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多人住处与工作地在两城区 生活成本成首因
返回列表
发帖
xiaofeim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xiaofeim
(【D80水队】)
当前离线
UID
6999
帖子
30790
精华
8
积分
64373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6
最后登录
2011-3-3
元帅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10-8-3 09:47
|
只看该作者
多人住处与工作地在两城区 生活成本成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08:56
中国青年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突破城区界限,工作在城里,生活在郊县甚至其他城市。他们常常要两处奔波,原有的单一城市生活模式被打破。这样的人被称为“钟摆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爱调研,对202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4%的人确认身边存在“钟摆族”,其中23.7%的人表示“很多”。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郭丽,签约公司在北京三环内,可她租的房子却在五环外。虽然上下班路上就要花差不多两个小时,她也并不在意。“我现在年轻,习惯了感觉也挺好。我会拿本书,有座位的时候翻看一下。”
在郭丽的公司,也有一些主管把房子买到郊区,除了市区房价高的原因外,也有人是因为喜欢郊区的安静和舒适,“他们是自愿‘钟摆族’。”
“钟摆族”有哪些表现?调查中,59.1%的人选择“工作在城里,生活在郊县”;58.9%的人认为是“工作、生活在不同城市”。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现在已经进入超级城市引领全球的时代,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都成了国际都市,有限的城市空间变得更为拥挤,房价、物价随之上涨,年轻人只能去郊区或其他城市买房或租房。另一方面,中国进入高铁时代,高铁放大了城市空间。比如,上海到南京只要73分钟,年轻人会觉得住在南京、到上海上班也没什么。
调查显示,“城市生活成本高”成为“钟摆族”出现的首因,67.4%的人选择此项;其次是“城市房价高”(60.9%);排名第三的是“城市不断扩大”(49.3%);44.6%的人认为“交通便利”促使“钟摆族”产生;35.5%的人认为是“年轻人选择多元化”的结果。
于海认为,“钟摆族”的出现反而说明了年轻人选择的一元化,现在资源主要还是集中在大城市,空间本身就被认为是实力的象征。而且,像精算师等专业出来的年轻人,在小城市根本没有就业机会,只有高端服务业才需要。
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周鹏宇,家住苏州,每天开车去吴江市上班。周鹏宇说,这样的生活,让自己更珍惜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周末尽量不加班,而是陪妻子看电影、逛逛街。
在周鹏宇看来,“钟摆”的生活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吴江市的医保卡在苏州市不能用,在苏州看病还得再跑去吴江。
调查中,22.5%的人表示自己就是“钟摆族”;22.6%的人虽然目前不是“钟摆族”,但希望成为其中一员。54.8%的人表示不是“钟摆族”,也不希望成为“钟摆族”。
于海认为,做“钟摆族”,一方面空间的障碍还是存在的,比如刚回到家,突然单位有事要回去处理,就会深切地感受到距离的无奈;但另一方面,这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意义感,更有追求的目标和动力,他们会咬牙坚持,想办法赚钱去工作的城市生活。
“钟摆族”会带来哪些改变?71.1%的人首选“改变生活方式”,57.5%的人认为会“转变就业观念”,47.4%的人认为有助于“社交网络拓宽”,47.0%的人认为有利于“城市之间的联系加强”。
收藏
分享
秋之私语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秋之私语
(私语)
当前离线
UID
7311
帖子
8800
精华
2
积分
32192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9
最后登录
2019-10-21
版主
2
#
发表于 2010-8-3 09:55
|
只看该作者
撒宁做的调查,又是有关部门啊?
TOP
琥珀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琥珀
当前离线
UID
150
帖子
2079
精华
3
积分
8642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1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2
最后登录
2019-10-21
少将
3
#
发表于 2010-8-3 12:35
|
只看该作者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高铁放大了城市空间。比如,上海到南京只要73分钟,年轻人会觉得住在南京、到上海上班也没什么。
让这位同志试试住在南京工在上海是啥感觉
msn:CC1120_2000@YAHOO.COM.CN
当你要放弃的时候,就是你离顶峰最近的地方。
TOP
mindy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mindy
(蜗牛慢慢爬)
当前离线
未老的蜗牛
UID
6690
帖子
7797
精华
1
积分
25395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2
最后登录
2014-5-11
中将
4
#
发表于 2010-8-3 18:38
|
只看该作者
本世纪第一次“插队落户”动员大会前的热身工作。。。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返回列表
孙子兵法
影音动漫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