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这个季节 去厦门吹吹海风

一直觉得,厦门与杭州有颇多相似之处,同样的安宁,同样的洁净。前者,一个岛,是城亦是景;后者,一个湖,城里就是景。两地的老百姓,同样的悠闲,又同样在悠闲的节奏中享受生活的富足。
不过,令杭州人羡慕的是,厦门人还拥有一片湛蓝的海。厦门很小,很精致,很温馨,是一方典雅秀丽的水土,一个纤尘不染的小岛,一座井然有序的城池,并且很适合自由行。在这个冷暖适宜的季节,去鼓浪屿看老房子,去环岛路骑脚踏车,去厦大重温年轻时光吧,生命本来就该浪费在这些美好的事物上。
鼓浪屿上户户有琴乐
“先闻鼓浪屿,才知有厦门”,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一首《鼓浪屿之歌》,让鼓浪屿家喻户晓。鼓浪屿之于厦门,就如同西湖之于杭州,凡是到厦门的人,没有不到鼓浪屿的。
鼓浪屿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无车马喧嚣,但闻琴声缭绕,简直就是一片世外桃源。每逢节假日,岛上居民就会一起演奏古今中外名曲,摒弃世俗杂念,沉醉在音乐世界里悠然自得。据统计,在鼓浪屿出生的知名音乐家和钢琴家有200多人。
岛上还有国内唯一的钢琴博物馆,由旅居澳大利亚的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捐助。1999年,他在鼓浪屿的小巷里漫步,听到人家窗户里飘出的钢琴练习曲,勾起了他童年时代在鼓浪屿学钢琴的回忆,于是,一个钢琴博物馆诞生了。
70架从世界各地收罗来的古钢琴,架架都有上百年的历史。看着这些风格迥异、造型别致、工艺精湛的古钢琴,仿佛聆听到世界钢琴艺术发展的足音。不管你懂不懂音乐,都会被深深打动。
到鼓浪屿看老别墅吧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到了鼓浪屿,你将被另外一种音乐陶醉。
小岛与市中心隔海相望,古老的渡轮是鼓浪屿通向外界唯一的交通方式。感谢那些热爱鼓浪屿的人们,他们以不方便为代价,将小岛保护得如此原汁原味。
从厦门本岛摆渡到鼓浪屿,一出码头,仰头便看见小山坡的红砖大宅,那是租借地时代英国人的领事馆。1844年,英国人拿着他们从英国带来的图纸,在鼓浪屿上修建了第一栋洋楼,酷似欧陆乡间的别墅。
除了西式建筑,鼓浪屿上闽南风格的中式建筑也别具一格。海坛路58号黄氏大夫第已有约200年历史,是鼓浪屿上现存最早的民居,称得上鼓浪屿建筑博物馆中的瑰宝。另外,上世纪20年代,大批华侨回国,在鼓浪屿上建了很多中西合璧风格的别墅。
如今,这些建筑静静地诉说着鼓浪屿的历史。岛上没有车辆,徒步是最佳的旅行方式。假如你对建筑感兴趣,带上一本龚洁的《到鼓浪屿看老别墅》,慢慢读细细品,回味无穷。
鼓浪屿岛上还有很多家庭旅馆,价钱不贵,海景豪华套房也才300百多元一晚。在岛上住一晚吧,夜晚散步吹海风,晨起看日出,你会发现它与众不同的美。
骑个脚踏车逛逛环岛路
厦门一半是历史,一半是现代。乘渡船离开鼓浪屿,回到厦门本岛,就如同穿越了一条时空隧道,从19世纪回到了21世纪。
如果能重读一次大学,一定要选拥有全中国最美校园的厦大,亲眼一见,真是美呆了。校园依山傍海,芙蓉湖畔波光潋滟,嘉庚楼群错落有致,西式主体,中式屋顶,很像穿西装、戴毡帽的海归学者。更妙的是,躺在宿舍的床上,望出去,窗外就是厦门最美的一条路——环岛路,架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
到了厦门,千万不能错过环岛路观光大道。环岛路依海而筑,全长31公里,是厦门市区精华旅游带之一。从厦大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被称为黄金海岸线,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
演武大桥是环岛路在海上的一段。这座桥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宛如一道彩虹,拉出一道优美的线条。它的最低处紧贴海面,每当涨大潮时,海水刚好低于桥面一丁点儿,车在桥上行,有一种行舟的感觉。
厦门人喜欢沿着环岛路骑脚踏车,沿途经过大海、沙滩、青草、绿树,构成一条美丽的海滨走廊。现在,善解人意的厦门人让外地游客同样也能享受这样的乐趣,环岛路上有双人脚踏车出租,情侣一起骑车逛环岛路,简直就是一部偶像剧。放下脚踏车,奔向金色的沙滩,看潮涨云飞,帆逝船来,在沙滩上留下自己的脚印。
Rojay
悠悠幽幽游游
MSN:rojay1121@hotmail.com

啊噢,我9月份去,不晓得是不是有台风阿?

TOP

准备8月中旬年假去厦门逛逛~上帝保佑表来台风!!

TOP

原帖由 随风飘盈 于 2008-8-5 17:25 发表
有人组织吗?我和我朋友有兴趣

厦门我也计划去的,呵呵,是计划中福建游的一站,不晓得能成行不

TOP

真我 真自己

TOP

有人组织吗?我和我朋友有兴趣
枫林无声落紫癜,叶随影去勿须鉴。飘盈之时叹惋颜,飘远无痕心不倦。

TOP

这么多人想去,开团中秋节去吧
我当年去厦门的时候,是公司跟团去的,完全没有发觉那里的美啊~
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

TOP

LZ去过了吗?没有的话还准备去吗?
笑着爱这个世界。

YY驴迹:
07年 12月大明山, 7月金兰水库, 5月金紫尖, 5月南尖岩, 3月三甲港徒步, 3月两尖, 08年 10月四姑娘山,5月炉西峡, 4月常熟尚湖, 09年 4月小九华, 10年4月神农架

TOP

原帖由 lucky_look 于 2008-7-8 15:14 发表
据我的感受,去厦门只要去鼓浪屿和厦大就好了,其他的时间在市里逛逛




同意啊 还要去黄则和喝花生汤 吃沙茶面
厦门真是一个好地方 上次去的时候阴天下雨 晴天还要再去一次
骄傲的倔强

TOP

想去诶~带上我吧~
我们经历着苦难,却看到了希望~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