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6-12-7 21:26 发表
没想到YY还有这个板块。虽是个新驴,但玩碟2年多,对碟来说算的上发烧级的了。累计了些心得,希望对大家选片有所帮助。

一,基本常识

1:区码

DVD区码是DVD联盟为了防止盗版而设立的一个版权保护系统, ...




终于知道区码是什么意思了,谢谢啦

TOP

真是玩也能玩出花样来.
长见识了,原来以为D版就是路边卖的那种..

TOP

很发达的。。。。只是很多地方不是老手不知道。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上海的D版业似乎不是很发达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呵呵学习

TOP

最后补充点。这篇文章是今年4月份创作。到目前为止9区又出来很多比较好的品牌,如新DNA、JY等等,而一些老牌子如XK、DJ已经逐渐退出舞台了。

此文有宣扬D版嫌疑,如觉不妥可删!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强悍,兄弟,玩碟玩出花样来了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配置——最主要的一项。配置主要有正片、字幕、音规、花絮、OST(电影原声乐)、国配、演员评论或导演评论。正片:这里也有个误区就是我们常说:这是大碟版的吗?其实大碟版是LD时代的产物,当时的VCD基本都是以LD作为母盘,所以有大碟版之称。而现在母盘基本都是国外带区码原版。不存在大碟版之说。现在只说几区版。其中正片比较好也是比较多见的是1区或3区版(也要看影片本身是那个国家出品的,如果是俄罗斯出的那5区版也是不错的)字幕:字幕也有翻译好坏之分。对于中文字幕目前只有3种:3区字幕、自配字幕、6区字幕。由于3区有港澳台。所以9区基本都采用3区字幕。自制字幕是指厂商自己请达人翻译的字幕。有好有坏,大部分用于花絮演员评论或导演评论音规的字幕。6区字幕是最垃圾的,主要是影片如有一些不符合国情对白,6区会不翻或瞎翻。更何况很多影片国内都不引进,那也就没有6区字幕了。音规:上述已经说过了。如果家里的观影设备不是发烧级的话,正片音规DD5.1的足够了。有条件的就DTS吧。当然不是所有碟都有DTS。市场大部分还是DD5.1,毕竟容量是个问题。国配:国配也有2种:6区上影配(或北影配)和自配。一般引进影片基本都会有上译或北译的国配。少数NB的厂商如FHCJ能弄到没有引进影片的上影配或北影配(这些影片一般都是上影或北影作为内部观摩、学习用的)。自配就是厂商为了拉拢顾客自己请人配的,垃圾的很,俗称草台班。其他花絮、OST(电影原声乐)、演员评论或导演评论之类就看你是否喜欢了。9区公认最好的配置就是136一般在品牌碟封套背面会印。是指一区的正片+3区字幕+6区国配。如果没有国配的话,就是13一部影片公映后半年才能有较好的配置。什么公映2个月就出碟了。那必是快版:可能是25区的正片。自制字幕。没有花絮,OST之类。这是厂商赚那些心急观众的手段。但快版不等于枪版。因为正片母盘还是原版的。这也反映了原版也有快版。老外也要赚钱~~~~~简单总结:买碟要去有资历的门面店。最好在电影公映后23个月去买。可以避免快版,配置差的版本(心急的就自己考虑了)。一定要认D商的品牌!!!只为看正片买碟的话,买D5就可以了。要收藏的那就要花点时间研究了(偶可以辅助:))。品牌D商都有自己的网。上面会有将要出碟的信息和配置。

当然喜欢收藏又有钱的话,买3区原版是最好的选择(又有中文字幕,制作又好)。建议买台3,不要买港3。港3的字幕很多都是鸟语。

[ 本帖最后由 月光不锈 于 2006-12-7 21:36 编辑 ]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二,如何选碟


主要就3点:地点。品牌。配置。

地点——除非你是发烧级的,能够辨别。否则千万不要在路边小摊买碟。那里的碟几乎全是杂牌(非品牌)。要买碟就要去有些年龄的门面店。最好身边能有个懂碟的陪同,部分JS会推荐你2流品牌或快版。

