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行行走走,南京

做为新人,要做点贡献拉, so把我刚去南京写的ctrip上的文文转贴过来

idle away time...

12.25

X 'mas的夜晚,我一个人去了中华门,看古城墙.空阔的城楼顶上在四个方位游走一圈, 和着一串串大红的灯笼. 四处无人冷嗖嗖的只有我,只有我在光和影的间隙慢慢走,慢慢想。

  再看了会长干桥下的秦淮河,冷冷的波在泛着涟漪。觉得凉了,到一家小店喝了盆小白菜肉丝汤,才暖起来。
  再往回走,回到hostel.

12.26

今天先一个人去了南京大学,从上海路走到广州路,过了儿童医院,就能看到它的南苑了。南边的以学生宿舍为主,过条马路就是教学区了,看到它的物理系了,还有出名的星星楼旁边的数学系 - 那几个字可真漂亮.
  
  接着,走到鼓楼,再在北京西路上找到20路,正好有辆车进站,我那叫一个健步如飞。很快到了明孝陵站,下来沿着陵园路走,一路慢慢在阳光里走,慢慢想到很多事.
  
  右边是很高很高有着600年历史的古城墙,墙顶甚至有高高的大树, 墙面上有荒芜的蔓草和枯死的藤蔓,还有残破的墙面,有些已经空了的砖。这才是历史,这才是时光留下的痕迹。就合了那句-念天地之悠悠,独伥然而泪下。
  
  结果不小心过了中华门,按本地人的说法是进了城 各么,方向性错误,却让我正好撞到南京博物院。还蛮好的,呵呵,最欣喜的是看到它里面黑色嵌金丝的地砖,和上海的很像,我真是不知道说自己什么好了。当然里面有些展馆还是很不错的。
  
  再往回走,回去走得快些,原来那个入口和20路下车的地方真的很近,偶原来是舍近求远了。明孝陵我最喜欢神道,很多动物上都有血丝,就是石头也象有了血脉, 是通人气的了. 然后喜欢它铺在地上的大块大块的石板,真的都是好石头,各有各的气质。其它的都不甚了了,有些宫殿应都是后来修复的。路上三三两两的都有人相伴,就我一个人,尽量让自己不在意,可多少有一些孤单。
  
然后在返回的20路站头,把明孝陵的门票给自己寄了回来. 写着 Life is a perpetual surprise.

再找到湖南路上很出名的大牌档, 好好吃了一顿,一个人也要对自己好的.因为I'm strong even on my own.

回到hostel,就我一个人在多人间里,不免又觉得单起来.想想,洗个热水澡,睡去也罢. 岂知朦胧中12点钟进来一女孩和我打招呼. 呵呵,这么晚check in.又岂知,过了一个小时,她吹起了头发,这次,我不得不醒了.想想,算了也是缘份,聊天吧. 还是蛮有趣的一个澳门的女生, 大约3点钟才又睡去.一睡就睡到9点了, 严重影响了我早点去大屠杀纪念馆, 整个行程都变得很紧,最后不可避免飞奔上火车.

12.27

从大屠杀纪念馆里出来,已经说不出话. 有一种力量,在沉默中蕴酿,无言反而更有力.
南京,南京...

看到有位国民党的军官,很正气的照片,为国捐躯了.真是可惜,三,四十岁大好年华.但,为国,想来为大义,国难当头他是绝不退缩的.好一个血性男儿!

看到日本两老儿的可耻照片,和那把罪恶的长刀.还有他们老的时候,和狗和女儿温情的照片.想不通,战争怎会把人变得毫无人性?!! 而他们,还能用杀人嗜血的手去触摸一些活物表达爱意,无法可想.但,若做为他们的后人,应是会感到羞耻罢! 超出国别,从人性角度来说,无论怎样都是不可饶恕的.

看到有篇当时的报道,似乎是New york times,Title is "Nanjing Occupied, Japanese report".正文只有一句话"They announce fall of the city after all day bitter battle." 国殇,整整六周的浩劫,三十万生命的被剥夺. 就象那个展馆里,每12秒会有一滴水珠落下,一张逝去的人的照片亮起;取意自以六周计,每12秒就有一个冤魂出现.真是人间地狱,黑暗之城.

看到有国际友人在尽力救助多一些的人,划出些中立区. 当时的金陵大学也是设的点之一.看到南京市民感谢这些友人在1938年送的大红字,看到有位外籍女士墓碑上居然刻有"金陵永生"四个中文字,真的是饱含对南京很深刻的爱才能这样,而如此无私.

还为一个很美丽很特殊的女子所震动 - 张纯如.1968年生,不过比我大10岁多.从她的照片,儿童时的,在会议上侃侃而言的,出书时的,看得出是很聪惠的女人,眉眼间都有种灵气在流动. 她,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心血,致力于还历史以真实,走访了许许多多的当事人,应是听到了太多的血泪,投入了太多的情感.背负了太多同胞的苦难,而无力承受,2004年11月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年轻而灿若红叶的生命,就这样轰轰烈烈的中结了. 为什么是她,来承受这一切? 为什么要一位柔弱的女子来感受这些人间悲剧,由七十年前由日本人犯下的罪过.

恨那些日本兵,国恨!!!
1

评分人数

南京很值得逛的
下个周末想去看腊梅
记得明孝陵前面有很多

TOP

南大最美,
南京,值得多走走,,,
历史,沉重的

TOP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9-1-7 12:01 发表
南京很值得逛的
下个周末想去看腊梅
记得明孝陵前面有很多

下周就有腊梅了吗?!
现在火车票很难买吧

TOP

战争是最低俗丑陋的。。。。。
慧眼常净。。。真观大千不尽风云变幻。。。。。。。
自性常明。。。乐守一泓清澄智慧心水。。。。。。。
MSN:zjc33@hotmail.com

TOP

不过,冬天景物其实有些萧索, 要有颗强大的内心呵

TOP

我一般去南京主要吃小龙虾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9-1-7 12:53 发表

下周就有腊梅了吗?!
现在火车票很难买吧


不知道上海南京的怎么样
看看再说吧
没有票当然就不去了
可以去杭州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