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纪念远去的35

纪念远去的35---Nikon 35/2
有些事情是注定的,有些缘分也是注定的
就像我和35的情缘,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

一直想着为35写点什么,一直拖着,今天抽空就写了

35mm,是个神奇的焦段
当我刚拿到35/2的时候,似乎没有给我带来太大的惊喜--平庸的视角,没有超广的震撼,没有小竹炮那样的虚化,更没有105VR那样的色彩,甚至也没有50/1.8的锐度
35注定就是一只平庸的镜头,就像无忌35帖的前任管理员小Z所说:"它只是个用来拍照光线的工具,很平凡,不必过分追求什么,更不必去神化它。"
每当出去外拍,我就会拿起85,小竹炮,那样的虚化,那样的色彩,都是很讨人喜的;每当出去拍风景,我就会拿起超广,那样的视角,那样的形变,都是震撼人心的.不过,无数次快门下去之后,我发现那只是一种浮躁.别人虚化不了,你可以,所以你的照片好看;别人形变不了,你可以,所以你的照片"视角独特".享受器材带来的快感,不是你牛,而是这个器材给谁都可以拍出来的效果.而这些焦段,也不是很合适作为挂机使用.超广,需要摄影师对元素的控制有着很好的把握,这个是相当难的,什么是需要的什么是累赘的,而且超广,注定就不可能把光圈做地很大把成像质量做地很好.长焦,需要摄影师有腿劲和独特的观察力,因为要舍弃的元素太多了,其实长焦的抗抖能力也很差,为了获得大点的景深就必须缩小光圈,而缩小光圈就必须减缓快门,本来安全快门就低.所以,细细品味,35的焦段才是可攻可防的最佳焦段,退一步就是小广角,可攻风景人文,近一步就是小中焦,可虚可舍.如果我用了4万次快门,那么大概有1万2千次贡献了给他.他给我带来的是一种心静的境界,当我拿起他的时候,我想的更多的是怎么构图,35的视角赋予了我很大的想象力,再广就杂乱无章,再长就无从取舍,让我忘却一切的浮华,去思考怎么拍好一张照片.平凡的35记录着平凡的生活,他将透视感和压缩感平衡到好处,他的平庸才是他的精髓.

35很轻,205克的重量,可以随手放在包里不起眼的角落,可以挂机.
35的颜色虽说比不上纳米N头,不过在AF广角系中也算不差,最富有德味的一只Nikon镜头,如果你想品味这种色彩体验,建议在黄昏或者类似稍暗的环境中拍摄,快门1/40F2.5ISO200差不多这种条件下,他的颜色轻微偏蓝绿色,我觉得他的色彩风格和纳米系属于两种时代的不同风格,纳米系偏清新明快,35偏暗调的浓郁.
35的微距的确不错,不过其分辨率和色彩还原比专业微距还是略差,但是有这样的表现也很不错了.最近对焦距离25cm,4.2的放大倍率,不需要开很小光圈即可获得相对较大的景深.
35的视角和人眼的视角相接近,所以可以非常平易近人,可以无机器构图,长期以往对于培养构图能力和镜头感是大有好处的

基于个人经验总结的各种题材和光线状况下的35/2的光圈运用
人像:昏暗情况下的半身照,基本全开F2,分辨率不再是重点,更多的是氛围和色彩;光照条件不错的情况下,白天用F4,傍晚用F2.8,如果是全身,开大光圈所带来的虚化效果微乎其微,F4我觉得是相对来说锐度和色彩都不错的值
风景:主力F5.6至10,看光照条件,可以缩小的最好缩小,但是最好不要再超8,个人感觉过了8画质下降,如果阴天的话F2.8其实也不错.这个头不是风景头,不要指望他能在风景照上有多么强大的表现.
人文:主力F2.8-F5.6,看光线和具体拍摄物体定了
棚拍:主力F8-F13,拍人,拍物都有着不错的色彩和质感
夜景:F2-F22,看你想要什么了.F10-F22下基本都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灯光的14束星芒,尝试过拍摄太阳,结果是失败,可能需要F32.拍摄物体还是觉得F2不是特别靠谱,一般都会收一点到F2.5,有闪灯的话可以再收点

35已离我而去,失去之后才发现没有35的日子是那么地不得心应手,此文也算对陪伴了我2年的35有一个交待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24我感觉有点太广了 你必须走得很近才行 否则控制不住 画面太杂乱
所以24这个焦段我还是用变焦替代算了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35口碑不错,但是要省钱的话我推荐24,广角人文通吃,再有个50差不多,因为35和50满接近的
do people want thick road...做人要厚道

TOP

50的标头也很不错。。。

其实 24、35、50、都是很好的人文焦段。。。
自虐我从未放弃,腐败我一直争取!
MSN:snailslow@msn.com

TOP

35/1.8是dx头吧?我觉得就是替代50/1.8的
35/2的替代者应该还是35/2 不过是加了afs的版本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35F1.8从样片看素质不如35F2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6-14 11:33


从详细测评和得出的参数来看,35/1.8小胜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35F1.8从样片看素质不如35F2

TOP

我就是放在D80上当标头用
虽然不怎么用
xiaofeim 发表于 2009-6-13 09:41


境界
给自己搭个画框是拍定焦的入门要素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35/2放在aps上意义也不大 这个头最可贵的就是35视角
所以天奇还是等上了全副后再买回35/2吧

同焦段 zf35 弗伦达好像有个35 nikon ais35/1.4  
不是特别迷信德头的还是35/2便宜实惠 解决所有问题
Garrett 发表于 2009-6-13 09:39


我就是放在D80上当标头用
虽然不怎么用

TOP

35/2放在aps上意义也不大 这个头最可贵的就是35视角
所以天奇还是等上了全副后再买回35/2吧

同焦段 zf35 弗伦达好像有个35 nikon ais35/1.4  
不是特别迷信德头的还是35/2便宜实惠 解决所有问题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