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暗恋桃花源》全剧本

第一幕
〔黑场。灯光亮起。江滨柳和云之凡。江滨柳哼歌,在云之凡后面来回。〕
云之凡  好安静的上海呀!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安静的上海。好像整个上海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刚才那场雨下得真舒服,空气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滨柳,你看,那水里的灯,好像……
江滨柳 好像梦中的景象。
云之凡 好像一切都停止了
江滨柳  一切是都停止了。这夜晚停止了,那月亮停止了,那街灯,这个秋千,你和我,一切都停止了。
云之凡  天气真的变凉了。(滨柳将外衣披在云之凡身上)滨柳,回昆明以后,会不会写信给我?
江滨柳 我已经写好了一叠信给你。
云之凡 真的?
江滨柳  而且,还算好了时间。我直接寄回你昆明老家,一天寄一封,明天你坐船,十天之后,你到了昆明,一进家门,刚好收到我的第一封信。接下来,你每一天都会收到我的一封信。
云之凡 我才不相信,你这人会想这么多!
江滨柳 (从云之凡身上外衣口袋里拿出信)所以,还没有寄。
云之凡 我就知道。
江滨柳 (将信交给云之凡)这样,你就确定可以收到了。
云之凡  (走动,江滨柳跟随)有时候我在想,你在昆明呆了三年,又是在联大念的书,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同校三年,我怎么会没见过你呢?或许,我们曾经在路上擦肩而过,可是我们居然在昆明不认识,跑到上海才认识。这么大的上海,要碰到还真不容易呢!如果,我们在上海也不认识的话,那不晓得会怎么样,呵。
江滨柳 不会,我们在上海一定会认识!
云之凡 这么肯定?
江滨柳  当然!我没有办法想象,如果我们在上海不认识,那生活会变得多么空虚。好,就算我们在上海不认识,我们隔了十年,我们在……汉口也会认识;就算我们在汉口也不认识,那么我们隔了三十,甚至四十年,我们在……在海外也会认识。我们一定会认识。
云之凡 可是那样的话,我们都老了。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江滨柳 (握云之凡的手)老了,也很美呀!
云之凡  (两人一起看表)晚了,我要回去了。(去手提袋拿围巾,跑过来,指布景)滨柳,你看,那颗星星!(将围巾围在滨柳脖子上)
江滨柳 你这是……
云之凡  我今天到南京路,看到这条围巾,就想你围起来一定很好看。江滨柳(似乎此处有缺损),你别管钱嘛!你看,多好看!等我回到昆明以后,这里天就要变凉了,你要常常围哟!我还帮我妈买了两块衣料。这次,是我们家抗战以来第一次大团圆。我重庆的大哥、大嫂也要回来。滨柳,你知不知道,昆明一到过年,每一家满屋子都铺满了松针……那种味道,才真正地叫过年。
江滨柳 回家真好哇!
云之凡  你怎么了,又想家了?总有一天你会回到东北去的。东北又不是永远这个样子。
江滨柳 东北不是说你想回去就可以坐火车回得去的。
云之凡  总有一天你可以回到东北过年嘛!(江滨柳伤感地往一边走,云之凡随后安慰他)战争已经过去了,这年头,能够保得住性命已经不容易了。有些事情不能再想了。
江滨柳 有些事情不是你说忘就忘得掉的。
云之凡  可是你一定要忘记呀!你看我们周围的人,哪一个不是千疮百孔的?
江滨柳 (激动)有些画面,有些情景你这一辈子也忘不掉的。
云之凡 可是你一定要忘记,你一定要学着去忘记呀!
江滨柳 好,就像这段时间我们两个在一起,你说我会忘得掉吗?
云之凡  哎哟,我又不是让你忘掉我们之间。我是说那些--不愉快的事:战争,逃难,死亡。你一定要忘记才能重新开始。滨柳,这些年我们也辛苦够了,一个新的秩序,一个新的中国就要来了。(看表)我真的要回去了。房东要锁门了。
江滨柳 之凡,(挽住之凡)再看一眼。
云之凡 (依偎滨柳)滨柳,我回昆明以后,你会做些什么?
江滨柳 等你回来。
云之凡 还有呢?
江滨柳 等你回来。
云之凡 然后呢?
〔暗恋组导演上台,副导演随后。导演在两人面前徘徊〕
导 演  不是这种感觉。(对两人说戏)我记得当时呀,不是这个样子。
江滨柳 导演,你是说我们刚才戏里什么东西不对吗?
导 演  江滨柳,你要了解江滨柳的遭遇,看时代背景之间的关系。你更要了解,这场戏,就是整个故事的关键。(拉过云之凡的手)小手这么一握,是最甜蜜,也是最心酸的一握。
江滨柳 导演,你可不可以把话说得具体一点?
导 演  (走到前台)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当时这个大时局里,从你内心深处,应该有所感觉,一个巨大的变化即将来临。
云之凡  导演,我觉得我们刚才感觉满好哇,情绪也很对呀!问题是四十多年前的事儿了,我们这么多人当中,只有你一个人去过上海。我们已经尽量按照你所说的去想象了。(指点)这边是外滩公园了,那边是黄浦江,那边……
导 演 黄浦江?我看你们看的是淡水河!
副导演 老师,我觉得刚刚……
导 演  (走开)没人问你!江滨柳,我告诉你,这场戏你不好好演,到了下场戏,等你老了,躺在病床上,你就没有回忆了你懂不懂?
江滨柳 好,那现在怎么办?
导 演 重排!
云之凡 从哪儿开始?
导 演 从过年开始。
〔导演、副导演下〕
云之凡  滨柳,你知不知道,昆明一到过年,每一家满屋子都铺满了松针,那种味道才叫过年。
〔桃花源组人上,在后景〕
江滨柳 回家真好。
云之凡  你怎么了,又想家了?总有一天你会回到东北去的,东北又不是永远都这个样子。
江滨柳 东北不是说你想回去就可以坐火车回得去的。
云之凡  总有一天你可以回到东北过年嘛!(江滨柳伤感地往一边走,云之凡随后安慰他)战争已经过去了,这年头,能够保得住性命已经不容易了。有些事情不能再想了。
江滨柳 有些事情不是你说忘就忘得掉的。
(袁老板和老陶走近)
云之凡  可是你一定要忘记呀!你看我们周围的人,哪一个不是千疮百孔的?
导 演 后边在干什么呢!
江滨柳 (激动)有些画面,有些情景你这一辈子也忘不掉的。
云之凡 可是你一定要忘记,你一定要学着去忘记呀!
江滨柳 好,就像这段时间我们两个在一起,你说我会忘得掉吗?
云之凡  哎哟,我又不是让你忘掉我们之间。我是说那些--不愉快的事……(袁老板已经到了两人身边,前景美工小林和布景顺子扛一桌子走过)战争,逃难,死亡。(袁老板指挥他们摆桌子)
〔导演上,副导演随后〕
导 演 你们在干什么呢?
江滨柳、云之凡 哎!搞甚么呀!
袁老板 你在跟我说话?
导 演 是呀!
袁老板  我请问一下你们在干什么?请你们把东西搬一搬,我们要排戏呀。
导 演 你排什么戏呀?场地是我们租的。
袁老板  不不不不,这怎么可能呢?我们明天要正式公演呐!外面有一张海报《桃花源》我相信你们都看到了。
护 士 桃花源就是你们哪!
导 演 我不管是不是你们啊,场地是我们租的。
袁老板  我想一定是你们弄错了!真的,真的。大家快一点!我们时间来不及了,马上叫顺子去。顺子!(对江滨柳)帮忙一下,动作起来好不好?把东西搬一搬
江滨柳  你们不要开玩笑好不好?我们要排戏呀,你们搬什么东西呀?
老 陶  我想我们现在一定是有什么误会了,啊。但是,还是请你们让开。
导 演  嗳,老弟!场地是我们租的,你不要开玩笑好不好?
老 陶 你看我这样子像是来玩笑的吗?
春 花  (在一边读剧本)我死我死我死……(大声)我死!
江滨柳 你们今天真有订场地吗?
袁老板 对,当然有哇!
江滨柳 奇怪呀!场地是我们订的!
副导演 是呀,是我亲自去订的!
老 陶 对不起,请问你们是在排什么戏?
云之凡 暗恋!
老 陶 暗恋,暗恋是在讲什么东西?
袁老板 哎呀!你不要管它讲什么东西嘛!
江滨柳 是这样的啊,我们呢后天就要演出,今天非要彩排不可。
老 陶  哦!所以说你们搞错了!我们呢明天就要演出,你看谁比较紧张呢?
袁老板 当然是我们比较紧张了对不对!
江滨柳 (对副导演)你跟剧场怎么办的手续呀?
导 演  你问她也没用!这个问题很简单哪!我去问一下剧场管理员不就行了嘛!
袁老板 对对对!你去问一问就比较清楚了嘛!
导 演 (边下场)当然要问,你等着看就好了!
〔暗恋组下〕
老 陶 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不能被干扰。
袁老板 好了,这问题呀不会有的了!你看,场地是我们的嘛。
老 陶  不会有问题,不会有问题!每次问题都一大堆!我刚才他妈的差点去搬那个什么那个那个那个……
袁老板 秋千呀。
老 陶  啊,秋千。上一次我差点去搬那个什么那个那个那个……
袁老板 方舟啊!
老 陶  啊,方舟。搬得我半死!反正我跟你说我不能被干扰就对了。
袁老板  好了,好了。没用问题了!哎,我们从三角关系那场开始好不好?动作快一点了!
〔灯光暗下〕============================================================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原帖由 tina 于 2007-4-27 13:18 发表
25日看的,要说的是确实是好本子,好演员缺一不可,哭了两场都是黄磊那里的戏,不过喻恩泰,何炯,谢娜的喜剧部分也很精彩,结束时激动得不得了,全场长时间鼓掌,拍得我手都疼了。演员谢幕的时候我看谢娜都在抹 ...

