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流水账]2009.02神奇的云南(中甸梅里)

2/21-2/28 上海-昆明-丽江-中甸-梅里-返程


楚雄
昆明到楚雄后品尝了当地特色的野山药腊火腿鸡大火锅,初尝云南美食。
没有见过紫色的山药吧。个大,吃口很粉,云南的火锅配的都是叫“蘸水”的配料,类似上海吃火锅的调料,不同的是,云南的吃法是每个小碗里放着干的调料,比如辣粉、花生酱粉、蒜末、香菜末之类的香料,大锅端上的时候,盛一勺清汤到各自的蘸水后再自行调匀。一份高压过的紫山药很快被消灭,后来还加了份。腊火腿鸡很精,咸咸的。

大理
大理是后来改的名,原叫下关,云南有言:下关风,上关花。下关的风儿大,因此热热的天不会觉得燥热,但是皮肤会比较干。进入大理的收费口,就能看到有一排风车,欢快地转着。

在段誉的老巢,大理古城小吃中搞定我们的胃。古城貌似就一个城墙门是旧时真迹,其他的都是在这个基础上仿建的老城区,窄窄的小道上都是商铺。这天特好,懒懒地闲走着。商铺间的小弄都有各式小吃。乳扇是最常见的品种的。所谓乳扇,是奶酪煮沸时漂在最上层的物质冷凝起来的一层皮,晾干后上点酱,卷在棒上,就是奶香好吃的烤乳扇了。我们一路还吃了一种蒸肉,米线,饵丝。饵丝的原料和米线一样,但是更紧实,吃口更Q,更管饱。

原来只知道葛根粉,这次见到了原神了。长得和冬笋丝似的,切成片吃很清口,入口的时候苦苦的,咀嚼的时候有甜甜的汁水,吃完后口腔很清甜,类似于一窜红的味道。葛根也是地下挖出来的,切片后看到类似树木的年轮。我们吃的这个是6元一公斤的,(在昆明等地方都是以公斤为单位报价的,所以刚开始觉的怎么有点小贵的东西,原来要对折来计算价格的。)这6元的就有6厘米的直径了。清火的东西销路总是不错。我这个爱吃零嘴的人好容易能发现点降火的小东西。

没到丽江还觉得大理古城挺不错的,路边还有人售卖大理茶花,都是碗大的花朵。可惜,这些都是插枝的花,只能看看,没希望存活的。所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哉。

丽江
到达丽江已经6点多了,天还亮亮的,好似下午3点的脸。车不能进古城,决定去吃推荐的牦牛火锅。还真没吃过牦牛肉呢,吃过的朋友可是强烈推荐的,一定要尝鲜的。
哈哈,又是上来一大锅,一架子的蔬菜、菌菇。吃法是雷同的火锅,这次喝了点当地的啤酒,很清爽,但是考虑晚上可能要去丽江的PUB,也没有多喝。牦牛肉原来是满嫩的,也是那种棕色的肉,放在蘸水中调着吃,很鲜美的。3人干了1斤牦牛肉。薄荷是这里的配菜主打星,加上大锅里的奶香味,薄荷放嘴里香香的,还很降火,呵呵,听到这个,我们可没少吃。

中虎跳
在去虎跳的路上,见到雄伟的峡谷,想象一下,在你眼前,拔地而起的峻峭的山崖,壮观是我觉得最适合的描述。

在有名的张老师家午餐,沈老大一路寻得了中国最好吃的罐头肉,云南产的,给我炒了个肉。还有啤酒鸡,沈老大亲自下厨的。

所谓占地为王,沈老大的旅行车在路口必须换村民的车,支付300元。原先这片景区开发出来的时候,旅行车都自行出入,后来虎跳的那2个村的村民有了经济意识,开始索取买路费,你若不给,轮胎肯定玩完,在双赢政策指导下,演变成了而今的由村民统一管理换车进峡谷。成本加成到了游客头上,换来一份安心。

