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看了上戏802黑匣子的琴. 书. 画. 棋,我自个把名给倒了倒,按出场次序来写. 第一次看小剧场,第一次听越剧,感觉蛮好的.
看看它是"箱底红尘"三部曲之二, 箱底红尘,这几个字当真是好,尘封的一些往事.
可惜是个爱情悲剧.
两人因琴结缘定情, 因书分离(书生去京城赶考), 痴而作画(血溅桃花扇因拒别的姻缘),最后尘缘断而以棋语透出感悟.
为闻琴的痴所动,那种决绝, 他若一年不回,等他一年; 三年不回,等他三年; 一生一世不回,等他一生一世. 为了心里的梦,纵然最后一人枯灯白发,亦无可后悔.
开始我猜度那钟书是别恋了, 后来发现并无此情节. 不过是,不过是, 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让两人不再坚信彼此的感情,失掉了trust. 闻琴或多或少以为他在繁华京都,三千杨花中不再牢记得她; 而钟书,或多或少以为她让他博功名是为了以后的闻达富贵.可能是误会,但不善沟通的两人,就错过了. 我在纷纷落叶中明明看到了爱情.
元曲是悲伧的,昨儿坐在车上想,唐诗是浪漫的, 宋词是或婉约或豪放的,而元曲老给人悲伧之意.
正宫.塞鸿秋.山行警
东边路,西边路,南边路.
五里铺,七里铺,十里铺.
行一步,盼一步,懒一步.
霎时间,天也暮,日也暮,云也暮,
斜阳满地铺,回首升烟雾.
兀的不,山无数,水无数,情无数.
想来还是现代人好,要我,就直奔京城了,岂需要空自等待,而致杜鹃啼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