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一些关于标头的东西


闻丹青
Q:我们策划了一个专题,想说说50年来一些经典的50mm镜头,就是所谓标头。因为对于很多老的玩家、摄影师们,他们似乎都有“标头情结”。在单反没有像今天这么普及,镜头没有像今天这么容易得到的那些年代,很多人就只有一只标头,而这只跟人类视角一样的镜头,似乎让人们对画面的选择更单纯,对摄影的认知更接近本质。所以也想请闻老师给我们聊聊50mm镜头。
A:
50mm镜头就是所谓的标准镜头。有的标准镜头,比如海鸥的是55mm,多少差一点儿。大家最开始用这东西,是经济上的原因。上世纪60-70年代买相机都是带一个标准镜头,很少人有能力买广角、长焦。200mm已经是很长的镜头了,变焦是70年代末期才流行起来的。那时候多数人都是用标头。但在国外,好像用的多是35mm的镜头。

Q:布勒松为什么被称为标头大师?
A:
不,他实际上大量使用的是35mm的镜头。如果这个专题光说50mm镜头这个概念,我觉得有点小。现在莱卡M6肯定是35mm的镜头(最著名)。为什么?就是因为布勒松、马克吕布这些人都推崇35mm的镜头。所以我觉得要是这个专题就只说50mm的镜头呢,可能就有点窄了。尤其是国外摄影师,很多都是用35mm镜头的,因为35mm镜头的视野比人的视野更宽一点,用起来更好用点。但是50mm镜头是生产成本最低的。从设计上来讲,它是最简单的、最稳定、最容易得到一个好的照片质量的镜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成本是最低的。这个镜头就作为标准配置配在相机上。但是从视角上来说,应该是35mm镜头使用更多,看你的选题怎么定。

Q:我们是这么想的:影像技术发展史上,“标头”作为最不可忽视的焦段,各大厂家都在“标头”领域展示了自己最尖端的光学成就,也造就了一批令人不可遗忘的经典名镜。仅仅是这些镜头,一个专题的空间恐怕都捉襟见肘,管中窥豹了,所以35mm镜头只能下次再单独策划了。
A:
有件事情记得特别深刻,1988年,罗伯特•普雷基(Robert Pl**,美国联系新闻图片社共同创始人兼总裁、世界著名图片编辑和策展人)和一些来自国外的摄影师,在北京做了一个新闻周,主要是几个重要的新闻摄影展培训。这是(国内摄影界)是第一次比较近距离接触国外的重要摄影师。当时是编了几个组,每个组都有老师带。全国来了100多人,以新闻记者为主。国外的都是非常著名的摄影师。那时中国摄影师,虽然个人不见得有多少设备,但作为报社已经是各种镜头齐全,80mm-200mm、300mm、16mm鱼眼等等,各种镜头都有了。大家来了,摄影包里都是两个机身,4、5个镜头。但是国外的摄影师就说,你们别拿这么多东西。就拿一个50mm镜头、一个35mm镜头、一个105mm或135mm镜头就行。当时中国摄影师想的是:你们是不是认为我们国内没有镜头啊,我们有。但是拍了几天就明白了,人家强调的是就用这些普通的固定焦距段,摄影师人要移动。当时上课的老师就说,你不要拿变焦来代替人的移动的。可能到现在理念又有变化了。但是定焦这东西,对摄影师是有要求的,就是你要动。

Q:长焦很便利,广角比较有冲击力。但是50mm镜头不具备这些,看到跟人眼是一样的,所以更讲究构图,是这样吗?
A:
是,人眼也是需要有新鲜的东西要刺激的。所以广角,包括鱼眼,绝对冲击力很强。但是过了(最初使用)那一段,新鲜劲就过去了,而且你会发现使好广角更难。因为你需要的视野宽,但是并不需要变形。中国新闻摄影有一段很倾向用广角,但是很快就过去了。上世纪90年代,贴近被摄对象的某个部位,比如一只手,一只脚拍摄,特别夸张。但是也很快就视觉疲劳了。所谓的视觉冲击就不存在了。反而成为人们厌恶的,不喜欢的了。现在再拍人,就很少有用广角从人头顶上向下拍的了。但是有一阵,那种照片特多,把人弄的变形,头大脚小。我当时觉得,也许摄影师是无意的,但实际上体现的是摄影师和对象的关系。

