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不忽悠----还你一个真实的ABC,还你一个真实的尼泊尔


尼泊尔,徒步者的天堂,无论朋友口碑还是驴友的网文,都非常让人神往。但是坦率地讲,实际走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如果要简短总结这次尼泊尔行程的话,那就是三个字:太辛苦。
这种辛苦不是表现在爬山或者徒步上,而是表现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包括当地的环境。即使是单单从自然风光上来说的话,在ABC能看到的,在国内基本都能看到。当然,尼泊尔有让人意外赞叹的地方,但那不是ABC。
当我离开加德满都机场的时候,当别人感慨地说”别了,尼泊尔“的时候,我心中默念的却是:“永别了,尼泊尔”,因为我知道,除非不可抗力,估计我不会再去尼泊尔了。
d1:路上
晚上17:45的航班,但是延误了2个小时,已经习惯了,觉得航班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到成都已经临晨一点了,神游网派车来接人,人和包塞满了一车,10分钟到了民航宾馆入住。

d2:加都,杜巴广场
6点就起来了,到机场checkin,入关,填写申报等等。飞机到拉萨办理尼泊尔的入境手续,无非是下了飞机走一个过程,然后再上。奇怪的是,除了护照,居然还要看身份证。
还算顺利,下午2点到了加都,从机场打车200rs到了加得满都guest house,居然35美金一晚,立马换地方。到了传说中的凤凰宾馆,老板是广东人,店员也都能讲点中国话,亲切啊。
那里人民币换rs的汇率10.7,很不错的价格,我就一下换了2000人民币。
尼币那个脏啊,XX说,看到就想用掉;ZY说,摸了就想洗手。而且讨厌的是,1000块的尼币很长,国内买的皮夹装不下,只好折叠起来塞进去。
凤凰宾馆600rs一个房间,派XX和ZY去看了房间,回来说:潮湿发霉,不能住。于是另找,在不远的一条街找到了一家叫纳木错的宾馆,房间虽然小,但是干净整洁,700rs一晚。
只是由于路不熟,结果5分钟的路他们俩居然1个多小时才回到凤凰,还是我忍无可忍打了个电话给他们,让老板娘告诉他们地址,然后在一个当地人的带领下,才回到了凤凰。带路的人说要钱,我只有5rs的零钱(相当于rmb 5毛钱),人家拿了就走,我有点不忍,5毛钱就打发了,尼泊尔人民真是要求低啊。
在凤凰吃饭,点了一个辣子鱼,一个干锅手撕包菜,一个。。。(忘了),一个番茄蛋汤,正宗的川菜,果然名不虚传,味道非常好,即使在上海能做到这样的也不多。
安顿好住宿,就去加都的王宫,结果下午2点半关门了。
于是说先搞定明天去博卡拉的车票吧,好不容易找到greenline的车站,结果没票了,18美金一张票啊,还这么抢手。于是回到凤凰宾馆让老板帮订了golden travel的票,15美金一张,含一顿免费午餐。老板交代:明天6:30出发。
打车去杜巴广场。
广场不大,老式建筑在夕阳下更有一种沧桑的美。就几座塔,塔上坐满了无所事事的当地人。广场人来车往,乱而热闹。
我们沿着广场往西走,就到了集贸市场,人满为患,想买双拖鞋,但是在上海也就值2块钱的塑料拖鞋居然要180rs,疯了。
晚上回去说尝一下典型的尼泊尔餐,在纳木错隔壁的小巷深处找到了一家,居然发觉同机的一大帮人已经捷足先登了。
看着菜单不知所云,于是从隔壁餐桌上copy了一份过来,180~200rs一份,东西很少。稍微润了润舌头,便决定了尼泊尔餐不适合我等中国胃,这一个套餐基本原封不动地放在了桌上。坦率地讲,尼泊尔餐不便宜。
加德满都街上很多户外店,门面很小,但是架不住数量多,各种知名品牌都有,但是看着满大街的当地人都穿着northface的品牌,你基本就不敢买了。
我们买了4个气罐,两个普通气罐,300rs一个,两个高山气罐,400rs一个,真够贵的。更要命的是,其实当地的气罐储气量只有国内的一半,由于事先不知道,害得我们在ABC差点断气。
回到宾馆已经很晚了,楼道漆黑一片,这时候想起带头等的好来了,尼泊尔整个国家都是晚上9,10点中才有电。
那个房间的门就没有成功开开来过,每次都是叫服务员来搞定。想洗澡,没热水;想喝水,也没有。只有自己煮。在往后的日子里,没热水澡洗,自己煮水喝,基本成了惯例。

