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伤城>.
金城武是我很喜欢的演员,主要因为实在是很帅.去年的<如果爱>,他的忧郁执着打动了很多人.<伤城>里他很颓废,可悲的是,他毕竟也老了,有时候,他的颓废显的有些做作,忽然很怀念<安娜玛德连娜>里他肆意的举着空啤酒罐在草地上放声高歌,同样是凌乱的长发和胡子拉查.
梁朝伟也老了,眼角的鱼尾巴象绽放的菊花,低头的特写,脖子居然都是松松的皱折.或许是我太苛刻了.他的眼神依然忧郁,犹豫,以及,杀人时的决绝.
或许是<无间道>太伟大了,刘伟强和麦兆辉的再次携手并没有再次创造神话.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关于复仇的故事,很象中国武侠小说里的那种故事.把简单的故事复杂化,可以说是没有创造力吧.导演在开始半小时内就直接把悬念的答案揭示给观众,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我们就跟着金城武抽丝剥茧般把那个早已知道的答案找出来,甚至在他迷惑的时候,急的都想大声疾呼:就是他,就是他.观众少了很多解疑的乐趣,纯粹被当作了旁观者.冷眼旁光也没什么不好,至少不用浪费脑细胞被导演牵着鼻子走了.
依然是十分精准的心理刻画,黑白画面显示脑中营造的画面,有那么点惊讼的意味.编剧对人物心理的刻画十分着力,也很成功,没有任何的突兀感.当然,演员的功力也很重要.忽然想起年前陈木胜的<三岔口>,类似双重人格味道的角色,郑伊健就绝没有梁朝伟那么游刃有余.金城武和郭富城倒是大相径庭.其实仔细想来,这两部片子有满多相似的地方,看<伤城>过半,忽然就想到了<三岔口>,也或许我有些思维奔逸.
徐静蕾忽然又变回了可爱的小女人,舒淇这个角色个人以为纯属多余,很可有可无,我更喜欢没遇到啤酒女之前的阿邦.至于杜汶泽的友情出演,其实也有些累赘,这样的片子,不需要穿插一个搞笑人物,很多时候,阿邦这个角色可以制造些富有深义的冷幽默的,可惜,编剧却放过了,让他成了一个孩子气的醉猫,头脑却依然无比的犀利.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部片子的配乐,似乎在空旷的阿拉伯大漠上那种压抑的呐喊,空灵,似乎能看到被压抑的灵魂正痛苦的扭曲.光是这样的一段音乐,就值了我大半年的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