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一个周末,行走大连

到大连的机票早就定了,稻城回来后曾犹豫是否要去,但是已经太多次的订票后退票的损失,这次难道还要继续这样的故事吗?再说机票订得也很便宜,那还是去吧。
机场过了安检,却被告知航班延误,具体时间待通知,看着骚动的人群,想想明天稻城的三清,不免感觉有些孤单,无聊凑了一个,算是此时的心境:
临行之际转神黯,此去北国为哪般?
明日新朋邀射覆,今宵唯我俟飞天。
未觉秋色含霜气,但感西风已匿寒。
欲把心思归一处,芸芸众里益孑然。
不得不赞一下一米阳光,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吃了几口,很快就high了起来,真怀疑加了什么兴奋剂。
起飞晚了一个小时,还算ok,春秋的航班,还想怎么样?到大连已经10点多了,机场大巴10块钱到市区,顺便买了个大连地图。
服务员问我从哪里下,其实我也不知道从哪里下,因为辽宁全省没有青旅,所以也没有事先订房,本来就打算到哪住哪。
服务员介绍的时候说大连的俄试建筑比较多,最多的在中山广场,于是就在那里下了。其实这是个错误,大连这样了一个旅游城市市中心的地方,酒店特别贵,即使是淡季的现在依然价格不菲,对于背包一族来说显然不适合,现在我才明白司机强调的“大连是个旅游城市”这句话的含义了。
在中山广场附件找到了一个小宾馆,88元一晚,住下了。那个房间真不叫房间。
第二天早上起来突然发觉很冷,原来气温降到了6~12度,而我依然单衣凉鞋。
8点多了,街道冷冷清清,偶尔有几个当地老人在广场上坐着,浑然不似南方城市的热闹早市。
居然在小巷子找到了一家小餐馆,但是没有早餐,只有午餐,以往通常在午餐时间吃早餐,还真头一回在早餐时间吃午餐。老板娘对我这样的背包客很稀奇,问这问那,我本来打算从海之韵广场沿着滨海路徒步到星海广场,但是咨询了下店家,决定放弃了,因为距离太长,时间根本不够。
临时决定去金石滩,打个车到火车站做快轨,40分钟到了终点站,金石滩。在金石滩的倒数第二站小窑湾到金石滩这一段,沿途很漂亮,不远处海滩,近海滩涂,安静宁谧,自然而杂乱生长的杂草,水塘,小村庄,绿树成荫的乡村小道,一排排金黄的银杏树落叶满地,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灿灿的,漂亮极了。心里想:有时间一定要徒步一下这段路。
ctrip上把金石滩的发现王国作为5星级的景点推荐,我下快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坐着小火车赶赴发现王国,却很失望,这是个小孩玩的主题公园,类似于迪斯尼,而且门票恶贵,190元。到门口按了下快门就回去了。然后坐旅游巴士去了滨海地质公园。相对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人很少,安静,沿着岸边徒步,大约3公里,基本是看地质构造,节理,褶皱什么的,景色没有什么出色的,但是登高远眺金石湾,碧绿的海水,点点渔帆,片片云影,好不惬意。沿途一共就碰到5个游客,居然两个是宾得的单反,不由得惺惺相惜了一番。
徒步完了坐巴士穿过高尔夫球场,去看龟背石,那是一个神奇的石头,真的像龟背一样。这里还是值得一看的,地质状况比较典型丰富而集中的地方,红色的黄色的岩层,在阳光照射下色彩斑斓。
出了地质公园,顺道去金石滩黄金海岸看了一下,沙滩的沙子不算细腻,但后来没想到的是这居然是我在大连看到的最好的沙滩了,除了一个老虎滩没时间去,还留给我一点想象的空间外,其他地方的沙滩的确不敢恭维。
回到大连火车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大连落日时间是5点多,突然发觉连从老虎滩徒步到星海公园的时间都没有了,只好打对折,从付家庄开始。
火车站坐541公交车可以直接到付家庄,车上和一位大叔攀谈了起来,当地人对背包客都很稀奇,让我心里很有成就感。大叔告诉我,中山广场,星海广场的宾馆是为外地人准备的,很贵。应该住在八一路或者南石道街,这才是符合当地生活水准地方,一位阿姨也加入了聊天,给我推荐了南石道街的蓝湾宾馆,正好541经过,还特地指给我看。他们下车了以后,前座的一位女士也主动给我推荐吃住的地方,大连人的这份热情让我感觉很温暖。
这时候我才发觉我徒步的方向反了,如果住南石道街的话,应该是反过来从星海广场徒步到付家庄,但是看着日薄西山的样子,已经没时间调整了,就这样吧。从付家庄往星海走也有一个好处,就是一路迎着夕阳。滨海路这一段真的不错,踏着木栈道,左边是海右边是山,向着太阳走,仿佛是走向天堂的路。想起了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名句:长天共水云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放在此处再恰当不过了。这段路4.7km,由于沿途拍照的耽搁,到星海广场已经太阳落山了,想拍夕阳中的广场没能如愿。不过也满足了,这一段安静的滨海道路值得再走一次的。