Q:喜欢用广角去夸张的照片,实际上更多是带有摄影师自己情绪和自己选择的。
A:
50mm镜头也不能说没有这方面的毛病。(所有镜头的)毛病都是使用出来的。比如最老的教科书就说,不要拿50mm的镜头拍肖像。因为正面拍出来,鼻子就大。它也有它的毛病,看你怎么控制它。还是在于摄影师的使用。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属于技术上的,是摄影师怎么驾驭这个镜头。另一个是思想上的问题,是摄影师和对象的关系问题。
Q:50mm镜头体现了摄影师和对象什么关系?
A:
因为焦距比较小,你必须接近对象。所以你跟对象必然构成一种关系。哪怕你偷拍。你这个不远不近的距离非常容易让对方发现你。这就产生摄影师和对象的关系。我在英国的时候,一次去一位朋友家,他是位摄影老师。当时正在周末改学生作业呢。他叫我一块儿看学生作业。那时还是胶片时代。他的作业是这样的,一共三个胶卷,第一卷规定你去街上,在对象不知道的情况下拍,就是偷拍。第二卷,是你跟对象沟通后拍的。最后那卷,你跟对方沟通,对方拒绝你,你还拍,还偷拍。那时国外是把整个胶卷印在一张纸上,每一张之间的关系看的特别清楚。当时我觉得:这种教育方法,不是给你讲大道理。而是出个情景让你去做,去实践。跟咱们完全不一样。他强调的实际是摄影师和对象的关系。这其实是中国摄影师缺乏的。
Q:是不是因为中国人性格决定的?大家都普遍比较羞涩,无论是摄影师还是对象。
A:
以前,背照相机的人有一种优越感。那时,照相机是很稀缺的东西,你拿着相机,人家就以为你是记者。好像是一种标志似的。所以背相机的人,在这方面有点优越感。这是心理距离。把人拍变形,实际是对对象不尊重。
Q:使用50mm镜头比较多的摄影师,有不少都说,耐看的照片都是用50mm/35mm拍的。都是用这些普通焦距段拍出来的。
A:
好照片,先不说内容,应该让你看不出使什么镜头。应该靠照片本身的力量。就像鱼眼,你开始看,很新鲜。但是当你看到100张的时候,你就厌恶了。你看经典作品,你第一感觉不会觉得他用了广角还是什么镜头,而是照片本身。
Q:现在是不是没什么人使标头了?大家都喜欢变焦。
A:
反过来说,50mm是最难驾驭的。用它拍好了,是最难的。数码时代讲究方便,28-105mm焦距段,几乎都能应付。50mm实际上比人的视野略窄一点。人的视野应该是40mm多一点。
Q:因为用标镜的人不多了,其他焦距段带来的拍摄的习惯,是不是使得人们在拍摄时不讲究简单的构图了?
A:
应该说,是因为现在参与摄影的人多了,产生了海量的图片数量,使你视觉疲劳了,使你觉得不讲究了。其实以前也有这个问题。以前照片讲究的剪裁。以前杂志还教读者,如何剪裁。那个时代不方便。常常取个大景。也是构图不行的照片很多,比如记者,一条线在这拉着,你只能在线外拍。以前包括拍领袖,最后的照片只能剪裁。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局限和优势。对于摄影师来说,就要看如何驾驭你手头的设备。
I always have a plan.

mark

TOP

50mm镜头用在非全副机身上就是一鸡肋。我准备往35mm镜头上发展。

TOP

我想起LZ的50L了.一直想把玩把玩,有机会借我玩玩怎样?

TOP

2;美能达的55mm1∶1.7

琥珀的定焦是这个头?反正我上次厦门借用了很好用~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陈仲元

关于50mm镜头,我的想法是这样:我在几十年前开始学习摄影的时候,只能使用标准镜头,你别无选择,其实那时很向往其他规格的摄影镜头。逐渐地我知道了标头的使用范围,也就知道了标头的“用法”,所以我觉得这种镜头是一种“好用”的镜头,所谓不长不短,也不远不近。但是标头解决不了全部的问题,我并不迷恋标头。
    现在我在很多时候外出拍照,还在使用标头,而不带其他镜头,多是为了简便,依照标头的特点,去拍摄一些自己能够对付的场景,如此而已。标头的特点是透视关系和谐,品质多很不错,体积小巧,操作简便。对于我这样的摄影爱好人士,依简便的原则去拍摄一点适合自己并适合镜头(标头)的照片,当然是一种愉快的事情了!

Q: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用标准镜头的?为什么会选择使用它?
A: 1972年学习摄影的时候就被喜欢使用标准镜头了,因为我家的那一台全楼唯一的照相机就只有一个标准镜头,那是父亲大学毕业之后在地摊上买回来的一架叫做“运动员”牌子的 120折叠照相机,是德国造,购买的时间大约是1947年。刚刚开始学习摄影的时候就认为照相机就是这样的镜头,其他的相机也都一个样,凑近了拍摄的影像就大,离远了影像就小,习惯了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这就是标准镜头。等到八十年代有人用上了能换镜头的单反相机,配上了变焦镜头,自己才觉得标准镜头不方便了。我是 1985年开始拥有长焦镜头,1988年使用广角镜头,但是用的最熟的还是标准镜头。

Q:选择使用标头是否受到著名摄影师的影响,例如布勒松或者其他?
A:学习摄影当然要看过大师们使用标准镜头拍摄的经典作品,但我天生愚笨,同样使用标准镜头,但始终模仿不成,只能顺着自己的套路趋势用标准镜头拍摄照片。

Q: 用过哪几款标头?最有特色的是哪款?最常用的是哪款?
A:我用过的标准镜头并不多,135相机使用过海鸥DF的58mm1∶2;美能达的55mm1∶1.7;尼康的50mm1∶1.4;以及福伦达的准标头40mm1∶2。而120相机的80mm标准镜头则使用的更多一些了。关于标准镜头的特点,我觉得与其说镜头的特点,不如说使用者在用标准镜头拍摄出来的照片更加容易理解“特点”这两个字的具体含义 。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谭欣
Q:你经常会用标镜,为什么?

