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的影评]海角七号

我一直喜欢用“观后感”,而不是用影评,今儿算是突发奇想 ^_^

这是一部可以让你默默流泪的片子,也许不是流在面颊,而是从心里冒出湿意,只是恰好溢出了一点点,在你的眼角。

早已告诉自己,爱情不是新鲜事,起码不比满大街花样翻新的水煮鱼更新。
它代表甜蜜,也可能代表折磨。
它无非就是两个符号,组合成的一串代码,像麻烦的代数一样让人头疼,人人都应有此同感,天才除外。

我喜欢影片所用的音乐风格,音乐使我们的世界热闹,音乐可以聚集人,为了相同的原因而聚集的人往往更能轻易的快乐。

影片里面有温暖性格的人,像那位失去心爱的妻子的警察。
当他接过男主角阿嘉摔掉的吉他,跳上舞台边弹边唱的那一刻,我开始喜欢他。

我想,一个坚强而有担待的人的性格形成有两大方面,一是从小感受家庭环境的温暖、健康积极成长、受到或许非高等、但一定是充满温情的教育;一是没有得到如前所说的“教育”,在成长的过程中,凭自己一颗对真与善敏感的心,用眼观察这个世界,像雪后融化的青竹,渐渐露出了自己原本青翠亮洁的模样。

那位警察在我心中属于后者,我想,我们中的很多人应该都属于后者。

可怜的祥林嫂,作为鲁迅先生笔下的一个因为失去爱子而发疯的妇女形象,在书中被一代代人嘲笑至今。
我似乎看到那个孩子的生命在天地之间就像蝼蚁一样,唯有母亲的疯狂惦念是他在世上活过的证明 。

影片中的警察在醉酒之后失去了白天的洒脱,他拿着自己皮夹中和妻子的合影逢人便说:这是我的鲁凯公主,她多美啊,是不是是不是?
他逢人便说。导演安排他拉住10岁的名叫“大大”的小女孩也同样倾诉。面对“她美不美”的提问,小女孩像个体贴的女人,将他楼入怀中。于是他安静了,或许他哭了。

我记得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做“孤岛情结”。
人人心中都有座孤岛,无人理会,充满孤独的忧郁。如果有人走入这座孤岛,借给你一副肩膀,那么心里孤独的负担就可以一时卸下吧。

一直穿插在影片中的是60年前的那次爱情。
那7封情书,封封意境优美,感人肺腑。
用最简单,也最贴切的,来自影片中的原评论就是:从没见过那么真那么美的爱情。

其实那么真那么美的情,是每个人最初放入心中的梦想。只是走入了现实,就像走入了一场迷失的游戏,似乎处处陷阱四伏,让人不敢投入真情。

书信中的男人像是用尽生命一样去爱那个在码头上带着白色针织帽的女孩。七封情书,尽是内心哭泣和撕扯的声符。

爱情像是个婴儿,纯洁而无垢;
它也像个婴儿,没有自己生存和行走的能力。
它像个婴儿,活生生,有时候,也会血淋淋。

像没有受过爱的伤一样去爱吧。
2

评分人数

如果能给一个人带来幸福,那么这个人就不会从你的生活中离开,因为没有人会逃避幸福。
www.hiers.5d6d.com

To love, as never been hurt.
决定去看下这部片子...

TOP

觉得影评比电影还美……

TOP

谢谢喜欢

3# zephyr_us
如果能给一个人带来幸福,那么这个人就不会从你的生活中离开,因为没有人会逃避幸福。
www.hiers.5d6d.com

TOP

《海角七号》七封情书

第一封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阳已经完全没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经完全看不见台湾岛了

你还站在那里等我吗?

