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天涯的一篇文章

最近美国对中国在经济上左右开弓了:既有贸易制裁又有逼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国内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令人忧心忡忡: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对抗这种趋势———普遍的通货膨胀的预期。人民币对外升值而对内贬值的现象已发生很久了,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于是国内百姓就不知是该买房好呢还是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好?笔者写点文字,探讨一下这个问题。第一章人民币的真实价值(很艰难的任务啊)第二章人民币的政治使命(一不小心就会被和-谐掉)第三章人民币的汇率(官方不承认操纵)第四章人民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五章没有了
第一章
人民币的真实价值货币就是一般等价物,是商品,它就有价值就有标的它的价格。人民币当然不例外,不妨用其自身来标的,也算纵向比较了。晒一晒:如果拿了2000年的1000元人民币到2010年来花会值多少钱呢?1、大米0.95元/斤(2000年下同)、2.1元/斤(2010年下同),值452元2、豆油32元/桶、48元/桶,值667元(感谢转基因豆油的廉价倾销)3、鸡蛋2.5元/斤、3.5元/斤,值714元(哎,苦了鸡农了)4、猪肉5.8元/斤、8.5元/斤,值682元5、西红柿0.8元/斤、4元/斤,值200元6、马铃薯0.4元/斤、1.5元/斤,值267元7、菠菜0.5元/斤、1.5元/斤,值333元
8,大蒜2元/斤,6元/斤,值333元9,大哈啤1.5元/瓶,2元/瓶,值750元10,电价0.39元/度,0.51元/度,值765元11,自来水1.2元/立方米,2.5元/立方米,值480元12,取暖费24.15元/平方米,40.35元/平方米,值598元13,上门静点,退烧药20元/次,50元/次,值400元14,在医院生小孩900元,5000元,值180元(服务极差)15,42寸液晶电视机3万元以上,3500元,值8575元(嘿嘿!)16,1.6升中档轿车15万,8万,值1875元17,黄金饰品114元/克,285元/克,值400元18,二室一厅住宅1700元/平方米,7000元/平方米,值243元19,大学生家教服务25元/2小时,80元/2小时,值313元20,大学学费(二表)3800元/年,7800元/年,值487元以上数据用于参考,不必过于较针。但经过加权,估计2000年的1000元到2010年已缩水为大约400元,平均通货膨胀率为8%左右。
数据表明:如果你算是个穷人,你还不小心把1000元存入了银行,那现在就只值450元了(已考虑利息了);如果你中等收入,没存银行而是买了套房,那你的钱能值800元;如果你是富人,你又买车又买房,两三套房,结果你在2000年“花掉”的1000元现值2200元了。这揭示了我们的通货膨胀很严重,是“劫贫济富”型,政-府的税收调剂作用对广大民众而言是负值!
人民币适当的升值对经济虽然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还是有好处的,就如同08年的经济危机。危机危机,危了之后就会产生机会。经济危机的爆发,导致了出口的锐减。前30年的中国的经济模式就是利用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生产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造成两头在外的经济模式,真正让自己成为一个“世界工厂”。而如今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都是这个经济模式产生的。为什么现在春运难,票贩子多?因为工厂都集中在沿海,劳动力来自内地,造成了在春运期间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如果中国利用这次机会,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迁移至内地,造成类似浙江的县域型经济,将极大缓解中国的春运紧张状况,而且也会使城乡差距,东西差距得到极大缓解。而且现在为什么大学生就业难?现在我周围有一种读书无用论的风气,进了大学用一麻袋钱换了一麻袋书,毕业了一麻袋书换不回一麻袋钱。其实我还是一直认为,读书有用轮;但是问题是现在中国的定位是“世界工厂”,世界工厂一方面残酷的压榨劳动力的价值,工资极低,造成了大学毕业生根本不愿意直接去工厂干活;另一方面作为工厂,根本就不需要大学生干那样的活。现在工厂的设计越来越高智力化,但是操作的工人越来越低智商化。特别是自动化程度高的厂房,工人很多都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了,系统自动设计好的。第三,在东部积累了一定资金和人脉的打工人群回乡之后,不少人肯定不甘于继续打工的境地,要开始自己创业,更是活跃了地方经济,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第四,大量的人群回乡就业之后,对于缓解东部地区的人口压力,和缓解中西部地区农村的凋敝也会带来极大的好处。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的人口空心化其实已经很严重了,其实东部地区也一样。农村只剩下了389961部队在驻守。大量青壮年的回乡可以有效弥补地区劳动力的不足,稳定社会,并且也让他们的下一代避免成为缺乏教育的留守儿童。所以,适当的人民币升值,虽然会造成经济的一些冲击,但是也会促使企业想办法,慢慢逼得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避免中国永远成为“世界工厂”的境地。生物为何会进化?恐龙为何会灭绝?生物进化的动力是因为环境在不断改变,为了适应环境变化,生物必须进化;但是恐龙的灭绝说法很多,但是无论什么原因,都是因为他们生活的环境变化太快了,导致他们无法再短时间内进化出适应环境的品种,最后灭绝了。因此,适当的人民币的升值并不是什么坏处,只要把握好其中的度,反而对经济有利。中国不可能永远靠给人家加工产品,也不能这样下去。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现在中国的进口量也越来越大。特别中国对原材料产品的需求也是爆发式的增长,适当的人民币升值也可以有效减少人民币的支出。而且,人民币总有一天要成为世界货币,至少是东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强势货币的。到时候人民币的适当汇率可以加快这一进程。强势的人民币使得别的国家乐于储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等于今天的美圆。这样中国等于是赚了很大便宜得。这个是一个金融为王的时代。金融力量的强大远远盖过了工业力量的强大。如同美国和英国,他们的金融力量决定了他们的力量所在。为什么这么说呢?
