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三大运营商明争暗斗:只为吸引更多用户

作者:中关村在线 钱小磊 责任编辑:钱小磊 【原创】 CBSi中国·ZOL 09年05月15日 [暂无评论]



    从2008年1月7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正式发放经营拍照到5月17日国际电信日,虽然只有4个月零10天的时间,但中国的通信行业的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细心的朋友或许已经发现,客服MM的声音更甜了,投诉的处理更快了,电视上的广告更多了,公交站牌都被运营商占领了,老百姓也都开始问:“什么是3G?”了。

    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包括手机上网本厂商、形形色色的SP和CP公司、广告公司、商业媒体、日报周刊、甚至最上游的芯片厂商都把大把大把的希望寄托在了“3G”这两个字符上。在他们的眼中,中国3G元年的到来意味着新的PV增长点,开拓新业务的机遇以及最重要的的赚钱好机会。


中国3G元年如火如荼

    而作为3G最直接的受益者,站在3G浪潮风口浪尖上的三家运营商则是这几个月里最忙碌的,督促设备商建设好基站,做好网络优化仅仅是他们需要做好的第一步。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向手机厂商采购足够多的定制终端,制定所有人都看不懂的复杂资费,并推出让人眼花缭乱又心甘情愿为之买单的3G业务,而这些所有工作也都足够复杂和重要,容不得半点闪失。


三大运营商3G品牌针锋相对


    相对平衡的分配方式把原本实力悬殊的运营商重新拉回了同一起跑线,三家运营商在终端、频段、时间和资费方面展开了疯狂的较量,我们仿佛看到三头巨兽在祖国上空搏斗。而这场空前搏斗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赢得更多的用户从而赚到更多的钱。
    在3G业务牌照发放之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三大运营商在网络方面已经没有了选择的余地,于是重点争夺的内容就开始转移到了终端、资费和业务等相对可控的因素上了。

http://3.zol.com.cn/133/1333649.html

终端争夺——联通胜出
关键字:iPhone 诺基亚TD OMS 深度定制  

    由于WCDMA在终端方面的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所以中国联通是最不用为终端发愁的运营商,但即使是这样,他们在和苹果进行关于引入iPhone的谈判时还是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筹码,以至于谈判至今都没有一个结果。反观中国移动,由于TD技术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而国际大厂普遍并不愿意投入重金研发只有在中国和少数第三世界国家才能卖的出去的TD手机,所以中国移动一方面的加紧研发自己的OMS操作系统,一方面对各大手机厂商威逼利诱,促使他们研发更多TD产品。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就多次在公开场合游说诺基亚推出TD手机,可见移动对优秀终端的渴求程度。至于电信,虽然曾经饱受高通垄断的压迫,但威盛的强势介入还是让电信看到了新的希望。一般情况下,运营商只要能和设备商把利益分成谈好,那么的定制可以说足够成就一个双赢的结果。


WCDMA终端优势明显

TOP

频段争夺——移动胜出
关键字:小灵通退市 政策扶植

    频段这个东西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有些深奥,但他却是影响的各家运营商运营网络所能容纳的网络用户数量以及数据传输速度等因素的重要原因。简而言之,三家运营商中,由于技术和政策等原因,中国移动所拥有的品顿最为丰富,非常有利于其大用户量运营,而联通的频段则大大限制了其网络优势的发挥。小灵通之所以会退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为TD让出足够的频段,而至于为什么要分给TD这么多的频段,移动的用户基数大和国家队TD的政策扶植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小灵通退市为TD让路

TOP

时间竞赛——移动胜出
关键字:TD试商用 电信3G正式商用 友好用户 .

