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这时候才真正理解大师的这句话:摄影最终都会走向人文。


知不知道还有一句话?

你现在正在拍摄的画面,历史上都已经发生过了

所以即使是人文,在这个时代,也已经很难再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了

当然,除了新闻摄影和报道摄影,而这些,也是大多数摄影爱好者不太可能去接触的东西

看你的帖子,一直在说追求真实,不屑于那种扎堆摄影的方式,似乎是在追求一种超然、淡定,追求一种不同于人的摄影方式,然而就好像你自己说的,既然只是玩,玩的高兴就好了,何必苛求于形式呢?如果真的已经不拘泥于形式了,那又何必去不屑于任何一种摄影形式呢?

内容当然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所说的拍摄思想。另外构图与后期有助于你去更好的体现你的拍摄思想,连构图与后期都懒得注重的,又怎么能够发现好的内容呢?

在这里,没有攻击任何人的意思,只是探讨下理念,说到底,还是玩得开心就好。

TOP

乘着兴致,以海上渔村为例,讲讲我在上照片的选择上的初衷。这个地方很不错,我当时看到的时候就有了一种要分享给别人的欲望,所以上照片的时候基本是想表达这样一种意思:“这是一个浮在海上,但是五章俱全的完整村落”。所以先用超广把全貌拍下来,先让别人看看这个渔村的整体概貌和规模,然后再拍局部,包括水上乐园,水上餐厅,水上街道,往来交通工具(渔船),出入水道,渔村中的人们等等,希望看的人看完后能对这个海上渔村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如果你总是从一个唯美的角度来进行构图的话,恐怕是无法达到这个效果了,因为首先一个全景图就已经比较杂乱了,更何况许多局部不符合唯美的思想,只有选择放弃。
所以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思路,当内容和构图产生冲突的时候,怎么取舍怎么拍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的价值取向,或者个人的想法。不存在孰好孰坏的问题。
但唯美的想法更容易流于形而上学,最终导致虽然美,却失去的特色或者内容被大大弱化,使得一张照片成了放之四海皆可的照片。
这种现象恐怕不仅仅摄影,在美术、音乐、文学等等领域内都存在。
1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雨意的想法未免太过消极而且偏激了,如果这样的话,索性带双眼睛去就够了,最多一台DC也可以了。

记录真实,不代表就是没有想法没有构图没有后期的照片。
etainxie 发表于 2009-6-2 21:34

另外,突然想起了一句话:不要以词害义。说穿了,内容是最重要的,构图也应该是内容的一部分,如果单纯成了形式,就没意义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雨意的想法未免太过消极而且偏激了,如果这样的话,索性带双眼睛去就够了,最多一台DC也可以了。

记录真实,不代表就是没有想法没有构图没有后期的照片。
etainxie 发表于 2009-6-2 21:34

呵呵,这不是消极,也不是偏激,相反有些人的想法未免偏激。总觉得上个照片就一定得怎么怎么样,不就是玩么?因为有好朋友在这里,所以去过后上点照片给大家看看,人总是耐不住寂寞的,嘎山唔还得找个人吧。
对我来说,记录真实是第一位的,因为我老了要写回忆录的,哈哈。其次顺带能出些片子,出不了也根本无所谓。本次去霞浦连架子都没带,就足以说明我的态度和风格了,虽然有点后悔辜负了这番好风景。我在前面回孤烟的时候说过了,每次出去回来,总是在惊艳和真实之间挣扎,最终还是选择了真实。
再说了,就算真的自我感觉良好,卯足了劲去拍,恐怕也未必出得了片子,我已经说过了,第一想到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是蠢才,如此被重复了无数次的观测点,重复的时间,重复的光线条件,能出什么新东西?相比于循规蹈矩的构图理论,相比于亦步亦趋的拾人牙慧,恐怕发掘新的处女地,或者寻求与众不同的视角更能出好片。
虽然我水平差,但还真的不屑于这种流水线般的生产方式。大师已经出了名,你再照猫画虎来一遍,一次两次图个新鲜,多了恐怕自己都觉得烦吧。
实际上我以前出去的时候也总是整些吸引眼球的照片,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但是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玩多了,渐渐也觉得腻了。再后来出去游玩,也就是享受过程,记录眼中所见,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突然有一天发觉,真正能保持你的新鲜感的,就是那些生活中精彩的瞬间,那是真正的不能够重复的东西,无论错过还是捕获,都将成为永远。所以这样的东西才显得弥足珍贵,不像去个霞浦,大不了我下次再去罢了。
这时候才真正理解大师的这句话:摄影最终都会走向人文。
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理解。但我相信肯定会有许多人经历了一段时间后,会有我同样的感受和想法,所不同的是,在我现在所到的这个村庄,有些人还没有走到,有些人却已经走过了。
摄影理论是需要的,毕竟这是能让人们趋同的东西,但是如果把这些条条杠杠当作摄影的终点,那真是大错特错。其实这仅仅是起点,当然,胸无大志的除外,比如我。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期待重头戏
carry_dai@msn.com
QQ:846987625
音乐和旅游,偶的最爱

TOP

雨意的想法未免太过消极而且偏激了,如果这样的话,索性带双眼睛去就够了,最多一台DC也可以了。

记录真实,不代表就是没有想法没有构图没有后期的照片。

TOP

感觉像宝丽来的相机呵呵
samtastic 发表于 2009-6-2 14:40


肯定是10英寸大画幅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感觉像宝丽来的相机呵呵
samtastic 发表于 2009-6-2 14:40

小三你终于来了,你人间蒸发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感觉像宝丽来的相机呵呵
水上渔村11,这个机器有谁认识吗?
雨意 发表于 2009-6-1 15:46
do people want thick road...做人要厚道

TOP

所以要搞人文啊
黑白更好
没有色彩的干扰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