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苏州邓蔚山访香雪海归来

周五天气预报:苏州周六周日雨夹雪。
其实周六起床的时候,窗外虽然阴霾,却是没有雨,差点冲出去了。还好等了一等,果然如天气预报,雨连绵不断地来了。
周日起床,发觉天色比昨天亮了很多,天气预报:苏州阴。
一想到三月初赏梅的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再等就要等到明年了,于是再也按捺不住冲动,带上三脚架和相机包,独自去了。
A9转苏嘉杭转苏州绕城胥口下,一会而到了木渎。gps地图有问题,找不到香雪海,查询google map才知道香雪海在光福镇,还远着呢。突然发觉苏州的64路车是可以到光福镇的。真是冤枉啊。坐火车+64路,几十块钱就搞定了。
这时候天色转多云了,居然偶尔还能看到太阳。虽然气温比较低,但是一想到前一晚梦境中的十里梅花一地白,忍不住兴奋了,这点冷又算什么。
20块的门票,不算贵,虽然对苏州的印象不是很好,但是想这个价格在如今的世道算是难能可贵了。可进了门才知道,其实连20块钱都不值。所谓香雪海,其实就是一座小土坡下面的一带三角地,半亩大小的样子,种了些梅花,花倒是开了8,9成了,只是这里的梅花花朵很小,再加上这规模,怎么也找不到海的感觉,心都凉了半截了。
后面的小土坡就是赫赫有名的邓蔚山,爬到山顶不足百步,这也叫山?登上山顶,香雪海尽收眼底,突然发觉人其实比梅花要多。想想我所去过的地方,比这还不如的也只有安吉的大石浪了。于是吟诗两首,略表伤怀:
其一
隙地梅花半亩方,依稀霜雪偶残阳。
相询此景何得似,一夜憔容未上妆。
其二
百里风尘一意专,姑苏春色未别寒。
梅开几树堪称海,地有不平皆是山。
难赏枝头花落魄,应知昨夜雨惶然。
徐行百步凌绝顶,车满街衢人满园。

这时候那个后悔啊,还不如和同学们一起去南京,好歹南京的梅花山10多年前去过,怎么着也比这里强。没啥乐趣,这会儿也只有吟诗作乐了:
错把时节比旧游,迎来春色瘦如秋。
遥怜朋辈金陵外,或正寒香雪上求。

匆匆来去香雪海,时候尚早,不甘心大老远跑一趟费事费力费钱,只看这么个破地方,于是决定顺大便去虎丘看看,去虎丘先要回木渎镇,然后需要横穿苏州市区。
刚走到中山路上,堵得一塌糊涂,马上掉头回到了木渎。想想还是去逛逛木渎古镇吧,屈指数数江南的古镇我已经逛了10来个了(朱家角、周庄、千灯、角直、锦溪、乌镇、龙门、昌溪、诸葛八卦村、临海、南浔、仓直、宏村,等等等等),这次再逛不会吐吧。
没有走大门,而是绕到中山路上,从一条小巷子径直进去了。其实都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去,在中间随便找个角落停下,连停车费都免了。
所谓的木渎古镇,其实很小,也就一条小河,比南浔的还要窄,没有任何拐弯,直直地就从这一头到了那一头。而且景区也只有半边,河的另外半边就是当地人家了。奇怪的是,这里的游客可是比南浔多多了,旅行团的小旗子络绎不绝,大喇叭更是把巴掌大的地方炒作得不亦热乎。
我沿着那条小巷进来正好是中段,随便选了一个方向开始逛了。得益于香雪海的铺垫,逛这里的时候,居然感觉还蛮好的,看来幸福感是需要靠对比来培养的。
其实,这古镇不仅小,而且没觉得古在哪里,就是现代的寻常巷陌,沿街的小商铺都满得透不过气来。我正在纳闷这古镇是怎么包装的,终于随着旅行团的小旗子发现了一处旧宅。在旁边蹭听,才知道这是当年乾隆下江南6此下榻的行辕,而门口的匾额却是刘墉题的字,这真是奇怪啊!古代官员或乡绅为了拍马屁,将自己的宅子腾出来作为皇帝临时落脚地也是正常的事情,只是这乾隆6处下榻之地,好歹也肯定有乾隆的题匾或者赏赐之物,而主打的招牌居然是刘墉的题字,不免有点太可笑了,我真的很怀疑导游在编织美丽的故事,但是因为不了解这宅子的历史,也不好下断论。
宅子还不错,乘着旅行团往来的间隙胡乱咔嚓了几张,也算是到此一拍了。转过宅子一角的时候,亭子旁边几株红梅开得正艳,比起那香雪海的好多了。
再往前走,便再也没有看到像样的旧宅,我心里想:如今古镇已经泛滥成灾,各地有条件的自然不会放过,没条件的也要创造条件上。这木渎就是一实例,本来其实没啥家底,只是江南自古富庶之地,兼之人文荟萃,旧宅子自然遍布各地,随便找到一两处,套上个历史名人其人其事,于是就古了起来。招牌有了,自然附近的寻常巷陌也鸡犬升飞,一并古了起来,再弄条小河,放两条乌蓬船,一个古镇就诞生了。
回来走苏沪高速,结果接近青浦的时候没了,只好下来走省道,到上海地界看到收费站,纳闷不是税改费了吗?怎么还有?一怒之下,觉得绕过它。可惜寻遍当地乡村公路,发觉所有车可以绕过去的地方都安置了水泥桩头,没办法只好又回到收费站,老老实实交钱走人。
不由慨叹党国之伟大,方圆百里平川,阡陌交通之地,竟然也能做到只此一座独木桥,让你别无他路可逃。感慨之余,吟诗一首:
盛世缘何效避秦?可怜周妇伴虎心。
桃源此去应无路,唯有低头做屁民。