下中虎的路是张老师在96年开始,历时1年多时间,在原有的羊肠小道上修建起来的。真是很有长远的目光。

下山的路很滑,不好走。好像说下山的路5000米,但是在这种崎岖的小道上,没走了10分钟,就觉得又热又累。压低了重心还是觉得有点小脑平衡问题,差不多手脚并用了,我的登山杖留在了自家的车上,估计带着也帮不上忙。省略对下山的艰难的描述20分钟,我们到达了中虎跳,水流湍急,白色的细浪冲击着大石,留下道道沟壑。岸边有块大石头,写着“发呆石”,真的很不错。太阳这个时候特别好,人暖暖的,杜鹃学着样,躺在大石头上,摆出个“大”字,好是惬意。自由活动时间为半小时,一半发呆,一半拍照片,感受冲击如此地强烈。发发呆,胡思乱想一下,晒晒太阳,听听浪。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比较快。又到赶路时,这次感觉不妙,原先也就是有的正常的气喘,这回可以跑2步就觉得心跳加速得厉害,不得不跟紧了,再伺机停歇下。刘导告诉我们一半的路是原路返回的,我们就可以叫腾了。可好,告诉我们还有3168级天梯要爬。同志们,这个可以在峭壁上,用螺纹钢焊起的梯子阿,挨着山体,和他人保持2米的距离,稳步向上爬,不带往下看的。赫赫,爬完第一段的52块木板,已经觉得OMG了。看到休憩亭的水嫩嫩的黄瓜,萍姐杀价把5根全都拿下,到岸的同志就能分得半根。咬一口泉水冰镇过的黄瓜,对于气喘吁吁的我们而言实在是太棒了。我们开玩笑说要是再爬第二段的88块木板,该奖励西瓜吃,第三段的36格走得就轻松了。这番折腾我们完成了返回的2/3路程了。怎么突然飘雨了,不是阿,太阳还高高在上呢。哈,此乃珍珠谷也。崖上的水被风吹散开来,好似珍珠撒下,得财的呢。


香格里拉
消失的地平线,这是个美丽的名字,它原叫中甸,香格里拉恐怕同样是为了促进旅游而来的名字。傍晚时分,我们到达这个让人遥想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喝一口青稞。话说在高原不该多喝酒的,不过,嘿嘿,这个不能放过。我们没有坐在常规的大圆桌上,而是将两低矮的大方桌拼起来成一长条大桌,身后是暖手的碳炉,外面飘起了小雪,美得我们。

我们喝的青稞是48度的白酒。白酒还是辣辣的,小口抿下,互相敬酒,好玩极了。老大按常规给我们订了牛肉为主的6菜一汤,不料我们胃口好,萍姐自告奋勇当起了大厨,为我们来了番茄炒蛋和老豆腐,我们还加了2碗牛肉,我们的大胃雷到了老大,从此以后我们的菜都超常规进行。萍姐闯进人家厨房加菜,送了个漂亮的发夹给拉姆,拉姆可高兴了,那么质朴的人,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又一次酒足饭饱,我们探访了夜色中的香格里拉老城,看到藏刀的店,老大说明天早上可以来买,可惜第二天行程开始更变,我还是指望下次让玮哥给捎一把了。

大大的石板路上的飘着小学的香格里拉老街,路有些湿滑,宁静的老城悄然在夜色中。

松赞林寺
我们着实在藏民区了。松赞林有小布达拉之称。玉米色的主墙体,红色的上层墙面,金色檐顶和灵兽,暗红庄肃的喇嘛。进入松赞林,立即被鲜艳的色彩吸引,怎么可以有如此大胆美丽而肃穆的颜色。

我贫乏的宗教知识就不误导大家了。昏暗的大殿有个大佛盘坐,周围点着酥油灯。学着大家的样,点三支香,得一串佛珠,接受喇嘛的经文念诵。学玮哥沾取神水在手心,点脸,点额,点舌。按照杜鹃教的方法合十拜拜,萍姐说祈福时要告诉佛祖神仙自己是打哪来的谁谁谁,信息太多,菩萨也要分得清。我唯一的祈福就是我的家人和朋友身体健康快乐,也是我最贪婪的念望了。

喇嘛不爱和游人合照,萍姐给小喇嘛巧克力时,我们刚举起相机,有的小喇嘛就立马闪躲。快出寺的时候逮到了个年轻的喇嘛和我们合了影。

松赞林那个只有男人可以进去的房间究竟是什么?谁能给我解答,厕所?厨房?


