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分析称苹果订阅服务新规或导致开发者流失

来自:新浪科技       点击:1509         投稿人:黑色柳丁.


      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t撰稿人安东尼·哈(Anthony Ha)今天撰文称,虽然苹果出台的订阅服务新规引发了很多开发者的不满,但最终是否会导致开发者大量流失,还要取决于他们是否依然能凭借这一模式盈利。

      以下为文章概要:

      苹果今天发布了iPad和iPhone应用订阅功能的细节信息,并且引发了很大的反响。

      问题出在哪儿?乍一看,这些规定似乎足够公平。苹果会向通过App Store出售的订阅服务收取30%的分成,但是出版商仍然可以自由在其他地方提供订阅服务,例如官方网站。

      但是苹果还给出了另外一项规定:如果开发者通过其他地方出售订阅服务,就必须要以同样的价格在iPhone和iPad应用内提供同样的服务。苹果还禁止开发者在应用内附带通过应用外购买内容或订阅服务的链接,这甚至会对亚马逊Kindle应用产生影响,因为该产品内就包含Kindle电子书的购买链接。

      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分析了苹果此举的逻辑:苹果已经开发了有可能是用户友好度最高的订阅服务。为了使之能够正常运转,出版商不能因为苹果收取了30%的分成,就增加应用内购买的价格,并通过其他地方提供更低的价格。否则用户就会在优异的用户体验和低价之间难以取舍。

      这种逻辑或许没错,但未必对所有人都适用。例如,美国在线音乐提供商Rhapsody就认为,如果苹果收取30%的分成,其订阅模式就无法为继,并且将与同行一起对苹果采取适当的法律措施或商业回应。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导致开发者最终利用HTML5等技术开发移动网站,而不再使用受制于苹果规定的应用。

      当然,App Store从成立之初就面临开发者的批评,然而其应用数仍在持续增长。尽管也有一些创业企业只开发移动网络或Android产品,但这种情况的确很罕见。

  所以,这一新规出台后,开发者究竟将继续与苹果合作还是会因此逐渐疏远苹果,将非常值得关注。我的猜测是:与以往一样,最终的结果还要取决于钱。如果企业仍然可以借助苹果的新模式盈利,多数都会选择合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