里稍纵即逝——




我们不喑战争,不啊权贵,但我们知道此时此刻此地我们就应该尽情地欢乐,就应该尽可能的放松——

阴霾的天空,晚霞使劲探出头,努力绽放着迷人的微笑——

那晚海边的歌仔戏并未受台风影响,落座听戏时,耳边呼啸而过的海风已挟带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虽然听不懂闽南语,但专业的架势和华丽的行头令人着迷……但仅一场便抵不过我们的饥肠辘辘……

旅行结束后,有人问我,此行总共几人啊?我想了一想,给了一个精确的回答:二到四的闭区间,其中常住人口两人,临时户和流动户各一。厦门真的好小,早上才和鼓浪屿青旅认识的室友道了别,晚上居然相会在海边。相请不如偶遇,来来来,一起食海鲜去!

当流动户贡献了身边所有的湿纸巾等有用的储备后,也是我们道别之时,我却问了一个不知所以然的问题作为我们的道别语:台风,是指台湾那儿吹来的风么?流动户反诘:这个是冷笑话么?
步行回旅社,经过“马克的家”——是一台湾人买下的宅子开设的类青旅——装饰得有些刻意,虽然底楼的厅里摆放着木雕桌椅得以知道主人必定是花了心思和不菲代价的,但这样的刻意始终让人产生不了好感,总觉得哪里少了些什么。老板倒是爽快人,当我们进屋闲晃参观时他正在院子里头和一帮朋友烧烤呢,并非常热情地递上几串肉串到我们手里。院子里的那棵木瓜树在簇簇彩色灯泡的围绕下摇摇欲坠,枝头的那些树叶显得那么的无力,我和临时户对视邪邪一笑——就这样,能扛得住超强台风?!
隔天清晨醒来打开电视机,整点新闻不断播放附近黄厝的台风的相关实时报道——“凡亚比”于漳浦登陆,虽然厦门未受直接袭击,但超强台风威力仍然十分强劲。。。环岛路海边的浪头有十几米高,十点至十一点将是台风最凛冽的一刻——诸如此类。
无奈,原计划的“海底兵马俑”(漳浦火山岛)之行只能作罢。
不多久又接到临时户的短信:十几米高的浪头,不是诱惑我么!
我回复:同感,蠢蠢欲动。

刚想出门,被旅社老板娘毅然拒绝,说接到旅游局的通知,一定要照顾好在住旅客云云。并以“马克的家”的树倒瓦掀佐以证明此次台风确实来势汹汹,如此,只能打消出门探险的念头,直至风小些的时候才得以出门觅食。

尽管台风打乱了原本的行程安排,应了那句:开心就好。台风那天,我们顶风冒雨采购食材,在乱糟糟的街上觅宝,围坐一圈守着本本边磕瓜子边看电影,并有幸品尝到老板娘的好手艺,如此安歇的一天,未尝不是另一种趣味。

直到第二天,当我们步出曾厝安眼见天空拨云见日,感慨平静如此来之不易。
南普陀寺前的广场上群起而飞的白鸽——

放生池里的黑鱼和历经风吹雨打的莲——

南普陀寺内石刻,很多,唯有这俩字映入我心——

游南普陀寺的最大的一个原因,并不在于它的名号有多响,而是冲着它的素馅饼,低糖素油不甜不腻,很是好口味。相对价格也不很贵,10元6个打包成盒,多为上一日制成,颇为新鲜。
那一日的厦门,只能用“一歇哭一歇笑,两只眼睛开大炮”这句俗语来形容。最后两张图拍于号称能看到金门的会展中心海边附近,当我们将信将疑站在海边凭栏远眺那头的金门岛,原先细雨蒙蒙的天空居然一下子放晴,远处的那座岛隐约轮廓仅凭肉眼就能瞧见,喜哉!


最后,补充一些个人主观意见仅供参考:
1.在厦门想吃多些的话还是住中山路附近吧,环岛路离海近但是毕竟乡下地方吃好回去得倒两辆车呢,海边的海鲜也贵不咋滴,住的地方大多离车站有一段路的,表听豆瓣的瞎忽悠了!
2.如果您去过青岛跑过海南岛的话,就不要对厦门那片海抱太大希望,耍耍无妨。倒是建议可以借一辆双人自行车从曾厝安骑到白城厦大的,有多个还车点这一点倒还算人性化。在环岛路上走走很容易就会发现,厦门的双人自行车是分前后和左右两种的,上头还有顶棚罩着挺有趣的,当然,别忘了砍价。
3.厦大一定一定要去,不是说风景多好,是厦大里头的人类学博物馆值得一看还有食堂绝对要吃,便宜好吃非它莫属了!会展中心能不去就不去了吧,怪远的也没啥好玩的,金门那旮嗒天气好哪儿都望得到,会展中心那儿不过直线距离最近而已。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羡慕羡慕~我也要去一遍

TOP

去吧 没去过总是要去走走的~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哦,占座学习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今天天气不错,挺凉爽滴,给了个继续絮絮叨叨的理由——

行前订房间的时候,就点开过一个叫船屋的别墅,房源还挺紧张的样子,像这样好几百一晚的什么船长房之类的不是我们的菜~这里头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看得出 ...
mindy 发表于 2010-9-25 09:58


看到了mindy妖娆的小指甲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手头上的就这些了,还有些等相机拿回来再补发吧~
或者 某人不介意的话 我可以发一些人物照滴~
那么就发咯~~不喜可删!
mindy 发表于 2010-9-26 19:45


看到这里,我猛然发现,
原来印象中的mindy一直不是mindy,而是小满???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千万一定记得在厦大搓一顿 便宜又好吃~
拦下个小男生帮你刷卡,再掏出个整钱,多半他会说:尽地主之谊,请你吃~之类的哈哈。。。好像有点点汰昭水。。。
mindy 发表于 2010-9-29 14:53


好像很不好意思地样子。
好!我决定去试一试!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