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选购D版和DVD知识扫盲贴(原创)

没想到YY还有这个板块。虽是个新驴,但玩碟2年多,对碟来说算的上发烧级的了。累计了些心得,希望对大家选片有所帮助。

一,基本常识

1:区码

DVD区码是DVD联盟为了防止盗版而设立的一个版权保护系统,不同区码的正版碟片需要有相应区码的DVD机器才能播放,主要分以下几个区:

1
——美国、加拿大
2
——欧洲,日本,埃及,南非,中东
3
——东南亚,包括港澳台、韩国等
4
——大洋州及一些岛屿国家
5
——俄罗斯、蒙古、印度、中亚、东欧、北韩、北非、西北亚
6
——中国大陆

伟大的中国盗版,和国产DVD机器已经发展成了全码和全解码。并形成了自己的地下法规。中国的D版区码人称9区,遥相对应正版的6区。

2:音规
市面上最常见的DVD音规有DD5.1DTSTHX三种音规。

DD5.1
DD5.1
即杜比数码环绕音效5.1。是目前应用最广的音规制式。有主声道、中央声道、后声道、一个超低音声道, 然后将这个六个声道编码成AC-3格式储存(AC-3发展当初是为了应用在电影院上的,AC-3音频因为胶卷的空间实在有限,所以AC-3音规数据是存放在胶卷上齿孔与齿孔的中间,但这部分的空间实在太小了,所以杜比的工程师只好将他们认为人耳听不到的地方加以删除,以节省空间,这种破坏性的压缩还是会造成失真的,所以DD5.1还是会有少部分低频率音规的失真 DD5.1播放时,可以听到五个声道再加上一个超低音声道。由于这个低音声道只涵盖低频范围,并不是完整的频率范围,所以以0.1视之这里提醒大家下。并不是所有的DVD影片都提供低音声道音效(不提供就是DD5.0),因此,如果您的主声道喇叭的低频够沉,也可以发挥延伸低频的效果,不见得非要加上这个超低音不可。虽然Dolby Digital有多种可能性,也包含多种不同的输出声道。但一般而言,我们都简单的以Dolby Digital来表示Dolby Digital 5.1(缩写DD5.1),也就是5.1声道的Dolby DigitalAC-3。至于两声道的Dolby Digital 2.0,多半会以2 Channel Dolby Digital来称呼。至于DD1.0~4.0目前基本用于花絮、评论音规。


DTS
DTS
数码环绕音效:同样属于5.1声道的环绕效果。DTS采用与AC-3不同的压缩技术将环绕音效储存至DVD。播放时必须采用具有dts译码能力的系统才能将隐藏在DVD中的5.1声道释放出来(国产DVD机器都有这个功效,大家放心)
DD5.1
可以将相同的数据压得更少,占用最小的空间。反过来讲,由于DTS不刻意追求最强悍的压缩能力,因此也有机会保存更多的信息,如果处理得当,可以提供很优越的表现。
Dolby Digital
是将音效数据储存在胶卷齿孔的中间。因为空间的限制而必须采用大量压缩的模式,所以也牺牲了部分的音质。但是这种限制却被原本默默无名的小公司DTS用简单的方法解决了,方法就是将这些音效数据放到另一台CD-ROM上面,再使它与影像同步就好了,不过这样一来音效是优益了,但所需碟片容量增加了,数据流量也可以相对的变大。


THX
THX
是由奥斯卡音效奖得主的乔治卢卡斯所发明的。跟Dolby DigitalDTS是不同理念的产品。虽说它也是5.1声道,但它具有准确定位的只有前方三个声道,后环绕只是两个Mono声道而已。THX的精神在于改善原有电影院及家庭剧院的音效品质,将原本电影想表达的音效正确的呈现给在电影院或是家里观赏影片的使用者。所以THX对于每个环节,例如影碟、扩大器、喇叭甚至是视听空间的规格都有严格的要求,差一步都不行。也因为每个器材都需要经过认证,所以加起来的认证费用相当高,要享受完整且正确的THX音效,的确所费甚巨。这是发烧级的!影片如是THX制式音规。正版碟上必有THX认证标识。


其他的如SDDSDTS ES Discrete 6.1PCM都是比较少见的。就不一一说明了。不过DTS ES Discrete 6.1最近1年新出影片有好多也用了。

[ 本帖最后由 月光不锈 于 2006-12-8 09:00 编辑 ]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7-4-26 11:42 发表
我也要去。。。。

同去同去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原帖由 jansting 于 2007-4-25 12:39 发表


猫米啊,你那里有几家店不错的,以后我过来和你一起淘?

那有几个老板以前很熟,但是不知道现在还认识我不~西西

恩,有些是不错,欢迎,跟着你淘罗,呵呵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我也要去。。。。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原帖由 jansting 于 2007-4-25 12:37 发表
以前大学时间充裕,没事就开始研究DVD的区码,版本,买了好多好多~~~~~~

现在忙了,好久好久没有用心去淘了,现在再去买碟很多厂家都不认识了,汗~~~~~~

买碟:LOGO,区码,包装,片基。

有机会最好能 ...


我没有小店呀。。只是有几个店一直去而已。地址不方便在网上透露。

碟商的LOGO一直在变的。为了防止盗版的盗版。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原帖由 乱窜的猫咪 于 2007-4-10 16:35 发表
支持淘碟
N久没买了,手痒


猫米啊,你那里有几家店不错的,以后我过来和你一起淘?

那有几个老板以前很熟,但是不知道现在还认识我不~西西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以前大学时间充裕,没事就开始研究DVD的区码,版本,买了好多好多~~~~~~

现在忙了,好久好久没有用心去淘了,现在再去买碟很多厂家都不认识了,汗~~~~~~

买碟:LOGO,区码,包装,片基。

有机会最好能当场试试(老板是亲戚或朋友不在此列)

其实觉得,经典的永远经典,看好后半年大家还有人提起的就算不错的拉。现在看看市场上的很多经典碟和自己3、4年前收的都基本一样。

所以,看的是影片而不是DVD的碟,谁知道几年以后我们用啥看噢!
多上评论,多自己体悟影片的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LZ的小店在哪?

[ 本帖最后由 月光不锈 于 2007-4-26 11:42 编辑 ]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支持淘碟
N久没买了,手痒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好长,lz啥时候淘堞能叫上我发
且把心情放轻松,天下任我悠悠行....

TOP

学习~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