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海到鹰潭的287次列车,临晨5点到了鹰潭,走出火车站,还是夜色沉沉,火车站西边就是长途汽车站,停着几辆中巴车,一问要到6点才发车,我们就去吃早饭了。稀饭包子简单对付了一顿。
出租车上来拉客,谈下来60块钱拉到上清古镇,于是10个人挤两辆车去了。
到了上清古镇,天才蒙蒙亮,景点都没有开门,天师府的后门可以自己开开,想混进去,结果被发现了,告诉我们要从前门买票,但是还没有上班。说实在的,天师府的房子都是新建的,感觉没啥好逛的,按了次快门就出来了。
从天师府左边的一条小道往南走到河边,就到了上清老街。真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走到河边刚好碰到日出,算是出外块了。
上清老街就一条街,沿着河,天师府把老街分成两段,东面的比较狭窄热闹,西面的宽点,但是冷冷清清,我们决定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走。在街口第一家买了张地图,随后才知道这地图可是帮了大忙了。
老街虽然很小,却没有丝毫的江南古镇的商业化味道,当地的居民也才晨起,开门的,摆摊的,挎着菜篮子的,小孩子在门口的阳光里啃窝窝头,小吃店的炉膛红红的,灶上热气腾腾,一直蔓延到街道的晨曦里,很典型的小巷早晨。
当地人都在小河里洗菜洗衣服,小木船来回摆渡,也无所谓渡口不渡口,靠岸就人上人下,小河远处水气氤氲,在阳光照射下非常漂亮。
老街东边的尽头也是小镇的尽头,一条公路从小镇穿出,沿着河道向东而去。沿着公路走几百米便是上清宫,管门的还没上班,我们便从出口进去了,随着小路蜿蜒而上小山坡,下坡的那一头就进了上清宫,太上老君殿巴掌大的一点地方,神像也就一个小老头子的大小,面前几无香火,一个道士旁边木然而坐,不由得慨叹道教之式微,只是式微了这么多个世纪,居然还没有消亡,也算是一个奇迹了。
从一条长长的通道往外走,一会儿就出了正门,都没有兴趣去正门城楼上去看一看。
原计划在上清古镇吃午饭的,没想到一会儿就逛完了,于是决定马上去龙虎山。本来打算徒步过去,但是问了当地人,众说纷纭,为了保险起见,就决定坐巴士去。
车上同本地人聊天,才知道这个地方的公共交通被私人垄断,价钱贵了许多。贵也就算了,还不能直接到仙水岩景区大门,要在一个三岔口转车。
那个地方真有意思,三岔路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居然设了个游客中心,也就是撑一把遮阳大伞,放一张桌子,有两个小姑娘坐在那里接受咨询。
直到我们到了那个所谓的仙人城的地方,才明白龙虎山的猫腻所在了:龙虎山被劈成了三块:
一块是传统的仙水岩景区;
一块是新开辟的龙虎山景区,在龙虎山镇那里,因为还未为人知,于是在那三岔路口的设了个忽悠站,美其名曰:“游客中心”;
仙人城那个地方是单独的一块,30块门票爬两个小山头,同真正的龙虎山景区一水相望,也就只能望望,过不了河。这三个景区不仅门票相互独立,而且路也相互不通。真够可以的。
门口有牵着马的当地人说可以带我们走逃跑线路,15块一人,于是跟了去了,从大路旁一条茅草小道走大约3km的路,过一个小桥便进去了,如果知道这条小道的话,连着15块钱都省了!
只是因为没票,所以不能坐竹筏,不过想来这竹筏和门票是绑定在一起的,150块一张票,也就满足了。
天气太好了,以至于很晒,龙虎山游玩几乎没有遮挡,33度的气温下就算是平地徒步也够虐的,从河这边走到头,过桥便是正一观,顺道去看了下水浒城,很小的一个地方,新建了两三栋木楼,除了一处呆呆地卖豆腐干茶叶蛋外,一个人都没有,以至于进去的这50米路我都觉得是冤枉路。
正一观需要凭票进去,自然和我们没缘分,不过想想早上的上清宫,觉得道教的东西,不去也罢。
已经在河对面,开始往仙水岩景区大门方向走。回去的公路不允许车行,有点偏离了河道,但是几乎无人,走走还是比较舒服的,沿途有三圣石什么的,只是这龙虎山的景基本以象形为主,但其实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才能体会到。
半路从一条小栈道上坡就到了无蚊村,就在水边,一个比较休闲的当地居民的小村落,坐在大树下乘乘凉,休息休息,看看河中往来竹筏,到也比较惬意。
河边停了几个小船,10来只鲁茨,表演捕鱼用的,据说下午4点开始,可我们等不了那个时间点。