品牌(俺只收D9,故D5品牌不作评论)——D版当然有品牌。可以说9区的品牌厂商比6区的中凯、泰盛之流做的好N倍。9品牌:FH(凤凰)、QM(全美)、MAC(苹果)、UFO。。。其中以FHQM最好。FH是之前2大精9厂商HLMK的结合产物。其他次之。9品牌:CJ(创佳)、DJ(帝景)、XK(星空)、QN(千鸟)、WX(威信)、QL(麒麟)、FA(焦点娱乐)。。。其中CJ最好,CJ绝对是简9里的龙头老大。还有些2流品牌也不一一举例了。由于9区市场的竞争激烈,几大品牌厂商也有被人仿冒的。出现了盗版的盗版之怪异现象。。。其中以CJ被假冒的最多,导致CJ不断的在更新LOGO和包装。如何辨认是否品牌碟的方法有很多,不展开叙述了。最简单的一条就是在影片的开始或结尾,品牌厂商都会有XXX影业XXX-电影名称的字幕。比如:CJ影业089-神奇四侠(089CJ神奇四侠这批碟的编号)。购买品牌碟的好处就是不会作假,几乎不可能有枪版(9区的市场已经造就了D版厂商对自身质量的控制)。



[ 本帖最后由 月光不锈 于 2006-12-7 21:34 编辑 ]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4:片基

个人认为是DVD选碟中最重要的环节。因为片基的好坏直接影响碟片的保存寿命。看完就仍的不算啊

正版片基:正版在碟的背面(没有喷影画的那一面)引导区当中都会有ifpiXXXX字样。XXXX4个阿拉伯数字,这4个数字是光盘生产线的代码,可以查出这张光盘是那个条生产线出来的。

D
版片基:9D版最早用的是自制的光盘,即没有ifpiXXXX的白盘。称无码盘。这种光盘寿命很低。随着9区的发展。开始使用带有ifpiXXXX的光盘。但必须把ifpiXXXX字样磨去(原因我也不知道),内圈有打磨的痕迹。但这也造成了一部分JS把自制的无码盘也打磨下以次充好。一般常见的是磨码银盘和金盘(银盘,金盘即片基在太阳底下反射的颜色,金盘片基远远好于银盘)发展到现在就有烫码片基了。为了避免以次充好现象愈演愈烈,9区市场开始了自救,发明了烫码技术。即用类似于电烙铁的原理把ifpiXXXXXXXX烫去,保留ifpi字样已验正身。一般常见的是烫金薄盘和烫金厚盘(薄、厚是指盘的厚度,那个好那个好坏我就不用说了)建议:选碟最好选择烫金片基,薄厚最好选厚片基

5:容量

DVD
碟片的容量有大小之分。也就是我们所称的D5D9之分。
DVD
一共有4种版式即4种容量
D5
:单面单层(SS-SLSingle Side Single Layer)4.5G,一面数据,另一面一般印刷了文字或图案。
D9
:单面双层(SS-DLSingle Side Double Layer)7.92G,一面数据,另一面一般印刷了文字或图案。
D10
:双面单层(DS-SLDouble Side Single Layer)9.7G,两面都是数据面。
D18
:双面双层(DS-DLDouble Side Double Layer),最大17G两面都是数据面。市面主流的还是D5D9。故D10D18不错研究(我也没收过)这里有一个误区:D9的影片质量要比D5的质量好,比D5清晰这是完全错误的,D5D9的差别仅仅是容量上的不同!!!人们之所以形成这个观念主要是9区市场初期,还没有D9的时候。一张D5的盘一共才4.5G,又要放正片,又要放音规、字幕、花絮等一些东东。怎么办???有损压缩!!!。一压缩势必造成影片质量,清晰度下降。随后D9冒出,7.92G了。不用压缩就能放下了。那当然清晰了。一张D5只放正片和少数音规,字幕的话根本就不用压缩。清晰度是完全还原的。买D9主要买的是包含内容多,什么花絮,评论。。。如果只是看正片又不玩碟的话,建议买D5就可以了。

[ 本帖最后由 月光不锈 于 2006-12-7 21:33 编辑 ]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