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没有发展前景?
你去查一下arpu,百分之90是语音短信贡献的。其他的各种花里胡哨的功能,加起来不超过10%。居然说语音没有发展前景?
语音通话始终是手机的立身之本,因为通话是刚性需求。只不过语音通话功能早就成熟了,固化下来了,谁家来做都是这么点东西,不需要太大的改变。
但是各大厂商把研发重点都放在数据上是事实,但是研发重点和发展前景是两码事,要不然就是单纯比谁砸钱多了。问题是你砸钱再多有什么用?你撼动的了语音业务在所有手机业务里面的份额吗?诺基亚如果放弃语音和短信,把手机做成pda,恐怕早进棺材了。相反,倒是许多只有语音和短信功能的手机市场需要很大,正如你说的,淘宝上一搜一大把。
数据业务是一个方向,这在除手机外的其他终端上早已经证实了很多年了。
手机智能化随着硬件的发展可以不段提升上去,但是每一种业务有其特有的表现特征,比如上网需要大屏幕,打电话需要低时延等。违反了这种业务表现特征的形式,虽然不能说没有生存空间,但是空间有限,也就是说,始终占不到主流。
举个例子来说,高清视频在手机屏幕上在线播放,因为是高清,必然需要带宽高,以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高带宽,但是一个800×480分辨率的手机屏幕,你却放一部1024×600的高清,你不觉得很可笑么?多出来的那些分辨率纯粹是浪费了。当然,你可以把手机屏幕做大,但是又违反了手机的便携性,即使真有这样的机器,你随便可以叫他是什么,但一定不叫手机。
数据业务在手机上是有需要的,坐地铁、公交车,这种情况下限于条件限制,只能用过手机来消磨时间,但问题是放到整个数据业务领域里是主流吗?你在移动环境中消费数据业务的时间对比你在静止环境下消费数据业务的时间,那个多那个少?
再会过头来看看移动通信,固定通信数据业务之所以很快普及市场,是因为低成本高带宽,这是数据通信本身特点决定的。比如说adsl宽带,从局端到用户都是点对点物理连接,各家之间毫无干扰,所有通信频带完全复用,在加上固定通信无论是噪声干扰还是信号衰减都要无线环境好不知道多少。所以注定了其低成本。
再看无线环境,频率漂移、运动中多普勒效应、高斯白噪声、无线信号自干扰、信号衰减等,无线传输环境是相当恶劣的,传输效率很低。厂商宣传的下行多少M,那是忽悠人,你作为专业人士应该清楚。
一个载频单独给你一个人用的时候,无线信道环境很好的时候,你可以说hsdpa速率可以达到100M,但问题是10个人上来也是共用着100M,100个人也是100M,再加上突然打个雷、沿着街角转了个弯什么的,你看看这时候还有没有100M? 这是无线频率特性所决定了,你手机再牛也解决不了问题。
我相信手机只要硬件上去,可以性能很牛,但是无线信道始终是不可能超越信息论的基本原理的,移动数据业务的瓶颈其实不在手机,而在于网络,所以拿手机来讨论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前景,本身就是个错误。
无线频率也可以复用,但是没法像固定通信那样做到相互之间毫无干扰,事实上,为了避免出现覆盖盲区,移动基站的覆盖半径是相互重叠的,这就是为什么gsm规范里明确规定临近小区不能同频的原因。
再看3g,3g采用的是同频组网,所以重叠区域里面必然相互干扰,也就是说,实际规模组网并有规模用户后,你那时候突然会发觉,原来无线上网远没有原来吹嘘的那么快。
当然,另外一种方式缩小基站覆盖半径,通过增加基站数据(即增加载频数目)来增加系统容量。但是代价是多少?移动基站半径缩小的后果是覆盖半径利用率下降,就像CPU,一个cpu算他100%,两个cpu则不是200%,而是150%,三个cpu不是300%,而是可能只有180%。
至于苹果的ip,如果你不认为买ip的许多人出于时尚,那么他干嘛不去淘宝上买个山寨机?一样打电话,一样玩游戏,一样上网。
哦,还漏了一样,买ip还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有虚荣心在里面。
所以,我觉得,手机上的数据业务,发展些低速率的业务必然手机钱包之类的还可以,真正高带宽的业务还是免了,无论从移动网络还是手机屏幕等方面都是存在许多障碍。违背自然规律而为之,恐怕会死得很难看。
但其实坦率地讲,所有手机数据业务归根到底还是由网络实现,以后的手机数据业务恐怕远没有现在厂商宣传的那么复杂,也许一个浏览器就全搞定了,最终各家厂商又都回归到统一的局面,这正如现在的语音业务一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