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在自己版块发贴了,要贡献一下了,以下内容转自上海磨房。
=======
我每次出行的包都是50+10的,确实可以放下一般的物品。
首先说说睡袋,我的做法是:放弃压缩袋,把睡袋直接“塞”到包的底部。(我的睡袋是中空绵的,体积大得不得了)注意这个“塞”字。要用力塞,把包的底部完全充填,从外面看要很圆很鼓。帐篷也同理,帐杆一定要放包里面,贴着后背的位置竖立放,千万不可放包外面。然后放其他的物品,规律就是软硬物品往一快挤。装出来的包很规整,背起来中心也很稳。大家不妨尝试一下
=======
睡袋
从江浙的天气来看,拥有一个羽绒睡袋是不错的,一年里至少有200天可以使用。羽绒睡袋的特点就是轻、小,特别适合负重能力不高、背包不大的新驴。稍微温暖的日子里,可以摊开当被子盖(就是不拉拉链),就不会太热了。比如我的羽绒睡袋,在-15到15度的范围内,都可以用得很舒适。
棉睡袋也可以用,但千万不要相信睡袋上面的温标,那上面标的温度只是表示:你在这个温度范围内不会被活活冻死。要了解一个睡袋对你而言的准确的舒适温度,只有一个办法:试用。从这次活动来看,很多新驴没有试用过自己的睡袋,所以对其保暖性完全高估了。
至于抓绒睡袋,千万上不要把它当作是“睡袋”,就算是夏天的山上(25度左右),也是不够用的。
=======
鞋
雨雪天是极其考验鞋子的,一双灌了水的鞋子会彻底破坏一次旅途的好情绪。所以鞋子的防水性要做第一考虑。追求舒适性的,可以再多带一双轻便鞋,到了营地或车上后换上。所以我每次出行,拖鞋是必备的。
另外,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烤鞋,大部分鞋子烤过后都会导致隐性开裂或更严重的渗水。穿一双湿的鞋下山,好过一双烤到脱胶的鞋。(鄙人曾经有过烤鞋动作,为此受到影响的各位我表示致歉)
=======
冲锋衣裤
这次我是穿很普通的抓绒衣上山的,到营地一抖就行了。江浙的天气,还不能体现冲锋衣的优越性。比较暖和的天气,我一般就穿单衣直接在雨中淋,到营地换上干衣服就行了。冷一些的天气,就用雨衣,并且降低行进速度,减少出汗。
裤子一定要长到能盖过鞋面。户外用的裤子,裤脚都有绳环,用于绑在鞋带上,防止抬腿时裤脚高过鞋帮。
=======
抓绒和快干衣
抓绒衣是户外保暖的唯一选择,防风、隔热性都很好。
快干衣一般用在夏天,比棉质的衣服稍微容易干一些。
=======
包
包就不多说了,男的65L、女的55L。装包就比较讲究了,我的诀窍就一个字:狠。装完的包,要丰满、坚实、左右对称,没有一点空隙。然后把所有的固定带子拉到最紧。一个55L的背包,绝对可以装下帐篷、睡袋、备用衣裤、炉头、套锅、三天的食品和水、梳洗包、相机等玩意儿,如果你认为装不下,就在家里多练习一下。我是非常反对把水壶和登山杖以外的任何东西挂在包外的。
=======
帐篷
只要是双层双人帐蓬,我没有见过很不好用的型号。所以,只要搭建合理,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或者通风效果。一个诀窍:外帐一定要绷紧,防止凝结的水汽滴到内帐上。
=======
登山杖除了防滑,平衡身体之外还有很多功效的,可以缓解足部压力,在不良的地势里找到支点,越是环境不正常的地方越管用,高山,溪水,沼泽,总之,多了根登山杖就等于多了一条腿。尤其对于女孩子来讲,这次我算是体会到了
=======裤子:后脚跟的雪 完全是裤子的问题。这次一条上好的休闲裤上山是俺此次旅行最大的失败,虽然裤子成份上来讲是快干裤一类,但雨雪天当外裤根本不合用的。必须升级
如果5.1去神农架,一定自做一双雪套。
=======
如果没有露营的经验,第一次可以和别人混帐的,不一定要买帐篷。
如果不是体力超强,所有的装备都是越轻越好。
我只是摘抄了部分内容,觉得这个对新人会比较有用,有不清楚还可以回帖询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