以上是微观比较。宏观比较难!因为官方的数据多不可靠,但又依赖于那些数据,怎么办哪,打折吧:官方喜欢的数据,比如某增长率把它除以2或3;官方不喜欢的数据,就把它反过来乘以2或3。例如城市登记失业率4.8%,我们把它乘以3为14.4%就是可以接受的城市失业率了;去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7%,处以2为44%就接近真实了。
要讨论人民币的价值,就必须重新评估M2!早已超过60万亿元的M2其中的水分很大。举个例子:三峡工程的预算为2000亿左右,当时钢筋1700元/吨,而现在3800元/吨,这不要大超预算了吗,好办!对口供应的钢铁企业仍按1700供货,保证国家重点工程嘛,企业亏损怎么办?政策性亏损呗,要么给点政策,在别的地方捞回来。这个举措打压了M2。再举个例子:某饭店年实际营业额100万而官方仅体现出40万,又打压了纸面上的M2。所以中国的M2的真实值应为2倍即120万亿元!吓人,保守点吧,与官方数据求个平均值为90万亿元。比较一下吧:美国GDP为14万亿美元,M2是5万亿(美元是国际货币,至少30%对外);中国GDP30万亿,M2按90万亿算。这样相对美元而言,人民币超发12倍!呵呵,该发挥想象力嘞
纵向聊完了该横向了。尽管我认为“平价购买力”是个伪概念,但此时还必须那它说事。建立两个人的模型:美国人税后月收入2000美元(中低阶层)生活在中部城市;中国人2000元人民币在哈尔滨。都是单身。你房租300美元、我400人民币(12米,合厨);你伙食费400美刀、我500刀人民币;你买了双耐克鞋60美元、我600元可能还是个假的;你20美元看个大片、我得50元人民币-----总之,人民币兑美元的平价购买力为2;1,但从人民币提供的服务质量出发,我无论如何要给它乘上2倍----4比1不妨作总结:2000年到2010年,人民币真实的通货膨胀率平均8%;今明两年如果政府没有更好的“泄洪”手段(不能老盯着股市、房市啊),2010或2011年通货膨胀率可高达80%;目前按平价购买力美元兑人民币接近4比1。
第二章
人民币的政治使命对于绝大多数平民百姓---人民币就是钱!但对决策层而言---人民币只是个手段、是个工具!那决策层需要钱吗?太需要了!但不是人民币而是美元!他们需要美元去花、需要先进军事技术武装和保卫自己、需要土地来永久维持并世袭。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给他们严重提了个醒:没有美元是万万不行的!中国人民必须勒紧裤腰带去创汇。借着WTO的东风,外汇储备增长得一发不可收拾,到了2005年,连顽固的决策层也觉得该让人民币升值而收敛一下贸易顺差了。但“钱”多了,花不出去,始料不及:西方国家的武器禁运、大宗资源交易的纷纷泡汤、走出国门的投资血本无归,再加上金融危机的一大闷棍。2008年他们迅速撤回手来,人民币升值的脚步顿时停下来!
房市的话题最能提振人心了,呵呵,我也来凑个热闹,但角度和审视的方法可能不同埃官方说2009年1~10月全国完成商品住房建筑面积6.6亿平方米----这下可就打开我的浮想:那全年就是8亿平方米,再考虑小产权房、单位自建房、经济适用房、手续不全房等等,不妨再用我的绝招---乘以2倍,全年是16亿平方米。如果1990年按零算,这二十年取平均值也至少完成了160亿平方米,大约2亿套住房啊,6亿人都可住进去了(如果没有空置的话),这多少令人匪夷所思埃如果你处在决策层该怎么办呢,继续盖房子呀,这是人民币的强烈需要!房子已经变成了一副道具,什么价值、什么使用价值、什么空置率、什么商业效率、什么银行贷款----在人民币的洪潮面前,房子只有吸纳的功能了!所以,2010年房子的价格整体要涨的,但美元可能打断人民币的美妙进程!
一二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平均低于30%,但三四线城市空置率很高已没有多大潜力吸纳更多的人民币了。2000年时在房地产上国家每投资一元可吸纳三元的流动性,到了2007年达到了五元的顶峰,由于地方政府的疯狂夺利,将土地转让金和其他隐行收入从新归于流动。在2009年房价虽然疯狂,但中央政府没得到什么好处,它不需要赚人民币,它需要用房子这个工具沉淀人民币,甚至消灭部分人民币,这时的一元只能吸纳二元了。再折腾下去,马上入不敷出了!怎么办?要么把各级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撵出去,要么再开发一个新“蓄水池”,几年之内这显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央政府需要用房地产去吸纳洪水般的人民币,来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而各级地方政府根本不理解中央的苦衷,一个劲的卖地赚人民币。双方正在博弈中,2010年美国、欧洲突然杀出来要人民币升值!三方大战,热闹!
人民币可以大幅升值的前提条件:国人能用人民币直接买国外资源。如果人民币还是得通过兑换美元而购买国外资源的话,那么,那些拼命鼓吹人民币升值的那帮人,就是人民的罪人!!!!再多的外汇储备也会耗干耗净!这些外汇是中国人用可能会断绝子孙后代的资源换来的,想想这些吧,不要被那些喝洋墨水的自以为学到技术的,国内国外的砖家叫兽们忽悠了。
上次谈到了三方大战。决策层在人民币的对策上,又陷入了2004年或2008年那样的泥沼中-----犹豫、徘徊0适度宽松的财政策”对于人民币而言就是“什么也不做,等着靠着”。地方政府可急着要钱----人民币呐,所以地方政府不久就会有大动作:可能松动一线城市的户籍政策、可能松动小产权房、可能降低经济适用房的门槛、等等,目标是吸引更多的人民币流向房地产!如果还能保证房价稳中有微降,那就更好了,大家乐此不彼!2009年仅商品住房就沉淀了6万亿元,那么整个房地产业会超过10万亿元。如果一帆风顺,2010年为12万亿元、2011年可达20万亿元!政府的如意算盘是:此时自己捅破房地产泡沫-----房价暴跌,巨量的人民币(不少于50万亿元,房地产总面积300亿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按3000元算,暴跌后腰斩!)被无情消灭。人民币的尊严保住了,物价基本保住了,当然了,大家兜里谁都没钱了,呵呵。可惜,这第三方插进来了----
这个第三方就是西方国家。30年前、不,是20年前,甚至10年前,西方国家对中国或中国人是鄙夷不屑的!但所谓的中国经济奇迹突然吸引了西方人的注意力,他们开始怀着各种动机来研究中国和中国人。虽然出发点、角度、立场等不尽相同,但西方人却得出相同的结论:中国的经济奇迹既不能复制又不可持续!这从美国、欧洲最近对中国的不耐烦而暴露无遗。西方人的逻辑是:中国人创造财富的能力没有提高(这可由失败的教育、仍然低劣的国民素质来印证),那么中国的财富就只能来自转移,大量的低质量的劳动转移(这需要劳动力不觉醒,可能吗);大量的自然资源转移(资源是无限的吗);大量的环境污染(地球的承载能力呢)----所以,中国奇迹不可持续,西方也不准许其它国家复制。于是,这第三方要采取行动。1,资源上要掐住中国的喉咙(转基因粮食、铁矿石、石油);2,环境上要给中国下马威(碳战争);3,廉价劳动力的觉醒(人权、汇率战争、贸易战)。这三个战场已硝烟滚滚!
