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爱心幽游
» 地殼還在動…防山崩
返回列表
发帖
浩浩融融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浩浩融融
(【D80水队】HHRR)
当前离线
UID
7721
帖子
14502
精华
1
积分
33961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25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最后登录
2011-1-27
版主
1
#
跳转到
»
正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5-16 15:02
|
只看该作者
地殼還在動…防山崩
地殼還在動…防山崩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2008.05.16 09:53 am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潘國樑昨天表示,地震後的四川,因地殼運動還沒穩定,恐會發生大規模山崩的二次重大災害。 他說,這次地震發生地區,「正好是全地球地殼最厚的地方」,印度及歐亞板塊強大擠壓的力量使得山區土石鬆動,「何時能穩定,無法推估」;岩石受不了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崩落。目前民眾擔心餘震會再次震垮房屋,其實要擔心的不是餘震,是山崩。 他解釋說,西藏高原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擠來擠去」後抬升起來的,造山運動的地殼厚度達七十公里,「因為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勢均力敵,誰都不願降下來」,所以地殼會抬升,「是地球地殼最厚的地方」,較平均地殼厚度卅五公里厚上一倍。 發生強震的四川,在青康藏高原邊緣,正好在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接觸的地方,由於地殼過厚,調整至穩定需要相當時間,無法推估。 他表示,「能量釋放到應力(單位面積承受的力量)平衡才會停止,現在地殼還在動。」當岩石受不了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崩落,「現在不是餘震問題,而是山崩問題,災害會比餘震更嚴重。」 潘國樑提出二次災害警訊,他說:「山崩是一定的,會不會有土石流不確定。」在災區居住仍有風險。他認為叫人民遷村不可能,「遷村阻力大,不僅涉及百姓意願,要遷到哪裡都是問題。」 他解釋,暫時無需擔心同一地點再次發生大地震,因為規模越大的地震,週期越長,「可能數百年到數千年才再發生」。
收藏
分享
慧眼常净。。。真观大千不尽风云变幻。。。。。。。
自性常明。。。乐守一泓清澄智慧心水。。。。。。。
MSN:zjc33@hotmail.com
返回列表
城市生活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天南地北
凯旋归来
孙子兵法
影音动漫
组织管理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