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正确的曝光

正确的曝光是拍摄雪景中最基本的问题。景物上有雪的部分亮度很高,而没有雪的部分则显得很暗,这使得各部分的反差很大。大部分的数码相机其测光值是由景物反光来获取的,因此如果你直接对着雪景来进行测光,所拍摄出来的画面会偏暗,此时你必须进行曝光补偿才能获取正常的曝光。
可能有些朋友对于曝光补偿这个概念不太清楚,简单地来说曝光补偿就是在相机测得的曝光量上增加或者减少曝光量。例如光圈优先的情况下相机所测得的曝光参数为F2.8、1/60秒,如果此时增加一挡曝光补偿,那么曝光参数将改为F2.8、1/30秒,减少一挡曝光补偿,那么曝光参数将改为F2.8、1/125秒。并不是所有的数码相机都可以曝光补偿,那么你可以利用手动模式调整光圈快门,一样可以达到曝光补偿的效果。

光线的运用

光在摄影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很多情况下我们无法去改变自然光线,因此我们只有等待光线的变化或者采用不同的角度合理地利用光线。
由于雪是一种洁白的晶体,其反光度较高,当然太阳照射到上面时会显得更加明亮。因此在雪景的拍摄中,如果以正面光或顶光进行拍摄,由于光线平正或垂直照射的关系,不但不能使雪白微细的晶体物产生明暗层次和质感,而且会使景物失去立体感。因此,为了表现出雪景的明暗层次以及雪的透明质感,运用逆光或后侧光拍摄雪景最为适宜。但是,逆光或侧面光照射在白色面积较大的雪景上,没有被雪所覆盖的其他色调的景物必然会因此而容易变成黑色,所以为了使雪景中的白雪和其他色调的景物都能够有层次感,拍雪景就必须选择柔和太阳光线。

其他技巧

如果你需要拍摄一张漫天雪花飞舞的照片,那么你应该选择较深的背景,这样避免背景的干扰。同时快门的速度也不能太高,一般在1/30秒左右,这样飞舞的雪花可以形成一道道的线条,表现出雪花的动感。
在雪景中拍摄人物,需要适当地加辅助光。由于将雪作为背景会显得很亮,加辅助光可以达到突出主体的作用,同时相机还要加上遮光罩避免其他光线的干扰。偏振镜在雪景的拍摄中也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将白雪反射的偏振光降低亮度,可以使蓝天白云更突出,提高色彩的饱和度。
-------------------------------

如何拍摄满意的雪景照片

    不止一位朋友问过我为什么自己拍的雪景是灰蒙蒙的,而不是白色,今天我就单开个贴子说一下雪景的拍摄。只是一点经验之谈而已,仅供大家参考。
    拍摄雪景,最好是雪后晴天,如能赶上清晨的光线则更好。在阳光下,运用侧光和侧逆光,最能表现雪景的明暗层次和雪粒的透明质感,影调也富有变化,即使是远景,也能产生深远的气氛。如果拍摄雪中人物,脸部最好加辅助光(打闪光灯或用反光板),相机镜头上要戴遮光罩。若不是傻瓜相机拍雪景,最好用偏光镜,以吸收白雪反射的偏振光,降低亮度,调节影调,使蓝天的白云突出,还可提高色彩的饱和度。正确测光和正确曝光是拍摄雪景照片成败的关键。在大面积雪景中,用照相机内测光系统测光,根据显示的数据拍摄雪景,一般都曝光不足,这是因为照相机的内侧光表都是以一定的程序进行测光的,它所显示的数据是综合场景中高光部分、中间色调、阴影部分的平均光值。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可行的,但在雪景中,强烈的反射光往往使测光结果相差1—2级曝光量。在这种情况下,可使用曝光补偿,酌情增加1—2级曝光量,如果是傻瓜相机或是没有手动装置的普通数码可将相机对准中间色调物体(可以是树木等接近灰色的物体),然后半按快门不松手,.再将相机对雪景进行构图拍摄。一定不要对着白雪直接测光拍摄.有入射光测光表的摄影者,在雪地里根据照射在被摄物体上的光束测光,按所得曝光数据拍照,那将是准确的。

  在下雪天,要获得一幅雪花飞舞的照片,应选择深色背景作衬托;快门速度不宜太高,一般以1/15至1/60秒为宜,这样可使飞舞的雪花形成一道道线条,有雪花飘落的动感。在拍摄大雪纷飞中的人物时,要注意不要让雪花太接近镜头,以免因透视关系让雪花挡住人的脸部。   拍摄雪景还应充分利用带雪或挂满冰凌的树枝、篱笆墙、建筑物等为前景,提高雪景的表现力,增加画面的空间深度,加强人们对冰雪的感受。

    当然了,最主要的还得在实践中尝试,积累经验,那就拿起相机赶快去行动吧!
下面这张雪景照片是在正确测光基础上增加了一挡嚗光量,我一共拍了两张,另一张是按旁边以树林为主体进行的测光,效果与这张基本相同
图2.jpg

