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西塘还是雨中更加有韵味,我很赞同。
当离新的一天还有10来分钟的时候,我走在西塘水边的走廊下;傍晚开始的雨水还在蛮有兴致的敲打着屋檐、水面,灯笼安静的等待黑夜的过去、白昼的到来,而我则悠然走在这片天地里。
没有了人声的喧闹,没有了商业的烦扰,没有了游客的行色匆匆、商贾酒肆的叫卖,这儿只是一个陈旧的江南水乡,半数的生活已经沉浸在睡眠里,可以深深的呼吸这水乡的烟雨气息,可以静静的漫步在水乡的浅浅睡意里。
桌子还在河边,人早已空了,尚未离开的两桌人也在叹息这儿的简约生活,只是坐着,看着雨水从屋檐滑下,听着雨水敲打在树叶上,守护夜的温柔;一瓶酒、两只杯子,多少个故事可以编织成神话、童话、夜话。
一枝蜡烛仍然在河面上坚持,也许有那只承载她的纸船在陪伴着她吧,也许这迷离的雨水、这朦胧的夜色让她更多的怀念吧;清风指引她和他流浪,水给了他们动力、也会为他们送行。
影影绰绰的,那棵梧桐树骄傲的接受着雨水的祝福,甚至可以看到她的满树花朵都在微笑,在这美妙的春天里,她把握着花开的美丽节奏。
一排的游船(乌篷?)停留在水面上,在4个小时以前我还坐在其中一艘上,在河道里享受着左右摇荡的快乐,看着两边的人家、人影,自由自在、天花乱坠的将生活、八卦、世界搅拌一起放在这片水面上;噢,世界真小啊,噢,世界真大啊。
经过那个酒吧,依旧灯光璀璨、音乐澎湃,只是那些坐着的人啊,你们为什么而着迷呢,那无法可及的蓝莲花、那空洞缥缈的骰子声或者还是那落口苦涩的啤酒味道,迷茫的眼睛里是否会有雨水的清澈、春天的阳光。
站在桥上,看着河道在面前延伸,两边的人家(早已是客栈了吧)多已融化在夜的召唤里,红色的灯笼点缀着安静。雨水落在脸上,清凉的感觉沁入到午夜的困乏里,又点燃一些继续行走的情绪,何必太在意所谓生活秩序呢,出来就是为了让自己摆脱社会的安排,哪怕被淋湿一些,哪怕少睡一夜,如果能够多逃避一些社会的无奈,让自己在梦里驻留,与自己的女神舞蹈、舒展微笑、让心底的想法去飞翔;如果世界只有两种颜色,该是多么美妙啊。
突然看到河道里还有一些蜡烛在勇敢的燃烧着,虽然不能照亮河面,虽然无法阻挡命运,依然可以承载着祝福、希望,和,我的凝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