gps发神经,这次还要感谢google map,虽然没有导航,但是路感不错,一路查地图走到了上海。而且突然发觉是走了一条捷径,去的时候120km,回来只走了90km不到。看了下流量,也就1M多点,看来类似于导航犬之类的在线导航是完全可行的。省去了地图老是要升级的烦恼。
2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welcome back

TOP

等pp

TOP

教授啊,还是应该和我们来南京啊,南京这样的天气,真是可遇不可求来着~~~

TOP

要不教授本周再去次苏州?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没看到梅花,还写了这么多首,如果看到了,……
厉害厉害,佩服佩服
何时才会结束。。。

TOP

06年去过的,人满为患啊。香雪海都是白梅,没有南京梅花山种类多。
心情苦闷时,以苦茶静心。喝道苦处,便逐渐清凉。际遇如气候有起有伏,人生有苦故有乐。

TOP

要不教授本周再去次苏州?
mindy 发表于 2010-3-8 19:16

不!去南京!
孤独的旅行者

TOP

fdsgsdf

IMGP2862.jpg (244.82 KB)

IMGP2862.jpg

IMGP2863.jpg (233.08 KB)

IMGP2863.jpg

IMGP2865.jpg (207.31 KB)

IMGP2865.jpg

IMGP2870.jpg (135.63 KB)

IMGP2870.jpg

IMGP2875.jpg (230.51 KB)

IMGP2875.jpg

IMGP2881.jpg (132.79 KB)

IMGP2881.jpg

IMGP2889.jpg (195.42 KB)

IMGP2889.jpg

IMGP2894.jpg (164.69 KB)

IMGP2894.jpg

IMGP2897.jpg (230.68 KB)

IMGP2897.jpg

IMGP2900.jpg (233.95 KB)

IMGP2900.jpg

IMGP2901.jpg (220.69 KB)

IMGP2901.jpg

IMGP2902.jpg (181.2 KB)

IMGP2902.jpg

IMGP2904.jpg (223.97 KB)

IMGP2904.jpg

IMGP2907.jpg (224.98 KB)

IMGP2907.jpg

IMGP2909.jpg (170.08 KB)

IMGP2909.jpg

IMGP2910.jpg (209.8 KB)

IMGP2910.jpg

IMGP2914.jpg (205.73 KB)

IMGP2914.jpg

IMGP2915.jpg (214.05 KB)

IMGP2915.jpg

IMGP2916.jpg (180.96 KB)

IMGP2916.jpg

IMGP2917.jpg (228.64 KB)

IMGP2917.jpg

IMGP2918.jpg (221.17 KB)

IMGP2918.jpg

IMGP2920.jpg (196.09 KB)

IMGP2920.jpg

IMGP2921.jpg (189.21 KB)

IMGP2921.jpg

IMGP2924.jpg (155.09 KB)

IMGP2924.jpg

IMGP2926.jpg (138.36 KB)

IMGP2926.jpg

IMGP2929.jpg (165.54 KB)

IMGP2929.jpg

IMGP2934.jpg (126.63 KB)

IMGP2934.jpg

IMGP2935.jpg (231.91 KB)

IMGP2935.jpg

IMGP2937.jpg (180.19 KB)

IMGP2937.jpg

IMGP2938.jpg (125.67 KB)

IMGP2938.jpg

IMGP2941.jpg (155 KB)

IMGP2941.jpg

IMGP2946.jpg (176.32 KB)

IMGP2946.jp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周五天气预报:苏州周六周日雨夹雪。
其实周六起床的时候,窗外虽然阴霾,却是没有雨,差点冲出去了。还好等了一等,果然如天气预报,雨连绵不断地来了。
周日起床,发觉天色比昨天亮了很多,天气预报:苏州阴。
...
雨意 发表于 2010-3-8 12:46


难得由此诗性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