星海广场不愧为亚洲最大的广场,但是遗憾的是,晚上看不到全貌,灯光也不算漂亮,虽然它的面积是天安门广场的两倍,但是由于设计的原因,没有体会到它的壮观,或许人家设计时就没想体现壮观二字。
晚上的星海广场没什么可玩的,于是就打车去了蓝湾宾馆,特价房98,讲讲价80元一晚,到房间一看比较惊喜,房间虽然小,但是干净整洁,装修也比较新,设施绝对超值,昨晚那个88元的房间与此不可同日而语。附近有家小吃点,门面也不小,干净整齐,要了一晚大排面12元,估摸着吃不饱,正盘算着再要点啥,端上来一看傻眼了,好大一盘,那大排骨的量是我想象的3倍,饮水思泉,这时候非常感谢车上的大叔和阿姨。
早早睡了。次日清晨,还去那家吃早饭,一碗豆浆3个油条两个茶叶蛋,油条居然是实心的,实在吃不掉剩了一个茶叶蛋,收盘子的服务员投来鄙视的眼光。
到火车站坐长途巴士到旅顺。如果说大连给我的映像是个旅游城市的话,那么旅顺则是一个城市功能的回归,繁华热闹,一切都是想象中正常城市的模样。其实至今我都没有搞清楚旅顺和大连的关系,虽然我更愿意把旅顺当作一个单独的城市看待。
长途汽车站对面就是白玉山,从小路徒步上去也就20分钟的样子,花10快钱登上白玉塔,整个旅顺便尽收眼底。东面是旅顺港,非常漂亮,中间岛屿延伸出来的一条弯带渐渐没入海中,如一缕飞绺,很fashion。可惜的是太阳已高,海上雾气弥漫,使得旅顺港有点灰蒙蒙的感觉,想来如果昨天晚上来到旅顺,早上看军港日出,应该是非常漂亮的。绕塔一圈,天似穹庐,四野开阔,海风飒飒,好久才下去。
下来打车到东鸡冠山景区门口,门票20元。这里是日俄战争遗址,暗堡,士兵宿舍,指挥所,炮台,俄国的人造的东西敦实粗厚,但经过战争的洗礼以及日月的沧桑,已经满目苍痍,倒也有几分历史的味道。分为内圈和外圈,其实地方很小,半小时兜了个遍。不过这边因为比较偏僻,交通不便,来的人很少,非常安静。
回去根本没有车,询问了当地人,决定从小道徒步下山,一路向下穿过密林,到了一个叫启新街的山坡小区,打个车到汽车站才2km了,如果同样从这里上山的话,近且不说,连门票都省了。
汽车站附近找了个地方吃午饭,一盘水饺,一盘花蛤,一共才21元。好大的一盘花蛤,吃完数了数,一个110个。
回到大连火车站,已经是下午3点了,准备再去看看白天的星海广场,并顺便去逛一下星海隔壁的贝壳博物馆。其实旅顺到大连的汽车在黑石礁附件停靠,那里下的话离星海很近,可是等发觉时已经错过了。
这时天气阴了,没有太阳的星海广场似乎也不是那么好玩,但是雕塑不错,不是石头也不是水泥,而是镂空的网面形成的人物形态,主题是体育运动,别具一格。
走到贝壳博物馆是已经4点了,许多人在那里拍婚纱,新娘都很漂亮,奇怪的是大连难道没有丑女?
准备进馆,服务员告诉我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没进去。
到友好广场吃肯德基,算是晚饭了,22:00的航班,19:00出发往机场。大连的机场真算是厚道的了,中山路上坐710一元钱到机场,真tmd的省钱。到机场却被告知航班延误,初时为1小时,可实际延误了3个小时,一直到临晨1点才飞,到上海3点,到家临晨4点了!靠着一米阳光才支撑到这个点。看来以后还是少坐春秋的航班,去也晚点,回也晚点,越晚越晚点。
3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我发誓,过200以上的票价,绝对不考虑春秋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可是~
为什么没去红海滩呢?

TOP

时间不够,从大连到红海滩路上要6,7个小时,一个周末根本不行,所以只好放弃,准备明年9月份飞沈阳,然后在到盘锦。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黄老板又写诗了
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

TOP

教授花20买了门票?不过这是份很不错的大连攻略,知道住哪儿吃哪儿了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教授花20买了门票?不过这是份很不错的大连攻略,知道住哪儿吃哪儿了
mindy 发表于 2009-10-19 18:27

当然不只20,有些没写。滨海地质公园的门票70.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没一米阳光你这次行程算是毁了
话说,你的照片呢?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读卡器坏了,等着读卡器送到了才能有照片。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话说老大真能吃啊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