    早在去年4月1日,中国移动就抢先开始了TD网络的试商用,TD-SCDMA在奥运期间的表现也得到了媒体和用户的一致认可。但一年的时间对于先天不足的TD好像并不太够,直到今天,在我们ZOL位于中关村附近的9层办公室里,TD-SCDMA的信号依旧不如刚刚商用一个多月电信CDMA2000稳定。为了争抢时间,电信更是在3G手机和资费都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急匆匆的推出了3G上网卡,由此造成的混乱包括部分尝鲜用户巨额欠费和大量的投诉,但EVDO网络出色的速度和覆盖率还是得到了绝大多数用户认可的。至于联通WCDMA,虽然技术本身拥有数不完的优势,但联通却面临着不为常人所知的其他困难,既然如此,联通在试商用以及引入iPhone等问题上的低调态度也就可以理解了。


TD-SCDMA 08年4月1日试商用

TOP

资费比拼——电信胜出
关键字:包流量 包时长 M值/T值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自己会不会为3G多花钱也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三大运营商的资费虽然的都没有得到用户的太多好评,但相比之下,电信3G的按照时长计费方式明显更适合用惯了包月宽带的老百姓。联通已经泄漏的3G资费虽然拥有了一些2G时代所没有的新鲜元素,但过高的起点不由得让人怀疑联通的诚意不足。


资费问题关系每名用户切身利益

TOP

总结:

    不管是降低资费还是的拉拢厂商,无论是提前试商用时间还是占据更多的频段,三家运营商所做的一切努力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争取更多用户。拥有最庞大的用户资源中国移动不得不去运营最不被人看好的网络,却又在政策上获得了足够多的倾斜;拥有最成熟网络的联通却有着自己的难言之隐;至于原本相对默默无闻的电信,却也充分利用到了自己的优势,最快建设好了一期网络。虽然在过去四个多月(甚至可以说是一年多)的较量中,三大运营商在各个环节互有胜负,但一切都还远没有定数。当然,如果你并不是一个心急的用户,那么对于你来说,没有定数的饿较量不仅有热闹看,还能带来确确实实的优惠,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有耐心的等待。

TOP

联通的c网划给了电信,结果我就到了霉,公司为了讨好电信,每个员工被摊派了一个电话卡和一个上网卡,结果我每月光电信189的账单基本费用就是100多,而实际我平时使用的还是移动的手机。
不过上网卡还是有用的,出去开会的时候可以手机上网消磨时间。但是由于c网的覆盖同g网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许多地方根本上不了网,而且c网的上网还是窄带的1x技术,接入速率不比当年的modem拨号强多少,所以用它来上网还是很痛苦的,也就聊胜于无。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有点晕。。。

TOP

联通的c网划给了电信,结果我就到了霉,公司为了讨好电信,每个员工被摊派了一个电话卡和一个上网卡,结果我每月光电信189的账单基本费用就是100多,而实际我平时使用的还是移动的手机。
不过上网卡还是有用的,出去 ...
雨意 发表于 2009-5-15 09:21


你还是153kbps接入速率?
这个卡我用到吐血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我们去年的时候想跟踪c网的brew平台,伺机介入移动增值业务这一块,当时我还去北京参加了高通的brew平台培训,公司还和高通和电信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是最终评估下来发觉这是一个deadend的东西,于是放弃了。
实际上移动技术发展太快了,LTE(4G)标准2009底封稿,2010年开始试商用。3g的cdma接入技术的核心专利大头都在高通手中,无论是td还是wcdma都绕不过去(td-scdma所谓的自主产权纯属扯淡,也就是忽悠胡哥不懂技术),所以全世界各大厂商和运营商也很头疼,最终4g标准很快就诞生了。
为此我还特地去查了4g的核心专利分布情况,令人惊讶的是高通在4g的核心技术OFDM接入上居然还是拥有360多件,可见美国人基础研究之牛逼。好在4g的基础专利比较分散,中兴和华为也都拥有100件以上,因此从政治上就已经扫清了4g广泛应用的障碍。再加上4g的带宽优势,注定了3g是昙花一现的东西,移动之所以在td上雷声大雨点小,实际就是在等4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