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端午节选购粽子“七不买”

端午节将至,街头巷尾已是粽子飘香。市民购买粽子时,怎样才能鉴别劣质粽子?食品专家提醒,识别粽子要细看。

  首先,从外观上看,正常粽叶要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不会出现青绿色;其次,从味道上看,被染色剂浸泡后的粽叶,煮熟后有淡淡的硫磺味;最后,被染色剂浸泡后的粽叶,经水煮后变绿,而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另外,在选购粽子时还要注意:不买流动商贩露天加工的粽子,不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不买温度不达标的粽子,不买没有包装的速冻粽子,不买拆包零称的速冻粽子,不买粽叶鲜绿的粽子,不吃煮后颜色更鲜绿的粽子。相反,应该选择信誉度好的商家或卖场,认清知名品牌标识,看好冷柜温度必须达标,检查粽子包装完好且无破损,仔细阅读标签。如果是真空包装,还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气鼓现象,如果有则不买。

  专家还特别强调,要注意挑选新鲜的产品。如果购买后不能冷藏的,应及时食用。冷却的散装粽子买回家后,最好经再次烧煮后食用,尤其是一定要在沸水中煮热煮透,这样才吃得安全。对于一时没有吃完的粽子,一定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切勿长时间放在外面。一旦发现有霉变或异味,千万不要再吃。

  由于粽子多半是用糯米制作的,在食用中务必控制数量。老人、儿童不宜多吃,且应细嚼慢咽。有胆囊炎、胰腺炎和慢性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也不宜多吃。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赤豆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5-26 14:56 发表
我已经吃了两个星期了

刚刚包好的时候,煮出来的那个香啊
现在,我对我一个月内的早饭都没有任何想法了


有吃满好了,你看,我家至今还没动静呢!

TOP

偶家姆妈、妈妈、姨妈每年这个时候就聚在一起开始包粽子了,偶也就打打下手。。。

TOP

我已经吃了两个星期了

刚刚包好的时候,煮出来的那个香啊
现在,我对我一个月内的早饭都没有任何想法了

TOP

还是自己妈妈包的最好。
不晓得我姆妈今年还包伐,她的手艺到我这里要彻底失传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