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今天去看了<伤城>

今天去看了<伤城>.
金城武是我很喜欢的演员,主要因为实在是很帅.去年的<如果爱>,他的忧郁执着打动了很多人.<伤城>里他很颓废,可悲的是,他毕竟也老了,有时候,他的颓废显的有些做作,忽然很怀念<安娜玛德连娜>里他肆意的举着空啤酒罐在草地上放声高歌,同样是凌乱的长发和胡子拉查.
梁朝伟也老了,眼角的鱼尾巴象绽放的菊花,低头的特写,脖子居然都是松松的皱折.或许是我太苛刻了.他的眼神依然忧郁,犹豫,以及,杀人时的决绝.
或许是<无间道>太伟大了,刘伟强和麦兆辉的再次携手并没有再次创造神话.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关于复仇的故事,很象中国武侠小说里的那种故事.把简单的故事复杂化,可以说是没有创造力吧.导演在开始半小时内就直接把悬念的答案揭示给观众,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我们就跟着金城武抽丝剥茧般把那个早已知道的答案找出来,甚至在他迷惑的时候,急的都想大声疾呼:就是他,就是他.观众少了很多解疑的乐趣,纯粹被当作了旁观者.冷眼旁光也没什么不好,至少不用浪费脑细胞被导演牵着鼻子走了.
依然是十分精准的心理刻画,黑白画面显示脑中营造的画面,有那么点惊讼的意味.编剧对人物心理的刻画十分着力,也很成功,没有任何的突兀感.当然,演员的功力也很重要.忽然想起年前陈木胜的<三岔口>,类似双重人格味道的角色,郑伊健就绝没有梁朝伟那么游刃有余.金城武和郭富城倒是大相径庭.其实仔细想来,这两部片子有满多相似的地方,<伤城>过半,忽然就想到了<三岔口>,也或许我有些思维奔逸.
徐静蕾忽然又变回了可爱的小女人,舒淇这个角色个人以为纯属多余,很可有可无,我更喜欢没遇到啤酒女之前的阿邦.至于杜汶泽的友情出演,其实也有些累赘,这样的片子,不需要穿插一个搞笑人物,很多时候,阿邦这个角色可以制造些富有深义的冷幽默的,可惜,编剧却放过了,让他成了一个孩子气的醉猫,头脑却依然无比的犀利.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部片子的配乐,似乎在空旷的阿拉伯大漠上那种压抑的呐喊,空灵,似乎能看到被压抑的灵魂正痛苦的扭曲.光是这样的一段音乐,就值了我大半年的期待.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其实我不崇拜港台演员好多年。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从来都没有崇拜过谁拉,只是喜欢,帅哥总是讨人喜欢的,呵呵
看着港片长大,对此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或许始终是亲切感吧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我有崇拜的。。。

皮特和克鲁尼!!!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都是超级帅哥啊
皮特结了又离了又结了,新的巴别塔当下来了,还来不及看
克鲁尼其实算是个满不错的导演了.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同样的,转贴一篇评论

在慌张的城市里学会原谅——标准男人戏《伤城》

  这部香港商业电影“铁三角”组合(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的作品,不管是因为演员阵容还是影片类型,许多观众都会将对影片的预期与《无间道》系列看齐。虽然刘伟强在《无间道》之后拍出了《头文字D》和《雏菊》,也都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但影迷对《无间道》系列的印象实在太过深刻,以至于许多人都认为《无间道》系列是近年香港电影无法超越的一个巅峰。所以,《伤城》的主创班底从一开始就表示这是一部跟《无间道》完全不同[AD]的电影,虽然这也许是影片宣传的需要,不过事实也的确如此。

  《伤城》里的两位主人公,身份都是执法者,却同样多年遭受内心秘密的折磨,一个为伺机寻仇苦等二十多年,另一个因为女友自杀只能靠酒精麻醉自己。在刘伟强的镜头下,香港已经褪去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那种喧嚣感,变得像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影片也因此很有小资情调。正是这种情调将《伤城》和近年的香港警匪片明显地区分开,从考究的摄影到风格多变的配乐,你可以说这是为故事和人物服务,但我更愿意相信,这部电影把香港这座城市也当做一个主角,甚至它才是最重要的主角,金城武、梁朝伟只是配角。《伤城》里对香港的刻画和潜意识层次的书写,可能只有香港观众会感触较深——可你不需要住在洛杉矶,也一样可以感觉到迈克尔·曼在《借刀杀人》里对那个城市的沧桑感触。也许《伤城》在技法上比之不足,可两者的那份情怀却有所相通。

