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靠,雨意真tmd罗嗦,那么长,我选择性屏蔽了……,看了眼睛疼……

TOP

同意ls的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呵呵,这位兄弟很实在啊。
记录真实。去掉浮华,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为了退休后的回忆,也为了给没去过的人一个真实霞浦。
至于地平线、抖掉虚掉什么的,没空弄那些东西,要弄也等到退休之后了。
本人胸无大志 ...
雨意 发表于 2009-6-2 12:50


1.毕竟不是摄影比赛。所以我们需要看到更真实的霞浦。
如果看到太多的油画一样的照片,估计很多人满怀希望去结果会失落而归。
2.勾起回忆的东西还是需要真实的,所以记录片会更让人想到历史。
所以这篇帖子不错,算是另外一个角度让我们欣赏到了霞浦。

TOP

知不知道还有一句话?
你现在正在拍摄的画面,历史上都已经发生过了
所以即使是人文,在这个时代,也已经很难再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了
当然,除了新闻摄影和报道摄影,而这些,也是大多数摄影爱好者不太 ...
etainxie 发表于 2009-6-3 09:22

呵呵,说得好。
我承认正在拍摄的画面都已经发生过了,但是我还没有看过,所以我到此一拍,把它记录下来,如果仅仅是记录下来,那么不妨网上找些现成的就可以了,但是其实摄影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所以我还是选择自己去拍,这是网上找现成的所不能给你的东西。
但即使是真的只追求结果,网上找现成的和你自己去看了后记录下来的一样吗?不一样,拍下来的东西同实际看到的有许多不一样的东西,而你所说的“只要带双眼睛去就行了”之类的话,未免走极端了,因为当你看到那些景色的话,肯定有记录下来的冲动,就算是记录下来的不及你真是看到的,但是有总比没有好。当然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知道了一定的摄影理论,自然而然在记录下来的同时会讲究些构图什么的,但是通常的情况下是你需要记录的东西和你想要的美感发生冲突了,有些东西进入画面了就会影响美,但是不进入画面就使得看到的场景变得残缺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取舍,如果你是奔着出作品的想法、或者奔着维护自己大师形象的想法,那么就会选择宁可缺而不可不美;但换了我,在这种情况下我选择记录真实。其实这种情况下可以出多张片子,一些表达构图的,一些表达真实的,我就是这么干的。只不过是把那些表达真实的也一并发了上来,结果让某些大师感觉玷污了他的眼睛。
但是我觉得要澄清的一点是,纪实永远是摄影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表现方式,即使是一些著名的大师,他们也会尊重纪实,反倒是有些半瓶子醋的人摆出一副对此很不屑的样子,真实可笑之极。实际上这样的人是对摄影的认知水平不够,以为摄影中的某个局部就是摄影的全部。纵观被誉为摄影史上top26的作品,按照某些人的评判标准恐怕没几张合格的,但就是这些甚至于与没有构图甚至于拍得有点糊掉的作品,名垂青史。
另外一个身边的例子就是上海的一位老工人,几十年坚持不懈地记录上海的大街小巷,现在这些照片成了弥足珍贵的资料,小时候人民广场的样子我现在根本就已经记不住了,想起来真是觉得很遗憾,但是这位老工人把它真实地记录了下来,这就是价值。
同样的道理,按照现代的审美观,你去审视历史上的某些艺术品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可笑,比如中国的古代一个时期的绘画(哪个时代忘了),在表现人物的地位高低的时候,就把地位高的人画得大些,地位低的人画的小一些,真的成了名副其实的所谓“大人”和“小人”了,这种表现手法在现在看来十分滑稽可笑,但在初创时期却很盛行。
回到你的那句话上来,“你现在正在拍摄的画面,历史上都已经发生过了”,发生过不代表被发现,发现也是创新的一种,但是就算是发现也都已经被别人做掉了,往后肯定是越来越难,这是需要正视的事实,但是即使是这样,你想出作品,那还是得“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亦步亦趋的话,你永远只是个工匠,而不是艺术家。实在不行就另辟蹊径,毕加索不就是这样吗?毕加索的画我还真没觉得有什么美感,但是人家不仅创新,还获得了认同,也可以想象同毕加索时代的有许多人做了许多新的尝试,但是没有获得认同,也就被埋没了。还有一个案例就是伦勃朗的戴金盔的男子,在现在看来这种手法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在当时就是创新,于是成就了这个作品的历史地位。
其实从美术发展史上来看,到后期出来了许多流派如野兽派、抽象派、未来派等等都是些标新立异的东西,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如果你真想在摄影上有想法的话,还是一句话,不能因为难而做copy的事情,还是要出新。
至于人文的东西,诚然,同样面对的风光摄影一样的局面,但是好歹人文的重复的可能性比风光要小很多,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定要在摄影上挖掘金矿的话,那里找到金子的概率比风光摄影要大得多。就算是风光摄影,其实你也可以寻求与众不同的地方,与众不同的视角,甚至也可以融入自己的一些情绪因素在里面,推出新的东西。说到这里,构图不是摄影的全部,而是摄影的很小的一部分。
但是归根到底一句话:我干嘛要这么累?艺术讲究的是敏感度,这是天才的东西,不是靠后期训练能够练出来的。如果说构图还体现了一个人的审美涵养的话,那么摄影技术纯粹是熟练工的活,熟练而不敏感,也只能是个工匠,干干亦步亦趋的事情,讨论讨论构图、色彩和锐度等等就ok了,非要拔到大师的高度,恐怕会贻笑大方。
你说到所谓的”淡定“什么的,那还真是高抬我了,我不是大师,也不想很幸苦的成为大师,所以还不至于为这个原本不属于我的虚名所累,摄影只是个玩和记录,一个人玩迟早会腻的,所以要有一个圈子,更容易保持长久的兴趣,所以才会出去玩了了后想到拍些东西,回来和大家共同分享。出片是顺带的,毕竟带着想法去拍照比单纯的按快门要有意思多了,而且朋友们也都是这样做的,于是有了一个可以交流的平台,一个差不多水平的圈子,那一天瞎猫碰到死耗子出个大片,那也算是我出外快了。
如果说哪一天发财了,或者说靠摄影能赚钱养活自己了,说不定我还真的冲着大师的方向努力了,那个时候就背着相机去走那些没人走过的地方,串那些少有人串过的巷子,去发现新的东西,但绝对不会在一个已经烂大街的摄影点上和别人一起一字儿排开。现在之所以这么干,无非就是为了玩,为了记录,为了到此一拍而已。
孤独的旅行者

TOP

YY有组织去吗?
每个人看到和拍到的肯定不同的

TOP

over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馒头山25

IMGP4246.jpg (112.59 KB)

IMGP4246.jp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馒头山24

IMGP4244.jpg (78.57 KB)

IMGP4244.jp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馒头山23

IMGP4238.jpg (108.08 KB)

IMGP4238.jp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馒头山22

IMGP4229.jpg (72.8 KB)

IMGP4229.jp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