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們到哈爾濱,已經是半夜。小上海沒有辦法聯絡上小山東。只知道小山東到我們預定要投宿的東方賓館去詢問,但是已經沒有空房,所以是夜宿在某處。反正已經約好了,隔天早上九點鐘,在東方賓館的樓下大廳集合。從哈爾濱太平機場到哈爾濱市區,大約要四五十分鐘。我們辦好住宿手續,已經是一點了,大家禁不住興奮的心情,還是要照原訂計畫去吃燒烤,配冰啤酒。

我們的目的地是正陽河燒烤,聽說是哈爾濱市區很有名氣的一家。一群人到的時候,只剩下一桌客人,大部分的服務員,也都已經在休息了。看到我們的到來,服務員所顯露出來的,不是迎接客人的喜悅。他們所想的,應該是,這麼晚了不睡覺,還來幹嘛。

我們不管他們的異樣的眼光,拼了老命的點這個那個,雖然那個那個沒有,可是我們早已經習慣了計劃趕不上變化的這種事情,馬上很彈性的又要了這個這個,配上青島純生啤酒,一群人很盡興的吃了羊肉串,牛肉串等,還有這個串,那個串。雖然大家都很累了,可是卻也很盡興。畢竟,趕了一天的路,我們總算感覺到我們的旅程真的要開始了。

吃完了正陽河燒烤,回到東方賓館,淋了浴,稍作休息,躺在床上。已經是凌晨三點。

TOP

DAY II. (AUG-09-2009)

行程簡介

        卞醫生:到達海拉爾火車站與司機范師傅會合海拉爾閒逛到達滿州里滿州里閒逛夜宿旅行者客棧
        小山東,小上海,與台灣五人小組:東方賓館大廳完成八分之七會合哈爾濱聖索菲亞大教堂中央大街東北虎林園娛樂共享房松花江渡河至太陽島太陽島索道渡松花江正陽河燒烤哈爾濱太平機場起飛滿州里機場夜宿旅行者客棧

遊記

有人說,每一天都是剩餘生命的第一天,意思是要人們忘記過去的種種不順利,給自己一個全新的計畫,全新的開始。但是如果我們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那麼,在有限的時間裏,我們打算做些什麼呢?在我們的旅程中,我們並沒有把種種的不順利放在我們的心上,反而都是好好的珍惜了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好好的看了這個世界。

昨晚睡得並不好,雖然很晚睡,但是大家還是約好了八點半到賓館的二樓吃早餐。早餐的菜色並不特別,唯一引起我的食慾的,只有小米粥。特別是睡眠並不充足的時候,我只想有一些熱粥來填填胃。

一如預料中的,下來吃早飯的,清一色是男性,也就是只有張員外,吉柏特跟我。小上海放棄了早餐,洗了個頭,掛著招牌的笑容,跟我們道早安。熊媽媽跟小米,則是最後出現。等到我們到樓下大廳集合的時候,已經是九點二十分了。小山東早已經大喇喇的坐在大廳等候我們的出現。這個時候,總算完成了八分之七的集結。

同一時間,在海拉爾等候卞醫生的范師傅,也已經碰頭。我們一群人又開始想像范師傅從期望看到八個人,結果只看到一個人的表情是什麼,不過想到卞醫生一個人坐著那麼寬敞的中巴遊覽,應該也挺爽的。不過,卞醫生沒有太多的選擇,就只能按照小上海規劃的行程,讓范師傅帶著他先從海拉爾玩起。

TOP

我們在哈爾濱的這七個人,在把行李寄放在櫃檯後,出了東方賓館,便想要走路到聖索菲亞大教堂。在到教堂的途中,是現代化都市該有的街道,而教堂離東方賓館也不遠,大約不到二十分鐘的走路行程就可以走到,我們從遠遠的路旁,就可以看到俄羅斯式綠色圓頂建築的教堂出現在我們眼簾。

關於教堂的歷史典故,我並不想多提,包含從蘇聯建立這個教堂,經過文革,經過整修,經過改革開放等,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到很多。在我所設定的遊記撰寫中,我只想要分享個人所體驗到的,跟我親愛的夥伴們分享。

在聖索菲亞大教堂所在的廣場,除了熱,還是熱。哈爾濱是個避暑勝地,按照當地人的講法,哈爾濱一年熱的時間,不超過十天,偏偏就讓我們遇上了三十度以上的高溫。事後想想,我們遇到的巧合,真的太多了。在廣場上,有建國六十年的歌唱,配合水舞的表演,我耳中聽到的,僅是一些宣揚愛國思想的歌曲。也有一群小孩子乾脆脫光了,在噴水池中玩水,儘管水看起來並不是很乾淨,但是小孩子到是玩得很盡興。我們的相機在廣場上,因為造訪這第一個景點,快門也不停的按著。

