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HELP~~周日董家渡扫街

本来想好好地做攻略的
实在是没心情,寻求大家帮助了
现把想扫的几个关键词放上来,麻烦大家集思广益,谢啦~!
KEY WORDS:董家渡天主教堂、清心堂、摆渡(来回N次最好呵呵)、大镜阁、老城墙
现缺老建筑资料若干~~~~
现有少许资料如下:
董家渡天主堂简介


     董家渡天主堂座落于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路185号。1844年中法《黄浦条约》鉴定后,天主教被允许在通商口岸公开传教和建造教堂。道光27年(1847年)二月意大利传教士罗伯济决定在董家渡建造教堂。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他主持了奠基礼。咸丰三年(1853年)落成,同年农历二月二十六日(主历四月四日)正式开堂。该堂奉圣方济各沙勿略为主保,故定名为圣方济各沙勿略堂。这是中国第一座可容纳二千余人的大型教堂,其规模之大,为当时全国之首。又是上海教区第一座主教座堂。

    这座圣堂由范廷佐神父设计的,仿照罗马耶稣会总会的圣依纳爵大教堂建造,期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工程建造长达六年之久。相传由于在建造期间,当时发生了瘟疫疾病,传教士把部分资金分施给急需的人,解了眉然之及。最后取消了上层一排的玻璃和中央圆顶。在原来式样的三分之二高度处封顶了。缩小和简化了钟楼,并形成圣堂内几个硕大的柱子,形成室内2.5米×2.5米的柱子,它们的周长约有十米左右,其中一柱子内建有旋转梯子,抵达唱经楼。大堂顶部是拱形吊顶,能起共鸣作用。范廷佐神父长期考察罗马的建筑和艺术风格,所以董家渡教堂反映出欧洲建筑风格一面。圣堂正面为巴洛克式风格。室内更多地采用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平面呈长十字形,中央主廊较多,两测较低为三廊型巴西利卡式,极为宽敞。同时室内装饰也添加了中国文化的风韵。室内浮雕呈现中华民族图案,如莲花、仙鹤、双钱、地坪铺大方砖,为早期天主堂延袭中国装饰习俗品范例,体现当时东西文化在建筑上的交融。教堂的钟楼内有大小四口与教堂同年龄的铜钟,祈祷鸣钟时,方圆几公里都能听见。圣堂顶上的铁十字架长逾四米,重达一吨。

     咸丰元年(1851年)在董家渡主教公署曾举行被称作董家渡主教会议的中国东部地区主教会议。民国二年(1913年)在上海公教进行会总部设于此处。这里还曾是江南地区“帐房”和修道院所在地。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由中国神父管理,堂口教区神父皆在此“避静”、“歇夏”,年老的神父在此疗养。该堂周围居住着上海最早信奉天主教的教友。董家渡教堂在解放前也涌现出许多的神父、修女,来度奉献的生活。太平天国时期,不少以沙船为生的教友迁至董家渡。民国二十六年教友达到一千七百余人。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圣堂内宗教活动正常进行。迨至“文革”期间,宗教活动曾一度被迫停止,圣堂被工厂当作仓库所占有,圣堂内的建筑均被损坏。1978年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1980年初向南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递交了“要求归还董家渡教堂”的提案。1981年12月归还大堂西测二楼用房100平方米,当时修缮用作“小圣堂”。1982年在“小圣堂”内恢复正常的信仰生活,由马耀祖神父主持弥撒圣祭。1983年12月又归还大堂的部分及教堂西测底楼用房,圣诞节在即,因陋就简,在大堂搭建临时祭台,由李思德主教主持复堂大礼弥撒。1984年,恢复了大堂的大部分。2000年5月1日,大堂及大堂西测用房全部归还,修缮一新,同年9月17日由金鲁贤主教主持复堂大礼弥撒。2003年11月3日,本堂李方圆神父和教友们庆祝了圣堂建堂150周年庆典,由金鲁贤主教主祭以及多位神父参礼,教友济济一堂,感谢天主的宏恩。

     1993年7月14日,董家渡天主教堂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


     本堂神父:李方圆

     董家渡弥撒时间安排:(Masses Hours)
     平日  Weekday      7:00 a..m
     主日  Sunday       6:30 a..m..       8:00 a.m..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路185 号
     Address: 185 Dong Jia Du Road,Shanghai
  
     邮编   P.C.: 200010
     
     电话: Tel: 021---63787214

      Email:  FrancisLFY@yahoo.com.cn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修,饰也。《说文》
何时才会结束。。。

TOP

刚才查了下资料,沐恩堂从去年修到现在,上周日仍未对外开放;
董家渡天主堂,2周前某人去过,跟我说在大修;
陆家浜路清心堂,我到浦西的必经之路,一直在修
tx们,歇着吧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绝力而死

TOP

现在通知侬准时到~呵呵
mindy 发表于 2009-11-6 15:50


顶LZ

TOP

喔…我错了还不行么…个么你忙完过来晚饭哇啦?
mindy 发表于 2009-11-6 13:53

男人啊,就是矫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绝力而死

TOP

星期六吧

TOP

5等最后通知,要不你们改礼拜天来我们单位吃饭也是可以的~~~不然我就宅家里了~~~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1-6 15:23
现在通知侬准时到~呵呵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5等最后通知,要不你们改礼拜天来我们单位吃饭也是可以的~~~不然我就宅家里了~~~

TOP

喔…我错了还不行么…个么你忙完过来晚饭哇啦?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侬借口哈多的~
mindy 发表于 2009-11-6 13:23


借口我要借口干嘛。不要老是把自己龌龊的思想加在别人身上
msn:CC1120_2000@YAHOO.COM.CN
当你要放弃的时候,就是你离顶峰最近的地方。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