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海涛厦门岛
天是灰色的
路是灰色的
楼是灰色的
雨是灰色的
……
——顾城
临行厦门的前一日,tiki指着电脑屏幕说:五个国家都预测的气象卫星图,基本上台风路线肯定是准了的。一丝忧虑掠过心头,仅停留2秒便被我拨云见日了,只因四个字——随遇而安。
那天下午,尚倘佯在鼓浪屿小巷时,接到电话被告知台风即袭,轮渡将停航。我们几乎是以逃难的方式赶在下午两点前打包、checkout、购物、买船票、登船离岛,一气呵成。踏上鹭岛,背着大包艰难得穿梭于人群中,一番颠簸后终于到了目的地——曾厝安。
说实在的,初出抵达那个曾经的小渔村的时候,有过一丝失望,直感觉被豆瓣上头营造的那些个氛围给欺骗了,其实细想下来,所有美好的想像不过是自己骨子里的那一丝小情调的期盼作祟。虽然及不上杭州四眼井的氛围,但是能够如此近距离亲近海滩也是很不错的选择。随后在完成了诸如安顿、等素未谋面的同伴、梳洗整顿等一系列繁琐之后,奔着环岛路海边——我们的下一站,出发!
这一片沙滩,哦,很脏——潮水奔至退却留下的垃圾好似战斗后的残遗。
这一片海,不怎么蓝,缓缓地淌着,波澜不惊。
这一片南海海域,赫赫有名的厦门港——上上个世纪,洋鬼子就是从这儿驶船强行进入致使签订了《南京条约》;上个世纪,中日于此交战国民革命军惨败;本世纪初,远华走私要员亦轰轰烈烈于此落马。那些,离我实在太远太远,渺小如我,只借此地来完成我的踏浪。。。
台风即袭,却见风平浪静,水鸟掠过海面,在镜头里稍纵即逝——

我们不喑战争,不啊权贵,但我们知道此时此刻此地我们就应该尽情地欢乐,就应该尽可能的放松——

阴霾的天空,晚霞使劲探出头,努力绽放着迷人的微笑——

那晚海边的歌仔戏并未受台风影响,落座听戏时,耳边呼啸而过的海风已挟带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虽然听不懂闽南语,但专业的架势和华丽的行头令人着迷……但仅一场便抵不过我们的饥肠辘辘……

旅行结束后,有人问我,此行总共几人啊?我想了一想,给了一个精确的回答:二到四的闭区间,其中常住人口两人,临时户和流动户各一。厦门真的好小,早上才和鼓浪屿青旅认识的室友道了别,晚上居然相会在海边。相请不如偶遇,来来来,一起食海鲜去!

当流动户贡献了身边所有的湿纸巾等有用的储备后,也是我们道别之时,我却问了一个不知所以然的问题作为我们的道别语:台风,是指台湾那儿吹来的风么?流动户反诘:这个是冷笑话么?
步行回旅社,经过“马克的家”——是一台湾人买下的宅子开设的类青旅——装饰得有些刻意,虽然底楼的厅里摆放着木雕桌椅得以知道主人必定是花了心思和不菲代价的,但这样的刻意始终让人产生不了好感,总觉得哪里少了些什么。老板倒是爽快人,当我们进屋闲晃参观时他正在院子里头和一帮朋友烧烤呢,并非常热情地递上几串肉串到我们手里。院子里的那棵木瓜树在簇簇彩色灯泡的围绕下摇摇欲坠,枝头的那些树叶显得那么的无力,我和临时户对视邪邪一笑——就这样,能扛得住超强台风?!
隔天清晨醒来打开电视机,整点新闻不断播放附近黄厝的台风的相关实时报道——“凡亚比”于漳浦登陆,虽然厦门未受直接袭击,但超强台风威力仍然十分强劲。。。环岛路海边的浪头有十几米高,十点至十一点将是台风最凛冽的一刻——诸如此类。
无奈,原计划的“海底兵马俑”(漳浦火山岛)之行只能作罢。
不多久又接到临时户的短信:十几米高的浪头,不是诱惑我么!
我回复:同感,蠢蠢欲动。

刚想出门,被旅社老板娘毅然拒绝,说接到旅游局的通知,一定要照顾好在住旅客云云。并以“马克的家”的树倒瓦掀佐以证明此次台风确实来势汹汹,如此,只能打消出门探险的念头,直至风小些的时候才得以出门觅食。

尽管台风打乱了原本的行程安排,应了那句:开心就好。台风那天,我们顶风冒雨采购食材,在乱糟糟的街上觅宝,围坐一圈守着本本边磕瓜子边看电影,并有幸品尝到老板娘的好手艺,如此安歇的一天,未尝不是另一种趣味。

直到第二天,当我们步出曾厝安眼见天空拨云见日,感慨平静如此来之不易。
南普陀寺前的广场上群起而飞的白鸽——

放生池里的黑鱼和历经风吹雨打的莲——

南普陀寺内石刻,很多,唯有这俩字映入我心——

游南普陀寺的最大的一个原因,并不在于它的名号有多响,而是冲着它的素馅饼,低糖素油不甜不腻,很是好口味。相对价格也不很贵,10元6个打包成盒,多为上一日制成,颇为新鲜。
那一日的厦门,只能用“一歇哭一歇笑,两只眼睛开大炮”这句俗语来形容。最后两张图拍于号称能看到金门的会展中心海边附近,当我们将信将疑站在海边凭栏远眺那头的金门岛,原先细雨蒙蒙的天空居然一下子放晴,远处的那座岛隐约轮廓仅凭肉眼就能瞧见,喜哉!


最后,补充一些个人主观意见仅供参考:
1.在厦门想吃多些的话还是住中山路附近吧,环岛路离海近但是毕竟乡下地方吃好回去得倒两辆车呢,海边的海鲜也贵不咋滴,住的地方大多离车站有一段路的,表听豆瓣的瞎忽悠了!
2.如果您去过青岛跑过海南岛的话,就不要对厦门那片海抱太大希望,耍耍无妨。倒是建议可以借一辆双人自行车从曾厝安骑到白城厦大的,有多个还车点这一点倒还算人性化。在环岛路上走走很容易就会发现,厦门的双人自行车是分前后和左右两种的,上头还有顶棚罩着挺有趣的,当然,别忘了砍价。
3.厦大一定一定要去,不是说风景多好,是厦大里头的人类学博物馆值得一看还有食堂绝对要吃,便宜好吃非它莫属了!会展中心能不去就不去了吧,怪远的也没啥好玩的,金门那旮嗒天气好哪儿都望得到,会展中心那儿不过直线距离最近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