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破五我去吃了面,鸡鸣寺的素面,一点也不好吃,在素面馆领了本楞严经简疏回来,才看了个开头。
年轻是为时短暂的罪过

TOP

破五吃饺子
是什么讲究啊?说来听听.
lenell 发表于 2011-2-8 19:33


百度结果: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打扫卫生是一种彻底的大扫除。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也扫扫地,但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可到破五这一天,却非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了。等到垃圾扫出大门,扫到一个角落,便也将鞭炮从屋里放到了屋外,于是拿来一个极大的爆竹,放在那垃圾堆上,点燃了,轰隆一声,仪式完毕。人们说:这下子,一切穷气穷鬼都给赶跑了!于是吃饭。

这风俗,在关中,东府西府,都差不多。但在放完大炮以后,所吃食物,不尽相同。西府的陇县是全县都吃搅团,说是要把一切不如意的东西都用这糨糊般的食物粘住粘掉。据说在渭河河谷一些地方,过年也吃搅团,但不是破五,而是腊月三十,如三原县和武功县。这和陇县也一样。陇县是过年期间吃三顿搅团,腊月三十,正月初五,还有正月初七。彬县在正月初五这一天也吃搅团,说是"吃穷饭,除穷根",又说"糊穷坑"、"填穷坑"。用搅团这样的食物来糊来填倒也适当。彬县人说,反正不能吃酒肉。地处渭北高原的淳化县,这一天也吃搅团,也说是用来填穷坑,并且这一天不能出门串亲戚,说是不能让亲戚沾着了穷气。

最有意思的是凤翔县,这是秦人的发祥地,也叫破五,也早起,也搞大扫除,也放大炮,但是吃的食物和吃的讲究大不相同,他们是吃饺子。不叫饺子,叫煮角。先一天夜间包好,第二天早上煮了吃。也包肉馅。妙在包饺子时,须点一支香,在那盛饺子馅的盆上边绕去又绕来,然后才包那饺子。这是为什么?凤翔人说:这是将"五穷"之类赶拢了来,包将起来,煮熟了,吃掉。秦人豪迈,办事彻底,这样做,竟不只是赶走"五穷",而是要赶尽杀绝,有点"食其肉寝其皮"的味道。

按:"五穷"也叫"五鬼"。指"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等五种穷鬼。曾见于韩愈的《送穷文》。这位诗文大家说,"凡此五鬼,为吾五患",所以要送而走之。文人无论内心如何思谋,行文总是比较平和,虽属我的大患,还是客客气气送走了吧。到了老百姓便实话实说,"赶五穷","填穷坑",而且动用了爆竹扫帚,不能客气。这毕竟不是请客送礼。赶尽杀绝,当是其中最为慷慨激昂淋漓尽致者。
年轻是为时短暂的罪过

TOP

往前走 左拐 有个啥中学来着 建筑很古啊,不过这个不是关键 那附近有稻香村和庆丰包子!瓦咔咔!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11-2-8 19:20


稻香村,好象有好吃的豌豆黄

TOP

BRUNCH了出门去四联理发
天气真不错
经过美术馆,看到有什么捐赠作品展
看上去一片大红色,很喜庆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8 14:16


北京的美术馆破天荒春节全部免费

TOP

破五吃饺子
没有出去逛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7 21:24


破五吃饺子
是什么讲究啊?说来听听.

TOP

还有圣公会旧址
现在是北京基督教会委员会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8 14:23

往前走 左拐 有个啥中学来着 建筑很古啊,不过这个不是关键 那附近有稻香村和庆丰包子!瓦咔咔!
心情苦闷时,以苦茶静心。喝道苦处,便逐渐清凉。际遇如气候有起有伏,人生有苦故有乐。

TOP

对着假古董狂拍。。。
xiaofeim 发表于 3小时前
荷里活大道n多,不过有些还挺悦目滴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北京的天气也真好。
看来去北京过春节也不错。

TOP

没有人
进去看看
LOBBY不错
看到的都是标间和大床房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8 15:41

没有dormitory?那还叫hostel?

TOP

五道营东头就是雍和宫
这里已经开始大兴土木了的
要来趁早

080220111498.jpg (124.17 KB)

080220111498.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