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端机or“半”中端机——写在新Alpha来临之前
记得在一个多月或者两个月前,空穴里就已经有A33和A55的消息了,帖子作者看过了A33和A55的说明书,当时就指出了新的对焦点排列方式,大概是这个样子,之间的间距就不知道了。
@ @ @
@@ @@@@@ @@
@ @ @
而后来,还有消息说索尼准备发布6款新单反,那么在A290/A390(从型号上它们确实是新的……)正式发布后,结合现在A33、A55、A560和A580的SR5级谣言,前后算是对应上了。A33和A55也肯定是固定反光板机器了,ET辗转听到了一些市场人员的态度,说这两款产品是索尼新一财年的主推产品,是被认为具有革命性创新的产品——是啊,既可以叫做单反也可以叫做EVIL,索尼确实善于搅局,这比当年A300/A350的快速LV来得还令人惊讶。只是不知道144万像素的EVF实际效果如何(EP2玩过多次,但是上面的小取景器从来没装在盒子里过),另外固定反光板对画质的影响如何。
在PMA和P&E上出现过两个机身模型,其中带1680ZA镜头、固定式取景器、具有MR模式、AF/MF键的显然更像是A700的后续,那么新的4台机器都使用那个低端机模型吗?从结构上,因为固定式反光板和EVF取景器的变化,相信A33/A55和A560/A580应该会有不同的机身设计。那么是不是有一个新的模型呢?考虑到EVF的成本和“视频中自动对焦”这个噱头,A33和A55应该比A560/A580要贵一些,那么索尼会不会让它更接近中端机从而做出一款“半”中端机呢?ET倒是一直觉得这俩机器可能会有肩屏,就好像K200D那样。
现在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新的对焦系统能有几个十字点,能否做到中央7个全是十字的(当然,中心能否双十字……奢望)。可如果新机器有了肩屏、有了新的对焦系统、有高清视频还有景深预览(sonyalpharumors里提到的),那么我们一直等的7XX还能多些什么?双波轮、更亮的取景器、全金属机身,好像这样的差别还不够大,可索尼还会再准备一套对焦系统吗?
不管怎么样,新机器带来了新的CMOS,这样除了索尼,估计尼康的新机器也不远了(D95?D400?)。可这仍然是APS-C幅面的事情,新的全画幅在哪里我们仍然不知道。曾经看到索尼有感光元件内嵌阵列对焦的技术专利,但是新产品却使用了固定反光板技术,反而是富士做了包含相位对焦的Super CCD EXR;之前也传闻索尼有一片Super HAD CCD II的开发计划,像素3400W,这对于135全幅来说算不上极限(APS-C的7D能整1800,全幅理论就有3600W),但它可是CCD而不是CMOS。给135这样的消费级用高像素CCD是不是有些奢侈了?之前的新闻中大家只是猜测这片CCD是全幅的,那么看到了645D和S2后,有没有可能索尼想走的更远?如果索尼跳过135全画幅(最近传言好猛,连新华网都转载了),下一个会是什么?只不过那样又要扯出一条产品线和镜头卡口了……
不负责任预测一下……
(1)索尼新高端(>135画幅),新的镜头卡口,全面由蔡司提供镜头,再弄个类似Contax 645的东东。
(2)a主要是中低端,镜头慢慢都变成内置SAM或SSM马达,可能三年才蹦一个A900级别的东西撑门面。
(3)E卡口仍然以摄像和傻瓜级(指操作)产品为主,同时开放a转E的自动对焦(所以a的新镜头必须都有SAM)。
不过这样是三线操作,索尼哥的APM够不够可就不知道了。好了,午后遐想Over,睡午觉去……
以上内容无忌转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