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十三、类圆

用糯米粉做成盅口大小的团子,煮熟后放在豆黄粉里拌滚(这个过程,临海方言叫“类”,故名“类圆”)。豆黄粉是用黄豆炒熟后磨成粉,拌进红糖而成。类圆糯软香甜,配上大鱼大肉等大菜,自然吃得又饱又有味了。

leiyuan.jpg (30.8 KB)

leiyuan.jpg

TOP

十二、豆腐干煮镬

一只小炉放在街门口,把白坯豆腐干(未染色)放在锅里煮,一边煮一边卖。锅里的水咸味适中,也可放点肉末,直煮得豆腐干内小孔密布,像一块塑料泡抹。卖主将豆腐干盛进碗,再放进葱花、麻辣、味精、五香粉等佐料,吃起来鲜美无比。吃此物,宜烫吃,更为鲜美。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菜蔬,是临海别有风味的小吃之一。 麦虾:---白塔桥双平麦虾店、鹊墩路李记麦虾店 “临海麦虾,风靡江南”。其实,旧时的“麦虾”是临海穷苦人家的主食。将麦粉搅拌成粉浆,但要求粉浆有韧度,以筷子插入其中而不倒为准,徐徐注入少量的水,刚好淹没粉浆,谓之“养浆”。等到青菜、萝卜之类加水烧开后,再用菜刀将粉浆顺着盛器沿口一刀一刀地“刮”下锅。入锅后的粉浆既不像长长的面条,又不似团团粉块,其状如虾,故称“麦虾”。吃麦虾,省粉(省粮),配料也只是青菜或萝卜或南瓜藤脑,很经济,所以,常为穷家所食。现时的人聪明,一改配料为香菇、笋丝、牛(猪)肉丝、鲜虾、蛏或蛤蜊等上乘山海珍品,主料麦虾不变,上碗时再加葱蒜、酱辣等佐料,自然其味鲜美,其香醇厚,其状独特,其色纯正,撩人胃口,既迎合了现代人的口味和营养观,又满足传统怀旧的心理需求,成为传统小吃的新品而风靡江南。

各店卖的都差不多

doufugan.jpg (21.96 KB)

doufugan.jpg

TOP

十一、扁食

就是上海人说的大馄饨,也是蛮家常的啦,通常馅为茭白、豆腐干、炊皮、肉丁、或,白萝卜、咸菜等,俱切成小丁,事先炒熟,扁食皮不同于普通的馄饨皮,馄饨皮往往是正方形的,而扁食皮是略呈梯形的,包的时候,将皮摊在桌上,取一勺馅料放在皮上,从小边向上卷一圈,两边压紧后合到中间即可。扁食一般汤食,也可以蒸可以煎,是家家户户经常吃的主食。

---美食节吃过大肉馄饨,但正宗临海馄饨做法的没几家了,可以试试巾山园里的一个小吃店(具体位置说不好)

在一个碗子里放进少量白开水,将煮熟的馄饨撩进碗里,然后用猪肉丝、鸡汤和冬笋丝加韭菜盖在上头,谓之“浇头”。这就是临海的风味馄饨。 蕃莳镬:---国际大酒店(好像去那的人都吃)一只镬放在一只炉子上烧煮蕃莳,一边烧一边卖。这就是“蕃莳镬”。为什么极普通的红心蕃莳放在镬里一煮,便会变得又嫩又甜呢?其中奥秘便是此镬长久不洗,这一镬卖完了,接着把洗净的生蕃莳又放下去。火要文火,烧烧焖焖,烧熟焖烂。烧到最后,镬底的水变成了“糖引”,又稠又粘。假如贴在镬底或镬边上的蕃莳烧微焦了,懂吃的人就专挑这个吃,都说是“镬底蕃莳,又甜又香”。