白马雪山
在奔子栏午餐的藏族老板娘是老大的好朋友,一路给我们通报雪山的信息。在丽江时,晶晶就听说梅里封山了,这会儿我们又听说封山了,心里好沉重,老大还是请老板娘多打探下,如果实在封山了,我们就改道女儿国。天命难违,我们一致通过老大的候补路线,但依然没有放弃,终于得到消息,下午2点白马(白茫)雪山放行,前提还是我们带着4条防滑链。

奔子栏还遇见一拨人,想来搭我们的车进山。他们的团也是临时组合的,从丽江出发,到了奔子栏却因为天气、费用等原因开始兵分三路了。这个时候波哥不由地感慨我们这车人的和谐。

乍一听翻越白马雪山就够刺激的,我们这些天真的家伙还真不知道天高地厚,带着最初的兴奋进山了。雪越下越大,铲车机清理了部分的路面,此时的盘山路还能见到黑色的沥青地面,随着海拔的升高,在我们兴奋地看着挂雪的松树时发现前面依然是白色的路,车子开始有所打滑,老大决定上防滑链了。从来没有看到过,想象不出什么是防滑链,事后我在想人们说办事不要掉链子是不是指防滑链呢?事实证明防滑链还是蛮起效的,用老大的话说走雪路,这自重3.3吨的全顺加上防滑链就不用担心了,现在我们加了后轮胎2条,已经感觉安稳许多了。

盘山路算是有2条车道,一路我们超越了不少藏牌照的货运大卡。这段雪路开到后来我们加了第三条防滑链。途中居然还有一大军车吉普貌似有点卡轮,还死活不让我们超车。这一路看到了有斜在路旁的车,还有侧翻的空车孤零零躺在雪中,我们的镜头还一个都不放过,貌似很不人道阿。

天色变黑,大雪带来的雾气,能见度低于10米。我们还没有到达德钦县城,心里不由地担心。从未想到旅途会是艰险的。大家开始安静,关心着路况。车子开得很慢,在看到山下灯光的时候我们都开心地欢呼。夜色中,德钦的主干道两旁的路灯齐齐亮着,坡道路面看起来好似长长的飞机跑道。

安心了不少,在德钦还买了70元羊肉带到飞来寺。

月亮弯

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差点忘了月亮弯了。
奔子栏出发,我们过了座桥,老大告诉我们不过桥沿路而行就是四川地界了,方向稻城(向往阿)。过桥不久便看到了山包下的金沙江的大转角,月亮弯。这个时候最深刻体会了广角的优势,我的小卡片死活凑不足个全景,苦啊,好歹借老姐新买的广角狠狠照几张月亮弯全景。

之后的旅程我们还看到了澜沧江的Ω湾,金沙江的直角弯,一切拜大雪所赐,让我们踏上不同寻常的旅程。

飞来寺
终于在夜色中到达飞来寺,进门就见一酷酷的家伙一身户外装在碳炉边暖手。
同志们,我们的牛人浪子登场了。
这个晚上卡瓦格博酒店就我们和浪子2批人马。这位徒步的牛人很高兴的加入了我们丰盛的晚餐。大家的好胃口再次爆发,除了吃了太猛的波哥早早退场,我们隔三差五地呼唤拉姆,加了3次黑木耳,这野生的黑木耳销路太好了,第一波我都没看到木耳下锅就被打劫了。我们强大的战斗力阿。

大雪纷飞的晚上,老大给饱餐的我们安排了最感人的节目,看纪录片《卡瓦格博》。这个讲述了当年日本登山队首登权失效前的两次登山的史实。看到牺牲的中国向导皱纹沟壑的年迈老母的眼泪,妻子10多年后领取丈夫遗物的痛哭。老天开的玩笑,神山大会,绝望的放弃和3号营沉默的对讲机,还有遗孤多年后面对美丽的雪山大声喊着逝去的亲人的名字,告诉他们自己来看他们了。