从战略层面讲,中国的决策层获得初步成功。吸引了西方的眼球、制造了大国的幻像、还有房地产辉煌的泡沫,呵呵。但成本十分高昂!大量的输出利益引起国民的不满和警觉而西方又不买账,对于西方的围追堵截无所适从,国内问题成堆而束手无策。决策层的大考到了!其智慧何在?只剩下人民币这强有力的行政之手了----但显然不是大脑!
但成本是绕不过去的。传说去年济南的全运会耗资超1000亿元,那我们的辉煌的2008奥运会耗资就会超过10000亿元!这样的成本付出,回报那?西方人的满腹狐疑?国民的愤懑不平?辉煌的背后是得不偿失。滥发人民币也是有成本的!贸易、国内自然资源、廉价劳动力都救不了人民币,只有时间了。但时间这个东东可是个双刃剑,玩不好可要砍了自己-----废了人民币的政治武功啊!一会儿笔者给大家算算帐----
先从粮食算起,由于中国的辉煌,引起了西方人----莱斯特.布朗这厮的注意。他写了《谁来养活中国人》,轩然大波后,中国大概有了18亿亩耕地的红限说、又推出了个袁隆平。但养人民币要靠房子呀,养房子要靠地呀,所以大豆就让外国人种了,2009年进口了4460万吨大豆,这相当于3亿亩耕地的产量埃可转移3亿亩土地,其中很多可以盖房子,呵呵。袁隆平的不孕系水稻不靠谱呀,抛弃之,换西方主导的转基因技术,粮食问题可是政治的命根子呀。于是,思路清晰了:粮食要自己生产,要量就行,有没有毒就不管了,大豆、棉花、糖料将来都由外国人种。
粮食产量的提高,不仅需良种(不全靠转基因技术)、耕作面积,更需生产技术的提高。客观的说,包产到户的小农经济已阻碍农业生产了,决策层已有了一个圈地搞大农业生产的规划-----但其步伐不幸被2008年金融危机打乱了。无论如何,大量的农民要从土地上赶出来也好、解放出来也好,是不争的事实!就业,大量的就业问题就浮出水面了,信不信,就业靠人民币来解决----根本不是什么制造业!
我说的就业,指廉价劳动力的就业。如果五个人到饭店吃了1000元,三分之一最终成为税收-----去养活公仆们,但另有三分之一会成为服务员呀、保安阿厨师呀、等等的工资;而五个人去小吃部20元恐怕只有2元能进P民的腰包!按照这个思路,大约10000亿元的三公费用(公车、公费旅游、公款吃喝)至少其中3000个亿可提供2000万个稳定的就业岗位;而制造业拼死拼活出口顶多10%能成为工人们的工资,虽然技术含量不比服务员高,但工资水平却高一截,这样出口10000亿元人民币只能创造500万个岗位,哪种方式创造就业的效率高啊?显然,腐败的人民币更能创造就业!那就大量制造“腐败的人民币”吧,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可高效率的产生“腐败人民币”(估计不低于30%),所以,4万亿呀、20万亿去“砸钱”----完全符合人民币的科学发展观!
所以,保八就是保就业----装着明白说着糊涂啊!
不知精明的读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在社会创造财富总量不变的条件下,就业岗位越多就业者的平均收入就越少,哈哈,简单的废话0腐败人民币”不是增加的财富,所以它创造的就业机会越多,就越没人去干-----经济砖家称---机构性失业,这一现象似乎在珠三角、长三角蔓延着哪。当然全国都差不多呀---是“腐败人民币”的高昂的成本!但大量事实上的失业却减少了真正财富的创造。因为我们基本上不属于知识智慧创造财富型社会,只能靠简单劳动力和资源投入来拉动。简单劳动力不肯干活了,财富就会缩水,而人民币的数量却疯狂的涨着-----2010年壮观!
好了,围绕着人民币---三方的博弈!忘了,哪三方了?甲方---中央政-府代表核心利益集团;乙方----地方政---府代表一般利益集团;丙方----西方利益集团。笔者前面讲了,丙方不高兴了!在粮食方面,丙方一出牌就赢了。于是再接再厉。在环境方面,哥本哈根---气候的第一回合丙方没有输。丙方加紧布局,为碳战争序幕。中国呐,毫无战略准备,从我们玩“碳排放强度”这滑稽的概念得以印证。(碳排放强度与碳排放总量就像污水浓度与排污总量一样,污水稀了不等以污染少了,哎!哥本哈根,我很替中国人脸红)。碳战争的本质----就是要罚“中国发展模式”的款!呵呵,惩罚不计成本、不计代价、腐败而又疯狂的“人民币”。
政府的如意算盘是:此时自己捅破房地产泡沫-----房价暴跌,巨量的人民币(不少于50万亿元,房地产总面积300亿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按3000元算,暴跌后腰斩!)被无情消灭。
__________货币可以被消灭吗?怎么消灭
=====================================================不是被消灭,而是高度集中化了。
P民拿RMB买股或楼等资产,给上市公司、KFS给的是真金白银,得到的是资产,资产只要不被再出售,其价格的表现对P民就是虚拟财富,升则虚拟财富增值,反之损。如虚拟财富持续升值,会吸引更多P民做此类投资、及其他消费,增加了真实财富(可以看成是RMB)的流转速度和流通面,此时一片繁荣,并催生泡沫。如果泡沫破裂,那么P民的虚拟财富则急剧缩水,导致其消费意愿和能力下降,使真实财富的流通速度及面也大幅降低。P民和整个社会的真实财富(RMB)应该说总量并没有降低,只是通过之前P民用真实财富购买资产(实为虚拟财富)而使真实财富向上市公司、KFS做了转移,真实财富的集中度大大增加,就会降低其流通速度及流通面。当然政府也是吸纳真实财富的一方。总之,P民在这个游戏规则中只是通过劳动换取真实财富,又把真实财富转换成虚拟财富资产的一方。转换或不转换的时机把握好的P民幸福指数高,否则低。又有西方人跟中国人叫板,他,保罗.克鲁格曼写了《中国,碳排放帝国》相当于碳战争的宣言!无论感情上如何,他的逻辑是对的!2009年仅煤一项中国就烧掉了27亿吨(排放二氧化碳54亿吨),世界银行保守的估计2020年中国将耗煤44亿吨,又是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已探明可采的煤炭储量仅1145亿吨(别相信中国万亿吨的胡说)---采储比仅二三十年而已!况且煤是我们最依赖的能源啊(占70%以上)。用这样的方法生产人民币,效率太低了,反过来说:成本太高了!西方人未雨先惆要打断“低效的人民币”的幻想。
我们来理顺一下第二章的思路吧。由于赋予人民币过于繁重的政治使命,导致人民币价值的扭曲,导致人民币定价的能力大打折扣。甲方迷恋于行政权谋的无限可操作性、财政信用的无限可支付性,胸无大略而“摸着石头过海”;膨胀中的乙方只知卖地卖房,贪得无厌而又酒囊饭袋,坏得很,警惕中;丙方为异己私利而无可厚非,但他们的一举一动影响深远,关注中埃下面来探讨人民币汇率这个伪命题吧。
在写第三章前,关于M2:这数据假得很,连参考都找不到支点!所以笔者常用2倍3倍这样的小把戏来处理官方数据,虽粗糙但很灵,呵呵。另外,不能用西方的经典经济理论来分析中国的现象和制度,因为中国的东西往往人不人妖不妖的,不妨把中国的现象用常识来理解、用逻辑来贯穿埃笔者还有几个分析数据用的小把戏慢慢介绍给大家。
孤独的旅行者