[ 本帖最后由 一味 于 2006-10-8 11:05 AM 编辑 ]

huntun.jpg (28.8 KB)

huntun.jpg

TOP

十、豆面碎

---老市一医院对面的大人豆面碎最好

把豆面浸在水里,待其发涨至发白时,再放在锅里烧煮,同时放进猪肉丸(圆)、小油泡,有时放在肉汤或鸡汤中煮,味道特好。(临海最好的豆面出自东塍洞桥) 面结:---味道都差不多,随便了用千层包裹已调好料的精肉,再用粽树叶捆扎起来,这就是“面结”。一般和豆面碎一起烧煮

dousuimian.jpg (27.18 KB)

dousuimian.jpg

TOP

九、豆面炒沙蚕

沙蚕,也有叫沙钻的,这里是临海话的音译,我实在找不出它的学名。沙蚕是海滩上的一种软体动物,白色,平时摊在滩涂泥上,像一朵花一般,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钻到身下的洞里去,没有经验的人很难捉到。市场上买的多有拳头那么大,软软的一团,有个收紧的尾巴,但烧熟的沙蚕往往只有手指粗细了。在我看来,沙蚕是一种绝对的美味,无论炖肉、烧汤,都能给人留下难忘的回味。有的地方把海蜈蚣叫做沙蚕,海蜈蚣也是种极其鲜美的海鲜,不过和我说的不是一种东西。
  豆面就是用薯粉做的面条,青绿色半透明的粉干状,临海人爱吃“豆面碎”,顾名思义就是豆面中加入肉末、油泡等煮的碎碎的,咕噜咕噜囫囵喝下,也算是临海的经典小吃了。但我偏要讲讲这个豆面炒沙蚕——一般临海人也不一定知道的小吃,这个是流行于临海靠海的乡下的一种小吃,做法很简单,拿沙蚕洗干净了和豆面炒到一起,炒的好的,沙蚕肚子里风味浓郁的膏汁均匀裹在豆面之上,让人远远闻到就流涎三尺。
  豆面炒沙蚕是母亲下放时最喜欢吃的东西之一,最近也不大看的到了。

TOP

八、大饼

和火烧饼一样,临海的大饼和山东的葱花大饼不一样,和上海的大饼油条也差了十万八千里。临海的大饼包的是霉干菜肉馅,把包好馅的面团擀成饼,两面抹上清水,贴到大饼炉子里壁烤数分钟即可。这样的大饼炉子在临海街头随处可见,味道都不错,有一块的和五毛的两种,一块的有五寸大,五毛的三寸,过去还有一种五毛的,里面的肉用的是肥肉,味道也不赖,现在大家都要健康饮食了,肥肉馅的大饼也就基本绝了迹了。买的时候,摊主会问馅里要不要葱、胡椒、辣椒粉,随你的口味。大饼摊是临海人的麦当劳,有谁家的孩子上学要迟到了,来不及吃饭了,就近找个大饼摊,抓两个大饼就走,就着几口矿泉水,飞奔到校门口,一顿午餐也解决完了。
  在杭州也见到过类似的东西,但杭州的饼薄馅少,与临海的有天壤之别。

dabign.jpg (9.93 KB)

dabign.jpg

TOP

七、火烧饼

七、火烧饼

临海的火烧饼不同于别处的,更不同于武大郎卖的火烧饼。饼大如杯垫,有咸、甜两种,咸的包碎*肉、大葱;甜的包白糖。面是由*油和小麦粉拌在一起揉成的,包好后撒上白芝麻入烧饼炉用白炭烤制而成,送脆可口。临海城关以白塔桥头的火烧饼做的最好。
  也有红糖和苔菜做馅的火烧饼,面上掐花,紫云街的安乐天边上就有一家专门卖这种火烧饼的小店,一个白发老头开的

