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云南茨中支教归来

上两周去参加了支教活动, 发点感受和照片给大家共享

心遗落了--星星的故事    今天是2个礼拜的支教生涯后上班的第一天. 回到办公室看到近1000封办公邮件简直要晕倒. 有的无的点击着那些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待解的邮件, 脑子里还是回荡着茨中的天,茨中的星星, 茨中的人. 我想, 我的心和我的灵魂还在那块美丽的地方没转悠回来呢.

    记得第一天晚上, 看到那么多星星, 那样清澈的银河, 每个人都是惊叹. 那样漂亮的星空是多久以前久远的记忆了. 记得陈说看到这么漂亮的星星,这十天值了. 是的, 第一天我就失眠了, 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我们好多人在操场上或坐或躺看星星的情景. 那样的夜晚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阿妈家的厕所在后院, 我们都要打着手电去上厕所. 刚开始大家都结伴去, 害怕. 陈在那里却是发现了看星星的好处. 我们一个个被拉到小过道的一线天, 关掉手电抬头仰望. 那些星星就在那特别黑暗的地方闪耀, 我的心就迷惑了: 人为什么要在城市里呢? 没有这么好的星星该多寂寞啊. 以后每次一个人去总要抬头看天, 看看那些伴着这个角落的千年时光. 苏苏说我一定学文科的, 太过浪漫. 一心想着在山下操场上看还不够, 还想到海边, 草地看. 事后想想也确实贪心: 好多人一生都没有这个福气呢.

    后来的晚上就忙于备课, 再没有大把时间那样静静的看星星了. 只是抽出时间在路上, 阿妈的院子角胡乱看两眼. 后来去了温泉, 在热水池里大家都在扑腾. 我不会游泳, 也没人来闹我, 就抱了泳圈细细的抬头看. 看到流星真的太容易了. 总在想狮子座流星雨那会在这里就好了. 后来我们和藏族同胞跳锅庄, 陈和苏苏躲到角落, 躺在两把躺椅上对着澜沧江大峡谷看星星. 我和TRACY最后找到了他们, 打闹一阵夺得座位. TRACY说这个名字是流星划过的意思, 可惜她瞥足了劲才看到一颗. 那时侯我已经有满满一袋流星收入囊中了. 看着她和陈打闹, 心思飘的很远, 缩在自己的世界发点小呆. TRACY一直在说话, 和她看了会星星就散了, 心绪一直不得安宁. 我想要的是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不想被打扰. 第二天清晨我一个人坐在摇椅上,看着已经截然不同的风景, 看着村庄的炊烟和黛色的山峦, 心里默默感激这片山水和昨夜的星辰.

    这些就是有关茨中星星的记忆了. 我想我一生都会记得那些山川风景, 那些人和事, 还有漫天灿烂的星光.


[ 本帖最后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1 15:52 编辑 ]

view12.jpg (29.95 KB)

艰难的告别

view12.jpg

表再说了, 偶都惭愧了

TOP

向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TOP

我们里面又有一个后天要回去啦, 呵呵

view6.jpg (87.47 KB)

view6.jpg

TOP

以后有这样的活动也要参加呢

TOP

没啥好致敬的, 呵呵

view5.jpg (88.65 KB)

view5.jpg

TOP

向志愿者致敬

TOP

同意WENDY的观点,关键你去做了~~~如果每个人都保持着这股热情,长期地支教,我想那里会改观很多!!!
快乐至上!!

TOP

基本来说象麦兜说的,可能起到的作用只是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 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不过这就很有成就感了。至少那边贫乏的我们给予了, 我们贫乏的他们给予了。说到长期的支教的人是真正让人敬佩的,偶还做不到那一点。那些人象火种,怎么可能被当地同化, 没有贡献呢? 每个人的知识和经历都不同,都可以让人学习的。

照片 488.jpg (209.65 KB)

照片 488.jpg

TOP

小小的泼一下冷水。
楼上教了点什么啊?2个星期的时间大概只够体验一下生活吧。
照片更像一个过路人的纪录,感动更多的应该是自己吧?
对于支教的人来说,前三个月是新鲜期,4-6个月是磨合期,6-8个月是矛盾期,9-12个月是无作为期。
基本上6个月以后,支教的人也被同化的差不多了,说句不好听的,对当地也什么贡献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