我們離開聖索菲亞大教堂後,便往中央大街的方向走去。小上海很有把握的指了個方向,我們便魚貫的往那個方向走,沿路上小販叫賣聲與人群的熙來攘往,讓原本就熱的我們,更熱。好不容易走到一個商場的門口,大夥也不顧形象的就坐下來,我們趁著小上海帶著熊媽媽去買藥的空檔,一群人在商場門口擺起姿勢,又咖拉咖拉的拍起照來,完全不顧路人的眼光。在這樣酷熱的天氣裡,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哈爾濱冬天零下四十度的景象,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很快的,我們就發現不對勁了。等到我們發現走錯方向的時候,大家已經都快要熱壞了。小山東是屬於汗腺極其發達的人,那汗衫早就已經溼透了,一陸上擦著汗,看得我是熱上加熱,小上海則是一路上一直貼心的幫我們噴防曬霜,避免我們曬成黑炭。我們得回頭再走回教堂,然後才能往另外一邊前進,沿路上我們買了全冰的礦泉水,一罐一塊錢,價錢還算合理。

TOP

其實中央大街離教堂不算很遠,只是那麼熱的天氣走來,還是讓人有點吃不消。我們到中央大街的時間,差不多是吃午飯的時間了。大太陽一點也沒有要睡午覺的意思,依舊高高的掛在那邊,突然間我想起太陽與北風的故事。我們都只穿了一件汗衫,當時也沒有北風,多希望這個時候,北風可以來跟太陽公公比賽。

中央大街幾乎沒有什麼遮蔽物,一下子,我們就屈服了,還是熱。找了個美食街外的帳棚,大夥坐在那邊,只有一點點若有似無的風,帳篷的外面,有個馬車的銅雕,在那樣炎熱的狀況下,其實大家一點也沒有拍照的興致,不過還是有一些零星的遊客,頂著大太陽,勉強的張開了笑容拍照。我印象中,好像只有張員外去拍了照,我得看了照片才明白。小上海是超級食物顧問,馬上告訴我們,在這個地方,最有名的應該是馬達爾的冰品。我進去賣場裏,買了馬達爾冰淇淋,只有小上海多買了份酸奶,大家便在外邊的帳棚內享用。不一會兒,吉柏特買來一袋冰棍,大家也是毫不客氣的一掃而空。

稍作休息後,我跟熊媽媽的咖啡癮,已經犯了,可是並沒有咖啡店。我用我的小店腦搜索,附近確實有咖啡店,不過我們還是決定忍一忍。我們決定先吃一些小吃,然後就去東北虎林園。這個美食街的小吃很多,各式各樣的都有,但是並沒有很道地。當中有上海小吃,台灣小吃甚至還有日本的章魚燒跟韓國小吃等。不過,眾人吃著吃著,還是不斷的回味昨天晚上吃的正陽河燒烤。

我用小電腦查了查東北虎林園的距離,算是中等距離。大家吃過午飯後,便打車往虎林園去。從中央大街道虎林園,大概需要四十分鐘左右,得跨過松花江,往江北去。到虎林園的時候,天氣還是熱,真不知道還要熱多久。我去櫃檯買票,小上海一聽到門口有小老虎,早就衝過去看了,嘴裡直呼好可愛好可愛。

進去虎林園,需要搭乘特別的遊園巴士。我的觀察,總共有三種。我們搭的,應該是最安全最標準的,也就是只能看,什麼也不能做。最勁爆的那種,是只有網子,還有餵食孔,可以先把牛肉或者是活雞買好,然後在路程中可以享受餵食老虎的樂趣。我們眾人餵食老虎的興致並不高,要我抓隻活雞來餵老虎,我肯定不要。不是我不敢殺生,而是我不敢抓雞。

在巴士經過虎林園區內的時候,大部分的老虎,都因為太熱了,都躺在樹底下睡覺。我們都是第一是看到有那麼多的老虎躺在一起,只能用一堆一堆的老虎來形容。而每堆老虎的旁邊,都有無數的雞毛,根據我的粗估,園區內上百隻老虎總是有的,這樣一天不知道要吃掉幾隻雞,想想真恐怖。

遊園車逛完後,就會回到虎林園的入口處,我們還可以逛逛另外一個老虎飼養區,是個徒步區。但是同樣的,大部分的老虎,都因為太熱了,不是躲著,就是在睡午覺,只有太陽公公他不躲,也不睡午覺。有幾個外國妞,估計是俄羅斯的,聽說俄羅斯女孩的鑑賞期很短,所以在他們旁邊的胖胖的婦人,應該既是傳說中的俄羅斯大媽。他們買了一些生牛肉,透過欄杆餵食,這些老虎挺聰明,可不願意跟他們慢慢耗,一下子就很有技巧的把他們手上的肉都吃光了。大家看看沒看頭了,就悻悻然的繼續往前走了。