推荐白塔桥饭店

TOP

六、姜汁

六、姜汁外地人来临海,总是对菜市场里一瓶一瓶的黄色液体感到好奇。那可不是你们想象的果汁,那是鲜榨的姜汁。姜,性辛、温,发汗解表,温胃解毒,有驱寒之功效,所以按习俗是该在冬至吃的。姜汁可怎么吃呢,难道捏紧鼻子仰起脖子一咕噜喝下肚啊?那除非你想把胃烧穿。先把姜汁稍加水煮沸,撇去浮沫,加入肉末、蛋糊、黄酒、红糖,有核桃自然更好,隔水蒸熟。耐得姜汁的辣,吃出一身汗,寒气一驱而散,这个冬天也就没病没灾的过了。
  另外临海还有祖传的规矩:妇女做月里(坐月子)要吃姜汁。这是有道理的,《本草纲目》生姜条:久服去臭气,通神明。归五脏,除风邪寒热,伤寒头痛鼻塞, 逆上气。正呕吐,去痰下气,去水气满。这姜可是下结实补身体的良药,所以此风俗延续至今。

jiangzhi.jpg (14.94 KB)

jiangzhi.jpg

TOP

五、麦油脂

五、麦油脂

名字有点怪,是临海话的音译,大街上都这么写,我也实在找不出什么合适的字来代替。不过它还有个名,叫“食饼桶”,天台人都这么叫,挺形象的,就是各色各样菜品用一张薄面饼卷成桶状。这玩意儿估计是早时老百姓们丰收时吃的,吃的东西多了,索性拿张饼卷来吃,也省得一筷子一筷子往嘴里塞假斯文了,席卷天下做不到,卷它一桌子还是方便的嘛。所以,理论上,里面卷的是什么不重要,也没什么定例。通常,豆面(即豆粉做的粉条,临海人喜食)、豆芽、白煮肉片、豆腐干是少不了的,其他的应时选择,多多益善,炒制成菜,少则七八盆,多者十数,只要包的下。菜品越多,味道越好,大杂烩便是如此,菜一定要炒的淡淡的,不然整个就咸了,如果加入一两种小海鲜,味道就更上一层楼了。饼皮是粉浆在平底锅上抹出来的,大扣铜锣薄扣纸,所以熟皮卷熟菜,卷了就好吃。也可以煎来吃,把两面煎黄,脆脆的,这时候,就像个特大号的春卷。
吃的时候,手臂粗的麦油脂须用双手捧着,做狼吞虎咽之状,吃相极其狼狈,有“绿壳”(临海话,即强盗)相。更有些闹笑话的外地人,不知如何吃法,将菜夹至饼上后左看看右看看前思思后想想,终于下定决心,拎起饼的四角,举过头顶,往那饼肚子上就是一口,于是乎脸上就开了杂货铺了,菜肉蛋面齐全,还油花满面。所以最终麦油脂还是上不了大雅之堂。但麦油脂的的确确数的上是临海的标志性小吃了。
  虽是小吃,但在立夏与古历年关是作为节日的主食的,一大家子人围着一大桌子菜包麦油脂,欢声笑语,能不热闹吗?大年初一不动刀不动火,填肚子的就非麦油脂莫数了。

maiyouzhi.jpg (22.54 KB)

maiyouzhi.jpg

TOP

四、羹

四、羹

 临海人说的羹,是有特指的,是元宵节吃的羹,而诸如银耳羹莲子羹之类都是要加定语的,单一个羹字,就是元宵羹。临海人元宵不吃汤圆,要吃羹,而且元宵不在十五过,在十四,是独一无二的。有来历:临海籍状元秦鸣雷,做得高官,其母信佛,逢初一十五吃斋。秦鸣雷是个孝子,不忍母亲空度佳节,于是将临海的元宵节提前至十四,中秋节推至十六,母亲得以过节。做羹临海人称之为“搅”羹,非常形象,一大堆原料搅成一锅羹,一般都有芥菜叶、冬笋、*肉末、油泡、豆腐干、川豆板、豆面、香菇、木耳、蛏子及其他小海鲜,煮熟后加入山粉,搅和搅和,调味出锅。往往一家人一搅就是一大锅,够全家老少吃好几顿的。十五晚上会吃素羹,与十四的咸羹相区别,称为甜羹。
  我肚子不大,但吃起羹来是一连几大碗的,鲜美无与伦比。羹是自家做的好,舍得放料子,会有较多的海鲜,料多、杂且好,味道自然不差。外面买的就要次一点了。

geng.jpg (51.33 KB)

geng.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