爱哭宝宝
年底我一定去看.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就知道楼上的会哭也。。。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25日看的,要说的是确实是好本子,好演员缺一不可,哭了两场都是黄磊那里的戏,不过喻恩泰,何炯,谢娜的喜剧部分也很精彩,结束时激动得不得了,全场长时间鼓掌,拍得我手都疼了。演员谢幕的时候我看谢娜都在抹眼泪。  真的很好很好,据说年底要再来一次上海,每看的同志们赶早哈!

详细的评等我酝酿下哈~~~
-----------I want to believe-----------

TOP

喜欢这样的忧伤和刻骨铭心!

就是要这样的让人无法忘记和难以割舍!!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原帖由 tina 于 2007-3-14 12:56 发表
4月份他们又来演了,昨天定了票子,抢手的很,便宜的票都没了,我抢了张300的,看完了谈谈感想


baby快谈感想~~~~~~~~~
Through chances various,throgh all vicissitudes,we make our way...

TOP

羡慕的.
我每次都是买黄牛票,当然是开场前,虽然便宜了很多,其实还是花了不少血汗钱的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LS是典型的理想主义啊,不过这样千里难寻的事情真的有过一次发生在我身上的,虽然不是地上捡到的,但是也差不多,都不知道应该感谢谁,幸运瓦?
Through chances various,throgh all vicissitudes,we make our way...

TOP

地上拣到得票最便宜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等开场后。。。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