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凯旋归来
»
孙子兵法
» 南宁美食|小吃全攻略一,图解
返回列表
发帖
Snowpine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Snowpine
当前离线
UID
27
帖子
6142
精华
10
积分
26778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41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2
最后登录
2026-6-23
管理员
1
#
跳转到
»
正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4-26 11:23
|
只看该作者
南宁美食|小吃全攻略一,图解
南宁美食
,
南宁小吃
广西菜,即桂菜,自古以来广西就是官宦商旅云集之地,因而桂菜兼收并蓄了粤、川、湘、浙、赣、闽等地方菜肴的特点,利用广西山川江河的天然产品为主料,通过扣、蒸、炖、酿、 焖、炸等方式,成菜讲究粗物细作,色彩清丽,口味特色以清甜、鲜香、微辣、脆嫩为主。
桂菜逐步形成了5种风味———桂北风味,以桂林、柳州地方菜组成,口味醇厚,色泽浓重,善炖扣,嗜辛辣;桂东南风味,包括南宁、梧州、玉林一带的地方菜,讲究鲜嫩爽滑,用料多样化;桂西风味菜,包括百色、河池一带的地方菜,带有浓厚的
民族
风味,善长众菜合调,粗菜细做;海滨风味,以北海、钦州、防城地方菜组成,讲究调味,注重配色,擅长海产品制作;
少数
民族
风味,由各
少数
民族
菜组成,擅长用源头原料制作菜肴,尤其对江河中的野生鱼种、高山蔬菜、山间珍菌、田埂野菜、乡村土鸡情有独钟,又特别强调季节期、成熟期,突出味鲜、味纯的特点。
柳州,对但凡到过广西生活、工作和游玩的民众而言,没有省会城市南宁的繁华,没有国家级风景城市桂林的秀美,没有“广西水上门户”梧州的优越,没有沿海城市北海的热闹,没有侨乡玉林的风情,有的却是工业城市的单调和因为那句流传已久的话而让人对其出产的木材有种推崇备至的向往。
然而,在那隆隆的生产声和工业城市特有的机械味道的笼罩下,我却分明听到最鲜活的生活气息,那是吮吸螺蛳的“咝咝”之声,既生动又美妙,犹如一支奏鸣曲在柳州的每个生活角落悠扬。
广东与广西地缘近,曲声渐渐传到了广州,在淘金路一家名叫“螺芗味”的小馆绕梁回响。这家原名“香螺馆”、专做桂北风味
美食
的店子,在越秀南路时已名声雀起,由于城市建设而迁到此处,却因处于居民楼而无法进行中式炒炉烹制,只好改以地道风味
小吃
示人,倒仍能给生活在广州的柳州老乡好好告慰一番难解的思乡之情。
出于盛产和饮食习惯的关系,螺蛳(即常见的石螺)+米粉无意而为构成的柳州原创招牌
小吃
“螺蛳粉”,能在广西三大米粉中占得一席,总算为柳州
美食
在广西
美食
的地位挽回不少面子。“螺蛳粉”,指的不是其形,恰恰指的是其神——螺蛳肉、三奈、八角、肉桂、丁香、辣椒等13种材料以严格比例熬成的鲜汤烫着米粉来吃,而这米粉,乍看与桂林米粉无异,实则有别。据说桂林米粉的直径在0.6毫米,而柳州米粉分0.4毫米和0.2毫米两种,属干切粉,用柳江水和纯米浆制成,故颜色较桂林米粉白净,煮之前还得用冷水浸泡开来。
炒螺狮
猪骨桶仔螺:螺是需要慢慢吮吸才够滋味的,用木桶为外器,正好起到保温的作用,所以即使吃到最后也风味不减,猪骨的油润滋养了属于瘦物的螺蛳,做到清而不寡,浓淡有致。
香菇酸笋煮螺
:
煮螺在柳州卖得可疯了,几乎每个
小吃
档都有,与广式炒田螺完全不同,在“嗦”出螺肉的同时将酸、辣、甜、鲜、香全留在嘴里,而且螺蛳经挑选和反复搓洗,去尽了泥味和青苔,更显清甜,加些白醋,更可有提鲜之用。据说,柳州人还以吃碗香辣螺蛳来治感冒初发呢。
卤鸭脚
:很多人都没见过连皮的鸭脚吧?所以这鸭脚得从柳州那边运过来,焖得很稔和入味,皮爽脆肉软糯,皮肉间饱浸了螺汤的鲜甜,而且洗得很干净,尽管放心吃。
牛喇叭螺蛳粉:红艳艳的一碗,辣度、分量都十足,牛肉条、酸笋、酸豆角、油炸腐竹干却不掩螺蛳汤的鲜美,粉条嚼起来比桂林米粉软滑,更有米浆的味道。据说过去柳州人爱将薄牛肉卷成喇叭状来下螺蛳粉,现在,牛肉卷改良成牛肉条,名字依旧。
桂林米粉
南宁
美食
全攻略
广西人爱吃米粉,据说当地美女嫁人的条件就是能天天吃上米粉。在广西,做米粉好的都是那些小店,十分的不起眼,甚至完全可能被忽视掉。 正宗的米粉店会有许多调料和配菜供你选择,象榨菜、辣椒甚至花生米等等。除炒粉外,其他的米粉多半是将粉(有卖干粉的)在开水里焯一下,然后再加上不同的汁和主料,比如卤肉粉加卤肉汁和一点卤肉,马肉粉是加马肉汁和一点马肉。比较奇怪的是螺丝粉。我去一家号称最正宗的吃,结果发现其中并没有螺蛳,以为他们欺负我是外地人,去跟老板理论,结果被告知:真正的螺蛳粉螺蛳多是用来煮汤的,你愿意捞就去锅里捞了吃吧,反正没人要!米粉,可以算广西第一
美食
,没法带!
