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然乌那天,我决定在波密的时候转弯前往墨脱,这个念头一有,我就发消息告诉如意,她爽快的答应一起前往,丁丁也一如既往的陪我,不过最幽默的是有雪,他前去的目的是为了避开黄金周到达拉萨。哈哈。4人组。
然乌湖很美,烟雨前的湖更美,凌勇把它形容成桂林山水,而我却第一反应想到三峡,两旁高高的山,中间狭长的湖。
墨脱,我真的要来了吗?我可以吗?当时脑海中一直有这个问题盘问自己。
“不就走个路吗?别人可以的,自己就不行吗?难道就比别人差了?”心想。
下一站就是波密。从然乌去波密那天,身体不适,睡到中午才起的床,在那一街一镇的地方吃完水饺后打算骑10KM到达3888后选择搭车。可巧的是那天往波密方向去的车及少,高原的风却让人感觉异常寒冷,我和小丁等候路边足足一个多小时。从来没有过这么困难的搭车。小丁说如果这样等下去,今天就到不了波密。还有100KM ,如果骑过去也起码晚上了,何况在身体不佳的状态呢?如果走不了,就再折10KM回然乌吧,可惜当时口袋总和才100RMB,要回也只能住藏家乐了。
一有车来,小丁就把我推到前面,拦车就是我的工作,这小子最不爱交际,经过的车要不没有空间要不就是价钱谈不拢。因为我们两辆车很占地方。
幸亏后面的河北大叔带了我们,他从云南走怒江过来,今天正好从然乌包车去波密,一个人一两车,羡慕。绑好车后就出发了。一路上,三人停车拍照,中途还去了司机家喝酥油茶。藏式的二层,院子有点小,不过却非常有生活气息-安逸,几头藏香猪在围栏内乱跑。
大叔一直叫我傻丫头,骑车多累啊,主要浪费时间。是哦,不过我没有告诉他我们还要去徒步。呵呵,这个因为更慢,在他眼里就更浪费时间。看一样的风景为什么你不选择快的方式呢?这个就是属于大叔级别的理念,和我们不一样,他已经处于事业的巅峰期,而我们呢?什么都没有,却有一颗年轻的心去热爱山水。他说明天就要去墨脱,包车去!我没有吭声说计划。
墨脱,在中国靠近印度的边境,我们愣愣地盯着三夫赞助的那种藏区地图。就是那里,没错。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而上,体验一年四季天的感受,那个让人天天在想象中的秘境,我将几天后就能到达。
在波密休整的那天,我们4人齐刷刷地在网吧做关于墨脱的功课。看看别人眼里的真实墨脱:抬头竟看不到天空,高高的热带树支伸向天空,满眼的青苔寄生在树干上。脚下的路很窄,隆隆的雅鲁藏布江水声声入耳,低头却看不到江面。每天有走不完的山路。
其实,我对墨脱比有雪和小丁他们了解的更多些,它那边“盛产”蚂蝗。不知是因为蚂蝗我一直没去,还是因为它一直想去呢?困惑的问题。不过我们当中属如意这个小姑娘最怕虫了,所以当天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了瓶二窝头,烟,打火机,还有胶带。
至于绑腿,绷带,登山杖我们一律不予考虑,为了减负。
去边境,我们应该还缺一张边境通行证。而在西藏只有八一,拉萨可受理。郁闷,难道我们还得去八一?如果按我们骑车的速度赶到八一,就该快国庆了,岂不是把我对墨脱的激情火焰都快浇灭了!
幸好后面旅店的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开车的师傅那边问问,不过坐车进去很贵,走正在修建中的波墨公路,不过因为路还没全修好,很多土路,特别难走。至于边境证,如果从墨脱进--派乡出兴许可以和边检说说情。对,不就144KM,能贵到哪里去啊?我老喜欢用大城市做出租车收费的标准去衡量。
在波墨碑前有几辆4500停在那边,写着波密-24K-80K-墨脱。啊,每人到墨脱要400RMB。“怎么那么贵?”
“小姑娘,那路难开,起码走一整天!”
144KM要开一天,什么概念。每小时的时速能到多少多少?犯晕。
那如果到80K呢?64K就徒步到墨脱,再从墨脱走另外一条山路徒步到派乡。
"80K啊,200块!”
我们四人定下到80K,而后开始徒步行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