出了徒步區後,小山東早就已經選了一個陰涼的地方坐著了。等到我們七個人都會合後,才開始決定我們下一步要做什麼。我當時心裡面想,只有這種高度彈性的行程,配合高度效率的討論,加上高度隨和的人們,才有辦法成就出這麼有深度的旅遊。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我們看看時間還早。便決定先找個松花江附近的鐘點房,稍作休息,然後傍晚的時候,再去遊松花江。我們找了個包車,每個人十塊錢,天氣實在熱,司機又不願意開空調,一直強調只要打開車子的窗戶,就會很涼爽。我們實在不願意跟司機爭辯,只想趕快下車,趕快找到鐘點房。

TOP

司機把我們放在一個他認為可以休息的地方,而我們也沒有太多的選擇,畢竟大家都是第一次到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有兩個入口,一個地方是洗澡的,一個地方是賓館。從外面的廣告圖示來看,這兩個地方,都不太正常。這個賓館,主要是提供多功能的房間,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設施,看起來可以再房間裡面做體操啊,玩盪鞦韆之類的。大家站在門口討論的老半天,還是決定讓臉皮最薄的我進去問看看。

還是小山東有意思,跟著我一起進去前台,看看可用的房間,發現有個娛樂共享房可以用。從照片上來看,裡面有兩個大床,有電腦,有麻將桌,有廁所,還有電視,有空調,看起來不錯,應該容得下七個人,價格也實惠。我付了費之後,進去了房間,發現實物與照片的差距,實在太大,可是大家都熱壞了,小上海跟熊媽媽又很想睡覺,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留下。

我們慢慢的檢查這個房間的設施,發現,沒有一個是好的。首先,大家想上廁所,但是廁所的門關不上。大家想打麻將,但是麻將機是壞的,師傅今天休息,沒辦法用麻將機幫我們排,所以我們得自己排。張員外想上網,但是滑鼠跟鍵盤是壞的,沒門兒。小上海跟熊媽媽想睡覺,但是空調好像不夠冷。所以,我們在娛樂共享房的這幾個鐘頭裡,小米,小上海,吉柏特跟我,四個人吃零食聽音樂打麻將。張員外趴在桌子上休息,而熊媽媽跟小上海則是躺在床上睡覺。

幾個小時過後,小上海愉快的起床,大聲的嚷嚷說她的體力已經恢復了,可以出去玩了。我到前台去退房的時候,他們還要驗證麻將有沒有少。他們一個一個麻將的數,我也不耐煩的跟他們說,要不要順便算算看花色,萬子,有沒有少。我換來的是一個前檯小姐莞爾的微笑。

TOP

出了賓館,我們便往松花江邊走去,還沒有到江邊以前,有一條小吃街,人聲鼎沸。這個時候已經不太熱了,所以在那邊走來,其實已經感覺很舒爽。我們一行人,吃了特殊的炸豆腐,還有烤麵,聽說那燒烤店還有賣很特別的蟲子,看起來很像蟑螂,但是我並沒有看到。

往江邊移動,竟然看到有小朋友在溜Xlider,不過顯然他不會溜。我湊過去,問那個小朋友說,可不可以借我溜一下,其實我腳很癢,很想溜。小朋友很直接的告訴我,旁邊有在租,一個小時十塊錢。我並不想花錢,但是我看那個小朋友溜了一下,就指導他應該要怎麼溜,那小朋友,肯定認為我是怪叔叔,頭也不回的就走掉了。小上海看到這一幕,肯定有偷笑,雖然我並不肯定。

我們到了江邊後,看到有渡船,便想渡船到對面走走,價格也不貴,買了船票,便上了船。看起來松花江的確是哈爾濱人娛樂的主要聚集所在,吃的,喝的,玩的,游泳的,還有對面的太陽島,可熱鬧的。基本上,他們是把松花江當作是海水浴場來使用。我們在等船開的同時,看到夕陽斜射在來來往往的纜車上,大家的相機,便又開始咖拉咖拉的按了。

渡船過松花江所花的時間並不多,涼風吹來,也挺舒服。我們所計畫的行程,只是想坐船過去江北,然後搭纜車回來,並沒有想要去太陽島的遊樂園玩。到了太陽島,纜車已經幾乎要休息,我們過去的時間,幾乎是最後一班的纜車。我買了票,便驅趕大家趕緊上纜車,又坐回原來出發的地方。

