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有一个同学有过很严重的抑郁
现在她是不是活着是不是好我也不知道
对这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
作为她为数不多的朋友我没能及时帮助她
甚至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助她
一度很想去学心理咨询
但还是因为各种原因搁浅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转贴)

Safe
FILED UNDER 中文 BY JUN

最近在飞机上看了三集HBO的心理治疗剧In Treatment (过去我推荐过,在这里),关于一个年轻女孩子Sophie的故事。她练体操,早熟,因为父母争吵离婚而有很重的心理包袱。父母本来就比较幼稚,连自己的事也处理不好,Sophie只好摸索学着在心理上做自己和母亲的家长。因此她的内心有种强烈但是压抑的焦虑感,即使在心理咨询师Paul (Gabriel Byrne)那里咨询的时候仍然十分抵触和矛盾。第三集结尾时,Paul 问Sophie,Where do you feel safe? When you are afraid, where do you go? 她沉默半晌,答道:在平衡木上面,一个人,安静的。

这是一个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的问题,没有对错的标准答案,但是如果你怀疑自己陷入了一定的问题和困境,被某种负面的情绪困住了,考虑一下这个问题”Where do you feel safe?” 有助于客观地审视一下自己的状态。最重要的还是,你有没有一个安全网,有一个稳定的有效的屡试不爽的,能让你从焦虑和不安中平静下来得到comfort安慰的地方?如果一时竟然答不上来,或者答案是:烟酒药物,压抑感情和思想,慌乱地寻求distractions;如果反应都是忘记或者埋葬不安焦虑的感觉而不是得到抚慰和安全感,我觉得是有问题值得警惕的现象。

你有信任的亲友家人让你能自由倾诉吗?你有受伤或者打击后,保护自己的安全网吗?你有一个能够让自己脱下所有的面具伪装、坦诚地面对自己和伤口而不需要害怕的角落吗?你有能够增加自信自爱补充心理能量feel good about yourself的安全所吗?如果答案是没有,我认为,这是一个等着你打开的门,邀请你走出第一步,理解和帮助自己走向平安和健康之路。

以下是我的个人意见,未必适用所有人,仅供参考。

从我自己(很典型的内向型性格)和认识的人的亲身经历推断,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好的最有效的安全网还是亲密的朋友或者家人,不需要太多,一两个就够了,必须是你在感情上完全信任的人,他们能够张开手臂收容你,温柔而不带评判地。这倒也未必是普通和常见的供人吐苦水的闺蜜,而是给你提供营养和力量的源泉—这个营养其实很简单,就是unconditional love。也有很多人宁可独自躲起来疗伤,谁也不见,对于外向型的人,或者没有完美主义习惯的人,或许是有效的。但是在很多我接触过的例子中,尤其是很多女性和偏于内省的人,独处反而可能加剧自责和焦虑,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伤口上,适得其反而加重焦虑。

我们都有需要别人收容的时候,salvation is other people。

摘自:
http://blog.breakingtheclouds.org/wpmu/
何时才会结束。。。

TOP

其实抑郁症的病人有一种倾向就是内省
越是自我分析他越是走不出自己的迷局
目前许多人对抑郁症还是存在误解的
认为抑郁只是一种情绪问题
但事实并非如此
抑郁是一种病
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要药物治疗
不仅仅是自我安慰和别人安慰几句就可以解决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必须自我分析造成抑郁的原因
Mallon 发表于 2009-8-11 18:23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必须自我分析造成抑郁的原因

TOP

说多了,老板就不理了。老板想,你爱干不干,不干滚蛋。
这是个好时代 这是个坏时代

TOP

2年前我们公司一同事,跳楼了,据说就是因为抑郁症。因此我们就开玩笑说,要是不爽了,就跑到老板那里说,老板 我抑郁了...
阿永 发表于 2009-8-11 12:35

想知道,后来有人去说了伐

TOP

无米你太拆台了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看书就能治疗
那我是越看越忧郁了

TOP

2年前我们公司一同事,跳楼了,据说就是因为抑郁症。因此我们就开玩笑说,要是不爽了,就跑到老板那里说,老板 我抑郁了...
这是个好时代 这是个坏时代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