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尖,其实就是7尖的缩水版,依次是西天目山的仙人顶、龙王山、节理峰、千亩山、桐杭岗,这5个峰都在1500左右,其中以龙王山1587为海拔最高。
周五晚本来是19:30出发,结果司机放鸽子,临时调拨了一辆车过来,一直等到21:30才从人民广场出发,到西天目山脚的向导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了,睡了2个小时马上起床,洗漱、早饭后,5点出发。我突然发觉相机电池没电,彻底蒙掉了,出去了这么多次,头一回犯这种低级错误。郁闷了很久,终于低声问虫哥:7尖的风景怎么样?答曰:有些地方还可以。虫哥已经是第三次来7尖了,听了他这番话,我似乎心情好了点,以前也曾听说过7尖风景一般,这次经虫哥亲口证实,也算是一点安慰吧。
天刚下过雨,又碰到降温,天非常冷,上来就碰到一个45度的大坡,泥土全被冰霜冻住,非常滑,只能沿着有茅草的地方走。山坡雾气弥漫,队伍很快就拉开了距离。
突然听到上面有人尖叫,赶紧努力爬上去,回头一看,啊!突然发觉自己已经在云层之上,洁白的云遍布山野,一直绵延到天边不见尽头,不远处浮着几座山头,宛如沧海中的仙岛,太阳即将升起,东边的云层被烧得通红。
大家都停下来了,这云海,不亚于那日出亚丁回首雪山时的玉洁,而其一望无际的气势,连亚丁的也无法比拟。此时太阳已经冒出来了,澄红的朝日将远处的云染成了半透明的红色,并从云峰到云谷逐渐由红到白由白到灰,云海从平面一下变成立体,如同万里波澜瞬间凝固在脚下,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
前面的人大呼着上来,我们赶紧继续往上爬,随着太阳的冉冉升起,云层从红色渐渐变为金黄,爬到高处,视野极其开阔,那金黄的阳光不仅撒在云上,也撒在了山坡的树立上、人脸上,美得让人窒息。我后悔得肠子都青了,就连大盘山这么烂的地方都带着单反,而偏偏在如此震撼的景色面前却两手空空,连跳下去的心都有了。同行的一个MM没力气拍照,便把她的G10给了我,我已经顾不得什么取景什么构图了,拿起枪来一顿乱扫,想:虽然不是我的相机,好歹也算是我拍的吧。然后G10的广角不够,这种云海的气势根本无法表现出来,再加上卡片机在景深方面的劣势,照片的立体感也逊色了许多。
一直等到太阳升得很高了,大家才恋恋不舍地赶路。这一路不时地回头,喜欢到此一游的帅哥美眉不知道凹了多少造型、摆了多少pose,以至于虫哥发急了,大声喊:如果你们不想走夜路的话,赶紧跟上。
到了仙人顶,风非常大,冻得一塌糊涂,但是就这样也挡不住美眉们摆pose的热情,我基本只有帮他们按快门的份。
总算可是往下走了,从仙人顶到龙王山的这一段路非常长,起先是在丛林中走,路两边的树枝上挂满了冰棱,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当拐向西行的时候,回首这阳光下的林间小道,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中,令人非常惊叹。走出丛林,南面的树林已经遮挡,而北面视野逐渐开阔了起来,眼看着远处龙王山脉从云层上面向下扎入云海,直至淹没,又从另外一边向上穿出,造化之神功在此尽显无遗。一路看着这景色,我越发的胸闷,G10被人家要回去了,我只能靠着另外一个MM的佳能卡片机来过过手瘾,还时不时地和她争论照片的版权问题。而这种卡片机拍照,实在是没有一丁点儿构思的感觉。无奈之下,我也只能多拍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算是给我自己的一点心理安慰。
下到一段陡坡时,便往下穿入云层了,立马感觉雾气氤氲,寒气逼人,而回首几米开外,依然是阳光灿烂,这种感觉几乎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下面的MM惊呼着指向东南,只见阳光从树林里穿过,形成了一道道放射状的光柱,非常漂亮,而我此时能做的,也就是摇摇头一声叹息。
在刺骨的寒冷中把衣服穿上,走入云海。天一下子阴沉,但我知道就在几十米之上,阳光灿烂,万里晴空。
不知道走了多久,又重新穿上了云层,在一处缓坡停下了,后面的队伍已经拉开了很长距离,向导说,上面就是龙王山顶,我们4个先头部队放下包,马上冲顶去了,到达峰顶,看到一篇松林满是冰棱,几乎把绿色全部遮盖住了,非常漂亮。其实这还不是最高峰,对面不远处有一个更高的山峰,那才是龙王山的真正顶峰,在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去的时候,虫哥已经飞奔而去,我们边马上跟上。5分钟冲到顶,站到一片孤石上的时候,一下惊呆了:南面的山头一个接一个浮在云海中,俯瞰之下,其气势又比早上的情景壮阔了许多;而东面则是一片松林完全被冰雪覆盖,沿陡坡直插入一望无垠的云海;向北面遥望,煜岭关在云层中能够形成一个环岛,东面的西天目山脉在云层上下之间绵延到你的脚下,做神仙也不过如此!这个时候,我心中似乎也释然了,因为此情此景,即使我带着超广角也无法描述,只有用360度的拼接照片才能表达这震撼的画面。
