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梦华录(三)
20110101,算是小单身节了吧呵呵~
新年的节目总是丰富的,我们必须马不停蹄。
清晨,决定走着去延庆观。
转角,善义堂。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本就静谧的清真寺在晨雾的笼罩下尤显古朴,寺内的一老大爷陪着我们四处参观了一下,指着门口的匾额说这“清真寺”三个字可是慈禧老佛爷亲笔题写的。哇塞,建造这座善义堂的老马家在当时是怎样的社会地位呵!

走过中山路,原来第一楼在这儿呀,一打听得十点半才营业,就是说我们得转一圈再回来吃汤包。
至延庆观,偌大的玉皇阁跃入眼帘,据阁内介绍得知此阁于去年刚做过整体抬升工程。据传这座道观就是为纪念全真教王重阳所建,汉白玉雕玉皇大帝、玄武大帝铜像、蒙古骑狮武士堪称殿内三绝,值得一看。延庆观可谓是历经劫难,几度被黄河水灾淹没又几经修复,自大元朝至今斑驳无数。

壁画就挨着售票处,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见此图的第一反应便是《射雕英雄传》,你呢?

出道观赴佛寺,问路“古观音寺”的时候都被摆手说不清楚,可一旦说起“白衣阁”无人不知。与延庆观类似,古观音寺也曾经历数次劫难,最近的一次往前推个4、50年即是。此寺又名“白衣阁”是因阁内供白衣观音而得名。据前来搭讪的算命的说寺内还有一座千手观音,心诚拜佛能见着观音朝着你眨眼睛并且手腕还会转动,对此我表示保留意见。不过,四面千手观音的佛像塑造得确实美轮美奂,从观音坐像下方抬头仰视,只只胳膊给人苍劲有力的感觉。

寺内的石刻造像、经幢等随处摆放,因顾着和寺内僧人打羽毛球而忘记问询净严法师的僧墓塔了。

此行中原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官僚习气非常严重,尤以公务机关马首是瞻,小小的一个开封博物馆中午居然还停止放票得午休,问询被答复:这儿可是机关。对此,我表示将采取我朝一贯的对外态度,严重口头抗议。好在博物馆门卫大爷人还不错,要不连围着开博周边的石刻都见不着了的。

话说前一天晚上错过了任老师的朱仙镇版画工作室,本心心念念的木版年画居然在开博门口的三产小店里头得以弥补。工作人员很仔细地将版画一张张铺开来为我们详细讲述故事和作画技巧等,据介绍这些都是老版——百年以上的木版刻制——画艺精湛令人爱不释手,在此将部分版画照片上传以资共享。
王才张廷旭《钟馗》

王才张廷旭《刘海戏蟾》

云记《马上鞭》

任鹤林《和合二仙》

揣上喜爱的木版年画软片,预备启程巩义,在开封西站买了直接至巩义的车票,尚有近2小时的空档,那么就随走一下临近的包公湖吧。

据《东京梦华录》所记,开封府在当时的形象类似于现今帝都市政府门口,都是京城衙门嘛。如今已无法再现当年“集班轮之绝艺,挥斤者成市,荷锸者如云”的场面了,我想,怎么着那会儿的街道都得比现在宽敞得多吧,否则怎么容得下那么多人呢?


汴京尚未走完,却要赶赴宋陵处,留下的待来日方长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