萍姐说到丽江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买这个纪录片。不知道萍姐有没有落实阿~


高原反应让我脑袋胀疼,平均3小时会醒一次,5点醒来,结冰的窗外雾蒙蒙一片,早觉悟了且不说金山,本尊也不得照面了。可巧我们却赶上了藏历大年初一,好神奇,跟着拉姆在雪地上烧树枝,洒五谷,点香,转经塔3周,再跑山崖,对着梅里喊出祝福祈愿,闹腾闹腾的。兴奋的早上,面对白茫茫的一切,期待早餐和酥油茶。谁知道现在这酥油茶是用豆浆机做的呢,原来酥油茶还是咸的,无所谓好喝与否,听说能减轻高反。

早就降低了预期,不指望看雪山了,现在却面临了大雪,来路艰辛,返途会如何,不用说什么,看老大和牛人的神情就知道七八分了。嬉闹过后,最终因为来途大雪封山不得通行,我们必须走另外一条路,省道德维线。牛人搭我们的车下雨崩。

-------插播------------
牛年遇到了牛人。牛人长得很酷,经历更酷。徒步了10年,熟知了每个民族的风俗,一年有半年在路上,看过了春夏秋的雨崩,看过无人知晓的神山脚下的村落,纯净湖面让一帮大男人落泪的日照金山的倒影,美丽的亚丁。

牛人说徒步要发挥3不怕精神,1不怕苦,2不怕累,3不怕流血牺牲。我和晶晶对前两条没有疑问,第三条不通过,把小命看得比较重,嘿嘿。

坦白而言,牛人在外用钱很少,在很多地方都是蹭饭的。牛人这么丰富的经验故事,我们都乐意他搭车,用大头同学的话说我们像蒲松龄似的(窃笑)。牛人邀请了玮哥5月去藏民村,能成行么?牛人虽然给留了qq,可惜还要回答问题,汗。

------回归--------------------

在德钦终于遇到了邮局,不容易啊,给亲们从遥远的梅里山脚下邮戳,每个朋友都在各自给自己的明信片上留名寄思。在丽江没有等到的邮局开门,千里迢迢,所以朋友们啊,我的明信片还在徒步,请耐心等候阿。

下山的路飘着茫茫的雪,玮哥看着1车道的省道问我怕不怕。路面还可以,可是明显比国道狭窄的盘山路怎么能不让人担心,真的不小心的话可就下去了。好在我们有经验丰富的老大和遇到美景百米一停的好心情。

雪让一切变得不同寻常,拜这场大雪所赐,沿路的美景突如其来的跳进眼帘。(感觉我有点虎头蛇尾了,我的流水帐快报完了)。从燕门到茨中的教堂(600人的藏区有400人信基督哦),刘老师家的葡萄酒到腊八底的无敌雪景,急转的澜沧江,江面的滑索,一路我们遇景就停,玮哥都要崩溃了,恨不得抢下老大的方向盘自己开回丽江,直到老大痛苦地告诉我们他的内存用完了,我们才开始赶路。回忆我们到维西晚上艰险的落着碎石的夜路,途经的无电的小村。维西县城的烧烤,让老大筹措的罚单。

拉市海

我第一次跑马,已经尽量应和马儿的起伏了,感觉快马加鞭的时候我的肋骨都要震断了,心也快出来了,在随后的2天,我的老腰都酸疼的厉害。

拉市海蓝蓝的海连着蓝蓝的山延绵着蓝蓝的天,拍婚纱的新人,湖里的鸳鸯,美得很宁静而纯粹。

回到丽江,花江狗肉伺候,第一次尝试吃狗肉,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是顿散伙饭,我们要各自旅行了。

束河

2个去过云南的朋友极力推荐的朴质古镇。这里的确很宁静,睡在紫色纱幔的古典大床,被大公鸡吵醒,看到突然变脸的天空,一阵雨,一片阳光雨。丽江已经是商业过渡熏陶了,束河还是宁静的躺着,美味的东巴烤鱼,销魂的梅酒,让人慵懒的阳光,我的神奇的云南。

晚安,楚大高速满天的星星。

云南绝对是好地方
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与你一同战斗

TOP

要看pp
都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