第三章
人民币的汇率美元被人民币强制结算、人民币不出国门,那哪来的人民币汇率这个概念呢-----其实是人民币与美元的比率呀!那可有三个比率啊:一是封闭市场中官方的交易汇率;一是平价购买力的汇率;一是活跃的黑市汇率。嘿嘿,我得先讲个小把戏:假设某商品单价100元,市场容量1000件。当涨价100%即单价200元时,2倍的平方的倒数,市场容量降为250件;当涨价400%即500元时,5倍的平方的倒数,市场容量更降为40件了;反过来,当降价20%即80元时,0.8倍的平方的倒数,市场容量升为1563件。代数级数与几何级数的关系呀。管制下的人民币汇率浮动限度是2%,为什么不是20%哪?如果某个交易日人民币贬20%,外币供应可要增加56.25%;按这样连贬三日,要达到382%的外币供应量!连贬五天哪?甲方认为美元是钱,人民币是纸。甲方决不准许用“纸来换钱”。但还得给丙方点面子呀,那就2%浮动吧!
本来甲方乙方一直没把人民币当回事,历史上看:好像把人民币当妓女了,你奸过来我奸过去的,还不付钱,却是丙方看不下去了,大吼一声“尊重妇女1甲方才醒过神来、乙方还无赖着呢。甲方就是不明白:人民币一道具而已,丙方干嘛认真、较劲非要人民币升值不可呢?甲方在阿Q的光辉思想指引下,绷着“只要是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坚决反对”的顽冥不化的方针-----顽强抵制了人民币升值的一切企图!但到了2005年,如潮的贸易顺差、高昂的外汇储备终于使甲方心慌、脚软,二意思思的让人民币升值了。2008年金融危机,一下子使甲方吓破了胆,糊里糊涂一锤子敲定在6.8这个关口:谈不上逻辑、谈不上法理------这就是人民币的价格形成机制!哈哈
我讲了:人民币有三个汇率。所谓升值,是指由官方的6.8升值到平价购买力的4(笔者前面有说,但大家争论不休,暂且用吧)。美、欧的压力来得很凶猛估计甲方挺不住,但何时涨、速度如何、涨多少----需分析中央政府(甲方)对人民币升值的两个恐惧。其一外汇储备缩水的恐惧;其二出口萎缩导致就业减少的恐惧。(黑市汇率才是与平民百姓休戚相关的呀,这个话题大,以后慢慢咀嚼)
这外汇储备在甲方的心目里可是个重要装备。对国民---它是道具(是人们可望而不可及的财富);对人民币----它是真正的脊梁(在国际舞台上,人民币全靠它狐假虎威呐);对外---它是真金白银;对历史----它是辉煌成就的印证;对自己----它是虚荣心极大的满足!但它的数量2.3万亿美元,是真的吗?都记在谁的名下?人民币升值不断的话,最终会撕破掩盖秘密的那张纸,大概是恐惧的根源吧。但不到0.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真,而且肯定记在中国政府名下。
鼓胀起来的外汇储备当然并非一无是处,大国的崛起、大国的责任、大国的荣耀也纷纷踏至。飘飘然而又昏昏然的甲方也许真的要捍卫人民币了-----这是涽招!不要说升到4,就是升到6,热钱就要跑光埃这热钱可不是指巴菲特们、港澳台、平民百姓那点小游资,而是大背景、大来头、出入国门如入无人之境的真正热钱,笔者估计30到50万亿元之巨,都是现金,随时流动,M2高企而CPI不疯就是这个现象的证据之一啊(M2被人为低估了,笔者前面有说,2倍3倍的小戏法嘛)。说白了,这热钱也是甲方的呀,如果真升值----人民币不出三个月将遍地找牙!哈哈
这恐惧之二是杞人忧天,虽有保出口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和谐、保和谐就是保政权的逻辑,但服务业比制造业更能创造就业机会呀,为啥象餐饮、旅游、商贸非常非常能吸纳廉价劳动力的领域却得不到退税、免各种什么金的扶持哪?答案很简单:外汇是真钱,人民币是纸,其他(包括就业)都是纸-----甲方的本能!真钱万能论埃有点乱了,我们小结一下吧:人民币有三个所谓的汇率,一官方汇率(将来还分名义和实际两种),二评价汇率(西方强调的),三黑市汇率。外汇储备和贸易萎缩是两个无足轻重的问题。人民币对外升值的概率99%!所谓升值就是一先向二靠拢然后贬到三!哈哈
我得插一句:通货膨胀中的通货---必须是流通货币!国家四万亿呀、二十万亿呀并没有多少实际进入流通,这些数据吓着老百姓了,产生恶性通胀的预期。中国平均8%的通胀率,平民百姓一直在忍受,看来没啥大问题。农民工一年不出来做,在家打打小麻将聊聊家常,饿不着就乱不了,所以就业不是大问题。生产能力过剩与生产过剩无关!前者与物价无关、后者与物价“关系可老大了”!房地产业凝固了100万亿元的资金绝大部分是名义人民币不会流通的,但银行的商业贷款非常可疑,尤其住房按揭贷款---流窜性极强,或成为恶性通货膨胀的罪魁-----50万亿之巨(它有权贵资本主义的纯正血统,冷酷而又万能)。另外,在中国,外汇储备与通货膨胀无关。
虽然外汇储备2.3万亿美元占款人民币14万亿,属名义人民币,僵尸一样,但严重影响经济活力-----降低了资本运作效率!
黑市经济更像市场经济,完全由供求关系说话。现在人民币的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相同,这表明美元现钞---即摸得到的纸币---供应充足。我们不妨做一个沙盘演练:到了2010年下半年,美元第一次加息后,甲方会让人民币一次升值10%。一外界压力使然;二甲方已做好了局踌躇满志了。显然,跃跃欲试的高达50万亿元人民币的热钱分别属于三大派系。1,主力派:至少30万亿元,隐藏在M2中,属权贵资本,本领通天而为人低调,消息灵通而又步调一致,活动单位为亿元。2,巴菲特派:顶多5万亿元,浪迹于各领域,属外资,港澳台资为影子部队,经验丰富而为人高调,自信满满而势在必得,活动单位10亿元。3,游兵散勇派:10多万亿元,主要流窜于房地产、股票、商贸市场,甚至于大蒜中,属内资,头脑简单而为人又不厚道,喜欢一哄而上,活动单位100、10万元。当热钱撤退时,甲方深知:那不过是左手倒右手而已!国家外汇储备安然无恙。但注意,细节!国内市面上的美元现金(纸币呀)将枯竭!黑市美元汇率将暴涨!正常时国内需100亿美元现钞,热钱涌动哪怕卷走一半,可要涨到4倍呀,虽然官方汇率可能已到6,但黑市汇率可能到24呀!
