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3

DSC_0284.JPG (137.73 KB)

DSC_0284.JPG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2

DSC_0278.JPG (121.09 KB)

DSC_0278.JPG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馆藏珍品1

DSC_0276.JPG (131.33 KB)

DSC_0276.JPG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作旧的照片

DSC_0274.JPG (157.23 KB)

DSC_0274.JPG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即景

DSC_0272.JPG (116.63 KB)

DSC_0272.JPG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羊肉泡馍

DSC_0270.JPG (58.45 KB)

DSC_0270.JPG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华山,不得不说的华山.在去华山的路上遇到两个在中国教书的英国女孩,还有一对在西安读书的大学生,我们临时组了个爬山团,大家都决定夜行华山.
我承认,大山对我有一定的吸引力,喜欢爬山,喜欢享受攀爬的乐趣.华山是我此行的最重要目的,虽然只留了24小时.
夜里的天气不错,天上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却很亮,即使不用头灯,也可以很清晰的看清脚下的路和两旁的山壁.空气清冽,我贪婪的呼吸着没受到污染的空气.
刚开始的路很好走,坡度不大,我们一边走,一边聊,没什么风,也不算冷,似乎,这是个爬山的好天气.从五里关,到莎罗坪,走的不算太累.从青柯坪到回心石,我们开始看到积雪了,路坡度越来越大,风也似乎大了起来.当地老乡说那天白天山上下了好大的雪.越往上,路上积雪越厚,到后来几乎可以没过脚背.一边峭壁上的松树顶上都积满了雪,路边的小树小花都被白雪覆盖着,终于见识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确确实实的应该是春风了啊.
天上飘起了小雪花,风吹在身上好冷.春寒料峭,说的就是这吧.千尺瞳,百尺峡,都是陡坡的石阶,同行的MM们似乎已经有些不行了,队伍越走越慢,到成全了我看雪景.从小生长在南方,上海是一个几乎没有雪的城市,每次看到雪几乎都是在外地,每次看到雪我都会很兴奋,这次也一样.雪很厚,踩上去软软的,能听到沙沙的响声.华山上摩崖石刻不多.自古华山以险著称,能在华山上留自的,必定是艺高人胆大.
一路经常会想到华山论剑”.到天梯路已经很难走了,山风也越来越大,几乎是呼啸着从耳边吹过.,刺骨的冷,走路还好,停下就觉得寒气逼人.英国女孩决定留在北峰,我们则打算继续向上.
艰难的攀上中峰,同行的两个女生几乎到极限了.中峰上风更大,回荡在山谷中的那是风的咆哮声了.雪也很厚,完全没了路.商量下来,我们决定安全第一,放弃继续向上的念头,留在中峰,天亮下山.我们弄开了没人住的农家,凑合了两个小时.很冷,双脚几乎冻僵,已经麻木了,身体蜷缩成一团仍不停的发抖.终于熬到天亮.没看到日出,可能被更高峰挡住了,可能根本就没有日出.
清晨的华山,还是冷,光秃秃的石头山,偶尔石缝里有红叶和绿树.漫山遍野的都是雪,山顶,山壁,都是积雪,似乎是童话中的冰雪世界,很美,虽然很遗憾的没能爬到最高峰,却意外的看到了三月的雪景.上帝关了门,却又开了窗.带着遗憾中夹杂着意外收获的复杂心情,下山.

飞机降落在浦东机场,我知道,我的周武秦皇汉帝唐宗大梦算是发到头了.梦醒了.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第二天起个大早,报了当地的西线一日游.来接的车子带着我们在西安转了大半个圈子,在车上欣赏未醒的明城墙,导游说里面包着的是唐朝的土.
天色不好,下起蒙蒙细语.
都说来西安就是看坟头的,此话不假.一路拜祭古坟下来,对古物几乎已经审美疲劳.咸阳是秦时都城,可惜才二世就江山断送,多少雕梁玉栋宫殿城阙,被楚霸王一把火烧的灰飞湮灭.咸阳博物馆很小,秦砖汉瓦,饱经沧桑.馆藏的杨家湾出土的三千彩绘裸体兵马俑值得一看,这是第一次很正式的接触大规模的陶俑,按比例缩小的兵马俑居然也算的上壮观.

