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西行77天之墨脱

西行回来快半个月了,在MINDY得一再要求,我先发点游记上来,有空再配点照片
5

评分人数

墨脱,关于爱,我们一起行走。墨脱,莲花盛开的地方,之因排名中国最难的徒步路线之首,所以现每年已有几千驴友开始前往。
而我呢,难道也因此为之吗?
应该为不,也许因为安妮的书,也许因为爱,也许因为什么都不是。
1

评分人数

TOP

up
何时才会结束。。。

TOP

总算等来了
吾不单单要看游记 还有照片哪~~~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回来啦~~~

TOP

精品贴留名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前言:
在然乌那天,我决定在波密的时候转弯前往墨脱,这个念头一有,我就发消息告诉如意,她爽快的答应一起前往,丁丁也一如既往的陪我,不过最幽默的是有雪,他前去的目的是为了避开黄金周到达拉萨。哈哈。4人组。
然乌湖很美,烟雨前的湖更美,凌勇把它形容成桂林山水,而我却第一反应想到三峡,两旁高高的山,中间狭长的湖。

墨脱,我真的要来了吗?我可以吗?当时脑海中一直有这个问题盘问自己。
“不就走个路吗?别人可以的,自己就不行吗?难道就比别人差了?”心想。
下一站就是波密。从然乌去波密那天,身体不适,睡到中午才起的床,在那一街一镇的地方吃完水饺后打算骑10KM到达3888后选择搭车。可巧的是那天往波密方向去的车及少,高原的风却让人感觉异常寒冷,我和小丁等候路边足足一个多小时。从来没有过这么困难的搭车。小丁说如果这样等下去,今天就到不了波密。还有100KM ,如果骑过去也起码晚上了,何况在身体不佳的状态呢?如果走不了,就再折10KM回然乌吧,可惜当时口袋总和才100RMB,要回也只能住藏家乐了。
一有车来,小丁就把我推到前面,拦车就是我的工作,这小子最不爱交际,经过的车要不没有空间要不就是价钱谈不拢。因为我们两辆车很占地方。
幸亏后面的河北大叔带了我们,他从云南走怒江过来,今天正好从然乌包车去波密,一个人一两车,羡慕。绑好车后就出发了。一路上,三人停车拍照,中途还去了司机家喝酥油茶。藏式的二层,院子有点小,不过却非常有生活气息-安逸,几头藏香猪在围栏内乱跑。
大叔一直叫我傻丫头,骑车多累啊,主要浪费时间。是哦,不过我没有告诉他我们还要去徒步。呵呵,这个因为更慢,在他眼里就更浪费时间。看一样的风景为什么你不选择快的方式呢?这个就是属于大叔级别的理念,和我们不一样,他已经处于事业的巅峰期,而我们呢?什么都没有,却有一颗年轻的心去热爱山水。他说明天就要去墨脱,包车去!我没有吭声说计划。
墨脱,在中国靠近印度的边境,我们愣愣地盯着三夫赞助的那种藏区地图。就是那里,没错。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而上,体验一年四季天的感受,那个让人天天在想象中的秘境,我将几天后就能到达。
在波密休整的那天,我们4人齐刷刷地在网吧做关于墨脱的功课。看看别人眼里的真实墨脱:抬头竟看不到天空,高高的热带树支伸向天空,满眼的青苔寄生在树干上。脚下的路很窄,隆隆的雅鲁藏布江水声声入耳,低头却看不到江面。每天有走不完的山路。
其实,我对墨脱比有雪和小丁他们了解的更多些,它那边“盛产”蚂蝗。不知是因为蚂蝗我一直没去,还是因为它一直想去呢?困惑的问题。不过我们当中属如意这个小姑娘最怕虫了,所以当天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了瓶二窝头,烟,打火机,还有胶带。
至于绑腿,绷带,登山杖我们一律不予考虑,为了减负。
去边境,我们应该还缺一张边境通行证。而在西藏只有八一,拉萨可受理。郁闷,难道我们还得去八一?如果按我们骑车的速度赶到八一,就该快国庆了,岂不是把我对墨脱的激情火焰都快浇灭了!
幸好后面旅店的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开车的师傅那边问问,不过坐车进去很贵,走正在修建中的波墨公路,不过因为路还没全修好,很多土路,特别难走。至于边境证,如果从墨脱进--派乡出兴许可以和边检说说情。对,不就144KM,能贵到哪里去啊?我老喜欢用大城市做出租车收费的标准去衡量。
在波墨碑前有几辆4500停在那边,写着波密-24K-80K-墨脱。啊,每人到墨脱要400RMB。“怎么那么贵?”
“小姑娘,那路难开,起码走一整天!”
144KM要开一天,什么概念。每小时的时速能到多少多少?犯晕。
那如果到80K呢?64K就徒步到墨脱,再从墨脱走另外一条山路徒步到派乡。
"80K啊,200块!”
我们四人定下到80K,而后开始徒步行走。
1

