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买到火车票,改为自驾,8个人,两辆车。
周四的上午,天气预报周六周日小雨,同学们纷纷问我怎么决定,我回答说:看下午的天气预报,如果还是下雨,活动取消。
下午17:00,三清山天气预报依旧周末两天小雨,我绝望地通知大家:活动cancel了。
小A受不了,死活都要去,说:她们不去,我们去,我去找够4个人,开一辆车,好不好?我都感觉到他在msn的话里都带着哭腔了,我无奈地说:我也不想,但是我要为大家的安全负责,更何况我们这次是重装扎营。其实我真的不甘心啊,三清山的活动策划了好几次了,都没成行,这次是准备了很久,从感情上我自己也很难接受这个结果。
作为无奈之余的备选方案,我推出了南京的栖霞山红叶和汤山温泉之旅,其中有五个人愿意去,于是匆匆把出发时间地点定了后通知其他4人,打算开一辆车去。
晚上21:30分,再次查天气预报的时候,三清山周日已经是多云了,周六虽然还是小雨,但是风向由原来的不定向风变成北风!直接告诉我,如果持续吹北风的话,很有可能周六天气也会好转!
马上把天气情况发给大家,小巴马上回应:那就去!小巴的态度一下坚定了我的决心,于是通知大家:打包,明天按原计划出行!
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MM们的睡袋温标都不够,我担心出问题,于是带上我的-20度和-8度的睡袋,3个气罐,再带上一个汽灯。同时通知所有男同学全都带上炉头气罐和套锅。
65L+10L的包从来没有塞得这样满,但还是有一个睡袋和一些杂物放不下,只好另外提了一个塑料袋,买了两个柚子也带不动了。
出发时间原定17:00,但是由于临时通知得太匆忙,大家都没做好准备,所以真正集合出发已经是18:45了。幸运的是,这次出上海出奇的顺利,一路畅通无阻,居然23:30分就到了玉山县。
当晚细雨蒙蒙。
第二天早上7:00起床,我高兴地发现,雨停了!洗漱、退房、早饭结束后,已经是9点了。车行40多km的山路,到新索道的时候已经10点。
停车费40元一辆,门票150,索道上山65。听说山上冰冻,于是买了草绳,准备到山上绑在鞋子上防滑。
从索道站出来,面前是突如其来的一片冰雪世界,大家都兴奋了。但是奇怪的是,这么早的时间,居然看到山上源源不断地有人下来,一问都说:路面全是冰冻,大多数景点不能去了。这话就像一碰冷水一下子浇灭了我们的热情,难道真的就这么倒霉,花了200多的门票和索道钱,上来看一眼就回去了?
我实在不甘心,问工作人员,到底是景点封掉了不能去,还是因为危险而不建议去?答复是:没有封,但是最好不要去。商量下来,决定先去试试,如果不行就原路返回,于是大家把绳子绑好,出发。
栈道果然全部被冻住了,扑通扑通的摔跤声不绝于耳。我们虽然绑着绳子,但还是不敢大意,小心翼翼地扶着栏杆缓慢前进,而这一路上的晶莹世界已经把我们吸引住了。沿途不断有人劝我们回头,我们笑笑不语。当我们的大背包时不时招来他人羡慕的眼光和“他们是专业的”之类的话语时,我甚至有点飘飘然了。
转了几个弯,平道的尽头就是向上的台阶了,看着这积了厚厚一层冰的台阶,我们心里都发怵,说实在的,这草绳其实没多大的用处。
碰巧在这个地方有人卖简易冰爪,50块一个,真tmd的贵。砍了半天价格,总算30块钱买下来了。
这东西果然很管用,大家一下子找到了平时走路的感觉,放心大胆地往上攀登了。
这个地方真是美啊,灰色的树枝、绿色的叶子、紫色的黄色的花苞全部被厚厚的冰包裹,晶莹剔透,满目满眼都是白花花的冰,地上、栏杆上、屋顶的瓦片上,轻轻摇一下树枝便是一阵哗啦啦的响声,风吹过细小树枝时,发出风铃般清脆悦耳的声音。真是没白来啊,光凭着这些,这门票也值了。
原先的行程是老索道上山走西海岸,然后到三清宫或者玉京峰扎营,第二天从冲销谷下。但是老索道11月19日停运,所以行程只好临时调整,从新索道开始往南清园方向走。
上来就是一段比较陡的上坡路,一直到玉皇顶,其实我们不管那么多了,只是沿着台阶走,只在岔路口才看一下大方向。这一路上大家都玩得很high,怎么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冰雪世界,真是出外快了。