接下来一路都是坟头.茂陵的马踏匈奴和越马,乾陵的无字碑,其实那些古坟并没有打开,我们所看到的都是以博物馆形式展出的出土古物.印象最深刻的是茂陵的汉代石刻,经过风吹雨打,每道石纹似乎都在历数无尽的沧桑.懿德太子墓室比想象中要小的多,墓道的顶压的很低,有一种压抑的感觉.
最终目的地法门寺.算是我到西安的目的之一吧,虽然行程很赶,仍坚持要到.以前看过套专讲文物的碟,详细介绍了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文物,当时印象深刻.可能我坚持要去法门寺,就为了亲眼看一看那个鎏金捧真身菩萨和佛祖真身舍利吧,虽然我知道必定见不到佛骨,能看到影骨也算是得偿所愿了.珍宝馆可以用重兵把守来形容,有些展品很眼熟,例如存放真身舍利的五重宝盒,曾经到上海巡展,那个展览我去看了.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秘釉瓷器,温润如玉的感觉,历经千年依然光彩,盆底似有水波般光亮而通透.法门寺是中土十大名寺之一,大雄宝殿雄伟壮观,细雨中的宝塔和千年的历史契合的恰倒好处.

晚上在西安饭庄吃完饭,在西安的街头闲逛,或许还在年里,街上没什么人.满喜欢在这样的夜里漫无目的的在街上乱晃,耳机里播着<巴别塔>的原声大碟,中东沙漠的天籁,墨西哥歌舞的火辣热情,融合在古城湿润的空气中.终于到点,来到德荣巷,我唯一能找到的酒吧街.虽然周末,却没什么人气,大红灯笼孤零零的挂在廊下.不长的路,从头走到底,又从另一边返回继续逛,被歌声引到一家叫老亨利的酒吧门口,推门进去,人很多,乐队正对着墙角卖力的表演.或许北方和南方的酒吧不同,这儿乐队演唱的歌是有点校园民谣味道的摇滚,不似地下摇滚那么重那么灰,听着有种暖暖的感觉.把整个人都埋进不算宽大的椅子里,座位的上方有盏小吊灯,大红的杯罩里灯泡散发着橘红色的光芒,同样暖暖的.

来西安,兵马俑不可不看,华山不可不走.一大早就退了房,背上大包出发.这天西安降温了,雨也大了。华清池其实算是个让人有些失望的人造景点,若不是为了凭吊下杨妃.”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杨妃没留下什么太多的图画,只留下一阕<长恨歌>徒惹相思,对着那一池春水空作感叹,焉知在最美丽的时候离去未尝不是件好事,美人迟暮总是很难堪的.所以自古红颜多薄命.在芙蓉园的时候居然下雪了,先是雹子,砸在人身上生疼,后来是雪,三月飞雪,这真是意外中之意外了.六月雪,窦娥冤.难道三月飞雪是老天仍在为逝去千年的香魂叫屈?
华清池就在骊山脚下,行程太赶,没上山,在宫门处望向骊山,烟雾缭绕,仙风道谷,果然好地方.
\
下午去了兵马俑,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点之一,特别是中国人,没有理由不去凭吊老祖宗的.”三坑一展都蹭了讲解听.对着精美的铜车马一通狂拍,虽然是经过修复的.二号坑很大,不过空余坑而已.跪射俑,将军俑,骑兵俑等都单独展出,不免要赞叹一下古人的伟大和智慧,秦皇的这个浩大工程居然成功了,还完好的保存了几千年,并将继续保存下去,真的是万岁万岁万万岁了.最好去的最为壮观的一号坑,从坑后方进入,绕坑一周,最后来到正前方,倒抽一口凉气,何等雄壮,秦皇的那些衷心的将士们如今栩栩如生的站立在面前,千人千面,神态表情动作各不相同,耳边响起此起彼浮的”MARVELOUS”,”GREAT”,居然要古人为我们挣面子,算不算一种可悲?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