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为什么美国的"垃圾"在中国却是奢侈品?(转)

主题:为什么美国的"垃圾"在中国却是奢侈品??
> 很久以前,我曾经读到过安妮宝贝的一段文字。她买了一盒哈根达斯,用干冰包裹起
> 来,坐在出租车里,小心翼翼的捧着,然后不停的流泪,悲伤的想:那个爱我的人到
> 哪儿去了?那个爱我的人到哪儿去了?剩我独自享用这美丽而昂贵的食物。
>
> 彼时,我是一个靠家里供钱读书的穷学生,出租车都很少打,更不要说去买哈根达斯
> 那样 " 昂贵而美丽 " 的食物。但我的头盖骨下充满了对于小资生活的仰慕与渴
> 望。于是我觉得这篇东西写的凄美伤感摧人五内,字里行间都有饱含了那个阶层的华
> 丽与绝望。她那如同捧着十世单传的婴儿或人血馒头的姿态深深地印在了我无邪的心
> 灵上。
>
> 若许年后,我辗转到了美国,站在食品店的冷藏柜前发呆。原来哈根达斯在这里卖得
> 如此便宜,三块多一大桶,买俩桶的话还有优惠。即使换算成人民币,它也称不上昂
> 贵。既然不昂贵,姿色也就大减。它与一堆杂七杂八的我没有听说过的牌子的冰淇淋
> 推推搡搡的挤在橱窗后面,在我的眼中如同遭遇战乱流过风尘的宫女。而陪我购物的
> 美国友人的一句话粉碎了我这最后的幻想:" 哈根达斯?那是什么东西?我从不吃这
> 个牌子。"
> 当然,我还是买了两盒促销装的哈根达斯来满足我当年心底隐秘的愿望。平心而
> 论,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当某些东西变得太容易的时候,实在没有什么趣味。
> 我在这种若有所失的感伤情绪中展开了在美国的生活,逐步接受了一连串的新的打
> 击。比如,有朋友托我买 CK的内衣。然后我发现CK在这里大约只相当于班尼路在国内
> 的地位。不,准确地说,GAP才是班尼路,CK的品稍为高那么一点。但也就那么一
> 点。再比如,有朋友托我买倩碧的黄油。倩碧一直以黄油的畅销而引以为豪。果
> 然,在美国畅销的象大宝,便宜的也象大宝。
> 你看,我们用来作为生活品质的标志的东西,其实都很廉价。
>
> 我脆弱的心灵在倍受打击之后终于痛定思痛。于是,我开始在键盘上敲这篇文章。而
> 这篇文章,其实,无关与自我反省或小资批判。我想说的,是一个经济问题,即,美
> 国人的生活成本,为何这样低?
>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看,他们的生活成本究竟有多低。根据今年劳动节时(当然是美国
> 的劳动节, 94号)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美国劳动者(注意不是全体国民)的人均年
> 收入是4万美元(没有我想象的高,我本来以为会有10万)。除去极少数大城市,如纽
> 约、旧金山,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一个小时的工资一般在 15块(注意,咱探讨的
> 是最一般的情况。 MBA或者PHD当然不会是一个小时15块)。那么,他一个月的工资就
> 15*8*7*4=3360块。美国的税打得相当厉害,个人所得税加上社会保险,一般要打
> 40%,所以拿到手的只有3360*60%=2016块。当然,如果你给教堂或慈善组织捐
> 钱,是可以得到退税的。那么,把这些技术性问题考虑进来,他最后的收入大约可以
> 3000块。在北京,一个刚工作的年轻人,无论在公司还是在机关,月薪大概也就是
> 3000块,也许还要少,而且,是人民币。

(待续)


所以,我很少在国内买化妆品,很多品牌出了国门,就卖得很便宜。也很少会去买正价的CK之类的衣服,要么折扣时买,要么就直接叫朋友从国外带。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其次看衣服。这一点更让人气愤。同样的牌子,居然在发达国家比在发展中国家
> 贵,究竟孰富孰贫还真令人困惑。就以CK为例,一件白衬衣,大约 40块就买得到,即
> 使折成人民币,也比国内便宜许多,再同他们的收入相比,真是便宜得没话说。而且
> 彼酋之商场酷爱打折,动辄 40%off,令人惊骇。一个国内来的MM深有感触地对我
> 说,在国内时逛一次街买一次衣服就要1000多块;在美国,除非你买LV或ARMANI这样
> 一线的牌子,否则,若只是CK、 DKNY之流,想一次花掉一千多块还真是不容易。
>

太有体会了~

TOP

老罗说过,让我去那里受苦吧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咳~~

TOP

个人观点:
    东西怎么用是个人的爱好,差异肯定是有的(中国人的茶到了英国,人家是加糖喝的。。。)。品牌在各地的消费群体是怎么样的,当然就代表了哪一阶层的身份和地位并不用在意在其他地方是个什么价位什么东西。。。
   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这个不用放在BBS上面做口舌之争,要是社会主义绝对的好,西方国家早改社会主义了,要是资本主义绝对的好中国还会是共产党推翻国民党吗

TOP

我确实鄙夷那些成天围着名牌转,显个不停的那些人!

TOP

TOP

思了白思
好奇心是快乐的必备要素,探索精神是快乐的源泉,学会去爱是快乐的动力,活在当下是快乐的保证.

TOP

令人深思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hunterswy@hotmail.com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