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户外驴行的三层着装方法(转贴)

众所周知,冲锋衣的防水性和防风性是必须的,市面上最常见的冲锋衣中,有许多优秀的功能外衣产品使用的面料比较特别,不但防水,而且有着非常优异的透气性能,这样,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外衣的透气性能好了,那么中层衣物及内层衣物应该怎样穿着才合适呢?

  内层(Base Layer):又可称之为排汗层,直接与皮肤接触,所以应该选择透气性好,排汗性能好,可以保持皮肤干爽的内衣。有些刚刚迈入户外运动门槛的朋友以为棉质的内衣最适合户外运动,实则刚刚相反,棉质内衣不但排汗性能差而且不易干,实乃下下之选。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品牌出品了采用人造纤维的内衣,其工作原理为通过毛细作用使汗液从皮肤上排出,使人保持干爽。

  中层(Mid Layer):也称为保温层,使用材料比较多元化,羽绒及抓绒衣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羽绒制品,其轻巧程度和保暖性能相当出色,但是由于受潮时饱暖性能会下降,而且干燥的速度过慢,近年来已经逐渐被抓绒衣(Fleece)所取代。

  抓绒衣的保暖性非常棒,湿了以后干燥的速度也非常快,但是其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防风性能太差——几乎是完全不防风的。不过戈尔(Gore)公司的WindStopper抓绒面料填补了这个空缺。

  抓绒层可以由几件不同的衣物搭配起来组成中间层。

  外层(Outer Layer):即冲锋衣,多经过DWR(Durable Water Repellent,耐久拔水处理)。通常来说,新买的功能外衣水珠滴在上面就像滴在有蜡的表面一样会迅速滑落,这就是DWR产生的现象了。不过DWR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功能性会有所降低,这是和使用环境以及使用频率密切相关的。想要恢复DWR功能,可以在洗净后在烘干机里用低温(摄氏55度左右)烘干,热量可以使DWR在衣物表面重新分布均匀。

经常带,好像穿的时候少的很

TOP

现在实际上户外服装的搭配方法不少啊

SOFTSHELL的出现,使服装的传统分层方法在慢慢改变。
很久没穿过冲锋衣了,呵呵。

TOP

差点就要穿错了,偶穿排汗的短袖T-shirt,在抓绒衣里面,可以伐?

TOP

恩恩,晓得了
.無..是一種境界.笑看人生,可空有餘
.心..是一種感情.愛與不愛,怎樣取捨?
.蛋..是一個我.我在這裏
.児..是一個妳,可妳在哪裏?

TOP

楼主经验丰富,我是新人,请多指教!看到[五一长线]甘南、年宝玉则、川北去神游,但是已经满了,只能等下次了

TOP

原帖由 jansting 于 2006-12-27 17:13 发表
如果现在没有买排汗的内衣,用夏天穿的化纤的短袖能替代吗?

冬天出去爬山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普通化纤面料不具有排汗透湿功能
msn:amber850@sina.com.cn

TOP

回复 #9 拉萨河 的帖子

知道了,学习了

TOP

原帖由 拉萨河 于 2007-3-6 21:23 发表
冬天爬山不下雨就千万别穿冲锋衣,再透气的冲锋衣也来不及排出大运动量时产生的汗水,何况背上还压者个挡住汗水外排的背包。内衣一定不能是含有棉质的,几乎干不了,能轻易感冒。


支持。。。谢谢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冬天爬山不下雨就千万别穿冲锋衣,再透气的冲锋衣也来不及排出大运动量时产生的汗水,何况背上还压者个挡住汗水外排的背包。内衣一定不能是含有棉质的,几乎干不了,能轻易感冒。
msn:amber850@sina.com.c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