  因为没有地域性的社会事件做背景,《伤城》对我们内地观众则显得有些单纯,就是一个略带哀伤的警匪悬疑片,四位男女主角又各自拥有众多粉丝,喜欢追星的影迷足以各取所需,但最重要的还是影片的故事。应该承认,《伤城》是刘伟强及其搭档在《无间道》之后完成的最精彩的故事。相比《头文字D》的单薄和轻佻、《雏菊》在节奏上的沉缓,《伤城》的叙事节奏张弛有度,细节丝丝入扣,整体制作肯定是香港商业片中的一流水准。但片中的多角度叙事、大量细节铺垫,对观众读解影片的能力有一定挑战,所以稍不留意就可能错过某些暗示。虽然对悬疑片来说,观众和编导的斗智是观看时重要的乐趣所在,但有时片中的很多信息观众很难在第一次观看中全部消化,比如片中展现金城武对梁朝伟的怀疑和金城武在澳门对梁朝伟的调查,相对简化的处理让人有细节交待不清之感,有时会让观众觉得跟不上。而金城武对自杀女友的怀念,导演则三番五次地大段闪回,还用粗颗粒的画面加高速摄影来强调,似乎也有些过了——虽然这明显是为了表现金城武对女友情人的原谅,才是疗伤的良方。

  虽然这是两个男人在欲孽丛生的伤心之城展开的黑暗猎逐,但《伤城》却没有因风格的黑暗和阴郁让人心情变得沉闷。在商业类型片中调动观众情绪是刘伟强的强项,所以不难解释为什么每次杜汶泽出场都会引起一片笑声,为什么影片以金城武、舒淇的打情骂俏落幕——因为在新年将至的贺岁之际,走进影院的观众需要快乐多过需要精神救赎。

  《伤城》里的女配角真的是“配角”,徐静蕾的戏份还说得过去,舒淇就是标准的花瓶角色——最无趣的是,这个配角的戏一点难度也没有,完全就是个没心没肺的开心果。这样的角色舒淇不知演过多少遍,虽然这次陪她的是帅哥金城武,可又能怎样呢?想想刚开拍时,舒淇还把这个戏说得天好地好,上映后开始宣传时倒是惜字如金,可能也是不爽自己的角色被安排成这样?徐静蕾虽然戏也不多,不过因为是个线索人物,给人印象还可以,梁朝伟说过,虽然戏份不重,可徐静蕾每次都要给自己额外设计一些动作和内心戏,也许大陆科班出身演员的不同就在这里了。

  影片上映之后我看了两遍,因为偶然的机会事先看过剧本知道结局,看片的过程就少了很多乐趣,只能把注意力放在两个主演身上。梁朝伟的角色难度蛮大,气质和感情变化和《无间道》里的卧底有些相似,更难的是要他亲自动手在银幕上“杀人”,拍摄过程中他和导演私下交流,“演完这个戏,很多人要恨我的”。不过他似乎忘了自己在《暗花》里的角色手更辣,更传说戏拍到一半的时候,他因为迟迟找不到人物感觉已经准备放弃,后来因为刘伟强的反复劝阻才坚持了下来。看片的时候能感觉到梁朝伟虽然演得克制,但是也克制得很用力,效果始终差了那么一层;尤其是杀人时脸上的那点表情,似乎是有些故作木讷了。梁朝伟可能想凭这个角色再演出一个新形象,如今只能算是一次及格的表演吧。

  金城武这次倒是有人评价他演得“有血有肉”,这样高片酬的偶像男星,导演肯定要“用足”——脸部大特写一个接一个。不过金城武的表情实在没有那么丰富,他和刘德华大概是香港这么多年培养出来的最偶像的两个演员——不管是什么戏,似乎永远都在演自己,区别就是有时候入戏多一点,有时候入戏少一点。据说这次为了入戏,前半段的拍摄过程中金城武一直真的在喝酒,“喝到内分泌都有些怪怪的”。这样的事情,说好了是敬业,说不好,大概就只能说是演技不足了吧?另外很想啰嗦一句,杜汶泽为什么一直在演“傻强”?

  演员之外,《伤城》的故事还不错,虽然我一直感觉它和《无间道》很像,比如开头就先把身份揭开、两个男人的交错,还有作为配角的两个女人,人物关系和故事构架怎么看怎么像《无间道》。不过这就像疑人偷斧一样,如果这片子换了另外的编导,可能我也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了。所谓的“刘麦强”组合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换下方向,一个类型的电影拍得多了,早晚会掉到窠臼里去。

  不过能看到尊重观众智慧的电影总归不错,看片时周围的人都在猜测结果,最后谜底揭晓,很多人都很唏嘘,还听到了一些掌声。这样的故事想必观众是喜欢的,即使紧随《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相信也能拿下不少票房。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我非常非常喜欢这部片子

喜欢这个说故事的方式(哈哈这种说法越来越流行),喜欢两个男人的戏(毫不客气地说如果没有这两个人演效果真的会大打折扣),喜欢音乐,喜欢里面的血腥暴力(梁朝伟开场那个砸和后来杀人时的决绝都让人特别喜欢),喜欢杜汶则的傻,喜欢编剧在故事里埋的一些伏笔和突然的惊喜(开头的汽车爆炸,餐厅经理的名字)

当然感觉还是有些情节比较牵强,当中的时间间隔不是三年而是更久一点会更有说服力,那个乒乓球拍被找到的地方也很不自然,还有那个跟踪的人交待的也不够清楚和合理。

不过不管怎样,这还是一部非常非常精彩的片子,对我来说,非常的享受看电影的这段时光。
-----------I want to believe-----------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