第二个在全广西基本都可以吃到的
美食
就是酸了。写出来应该是酸嘢。当地人都说吃酸,也就是吃我们说的酸菜。卖酸菜就推着小车在街上溜达,小车上是一大遛自然博物馆里泡死孩子的大瓶子。当然,里面没有泡死孩子,泡的都是各种各样的蔬菜,有木瓜、莴笋和几乎一切可以吃的东西。我最喜欢吃的就是莴笋和白萝卜了。在桂林有家号称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店,只卖酸。一天到晚都是人。我有幸去那里吃了几次,跟街头推车卖的其实味道差不多。估计这玩意的技术也早就成了尽人皆知的秘密了。吃酸已成了我在广西每天必修的功课,酸味和菜的清香混合在一起解渴,提神,比喝可口可乐还爽!据说现在酸有罐头了,我在超市里见过,不过没敢买,怕破坏了那份美好的记忆。
第三种广西
美食
应该算是土鸡了。 广西人很讲究吃土鸡。也就是我们说的柴鸡。我很纳闷他们哪有那么多的柴鸡可吃,一天悄悄地问阳朔跟我十分熟悉的做盅鸡的大妈,大妈小声告诉我:都是买了肉鸡,不过是买回后在自家院子里当柴鸡养一个月!原来如此!广西人做鸡其实和广东人差不多,除了做盅鸡就是鸡煲之类,味道也差不多。
第三类应该算是海鲜了。广西临海,所以海鲜很多。在南宁夜市上炭烤生蚝这样的
美食
便宜得足能让海鲜爱好者惊掉下巴。而象北海这些沿海地方基本可以说是海鲜
美食
的天堂。广西人做海鲜不如广东人精致,但比山东人的简单粗暴要强多了。在涠洲岛螃蟹最多也就是十来块一斤,而且绝对鲜活!
五色糯米饭
第四类:河鲜。广西的水多,有水就有鱼。在广西吃河鲜也是一种享受。象阳朔著名的啤酒鱼就很好吃。所谓啤酒鱼就是用啤酒炖鱼,然后象酸汤鱼一样地连盆带火一起上来,边咕嘟着边吃,味道醇厚,很有滋味。可做啤酒鱼的鱼就有很多种,其中毛骨鱼(类似鲇鱼)就是漓江的特产。啤酒鱼最有意思的是做鲤鱼不去鳞,我跟他们探讨过原因,当地人也说不太清楚,后来我想可能是因为鲤鱼皮薄容易被煎糊(做啤酒鱼要先把鱼煎一下),所以才不去鳞的(鲤鱼的鳞也很薄,一煎就熟,而且味道还可以)。啤酒鱼我觉得以后有可能会被引进北京,或许还能成为热点,就象现在的水煮鱼一样!另外,其他的河鲜诸如虾和螺蛳之类也都很不错,不过我对这些都不是很有兴趣。
第五类:
少数
民族
美食
。那可就多了,比如侗族的酸鸭,酸鱼,生鱼片。苗族的酸汤鱼,壮族的五色糯米饭、烤香猪等等太多了。这里我最有兴趣的是烤香猪。那小猪很小,只能长到10来公斤(据说小日本拿它做宠物),很是可爱,而且烤出来更是好吃。桂西、桂南的烤法都不一样,以后有机会再罗嗦吧!
第六类:越南
美食
。广西邻近越南,所以在边境附近经常可以见到越南人开的饭馆。因为我们现在经济好了,所以在越南人眼里我们都是有钱人,他们要来赚我们的银子。越南菜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怪!什么乱七八糟的都可以吃。后海那家开了没几天我就去了,结果十分失望。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都不敢吃!在越南店里吃饭,店主会送一份类似咱们大丰收的东西,全是希奇古怪的各种叶子,然后沾着三种佐料吃,很有意思。其中有种长毛毛的叶子味道很好!还有就是芭蕉蕾、蚂蚁蛋之类,总之是怪里怪气。越南可以带回来的吃的就是绿豆糕和菠萝密干,这些东西都很甜,吃一点要喝好多水。原本我打算买点绿豆糕做干粮,结果没成想这么做的结果是我要多带好几瓶水来顺服这些甜得喉人的东西。后来我注意了一下绿豆糕的盒子,发现那上面都是把绿豆糕和一壶香茶放一起的,恍然大悟!原来它是不能做干粮的! 其他广西的特产:桂林罗汉果、桂林腐乳、南糖、广西八角、桂林三花酒、融安金桔、玉林桂圆、沙田柚、荔浦芋头、阳朔红皮栗、牛心柿、桂平西山茶、桂花茶、银杏等等。
蒸卷粉
油炸馍
侗族酸肉
侗族油茶
收藏
分享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you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you
当前离线
UID
8004
帖子
19
精华
0
积分
125
阅读权限
20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7
最后登录
2008-8-4
班长
3
#
发表于 2008-5-16 11:55
|
只看该作者
一个字形容:搀
TOP
天灵灵地灵灵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天灵灵地灵灵
(00)
当前离线
UID
6677
帖子
7505
精华
11
积分
24169
阅读权限
250
来自
武汉
在线时间
22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0
最后登录
2017-7-29
中将
2
#
发表于 2008-4-26 16:16
|
只看该作者
又到晚饭时间了!
TOP
返回列表
结伴同游
爱心幽游
组织管理
天南地北
凯旋归来
论坛活动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