图2-2.jpg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保护相机的电子和光学设备
目前许多相机都配备有电子和光学设备,尽管使相机功能有了很大改进,但在低温状态下,相机的电池则可能随时会“罢工”,以至于影响操作。在不拍摄图象时,最好是将相机捂在自己的大衣下使机身温度不至于太低。这里拍摄使用的Mamiya RZ 67相机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为了保证电池的正常温度,也不得不出此下策。而在需要使用三角架时,由于拆卸比较困难,所以一般都在相机底部放上一些化学发热设备。为了保护相机镜头不被风雪和冰粒损坏,建议大家使用镜头遮帘,相机的滤光镜也能取到很好到保护作用。
图6.jpg

如果想在萧条的冬天找到一处迷人的景致,需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一般有着很大反差的景物都可以成为你的猎物,比如几根直刺蓝天的树枝,在大雪中若隐若现的栅栏等都是很不错的场景,蓝天掩映下的被白雪覆盖的山峰也会赢得很多人的喜爱。如果你能够抓住日出或日落时分的黄金拍摄时间,相信你所拍摄的图象一定会更具艺术效果,这时拍摄的图象会闪烁金色的光芒,飘落的雪花会吸收很多光线,在图象中会产生一种闪光效果。利用现在的大好时节,走出温暖的房子,走进洁白的世界,用你手中的相机拍摄出最美妙的图象。希望在拍摄过程中,我们的这些小小建议能够为你带来一些必要的帮助。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在拍摄雪景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曝光规则,我们也不能以一成不变的眼光来看待,究竟如何才能在拍摄雪景时掌握最好的曝光控制呢?一般而言,有两种方法可以确保我们在拍摄时能达到最好的曝光效果。

一是使用一些物件来作为参考,比如灰色的相机包、牛仔裤、树干或没有被大雪覆盖的石头等,因为它们能够接收和场景一样强度的光线。选择好参照物以后,就可以手动设置镜头光圈和快门速度来使拍摄效果达到最佳,切记不要使用自动曝光模式。如果附近没有深色参照物,建议你不妨考虑一下这种方案:先购买一块和柯达灰色卡一样大小的布料,将其缝在相机包上,这样无论你身处何方,都可以使用它作为参照物了,既经济又方便。

第二种方法是使用一种附带的测光仪来测试光线强度,因为这种测光仪可以根据从天空照射下来的光线来确定光线强度,而不会考虑到景物对光线的反射率,这样雪景就不会对其造成影响了。方法很简单,只要将测光仪上的半圆球部分对着相机镜头,推动按钮,显示屏上就可以显示正确的光线强度。不过要注意保证落在测光仪上的光线必须和落在景物上的一样,所以在测试时必须保证不要站在阴影中。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这时你要慢慢的进行调节,比如打开镜头光圈(也可以调节快门速度),小心的调节设置,随着设置的不断改进,你会发现拍摄的雪景又将渐渐恢复本来的色泽。
图3.jpg

但这些操作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拍摄者很难精确把握光线强弱,而且同样的雪景在阴天和晴天时的反光强度也存在很大区别
   图4.jpg

[ 本帖最后由 小捷飞 于 2007-11-26 12:44 编辑 ]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如何拍摄雪景

如果气温过低,相机使用的电池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还要尽力保护相机镜头不受雪花和冰粒的撞击,而且寻找拍摄对象也相当困难,因为大雪会将一切都深深掩盖,很难突出景物的细节美。而这些难处和曝光操作相比则显得相当小儿科,在白雪皑皑的环境下,相机的曝光非常难以控制。闪亮的背景颜色往往会造成图象曝光不足。如果要想很好的处理这些难题,拍摄者必须能很熟练的使用相机而且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如何进行合适的曝光操作

和传统35毫米相机或媒体相机一样,相机的曝光控制总是根据景物反射的光线来进行曝光,尤其是在拍摄青草、Navajo砂岩或灰狼等景物时的效果相当不错。但如果拍摄雪景就不能胜任了,拍摄出来的雪景不再是人人仰慕的雪白,而是呈现一种灰白色,大大影响了图象效果
图1.jpg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11楼的很喜欢,灵的!

12楼的,感觉到了楼主是想拍那个可乐易拉罐,但是好像对焦在凳子的上边缘,是否因为易拉罐高光太强而无法对准焦,如果降低1-2档曝光的话呢。
我觉得遇到这种高光很强的物体,可以同时拍摄3-4张,负1-2档各曝一张。

太亮的东西真的很难弄,我整理了一些:雪景的拍摄,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 本帖最后由 小捷飞 于 2007-11-22 21:03 编辑 ]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TOP

over!!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洒一路汗水,留一生满足!
MSN:khwyw@hotmail.com

TOP

工作单位一景!!

IMGP3140.jpg (99.81 KB)

IMGP3140.jpg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洒一路汗水,留一生满足!
MSN:khwyw@hotmail.com

TOP

无题!!

IMGP3149.jpg (118.66 KB)

IMGP3149.jpg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洒一路汗水,留一生满足!
MSN:khwyw@hotmail.com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