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群人開始討論中午去哪裡吃,由於價格的關係,我們已經把華梅西餐廳排除在外,開始討論著是不是要去吃魚。由於我們今天回上海的班機,是下午五點二十的,我們算了時間,吃完魚,休息一下,應該剛好。小上海撥了電話給司機,問他到江北要多久。司機在電話那頭回答說,來回要六十。我們從價格來判斷,這吃魚的地方肯定挺遠的。
可是大家鄉愿的讓小上海決定,那就去囉。我們又搭著原來的兩輛車,過了松花將大橋,發現吃魚的地方是往東北虎林園去,心裡面還想說,如果這個魚好吃,那麼行程規劃上,應該是把兩個合在一起,這樣行程就會充實多了。師傅把我們放在一間叫做魚滿艙的魚店前面。
我們選了個包廂,然後老闆就叫我們出去挑魚。據老闆說,那些魚是松花江抓的,我們一點也不相信,倒是那些魚的個頭兒,真的很大。我們挑了一隻像是鯰魚的東西,老闆秤了一下重量,大概要四百。天啊,這魚最好是好吃,不然大家一定會嘔死。
吃魚的鍋子看起來很特別,那鍋,特別的大,很符合東北人的習慣。那個鍋子,底下是燒柴火的。在魚來之前,這個鍋子的設備,倒是引起了我們很大的興趣。我們除了點一條魚以外,還點了一些豆腐親菜之類的,就等著那鍋魚上來。那個魚端上來的時候,我其實嚇了一大跳。
那麼大的一條魚,只有簡單的切了幾段,就下鍋去煮了,真的是很豪邁。我看到那個魚頭的時候,覺得有點倒胃口,因為真的太大了。小山東很喜歡吃魚,我沒有說些倒胃口的話,我喝了一點點的湯,雖然很鮮,但是好鹹!我們其實肚子都有點餓了,等到那個湯一滾,我們就開始吃了。其實魚肉很鮮美,但是賣相挺恐怖的,只見得小山東吃得津津有味,我是吃了一塊後,便不再吃。
我們把一整壺的熱水,加到湯裡面,喝起來還是太鹹。小上海邊喝湯,還一邊說,這湯,so鹹,這魚,so貴。小上海講英文,有個很特別的口音,聽起來很可愛。卞醫生也挺捧場的,吃了很多,小山東比較厲害,我把整個魚頭給他,他還是吃得精光。付了帳之後,我在盤算著我們的公費還夠不夠,想想應該還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