时不时停下来回头远眺,天边横亘着一条笔直的水平的玉带,这玉带从上到下由白变青变蓝,非常漂亮。偶尔还能看到阴云撕开一角,露出点点白云和蓝天。
到了玉皇顶,透过松枝突然看到远处云海中的缥缈的山峦,忍不住惊叹起来。不一会儿,近处山峰的背后飘出一道云雾,沿着山峰的豁口流向山谷,太奇妙了。
由于冰冻的原因,旅行团的人都到玉皇顶就原路返回了,接下来的路就只有我们8个人。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早上10点钟就有人道回府了。
玉皇顶下来过一线天后是一段下坡路,转而又向上爬到一个更高的山峰,小巴看了下海拔:1580米。这里已经看不到玉皇顶所见的远处云海,但是站在山峰上,视野非常开阔,向下看是垂直的绝壁直下深谷,正面远处几座山峰被雾气掩住了山体,就剩下几个山头浮在天边,就像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同云海中的山峰完全是一种截然不同的风景。更奇妙的是,原先从山峰背后飘出来的云雾,此时竟然慢慢地原路缩回去了,真的就像有人在作法一样,让你有种飘然欲仙的感觉。
接下来的路就很不好走了,路边的树都被冰压弯了,每次都要猫着腰钻过去,想像一下背着个装满东西的75L的登山包猫着腰走路是什么感觉?有些地方弯腰也不行了,只能蹲着过去,甚至有一处是趴着爬过去的!我估计mm们都在心里骂了我无数遍了。不过风景的确赞,冰霜下的三清山宛如一个童话世界,我们其实根本就不用背水,随便摘一块冰就可以吃了。
到南清园后拐弯就是东海栈道,走到头是三清宫。出于安全考虑,上玉京峰扎营的计划取消,转而扎在三清宫。后面的路一路上没有多少上下坡,但是愈发的不好走,因为倒下了的树越来越多,弯腰走路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腰弯得也越来越低,有些地方是先爬一段然后再跨一段接着又爬,时不时被树枝卡住包了、挡住脸了、划破手了,不是一般的虐啊。我的两副手套贡献出去了3只,爬的时候不敢用裸露的手支撑凹凸不平的冰面,而且没有带护膝,膝盖跪在冰冷坚硬的冰上,好痛。同行的一位mm还有点感冒,我真是担心啊,万一出点问题,我也不要去做人了,直接从这里跳下去算了。
GG们实在忍不住骂我了:“好好的一条FB线路居然被你走得这么虐,我算是服了。”其实我也很冤枉,这个时候只要去三清山,谁来了都虐。
前面突然有人叫了起来,我赶紧过去看,一座冰冻的吊桥,吊桥后面一片松林,全部挂满了冰块,除了从冰块里面隐隐透出来的一点深黛色,几乎看不到一点绿,冰清玉洁到极致了!同学们开玩笑说,别去哈尔滨了,在这里看看就完全ok了。的确是,这种境界不是一个冰霜世界所能够形容的。
再往后的路更糟糕,倒下了的树连续几十米,小巴干脆把包卸下来拖着走了,我们纷纷效仿,果然轻松许多,只是防雨罩算是废掉了,我在想:人算不如天算啊,出来前考虑下雨专门带了个新的防雨罩,早知道要拖包的话带个旧的了。
就在大家心理快崩溃的时候,迎来了黑暗后的黎明。在一个岔路口,我们看到了去往三清宫的指示牌,而且是离开悬崖上的栈道,走进松林里的下坡路。
没有了拦路虎,行进速度也快了,突然穿出林子到了一块开阔地,大家都欢呼起来,我抬头一看,我的天那,西天边云层里射下万道霞光,虽然还不是那么明亮,但已经很美了。霞光下朵朵白云不规则地漂浮在不同的高度,青色的山峰只见到头,山体从上而下逐渐消失,很像动画片里的神话故事。太阳在云层后面透出光斑,随着时间逐渐西下,把最西边的云和山照得透亮。那霞光真是美啊,要不是怕天黑了没法走冰冻路,我们其实都不舍得下去。
再往下已经可以看到三清宫前的水池了,这就是我们今晚的营地。三清宫前面是一块很大的空地,已经有4个帐篷扎在那里了,我想起玉皇顶下来的时候看到一个挑夫挑着登山包,想来应该就是这几个人的吧,不由得心中一阵鄙视。
风很冷,三清宫门宫门紧闭,屋顶满霜。对面不远处有一处房子,是个旅游医疗站,我们过去求宿,但是人家不对外开放。有人建议扎营在三清宫旁边的厕所里,立马被我否决掉了,靠,闻着厕所味道还怎么吃饭?怎么睡觉?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宁可冻死也不能这样。