呆了半个小时,估摸着后面的人应该上来了,便原路返回到卸包的地方,拍了一张集体照,就开始向接力峰进发了。下面就是一段45度的长下坡,虫哥一路狂奔到谷底,另外一位帅哥也想效仿,结果栽了好几个跟头,等我快到山谷遇到他的时候,这哥们哭丧着脸跟我要餐巾纸。
到了谷底,差不多刚刚好和云层相平,抬头一看,又呆住了。防火道两边树林上挂满冰刀,同前面两次看到的风格截然不同,不疏不密,冰棱不宽不窄,淡淡的云雾中漫布其中,这种境界不知道该如何来形容,就好象从阳光的人世间突然走到了恍惚的蓬莱仙境,我们都一下顿住了脚步。fuck,这次真他妈的发大了。
虫哥在前面脱光了上身,想来是激动得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了。MM们兴奋得拼命摇树,任由满树的冰棱如大雪般哗哗地掉落到身上,简直爽得一塌糊涂。
当走到这两边遮挡的树林没有了的时候,突然在你眼前的景色更是傻眼了,太阳被云雾缭绕,如同月亮般的洁白,东面的雾气漫上来,漫山坡的金黄的芦苇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西面的整个山坡全是冰树,一直绵延到远处同云海相接,中间一条茅草小道沿坡而上直入云霄。。。。我的脑子闪过无数词语想形容这般场景:凌霄阁?月宫?海市蜃楼?你真的怀疑自己到了传说中的九重天,嫦娥和神仙们住的地方。
从道路边上折下一段芦苇,把芦苇杆抽出,便是一节玲珑剔透的冰管,这tmd都是什么啊!我的单反啊!我的电池啊!真恨不得抽自己两个嘴巴!
叹了一口气,啥也不说了,闷头爬上了山坡。
半山腰的乱石堆里,我们停下来吃午饭,我们边吃边聊,分析为何会有今天这样的景色,最后结论是:机缘巧合,所有的因素都凑巧碰到了一起,前一天下雨,然后当晚正好碰到大幅降温,山中大风把树枝上的水向一个方向吹动过程中凝结,然后第二天又马上放晴,这几个要素缺一个都无法形成这般景色。我背靠着石头,看着眼前的云雾逐渐散去,云海逐渐模糊,冰棱逐渐在阳光中融化和脱落,不由得感慨:这是我在江南看到的最美丽的景色了,这种景色,该怎么来形容?同稻城亚丁不是一个风格的,所以很难比较哪一个更美,也许今生今世,在这个地方,再也不可能看到了。
但同时也让我认识到,江南的小山小水,其实也有绝美的时候,只不过它不像高原地区的景色总是摆在那里等着你随时去看,它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一旦你遇到了,其实根本不亚于高原地区的美景。
上到节理峰,路开始难走了,下山的路都是大石堆,而且比较陡,部分是垂直的,落差也比较大,下到谷底往上就是千亩峰,很宽的防火带,30度坡一直到山顶。虫哥已经在上面等了很久了,我们坐在山顶的一块几丈见方的石头上,遥望后面的人如蚂蚁般大小在对面的节理峰缓慢移动,想:估计还要一个小时。于是就找了个背风的地方睡着了。
一觉醒来,感到非常的冷,便不敢再睡,对面的人才刚到谷底,一直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才全部上来。在寒冷的风中拍了张集体照,便从另一面下山了,俯瞰谷底的千亩田,一座平房就在那边,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宿营地。
这个下坡是今天最难的一个下坡了,落差200多米的海拔,一个大坡一口气到底,上面的坡度有70度,中间坡度都在45度左右,全部都是乱石堆。我第一个下,一口气下到底的时候,回头仰望,看到最后的人才刚刚开始下坡。这时候天已经阴了,非常冷。
晚上19:00开饭了,吃完饭,又冷又困,直接就睡了。一共就5个房间,25个人。
第二天8:30吃完早饭,便去走最后一尖:桐杭岗,1500多米的海拔。这一天天气阴沉,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桐杭岗只花了3刻钟就到顶了,我突然明白,原来7尖并没有传说中的可怕,而且我甚至相信,凭我的脚程,应该一天16个小时能把7尖全部搞定。于是我和虫哥说:7尖我不会再走了,但是那一天如果你组织一天走7尖,我一定参加!
下山的路也不难,但是从桐杭岗山脚的盘山公路一直到向导家走了3个小时,这3个小时的无聊的路几乎把人搞崩溃了,而且一路还下着小雨。
我的登山杖废掉了,通过这次行程,我决定去买一对好的登山杖,在路上不停地把缩进去的登山杖拔出来也是一件很虐的事情。而我的防水透气的手套测试下来非常满意,防水和透气都很好,而且非常保暖,也不笨拙,只花了100块钱买来的,感觉超值。
回到家,把那块电池充电,发觉冲不进去了,但是是电池坏了,但是遗憾却已经不可挽回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去到处索要照片,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留住这一段美好的记忆,是不是自己拍的,拍得好不好已经不重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