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婚姻经济学问答(ZT)
返回列表
发帖
xiaofeim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xiaofeim
(【D80水队】)
当前离线
UID
6999
帖子
30790
精华
8
积分
64373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6
最后登录
2011-3-3
元帅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4-3 19:41
|
只看该作者
婚姻经济学问答(ZT)
某美女在独身和婚姻之间彷徨苦闷,和我探讨若干大是大非的问题,遂以经济学理性分析之。
问:人为什么要结婚?
答:1+1>2。一是指1+1之后多出一个小孩,达到了婚姻的生育目的。二是指协同效应,原意
是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如果重组得当,能够使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
两个人结婚之后,也可以产生协同效应。比如以前是两个人各自承担住房成本,结婚后住房成
本可以减半。另外,结婚还可以减少一方在追求另外一方时发生的高额费用,比如鲜花、衣物
等等。如笑话所说,鱼儿上钩之后,自然就不用再喂鱼饵了。当然,即使结婚后还会发生鱼饵
费用,也属于内部关联交易了。
问:人为什么要离婚?
答:1+1≤2。一是没能达到婚姻的生育目的,二是没有达到协同效应,导致资产重组失败。还
有可能是内部关联交易过多。如果离婚时间较早,大抵属于信息披露不充分,因为婚前没有做
好尽职调查,你以为自己买了一只蓝筹股,结果成为股东之后,发现其实是一只垃圾股,所以,
一些投资高手就会在被套牢之前赶紧平仓。如果离婚时间比较晚,大概是一方沦为了不良资产,
当初看上去或许是很般配的一对,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一方成了大牛股,一方成了垃圾股,所
以,最终难免被作为不良资产被剥离出去,如同陈世美抛弃秦香莲,现代社会没有了包公的狗
头铡,婚姻市场的资产重组频率肯定加快了。
问:男人为什么喜新厌旧?
答: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戈森法则可以解释——同一享乐不断重复,其带来的满足感会不断递减;
同一享乐不断重复,第一次和第二次所获得的满足感最大。
问:女人要不要回家做全职太太?
答:看你做全职太太的机会成本(也就是你做OL时的收入)是不是很高,权衡一下成本和收益。
女人如果没有经济来源,很有可能沦为不良资产,最终被优良资产置换,在婚姻市场,只有"良
币驱逐劣币"。同时要明确一点,女人的家务劳动应该视为家庭收入,因为同样的家务,如果请
家政工来做的话,是要算做支出的。
问:如果我现在独身,万一我老了想结婚怎么办?
答:你已经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成为夕阳产业之后,怕是不太好圈钱了。又或者如钱钟书先
生所说,老房子着火……
美女若有所思,决定尽快上市圈钱,并且誓死不做不良资产,只是对于戈森法则,多少有些放心不下。
继上一篇问答之后,又有若干美女、非美女提问,有些问题直接挑战伦理道德的极限尺度,充分体现
了新时代妇女翻身做主人的革命精神。
问:我面前有两个男人,一个有钱但是很丑,一个很帅但是没钱,我应该如何选择?
答:每个人的消费者偏好都是不同的,看你自己的偏好在金钱和美色之间如何移动了。从理论上来说,要达到消费者效用最大化,最佳选择是白天和有钱人逛街,晚上和帅哥睡觉。
问:感情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女人?
答:所谓受伤,应该就是投入太多,收获太少,也就是产生了亏损。一个企业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没有竞争力,如果绝对优势不足的话,发掘一下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说,中国企业往欧美国家卖纺织品,自然是手到擒来,如果非要往欧美卖汽车,肯定要受伤了。如果一个人如果能够不计亏损的话,应该就不会受伤了。当然,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实在困难,只有我们的某些国有企业可以做到。至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女人,窃以为受伤不分男女。
问:做二奶好不好?
答:借壳上市看似一条快速的途径,最终很多都以失败收场,为什么不自己直接IPO上市呢?去不了纳斯达克,就在国内上A股啊,虽然A股市场比较烂一点。
问:为什么不能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
答:一夫一妻制已经形成了帕累托最优,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会打破市场的均衡。有些又帅又有钱的王老五可能会形成市场垄断,从而像电信、铁路一样,成天被人骂娘。轻则引起内分泌失调,重则引起和谐社会失调。
收藏
分享
xiaofeim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xiaofeim
(【D80水队】)
当前离线
UID
6999
帖子
30790
精华
8
积分
64373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6
最后登录
2011-3-3
元帅
2
#
发表于 2008-4-3 20:20
|
只看该作者
自己顶
很现实的问题和答案
TOP
judyxu528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judyxu528
当前离线
就叫我JUDY
UID
6369
帖子
4857
精华
2
积分
11445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8
最后登录
2010-8-11
少将
3
#
发表于 2008-4-3 22:04
|
只看该作者
发大水了
Link:
形影相随 - Judy
judy.xu@gmail.com
TOP
两厅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两厅
(louis)
当前离线
UID
135
帖子
2728
精华
3
积分
5760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7
最后登录
2008-6-5
少将
4
#
发表于 2008-4-5 13:18
|
只看该作者
好奇心是快乐的必备要素,探索精神是快乐的源泉,学会去爱是快乐的动力,活在当下是快乐的保证.
TOP
老张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老张
当前离线
UID
7918
帖子
34
精华
0
积分
151
阅读权限
2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6
最后登录
2008-4-19
班长
5
#
发表于 2008-4-5 14: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楼主 xiaofeim 的帖子
哈哈哈,好玩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