好在在医疗站和三清宫中间的小山坡上有一个香炉台,我回来的时候顺便查看了一下,地方挺大的,还有矮墙挡风,于是决定在那里扎营。
天黑下来了,到下面的水池去取水,那个冷啊,差点把我手指头给冻掉了。这一次的晚饭是最简陋的一次了,因为我通知得太匆忙,大家都没来得及准备,所以基本就是稀饭、卷面和方便面,几乎没有肉食。也就管吃饱。
夜色下一镰弯月,没有星星,7点多的时候,月亮也没了,我不由得心沉了下来,千万别下雨啊。
除去一对小情侣,剩下的三个MM我一看她们的睡袋,除了我提供的一个-8的睡袋外,其他的两个根本不合格,充其量也就是舒适5度的样子。于是让她们三个睡一个帐篷,然后把汽灯给她们晚上点着取暖,结果还不要,真是昏倒。不过她们衣服多,晚上穿着抓绒衣睡觉,然后把羽绒服盖在睡袋上,应该问题也不大。天寒地冻,也没兴趣打牌了,吃完赶紧睡觉,其实时间20点都没到。
小巴和小A睡一个帐篷,我和乱七八糟的杂物睡一个帐篷。我的帐篷正好在一颗树的下面,晚上时不时冰哗啦啦地掉下来,还有两次听到打雨打帐篷的声音,一晚上都没有睡踏实。
醒来时一片漆黑,不知道几点,帐篷里结满了霜,睡袋上也有。醒了,但不敢起来。
临晨6点的时候,大家都醒了,从帐篷里出来第一眼就看到不远处山头的金光,我热泪盈眶,这就是我的RP啊。
磨磨蹭蹭地起床,磨磨蹭蹭地做早饭,其实只剩下一小袋米和几包方便面,显然是不够8个人的早饭,我不吃方便面,只喝了点稀饭。有人打退堂鼓了,说直接下山吧。我断然否决,面对着这万里无云的晴朗天空,金色阳光,怎么忍心就这样下了呢?我说:走西海岸吧,这是三清山最漂亮的地方。
都说三清山是小黄山,但其实风格差别很大,黄山以险峻壮美为主,三清山则是一种仙风道骨般的感觉,难怪道家要以此为圣地。虽然没有云海,但是天边始终横着一条由青变白的玉带,把天地分开,玉带下面那似雾似光的神奇气体把山体融化,山就成了无根之山,仿佛是从天上飘来的。昨天阴天是这样,今天晴天也是这样,这也许是三清山最大的特色了。
向阳的地方冰雪开始融化,温暖如春;但很可能转过一道弯,就是冰如磐石,阴寒阵阵。西海岸基本是沿着绝壁修建的,所以没有挡路的树,大家是看着美景哼着小曲儿走完这段路的。
但往回向新索道方向走的时候,痛苦来临了,上山路且不说,那融化了一半的冰雪非常的滑,即使穿了冰爪也不保险。树上的冰挂、冰柱也依次融化,一路扑楞楞地往下掉,弄不好就砸脑袋上了。于是通知大家把帽子戴上。
回到玉皇顶,继续沿昨天上来的路返回时,突然又感觉回到了严冬。阳光照不到这里,冰依然厚,风依旧寒。踩了两天的冰爪抓地力严重下降,沿阶而下的时候好几次差点滑到。上来的一位导游正大声喊着他的旅客的时候,自己却以不小心径直沿着台阶滑下去了,幸亏底下的旅客把他接住,要不然即使不至于缺胳膊少腿,恐怕也要在家休养百日了。
再看这时的景色,同昨日已然天壤之别,由于气温的升高,路边树上的冰雪已经融化掉落,全然褪去了昨日的美丽。我不由得感慨:倘若换了风和日丽的日子来,恐怕这里的景色也就没什么看头了。
走完下坡路,在平地上刚想松懈,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有人摔倒了,吓得我们赶紧扶住栏杆。直到下午1点多的时候,人才到齐了,坐索道下山,开车回玉山。在山上清苦了两天,大家都渴望着好好fb一顿,这顿饭真是好吃啊。一结帐,200块,靠,真是便宜。
回上海的路上也很顺畅,晚上20点到了莘庄。这也是我出行到现在道路最通畅的一次。
回忆这次出行,真是鬼使神差,阴差阳错。反复了好几回,差点错过了这冰雪美景。如果按照预定行程走,那么就是第一天阴天的时候走西海岸,第二天晴天的时候走东海岸,结果就是两天啥也看不到;可是偏偏老索道停运,导致我们不得不反过来走,结果恰好在合适的时间走了合适的线路,把最美的景色都看到了,RP好的时候,真是挡也挡不住。
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在玉京峰扎营,没有在如此晴朗的天气看日出。不过也够满足了,同学们回来后都决定开贴去馋馋那些没去的人,这样的景色不是轻易能碰到的。
明年4月份,杜鹃花的时候,我会再去走一次三清山,希望那时候能在玉京峰看到朝阳下满山的红杜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