当黑市美元暴涨时,这丝毫不影响银行账户上的美元兑人民币的跌势,但影响这些美元持有人的心理;同样,普通百姓拿着美元现钞在国内买啥呀,只是满足投机的心理预期!呵呵,这些就足够了:黑市美元汇率将翻江倒海!所以,人民币的所谓汇率涨了不久也不多接着深跌而且时间持续很久,但都在甲方控制之中,这完全符合甲方的逻辑:美元是好东东,牢牢攥在手中(左右手无所谓,汇率的巨变实则换手而已),人民币要海量制造,“不听话的人民币”要消灭、消灭不了的就冷藏(冻结),“行政之手”的丑陋嘴脸今明两年会暴露无遗,大家拭目以待吧。
插句话给想炒汇的朋友们:1,认赌服输的心理准备。2,现金为王(否则你急用时从银行取不出来,国家的招可多了,比如每人每天只能取1000美元,哈哈)。3,看准时间点、及时出手。4,心胸开阔大度(6.8、6.2还是5.5差不多,将来15、18、20还是25也都一个故事,千万别娘们儿顾忌的,呵呵)。5,以上四条都是胡说。
再插句话给想买房和已炒房的朋友们:1,房子是住的,谁住无所谓,连续空置维持不下去。2,房子的“全寿命成本”很高,高于金条,高于美钞。3,房子的“变现能力”差,不如股票,不如外汇。4,“以租养房”是伪命题,现在----靠穷人?他们七八个人合租能出多少钱?一旦加息呐,月供都不够呀;将来----90后、00后住你那老旧的破房子?5,房子真的不是你的,严格讲没有土地所有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尤其生活在政策多变的国家里,房子投机风险极大。6,买房自住,就当我啥也没说。
黑市汇率很诡异,我常在黑市转悠,甚至被误认黄牛党。这说明黑市很脆弱,交易量很小,但如有大风大浪,黑市汇率的心理指导作用非常明显。会把官方汇率一劈为二: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甲方好大喜功,GDP呀、外汇储备呀会用人民币名义汇率去算---数据十分好看;而进出口贸易就得用实际汇率了,如果名义汇率与黑市汇率相差悬殊,笔者的小把戏:取平均值充当实际汇率。这又产生新的困惑:外汇持有人(不是现钞持有人,他们在黑市混,呵呵)不愿意、更不可能按实际汇率、名义汇率被强制结汇,于是大量“出逃”形成“灰色人民币”。
笔者提供了大量“人民币套餐’,大家慢慢咀嚼啊!
回老僧朋友:灰色人民币是指你说的(2)呀,本人打字奇慢,文员还没上班,贴速太慢,朋友们海涵啊!
回热豆腐:人民币死盯着美元,无奈呀,跟本原因是港币盯着美元啊!于是暴露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指挥棒在香港!我深信70%贸易订单控制在香港。整个运作的背景,资金的背景耐人寻味。但从北京方面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估计,权贵资本占大头!呵呵
回任平生:一年多时间,一万美元可当二十万人民币用,风险有一博呀!
由于中国有持续多年、令美欧心惊胆寒的贸易顺差,按正统的经济理论,人民币汇率升值无可厚非,但甲方谈“汇”色变!仅出于对外汇储备、出口就业的考虑?还是日元升值的所谓前车之鉴?笔者认为这些因素有但不重要,关键是贸易的指挥权在香港而非北京!这样,在贸易领域,人民币沦落为港币的附庸,也被迫与美元“联系汇率”了,无奈的悲剧!因为70%以上的贸易订单在香港由各种背景、各种利益的公司去完成,甲方心照不宣----反正它没有大损失!这就是香港回归的一项制度安排----大陆人民去养活很多、很贪婪、又很不以为然的“香港同胞”------人民币的政治使命中昏暗的一段!如果人民币升值,港币仍与美元挂钩,人民币与港币形成新的差价,热钱中的一部分通过运作把那差价变成“灰色人民币”
插句话:1,热钱,别误解为外国人的钱,搞的国人动辄爱国主义的冲动直上云霄!笔者也有点热钱,炒汇呀,和爱不爱国无关。2,热钱不会逃走,而会游动啊!3,热钱的目标是更名,把国家外汇储备名义下的“真金白银”纷纷更名到权贵资本某某名下。4,巴菲特们拿不走多少,甲方会用各种行政手段把那钱留住,变成“灰色人民币”的一部分-----最终苦了国内老百姓!
灰色人民币----将是中国人民挥之不去的痛,以后再谈。又该理顺一下思路了:关于人民币汇率。1,先涨后跌。方式是中国人民银行某月日宣布:浮动限度扩大到10%。人民币应声涨到6,呵呵。2,宣布浮动的时机,甲方对丙方的经济要价得到了基本满足;以香港为基地的热钱已安排妥当;丙方的政治筹码得以转换;乙方得到了足够的精神安慰;平民百姓就不管了---。3,外汇储备的面具要通过“和谐”的手段予以保护。4,出口贸易死撑一二年,自然否极泰来。大家猜猜具体时间吧,发挥想象力哟!
估计黑市汇率很难,但对平民百姓的心理预期太重要了,笔者试着按逻辑分析走。首先,美元M1为1.655万亿美元,那么美钞8000亿元,按全球GDP的比例分配,在中国境内的美钞不会超过640亿美元(中国GDP占全球8%,毕竟美元主要在美国流通啊),各商业银行总要留点家底吧至少320亿美元(一半,没记错的话:外币存款余额3800亿美元,应急10%还得380亿美元呐),估计将来能到黑市上混的美钞第一波次顶多300亿美元。而人民币M0近7万亿元,只要10%约7000亿元去搞定那300亿美钞,比率是多少?哈哈23比1呀!大大小小贪官污吏压箱底的钱都比7000亿元多呀,只不过等着信号呐!
笔者强调:这些文字是逻辑分析,未必是将来的事实,朋友的忠告牢记心田里!说到了黑市汇率到了23比1了。但在10比1时甲方就要做个姿态---保卫人民币(心里可能偷着乐呢)---加息呀!能加多少啊,各大银行的利益明摆在那呐;再说了,灰色人民币玩的就是翻江蹈海,根本不在乎那点利息。所以涨到15比1时,第二波次的美钞也蠢蠢欲动---估计500亿美元之巨----全都搬运到国内费时而又困难,香港可是个好的大黑市交易市场埃于是,我们的眼球暂时停留在港币上---
