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插队看pp……

TOP

这个是黑白的

[ 本帖最后由 xiaofeim 于 2008-12-10 21:14 编辑 ]

DSC_9054_drawing.jpg (134.71 KB)

DSC_9054_drawing.jpg

TOP

这件轻薄如纸的素纱襌衣是一种没有里的单衣,以华美的绒圈锦作为衣襟的贴边,一般穿在长袍的外面。

这件国宝级单衣仅重49克,充分体现了西汉高超的缫丝技术。目前现有的复制技术还达不到它的重量。
贴子相关图片:

这个没有看到原物

TOP

令人惊叹的西汉丝绸宝库[上]
          ——马王堆的惊人发现
 

  “当人们对历史感到困惑的时候,考古总会给人以惊喜。”被世人誉为“20世纪中国与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长沙马王堆汉墓,正是这样一个“给人以莫大惊喜”的考古发现。1972年是中国丝绸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它开创了中国丝绸考古的新天地。
  这座西汉地下丝绸宝库的发现,纯属偶然。七十年代初,正值“文化大革命”的中期。当时全国正掀起一股挖洞备战的热潮。由于马王堆是长沙这片水乡泽国难得的一片高地,便被湖南军区所属一医院相中,准备在此兴建地下病房和地下手术室,以供日后战争的需要。1971年,医院在该地施工不久,便发现了这一墓地。
  1972~1974年发掘的马王堆西汉墓,共分为一号墓、二号墓和三号墓。其地理位置在长沙市东郊五里牌外,距市区约四公里。马王堆是西汉轪侯家族的墓地。二号墓的墓主是《史记》中记载的轪侯利苍(葬于公元前186年)。他早年随汉高祖刘邦参加过秦汉农民战争、楚汉之争,汉初因功升任诸侯王国——长沙国的丞相,汉惠帝时被封为轪侯。三号墓的墓主是利苍之子(葬于公元前168年),与其父一样,他也是一位武将。一号墓的墓主则是利苍之妻(葬于公元前163年),名叫辛追,是三人中埋藏时间最晚的一位。
  在三墓中,二号墓早在唐代被盗,三号墓因白膏泥密封不严,墓主仅存尸骨。只有一号墓不仅规模最为宏大,且保存也极为完好。该墓由封土、墓道、墓坑和墓室构成。从墓口向下,有四层台阶,墓室正中放置巨大的棺椁。在放置棺椁以前,墓底先铺垫15厘米的白膏泥。棺椁的上部及四周填塞约1万多斤的木炭。在木炭外面,再填有厚度为1~1.3米的灰色白膏泥。由于木炭和白膏泥将椁室紧紧包住,使椁室与外界隔绝,基本构成了一个高标准的恒温、恒湿、缺氧的环境,从而抑制了生化等方面对物质的损坏作用,使椁室内的尸体、葬具以及大量的随葬物品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马王堆之所以名满天下,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出土了一具历经两千年而不朽的西汉女尸。
  据《长沙马王堆西汉墓》记载,这位丞相夫人出土时,可谓花团锦簇,煊赫一时。脸上覆盖着酱色织锦和素绢,两手紧握绣花绢面、盛满香料的香囊,手上还有一付绣有“千金”字样的“信期绣”手套,足穿绢袜和青丝履,内穿“信期绣”罗绮丝绵袍,外套细麻布单衣,然后从头到脚包裹着各式丝麻织物共18层,横扎9道丝带,最后覆盖工艺精湛的敷彩黄丝绵袍和“长寿绣”绛红绢绵袍各一件,一共是20层包裹。在当时,可以算得上是厚葬了。
  马王堆纺织品的发掘,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格外注目。尽管当时正处于“文革时期”,但党和国家领导人仍十分重视这次发掘,特别是周恩来总理不但提出怎样保护的具体指示,甚至亲自指定发掘领导小组的成员。国家文物部门还集中了国内最有影响的专家、权威对马王堆彩绘帛画等展开讨论。并在周总理的亲自指导下,出国举办出土文物展览,使马王堆汉墓蜚声中外。

TOP

还出土了很多的竹简

DSC_9053_word.jpg (184.72 KB)

DSC_9053_word.jpg

TOP

很喜欢织锦画的
充满了想象
还有很醒目的颜色

DSC_9051_pic.jpg (186.25 KB)

DSC_9051_pic.jpg

TOP

人物浮雕

DSC_9047_ppl.jpg (202.95 KB)

DSC_9047_ppl.jpg

TOP

很多的人俑

DSC_9046_ppl.jpg (147.08 KB)

DSC_9046_ppl.jpg

TOP

周六早上起来就去湖南博物馆排队
自从免票以来,就是每天5000张分时段
可以网上预订的,限额是500张,可以直接按照时段进去
8:30开始,我们到的时候是8:50左右,100+多人了的
大概排到10:00左右进去博物馆
工作人员说一般11:30到13:00是人最少的时候,但是我们11:30离开的时候其实人还是很多的
博物馆里比较暗,所以没有拍多少
这里的镇馆之宝就是马王堆文物,包括那个2000+年的女尸

DSC_9044_drawing.jpg (139.47 KB)

DSC_9044_drawing.jpg

TOP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12-10 19:54 发表
小马哥,你们公司真是太好了,这么多假,呜呜,羡慕死人了
而且米又多,唉


只是休息2天而已
我的5天年假被要求年前休掉。。。
我加班到凌晨的时候你怎么不说好?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