TOP

晚餐所設定的地點是中央大街的華梅西餐廳。那是個俄羅斯式的西餐,極有盛名,我們大家也很期待。我們分兩台車,我的那台車先到,因為碰到晚餐的時間,進去之後,詢問之下,至少要等一個半鐘頭以上。根據服務員的說法,如果不想等,那就是提早,不然就是延後來用餐,看起來我們今天是沒有希望。大夥在門口一邊吃冰棍,一邊討論該怎麼辦。等到小上海來了之後,大家決定看看華梅西餐廳對面的自助餐怎麼樣,如果不優,就還是去吃正陽河燒烤。

大家對於正陽河燒烤的評價還是很高的,我想,當我們這樣計畫的時候,大家心裡面已經放棄了對面的自助餐了。所以即便是我們還進去看了菜色,竟然沒有一個人說還可以,大家共同的評論都是說,看那樣的擺設就沒有胃口等等的,大家七嘴八舌的,就往正陽河燒烤店前進了。其實做任何事,都只是需要一個理由。大家都覺得吃正陽河燒烤可以,但是因為昨晚才吃過,覺得今晚再吃的話,感覺不合理。所以,才會設定一個是非題來決定是否今晚仍然要吃,但是其實大家心中的答案,都是很一致的。

一到燒烤店的門口,可熱鬧了。門口有三個妙齡女子正在熱歌熱舞,一群小孩子就蹲在舞台的前面,似懂非懂的聽著他們唱歌,看著她們扭腰擺臀的搔首弄姿。我藉故讓小山東進去問了一下位置,也藉故欣賞了一下,呵呵,不錯不錯。我們選了一個樓上的位置,經過了昨天晚上的第一次試驗,我們已經很有經驗的知道應該要點什麼。所以就主打羊肉串,牛肉串,還有青島純生。小山東是昨晚唯一沒有吃到燒烤的,所以我們就讓他特別要吃得多,因為雖然好吃,但是我們其他人因為連續吃兩天,已經沒有像昨天吃得那樣的多了,正是一個邊際效應的典型例子。

吃完正陽河燒烤,門口的熱歌熱舞,早就已經結束,在舞台表演的那三個妙齡女子,還沒有卸妝,跟幾個男的,坐在外面的位置上,也大口大口的吃起燒烤來。我們得先坐車回去東方賓館拿行李,才可以再坐車到機場繼續搭機。我們飛往滿州里的飛機是晚上十一點的,飛行時間需要一個多小時。小山東利用他昨天剛建立的出租車網路,馬上就幫我們連絡了兩台車,到機場只要一百二。我們從機場到哈爾濱的時候,包含過路費的話,需要一百六。所以,這樣還是挺划算的,小山東,好樣兒的。

TOP

在機場的登機手續很順利。辦完登機後,我們在機場大廳,玩起矮人礦坑來。那是一種紙牌遊戲,是小上海帶來的。大家七嘴八舌的,試圖干擾遊戲規則,眾人玩得真的是高興。我們在哈爾濱機場的這個短暫時光,給大家留下的不錯的回憶,只是沒有想到幾天後,我們卻又要回來這邊,度過無奈的一個晚上。

飛機也按時起飛了,降落滿州里的時候,已經過了晚上十二點多了。我們一下飛機的時候,已經有那種北大荒的感覺了。雖然我們看不清楚遠方,但是依稀可以感覺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機場大廳上面的滿州里機場那幾個字是用紅色霓虹等點亮著的,在這樣的夜裡,我們惺忪的睜著眼睛,冷風吹來,讓我們有種說不出的蕭瑟感。

進入滿州里的機場大廳,非常的有藝術感覺,內部全部是圓頂俄羅斯式的裝飾,范師傅叫他的朋友來機場接我們,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坐上即將陪伴我們旅程的包車。我們所住宿的旅店離機場並不遠,很快的我們就到達了。今晚投宿的旅店,是旅行者客棧。整個旅程中,其實這是我最喜歡的客棧,不只因為他乾淨,還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感覺。

在房間裡面,還可以聽到遠方火車嗚嗚的響,我沖了澡之後,還洗了衣服。用張員外教我的方法,先用手擰乾,然後用大毛巾捲起來,然後再擰一次,這樣就可以掛在窗邊,隔天早上就會乾。我們上次在張家界之旅的時候,已經試過這樣的方法,效果很好。

等我一切都弄好躺在床上的時候,心想,明天就可以完成八分之八的會合了,我看了看錶,又是凌晨三點鐘。我一夜好眠,完全不受火車聲音的影響。

TOP

辛苦的,这么长,我先顶,后看,行不?

TOP

所以说,LS,早年多看日剧和港剧还是很有好处的,当年字幕都是繁体的~~~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8-20 21:51


其实,玩psp汉化游戏里多是繁体中文……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