A:我原来用徕卡嘛,标头比较便宜,那一套机器带标头我就拿来了,当时也是受蛊惑嘛,标头是最接近人眼视角的,大师都用标头,比如布勒松。

我觉得我不少不错的片子还是用50mm拍的,标头有一个好处是:如果你是一个构图严谨的人,它很适合你,因为它构图不宽。这样的话能和拍摄对象保持一定距离,有一个安全感,后来我用35mm了,因为我适应了标头,所以用35mm拍出来的画面是一样的,不过是要往前面走几步而已,但我觉得有的时候那几步挺要命的,有是你会觉得抵触,特别危险,你会侵犯到你拍摄的对象,你觉得他们会打你,或者会骂你。有一次我在国子监用35mm拍一个睡觉的民工,他突然醒了,吓我一跳,然后他拿起一块砖头(要砸),我赶紧跑了。我用标头也拍过类似的,安全感要好很多。

为什么一些大师都是从标头入手,越拍越广角呢,我觉得他们是胆子训练大了。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标头还是很训练人的,看似平常的画面你会学会筛选,做减法,你会知道那些东西是要剪掉的。

广角包含太多了,但冲击力大,所以画面乱一点杂一点,只要主题冲击力大还是可以的。但表头不具备这个特性,需要你在基本的观察和构图上下足功夫。标头还是内容服务一切。

Q:我觉得标头看到的东西会简单一些。

A:对,能把很多有用的东西筛选出来。但是初用标头的人会有挫败感,因为他看了过多有冲击力的片子了。他就会觉得我拍的片子为什么这么平淡。但我觉得一张好照片,任何时候你都不会对它产生厌倦,有的片子第一眼看你觉得很酷,但隔一个星期你就会觉得没什么意思了。

Q:很多人是因为刚开始玩相机的时候是没钱,所以只能买标头,只能在只有一个镜头的情况下学习怎么将它用好,拍出别人觉得还不错的东西,所以你会强迫自己把它用好。但对于现在人来说钱已经不是问题,选择会有很多,那怎么办呢?

A:很多人问我器材怎么配,我建议他们随便怎么配都要配一个50mm定焦,我觉得只要你爱好摄影,50mm定焦摄影的这种基本功你还是要练一练的,现在定焦很便宜,不会对你造成负担,佳能50/1.8也就500—600块钱,你就少吃一顿饭呗,你买回来没事拧在机器上出去走一走,你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

Q:可能对于另一些人来说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想要很快的拍出所谓的“有视觉冲击力”的东西,所以买不买标头无所谓,赶紧买一个能拍出那样效果的东西,实在不行我还可以PS,要一个结果而不是过程。

A:我觉得这要看你对摄影的追求是什么,如果你只是希望得到多数人的认可,觉得你拍的东西很酷,那么你用什么镜头不是很重要,你要是要享受过程,想看一看这种镜头的视角是怎么回事,那么从50mm开始,然后你再用其他镜头会得到另一种心得和用法。

Q:我觉得标头拍的照片特别真实,我看特别早期的摄影师拍的片子,那时他们都是用大画幅,没有很多镜头,就是用标头,拍出来的照片就像摆在你的眼前。是否可以说,标头还原了摄影最本质的东西?

A:是呀,因为奥斯卡·巴拉克(徕卡发明者)把35mm规格确定下来之后,他那个机器一直配的都是50mm的标头,他们要做的就是记录下现实的东西,所以为什么说标头还原摄影最本质的东西,其实从相机发展出来的原意就在于此。从记录和还原现实来说,标头的意义是无法替代的。

最早出现的镜头就是标头,从大画幅中画幅来说标头也是最多的,标头的光学结构很早就定型了,为什么说标头无弱旅的,就是因为它的像差、色差都能得到很好的修正,完全能够满足最严苛的需求。第一只标头是三片结构,都没有组,三片科克式的结构,发展到四片三组的天塞、普兰纳、像现在的佳能50/1.2用的是双高斯6片结构。最匪夷所思的是蔡司在1966年为阿波罗飞船开发的50 0.7光圈的镜头,他们为什么选择表头,就是因为他的光学结构太成熟了,可以在极限的情况下获得很好的画质。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