友子

请原谅我这个懦弱的男人

从来不敢承认我们两人的相爱

我甚至已经忘记

我是如何迷上那个不照规定理发

而惹得我大发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执不讲理、爱玩爱流行

我却如此受不住的迷恋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毕业了 我们却战败了

我是战败国的子民

贵族的骄傲瞬间堕落为犯人的枷

我只是个穷教师 为何要背负一个民族的罪 时代的宿命是时代的罪过

我只是个穷教师 我爱你,

却必须放弃你



第二封

第三天

该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艳阳下成长的学生

我是从飘雪的北方渡洋过海的老师

我们是这麼的不同 为何却会如此的相爱

我怀念艳阳…我怀念热风…

我犹有记忆你被红蚁惹毛的样子

我知道我不该嘲笑你

但你踩著红蚁的样子真美

像踩著一种奇幻的舞步

愤怒、强烈又带著轻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时爱上你的…

多希望这时有暴风 把我淹没在这台湾与日本间的海域

这样我就不必为了我的懦弱负责



第三封

友子

才几天的航行

海风所带来的哭声已让我苍老许多

我不愿离开甲板,也不愿睡觉

我心里已经做好盘算

一旦让我著陆

我将一辈子不愿再看见大海

海风啊,为何总是带来哭声呢?

爱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来可能的幸福我总是会哭

只是我的泪水

总是在涌出前就被海风吹乾

涌不出泪水的哭泣,让我更苍老了

可恶的风

可恶的月光

可恶的海



第四封

十二月的海总是带著愤怒

我承受著耻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静地晃荡

不明白我到底是归乡 还是离乡!

傍晚,已经进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头痛欲裂

可恨的浓雾

阻挡了我一整个白天的视线

而现在的星光真美

记得你才是中学一年级小女生时

就胆敢以天狗食月的农村传说 来挑战我月蚀的天文理论吗?

再说一件不怕你挑战的理论

你知道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几亿光年远的星球上所发射过来的吗?

哇,几亿光年发射出来的光 我们现在才看到

几亿光年的台湾岛和日本岛 又是什麼样子呢?

山还是山,海还是海

却不见了人

我想再多看几眼星空

在这什麼都善变的人世间里

我想看一下永恒

遇见了要往台湾避冬的乌鱼群

我把对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只

希望你的渔人父亲可以捕获

友子,尽管他的气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尝一口

你会明白…

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

我在众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关系

反正日光总是带来浓雾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见到了日后的你韶华已逝 日后的我发秃眼垂

晨雾如飘雪,覆盖了我额上的皱纹

骄阳如烈焰,焚枯了你秀发的乌黑

你我心中最后一点余热完全凋零

友子… 请原谅我这身无用的躯体



第六封

海上气温16度 风速12节、水深97米

已经看见了几只海鸟

预计明天入夜前我们即将登陆

友子… 我把我在台湾的相簿都留给你

就寄放在你母亲那儿

但我偷了其中一张

是你在海边玩水的那张

照片里的海没风也没雨

照片里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来将属於谁

谁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为我能将美好回忆妥善打包

到头来却发现我能携走的只有虚无

我真的很想你!

啊,彩虹!

但愿这彩虹的两端

足以跨过海洋,连结我和你



第七封

友子,我已经平安著陆

七天的航行

我终於踩上我战后残破的土地

可是我却开始思念海洋

这海洋为何总是站在

希望和灭绝的两个极端

这是我的最后一封信

待会我就会把信寄出去

这容不下爱情的海洋

至少还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这样你才会原谅我一点点

我想我会把你放在我心里一辈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上

一定会浮现…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单地站著

你戴著那顶… 存了好久的钱才买来的白色针织帽

是为了让我能在人群中发现你吧!

我看见了…我看见了… 你安静不动地站著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让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静

我刻意冰凉的心,却又顿时燃起

我伤心,又不敢让遗憾流露

我心里嘀咕,嘴巴却一声不吭

我知道,思念这庸俗的字眼

将如阳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辈子

我会假装你忘了我

假装你将你我的过往

像候鸟一般从记忆中迁徙

假装你已走过寒冬迎接春天

我会假装… 一直到自以为一切都是真的!

然后… 祝你一生永远幸福!
如果能给一个人带来幸福,那么这个人就不会从你的生活中离开,因为没有人会逃避幸福。
www.hiers.5d6d.com

TOP

觉得影评比电影还美……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2-14 22:09


同意
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