“聪明'的中国人也会毫不犹豫的攻击港币---当做美元的替代品,换句话说港币对人民币也升值,但幅度小于美元。当人民币黑市汇率突破20时,港币恐怕支撑不住了,只能放任自流了,这将助长人民币一泻千里埃到此时,场景十分精彩:能从房市、股市逃出的人民币,各犄角旮旯、各阴暗处的人民币都汇集一起,形成扑向外汇黑市的洪流,汇率疯狂到50比1也不是不可想象的啊!绞杀多少人民币呀!如果到此“佳境”,甲方会乐死的!想想,谁能提供如此多的美元现钞啊(可能最终1000亿)----热钱中的主流派呀(他们不是撤走而是进攻啊,甲方的左右手)----会消灭掉至少2万亿流动的人民币,是直接干掉的,没包括间接的、更多的人民币!
强调一下:笔者可没说过大通胀、恶性通胀哦,不过笔者一直喋喋不休于恶性通货膨胀的预期和严重的通货膨胀(8%在西方国家已相当严重),这些字眼可有重大区别!不然,我们就没有必要咀嚼人民币了,哈哈。
好了,我们捋一下思维主线:人民币汇率至少有三个,这么多的汇率表达方式缘于甲乙丙三方的博弈。人民币先升后贬是甲方的目标、是民众的心理预期、是真正热钱的手段、更是中国大局势的客观需要埃国民经济本毫无生气而硬靠GDP的“伟大”情怀,通过疯狂制造人民币来推动‘大国的崛起",一厢情愿之后是一片狼藉,谁来买单----不言而喻吧!这第三个“蓄水池”已浮出水面了。
人民币到时不止是流向美元还会流向大宗商品和食品!
这可是甲方最最担心更是害怕的!
再次感谢风雨兼程01朋友,帮助整理辛苦了!
本该总结第三章了。但突然想插个故事:某人2003年鬼使神差的买了一套房子,他本已有了一套自住房。2007年房价高企,他果断的卖掉一套房换回当初二套房的人民币。马上阴差阳错的全买了纸黄金,2009年底抛出黄金得了三套房的人民币。嘿嘿!看到房价疯癫,某人又在2009年底把自住房也卖了,同样换回了三套房的人民币,自己租房去了。他把这相当于2003年六套房的人民币都换成了美元,你猜到了2010年底会怎样?2011年底会如何?发挥想象啊
啊,笔者的阶级立场永远永远站在平民百姓这边----我来自这边也被这边哺育----但情感立场上又是叛逆,渐行渐远,孤狼一般----逡巡在无垠的贫瘠的草原上。钢牙厉爪而无用武之地,只能偶尔靠一声哀嚎,想证明默默无名的生命对无奈的抗议!经济立场嘛---呵呵
我们来总结一下第三章吧。在人民币汇率的伪概念下隐藏着三个真实的战场:甲方与丙方是决定性的主战场,已硝烟弥漫;甲方与乙方的在主动权、利益瓜分的次要战场,早已炮声隆隆;而甲乙方合作共同对付广大民众的辅助战场,结果早已有定论----遍地哀鸿啊!
西方和西方人向来鄙视中国和中国人,这不奇怪,仅靠20年所谓经济奇迹就能折服他们,获得尊重,不可能。他们出于好奇也好、嫉妒也好、本能也好,开始沿着经济思维的路线图逆查中国经济的破绽----粮食、教育、能源、环境、就业、贸易、金融、科技等---无不漏洞百出,于是他们全方位出手----最后锁定:人民币汇率的胜负手!
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之战,对美国是战术性的,顶多能站在战役层面,而对甲方则是战略性的,是决战!生死攸关呀,不知昏昏欲睡的甲方意识到了没有?决策层的两个“蓄水池”早已水漫金山,这第三个“蓄水池”不知是铜墙铁壁、还是空中楼阁呀。笔者估计80%的概率是空中楼阁。
主战场败了不要紧,首先二三年后才收官,有个缓冲期;其次损失点“银两”是天朝不太在乎的;再者甲方看家的“喉舌”完全可以把黑的唱成白的嘛!但另外两个战场甲方必须赢啊,否则恶性通货膨胀可就不是预期了----
今天是元宵节,祝大家传统节日快乐!
犹豫了很久,还是提个建议吧:按照传统市场经济学理论,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有三至六个月的进口额度即可,若为一年则绰绰有余。把这个理论延伸到个人和家庭,按人均GDP为2.5万人民币现折合3700美元来参考,个人的“外汇储备”为3000美元----节衣缩食可应急两年----不失是个保险、稳妥之举。至于黄金,除了传统和惯性及中国式的疯狂(我没有批判《货币战争》的作者啊),没有任何大国的信用支持啊;再说黄金变现能力差,在中国谁信你手中的金条哪?
为什么要有应急的准备呢----全民的恶性通胀预期呀!应急而已,即使人民币汇率引发的“战争”全面失败,经济动荡个两三年,一切又归于平静-----中国民众拥有一流的忍耐力!这忍耐力来自何方:民众的愚昧、自卑?统治集团的狡猾的行政手段?政府的透支了又继续透支的信用?
呵呵,怕和谐呀,第四章都不知该用什么语调去写了!
房市、股市和黑市呀----三“池”。
房市、股市和黑市呀----三“池”。
笔者打字奇慢,着急呀,明天文员来上班。下午找点时间写第四章!
与“货币化”相比,“劳动生产率”简直就是魔鬼了----在中国,它创造了“嗜血的GDP”。再讲个故事吧:一个切墩儿一天能切20盘土豆丝,用土豆挠子和菜刀,挣20元。后来引进了资金和技术,电动机器替代了菜刀,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天能切50盘土豆丝。而老板认为切墩儿轻松了,每盘只给0.5元了,切墩儿挣了25元,心里不平衡,于是用土豆挠子时就故意很浪费资源,老板不高兴辞掉他换了个不会刀法的劳动力,每盘0.3元,因为老板是让利促销才卖掉50盘呀,那钱都哪去了呢?哈哈,中国的GDP越增长就越嗜血成性啊!
话说回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GDP增长还是有4%的(估计)贡献率的。再加上真实通货膨胀的8%可就是16%了,与人民币的增发量年平均17%还差1%,这1%可能才算创新呀!而GDP的增长是12%啊,这里有隐衷,反正不是人民币被扭曲了就是GDP被扭曲啦。哈哈,想象力呦!
小结;人民币对中国经济活动的表述失真!即没创造那么多“钱”,可却引起了各方的觊觎和不满。