从无蚊村沿着河边有石板路一直到景区大门对面,这一路有山有水有树有湖,倒也感觉不错,路过仙桃石,很快就到了景区大门对面,我们在柳荫底下的桌椅上坐了下来,河面小风习习,一会儿便都睡着了。
夕阳西下的时候,叫醒大家渡河,其实这里还有所谓的升棺表演,就是把棺材从小船上升到对面岸边的绝壁的岩洞里,只是时间有点晚,也决定放弃。
由于没有票,和船老大商量了一下,每人5块钱就过去了。原计划回鹰潭坐火车或者汽车到弋阳,但是觉得这样太折腾,于是就和巴士司机商量了一下,300块钱包车直接奔弋阳。人多就是好啊,包车省时省力还不贵。
弋阳县非常小,住宿超便宜,60块一间的房间非常大,而且有一个自动麻将桌。就是吃晚饭麻烦点,路边的大排挡不干净,而且还没东西吃,于是找了一家酒店的餐厅,价钱不贵,10个人连饭菜带酒水一共300多,关键是菜非常好吃,使我对江西菜的印象大为改观。
第二天早上在旅店隔壁吃早饭,米线,馄饨,油条,都不错。在十字路口坐2路车到龟峰景区大门口,90块一张门票,研究了一下地形,决定逃跑。龟峰景区边上有一个很大的葡萄园,再边上就是农田,我们碰到一位当地的老太太,咨询了一下,于是从农田穿到葡萄园,然后往景区方向走。可惜走错了方向,刚要到景区大道的时候,有个人就气喘吁吁地跑过来拦住了我们,我当时纳闷他是怎么知道我们上来的?后来一想也许是看到了我们穿过葡萄园,也许是路口的狗叫给他通风报信。
经过讨价还价,总算答应让我们买5张门票,也不错,相当于半票,问他这样会不会有问题?对方说:你尽管放心地大摇大摆地进去,连电瓶车都可以坐。
龟峰真不错,环境清幽,整个景区干净整齐,比龙虎山强多了。而且总算有山可以爬爬了。一路上树林阴翳,即使有太阳也不怕晒,我们当时就后悔了,其实应该把龟峰当作主景区的。从一开始穿过龟峰主打形象大使下面的一个山洞,路过一颗千年古樟树,到了一个广场,便开始了上上下下的爬山历程。
山虽然不高,但是几乎都是90度的绝壁,看上去还是很有气势,沿途许多石头/山峰拟人状物,非常形象,其相似程度基本没超出我的智商范围。有几处石阶非常陡,近乎70~80度的坡,让没去过黄山的人也小小体验了一把天都峰的感觉。登到顶上,龟峰风景尽收眼底,更让你惊讶的是,突然发觉让你转悠了半天的地方,其实并不是很大,这就是景区开辟的匠心之处。西面的骆驼峰是西游记拍摄的地方,正值阴天之下云雾升起,加之阵阵凉风,果然感觉妖气袭人。
沿途还有一个回音洞,爬到洞里大吼一声,余音绕峰,经久不绝,也算是一大奇观。
准备登顶第一高峰骆驼峰的时候,山中突然云雾袭来,把整个骆驼峰淹没了,宛如置身仙境,向东南眺望,一弯绿水若隐若现,那里便是骆驼峰下坐船的地方。遗憾的是,当初没想到龟峰这么好玩,预留时间不足,所以只好放弃骆驼峰,半途折返。半山腰从另外一条路经过好汉坡下到山脚,往左沿着水泥路走5分钟就到了那个湖边,从宣传画上看到湖上景色很漂亮,但是要坐船绕过山峰到另外一面才能看到,船票150,湖边按了两下快门,走人。
回到山洞的时候碰到下山的电瓶车,把5张票在他面前晃了晃,便10个人呼啦全坐上去了,原来坐电瓶车只要有票就行了,不需要一人一票。
出了景区门,有人买了本龟峰的宣传画册,黄昏的龟峰非常漂亮,后面的裸体模特衬托下的龟峰景色更是迷人,那个老当益壮的健硕胴体更是迷倒一大批女生,如此宣传创意,也堪称龟峰一绝。
还是2路车坐到大路口,往上饶的汽车非常多,随便拦了一辆就上去了,到处都是空位置。天居然晴了,这鬼天气,不该阴瞎阴,该晴不晴,不过也满足了,逃票玩的感觉真是爽,更何况该看的都看到了,不该看的也看到了--那本画册。
在上饶找了家菜馆好好fb了一顿,如果说昨天的菜让我还觉得碰巧的话,那么今天的菜让我真正认识了江西人的手艺,看好风景,酒足饭饱,那是什么感觉?更何况还有大怪!
从候车室一直打到火车上,我们以百折不挠的唐僧精神,把我们这两排座位的闲杂人等一律驱赶到了他处,没有什么能挡得了我们打大怪。更雷人的是,当前排的三位革命同志艰苦地跪在凳子上同后排的敌人英勇作战了2个多小时的时候,有个路人甲告诉我们说,凳子可以其实转过来的!我正欲以鄙视的眼光反驳他,人家马上以事实证明我这两年的火车真的白坐了!
全剧终。
号外:本次逃跑过程中发现一条风景不错的徒步路线,即从仙人城到龙虎山景区到上清古镇天师府,全长大约15km,完全可以代替徽杭作为初驴的入门级线路,而且由于其风景比徽杭要好,所以对于户外的贡献应该更大,提请各大户外俱乐部注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