评分人数

TOP

第一天:


西藏的早晨来得特别晚,快8点了,天还是黑蒙蒙地。波密的县城彷佛还在夜晚中沉睡着,飘落的小雨在路灯照映下有点淅沥。迎面吹来的凉风在这个初秋的9月让人哆嗦。看了看楼下,司机还未到。

真怕被放鸽子,在内地见多的就是万一有人抬高价,司机就会先载他们,好紧张今天走不了。

如意按名片打去电话,竟是关机。

NND,不会是真的吧。我们4人开始在屋内议论着。

哪有这事也让我们遇到,而且都没有还他价钱。

一不会儿,楼下的喇叭声响起来。

哇塞,即将上路。

小丁最可怜,“前拥后抱”的背了两个包,手里还拎了袋今天要吃的干粮。

除了我们4个外,还有3个是去墨脱做生意的“外籍”人士。因为我们最先上车,好位都被占了。那3人愤愤不平。

他们的行李很多,最厉害的是一中年妇女,带了一麻袋挂面。这东西看来也能赚好多,早闻墨脱的物价,就等着去目睹和验证!

离开波密的时候,云雾很大,雪山不再巍峨,和树林一起更显神秘。

去80K的路很烂,刚走半小时,就开始感觉它的与众不同。今天又碰到下雨,泥泞不堪,车速最多维持在10KM的前行速度。

车身随着各坑各洼“起伏不定”。

双手抓住车窗旁的扶手,头发摇摆的很有节奏。

如意因为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所以拍照的艰巨任务就交给了她,也许是迪吧去多了,她竟然在这种环境下满心欢喜,磕着瓜子,人才啊,不得不让人佩服,我的身体一直让他们担心,脸色白白的,没有血色,一副想吐又吐不出的难看相,一路上还要小丁扶着我。

车子一直开在悬崖边上,往旁边一看,就生怕车轮打滑。

在行驶到24K的时候,前下方竟有一滩碧水,由于云雾缭绕,感觉更加神秘。藏族司机小火说:“这就是波墨公路上的一大景点--小天池。嘎隆啦雪山旁的小天池,你们能见它已经运气不错了”。

车子随着山路上上下下,进过小天池旁的时候,才感觉他并不算很小,湖面很平静。

这样的速度,今天就真能到达墨脱吗?

快中午了,才开那么点路,倒不是司机偷懒不卖力,而是这真的开不快,太烂了这路,路修工人一直在抢修很多塌方的地段。

到52K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雨越下越大,大家解完手就又上车去了。

后座的一男子老抱怨旁边的妇女挤他,让他坐得既不舒服又不安逸。

山上的瀑布很多,把路面都冲烂了,整个车就在瀑布下经过,冲在车顶上,轰轰作响。到达80K已经是下午4点多,司机例行让我们解手,他检查车。车的钢板被震断了,哇塞,怎么会啊?今天该怎么办?

TOP

车上的3人一直追问司机怎么办,他们说想尽早到达墨脱县城。废话,谁不愿意。而我们得知在80K处设有边境检查站,就特别焦虑,想今天 就知道结果是否能过。司机是年轻的藏族小伙,在钢板断了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前行,等在这里也没有多余的钢板调换。所以我们就又回到自己原先的座位上,打算与他们共闯“生死关”。

在检查站,我等4人被叫下车,安检大叔语气坚定地告诉我们,没有边境证一律不予过。后来我们好说歹说。“我们是良好公民啊 ,波密不予办理,进墨脱县城他们说不用啊,”他看我们可怜,就打电话给了上司。

后来上司让他把我们的资料先登记一下,签完字,就放行了。不过后来帮我们登记的大叔,在我们回到车上后,又追了出来,当时我们又急了,以为他会变卦。“到了墨脱县城,千万不能再往里走,因为那边没有边境证肯定不让过,别走冤枉路啊".我们点头答应,可是内心却盘算着走一步算一步。谁知那司机犯傻,不知是问了哪个人,又不敢走了,就打算今天当夜返回波密。NND.

那3名“外籍”人士就乘他叔叔后面赶来的车,但却没有我们4人的位置。哎,如果他们再有空位求我们上,都不上了!

因为如意是重庆人,我们找了家渝城饭店住下,打算明早拦车进去,或者边走边栏。

80K的物价不便宜,鸡蛋面,青椒肉丝面都15,我们要了4碗,饮料都6块以上,袋装鸡翅8块。哎,吃吧,不然心情已经够郁闷了,再不用食物发泄发泄会憋死的。

对面山上的瀑布很美,飞流而下的银丝带在翠绿的森林中很亮眼。怎么看都跟 长白山瀑布有点相像。藏香猪和牛在80K的路上乱窜。

TOP

77天,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