第四章
人民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感慨的说:人民币一出生就是“弃儿”。它没有超凡脱俗的独立性;它没有真实表达经济活动的机会;它没有正常输出自身价值的方式;它没有被世界广泛承认的信用;它甚至都没有健康的流通功能------这就是我们手中的人民币,交织着爱与恨、无奈与恐惧、悲欢离合而又孜孜不倦的追求!先说说人民币对经济活动的表达吧----即极有争议的GDP,中国GDP的高增长得益于两个概念:家庭和农村劳动的货币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农民养只鸡,自己杀了吃了,没和人民币发生关系,但把鸡到集市上卖了,换成了人民币,就“货币化”了,GDP就增长了。假设:一个裁缝一天生产一件衬衫,在衬衫厂100个农村女工通过流水作业一天可生产1000件平均每人10件(这个故事后面还用哦),瞧,“劳动生产率”提高了,GDP又增长了。呵呵
于是,“人口红利说”是个伪说:劳动力在农村的劳动与在城镇里的劳动没有本质区别,但换个地方却可以实现“货币化”,何来的红利?如果中国GDP的平均增长率按12%算,这“货币化”的贡献率不会低于4%(笔者按四分之一算,凭感觉呀,没数据),显然这种增长已走到了头,甚至逆转。
另外,仅为这2亿流动人口的转移,而且是时间比较集中的“大迁徙”---造就了铁公机---造就了“腐败的人民币”,但却毁掉了固定资产的商业效率,“货币化”的社会代价十分沉重!由此可窥见一斑。
与“货币化”相比,“劳动生产率”简直就是魔鬼了----在中国,它创造了“嗜血的GDP”。再讲个故事吧:一个切墩儿一天能切20盘土豆丝,用土豆挠子和菜刀,挣20元。后来引进了资金和技术,电动机器替代了菜刀,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天能切50盘土豆丝。而老板认为切墩儿轻松了,每盘只给0.5元了,切墩儿挣了25元,心里不平衡,于是用土豆挠子时就故意很浪费资源,老板不高兴辞掉他换了个不会刀法的劳动力,每盘0.3元,因为老板是让利促销才卖掉50盘呀,那钱都哪去了呢?哈哈,中国的GDP越增长就越嗜血成性啊!
话说回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GDP增长还是有4%的(估计)贡献率的。再加上真实通货膨胀的8%可就是16%了,与人民币的增发量年平均17%还差1%,这1%可能才算创新呀!而GDP的增长是12%啊,这里有隐衷,反正不是人民币被扭曲了就是GDP被扭曲啦。哈哈,想象力呦!
小结:人民币对中国经济活动的表述失真!即没创造那么多“钱”,可却引起了各方的觊觎和不满。我们再来说说人民币的价值吧。对于货币的发行人,货币的价值就是与它对等的实物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他们应该基本吻合,否则要么通缩,要么通胀。人民币显然采取的是通胀的路径,甲方小心翼翼一直采取一种“边缘”的方法操作即广大民众所能够忍受的极限的边缘。但如前所说人民币所表述的虚高的GDP引起了多方的觊觎,至少甲方和乙方在这个利益中产生了明争暗斗,人民币的超发导致了人民币内在价值的贬值,成为必然。全社会形成了恶性通货膨胀的预期,导致了甲方必然采取行动,来掩盖人民币内在价值的缩水。于是在2005年决策层主动激活了股市——寄希望于股市收编一部分超额的人民币并找机会剿灭之,哈哈。但乙方在尝试瓜分GDP增长的好处时,歪打正着的寻觅到了房地产业这个创造人民币的工具,甲方也出于吸纳超额的人民币的动机而半推半就,于是商品房价格自然会如脱缰的野马。
股市这个蓄水池的流动性已经凝固了,但房市(房市总价值约一百万亿人民币)这个蓄水池已经演化成堰塞湖——随时溃坝的堰塞湖。
如果你是决策层下一步会怎么做呢?首先要判断这个堰塞湖大概什么时候达到极限;接着判断这个堰塞湖完全溃坝的危险程度;最后选择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疏通这个堰塞湖以缓解“人民币洪流”对全社会的冲击。这是甲方的基本逻辑。
房地产价格的回归是必然的——除非甲方放弃了对人民币的主权,哈哈。但估计房地产价格回归到多少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课题,我们试着用两种途径来进行合乎逻辑的、冷静的分析,但未必是事实呀。
1一般说来商品住宅的建设费用每平方米就1000元左右,配套设施500元左右(参考哦,别太计较),在让利于甲方乙方500元。所以不考虑商业溢价,商品住房每平方米的价格也就2000元左右。显然价格是不会回归到这个位置的,各地方有所不同,乙方在各地方的能量也不同,发挥想象哦!2商品住房空置率对价格回归有重大影响。中国1996年钢铁产量达1亿吨,2003年达到2亿吨,2009年达到6亿吨,这样从1990年到2009年这20年间中国大约生产了、也就是消费了约50亿吨钢铁,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投进了基本建设,住宅建设按其中的一半百分之四十计算就达20亿吨。普通多层住宅每平方米耗钢铁70千克、高层是170千克取平均值按每平方米100千克,即0.1吨计算。这就意味着最近这20年里中国建的住房至少有200亿平方米,大约折合3亿套住房可容纳9亿人呀。而实际城市人口不过5亿,估计占用了1.8亿套住房;另外3亿飘移到城市里的农村居民中,假设其中有1亿人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而剩下2亿人只能“蜗居”甚至住工棚,合计最多占用0.8亿套住宅。由此可知住房顶多只有2.6亿套在使用,而实际住房为4亿套(必须考虑1990年以前的老住房,另外还有一部分商业门市房也是住人的),那么全国的平均空置率约百分之三十五。这个空置率的分配笔者是这样估计的:一线城市不超过百分之十,房价会相对很坚挺;二线城市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房价会有所松动;三四线城市超过百分之四十,房价的情况很难说了。注意这是按市场供求关系的逻辑分析,千万别忘了还有甲方乙方的行政之手——那是可以遮天蔽日、偷星揽月之手啊!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好长  
不过耐着性子看到m2问题就不想看了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数据表明:如果你算是个穷人,你还不小心把1000元存入了银行,那现在就只值450元了(已考虑利息了);如果你中等收入,没存银行而是买了套房,那你的钱能值800元;如果你是富人,你又买车又买房,两三套房,结果你在2000年“花掉”的1000元现值2200元了。这揭示了我们的通货膨胀很严重,是“劫贫济富”型,政-府的税收调剂作用对广大民众而言是负值!

虽然没有这样的报道,但是倒是有这样的感觉

TOP

感觉是对的
文章是随意的

这一波不光是中国 美元贬值了多少?唯一坚挺的可能只有澳大利亚了
英镑/欧元也大跳水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耐着性子看完了,难道要去换大量的美钞放到家里等HS暴涨?不过按照美国几十年来屹立不倒的趋势来看,持有美元是比较安全的吧,美元贬值只是眼前,长远看呢?澳元或许回头就要来被美元收拾了吧。
心情苦闷时,以苦茶静心。喝道苦处,便逐渐清凉。际遇如气候有起有伏,人生有苦故有乐。

TOP

不会的
美元长期走弱是必然的
这一波反弹是预期美联储年底加息导致的
不过伯南克留任了 宣告81可能就是头部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美元长线贬值,短线不知道

TOP

感觉是对的
文章是随意的

这一波不光是中国 美元贬值了多少?唯一坚挺的可能只有澳大利亚了
英镑/欧元也大跳水
Garrett 发表于 2010-3-3 13:19

还有另外一个帖子是分析世界各国货币贬值的速度的,分析下来,虽然美元贬值,但是是在各种货币中贬值最慢的。
孤独的旅行者

TOP

长线来说,所有的货币都贬值,就看谁贬得快了。
总体来说,虽然这波经济危机大家都耍无赖,但是总体来说,rmb比没有要无赖得多,这其中一大部分不是本次经济危机造成的,而是历史欠账。
关于这个问题,天涯上还有一个分析前苏联解体后物价飞涨的根本原因,我感觉很有道理。通胀是早就存在了,但是在强权国家,用行政手段强制压住了。所以价格是扭曲的,一旦放开缰绳,物价便如脱缰的野马,不可收拾。
中国其实同前苏联的情况比较类似,尤其在粮食价格上。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