d3:前往博卡拉
6点起床,6:30出发了,房费是昨晚就结了的,早上摸黑下了楼,又摸黑到门口,发觉大门被锁了,把睡梦中的服务员叫醒开门,拿了钥匙不会开门,再次把服务员叫醒。
大街上也是漆黑一片,偶尔碰到一两个出租车,其实很近的路,走走10分钟到了,但是由于大包小包,所以还是打的,司机漫天要价,结果150rs成交,这打的费比上海还贵,而且这昂贵的打的费也基本都是接下来所有在尼泊尔日子的惯例。
在美国大使馆那条街上一长溜的bus,从greenline到当地的local bus都在这里上客和出发,实际出发时间除了greenline比较准时外,其他的都是要拖一拖,尽可能多拉几个客头。
除了greenline的车的确豪华一些外,我们坐的gold travel的车和其他的tourists bus没什么两样,其实根本不需要提前订票,在这里花300rs(4美金)就直接上车了,而我们居然多花了11美金就为了那一顿并不适合中国人的尼泊尔午餐。
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一共200km,但是路况很差,所有的bus都要6~7个小时,路上有两个固定吃饭的地方,一个早餐,一个中午餐。
9点钟我们的车停在早餐点的时候,发现早出发半个小时greenline居然比我们晚到!后来才知道greenline更是慢,通常比其他的车要晚一两个小时。
在早餐地点花了90rs买了一盆炒面,这也是尼泊尔餐中我唯一能吃的东西了,没啥味道,我直接在上面撒了点盐,用水冲下去了。
12点左右到达了午餐地点,也还是尼泊尔餐,自助式的,我吃的也还是炒面,外加一包自己带的榨菜,想想冤枉啊,11美金就吃这点东西,即使是一个好胃口的尼泊尔当地人,恐怕也会觉得这11美金的午餐太冤枉了。
下午2点左右到了博卡拉汽车站,称为bus park,其实就是一块长满野草的空地。在一个号称娶了个中国老婆的尼泊尔人蹩脚中国话的忽悠下,我们打的到了他推荐的一家guest house,发觉上当了。于是又另外打车直接去了tourists center办理abc进山证。
其实tourists center离bus park非常近,步行就到了,结果白白花了300rs的打车费。
后来的那个司机还算厚道,给我们推荐了向导,10美金一天,12年的向导经验,挑夫是向导找的,8美金一人一天,两个。
但其实司机说porter实际是400rs一天,估计向导在porter头上又抽头了。我们也懒得管那些了。
在向导的推荐下,我们到了lake side边上一家叫diplomat的家庭旅馆,600rs一间房间,装修不错,房间也蛮大的,我们都没有谈价格就直接定了。其实隔壁的angel旅店才400rs一天,还有一个漂亮的花园。

d4:ABC-进山
向导和挑夫的进山出山交通费需要由我们负担,所有一共是7个人,还有大大小小7个包,奥拓大小的出租车显然是不够的,于是向导帮我们找了个叫VAN的车,类似于9坐的金杯,2500rs到纳亚普(登山起始处)。价格还算公道。
8:40正式开始登山。昨晚我们特地整理出两个包用来装从国内带来的食物,每个包的重量大概30kg,两个挑夫是老实人,这么重的包居然毫无怨言,让我内心多少有点内疚。
第一天的是从纳亚普走到gandruk,5小时的路程,开始需要经过两个checkpoint,向导一手搞定了。
这一天纯粹是傻走。
中午在中间的一个休息站点了一big pot的milk tea,就是一热水瓶的奶茶,150rs,觉得还可以。结果喝完后再要一热水瓶的白开水,居然被charge了100rs,这时候才明白,在山上,除了地上流淌的水外,其他的都是要收钱的。
到了gandruk才下午1点多,但是都不愿意走了,向导带我们去的是最好的一家guest house,又点了一big pot的milk tea,价格虽然没变,但是那个pot小了很多。
由于我们不打算点餐,所以老板给我们的房价是840rs,我们不干了,甚至怀疑向导是否是同谋,于是另外找了一家稍微差点的住下了。
那家没有热水,XE洗澡洗感冒了。后来才知道,山上的住宿其实都是100rs一个人,但是需要点餐消费。而向导的话,只要你消费了,他就有commission拿,大概是2~3%的样子。
是否一定要你消费了,向导和挑夫才有免费午餐吃,这个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楚,但是一点肯定的是,即使是你不消费,向导和挑夫在当地吃饭的花销是很低廉的。
至于热水澡,嘿嘿,传说中的待遇,或许来早点还能有,但是遗憾的是,从上山那一刻起,热水澡就注定和我们无缘。
这一天的饭都是自己煮的。
夜梦中迷糊醒来,只听得打雷下雨。

d5:ABC-GANDRUK
雨非但没有止住,而且越下越大,下午变成了大雪。据说这是在当地也非常罕见的大雨(雪)。
向导联系了山上,说doven以上全部是大雪,abc的雪都到腰了。
早上我还打算冒雨按原计划前行,被向导阻止了。其实他是对的,XE没有冲锋裤,向导和挑夫都没有冲锋衣裤,走起来的话不是一般的虐。不过向导说,明天会是好天气。顺着他指的方向,我们都看到了对面山头的积雪了,说明气温持续下降的话,明天很可能是晴天。
这一天就在阴雨中和无聊中度过,一天三顿都是自己煮的,还邀请向导和挑夫一起吃,晚上本来煮了个香肠饭,但是当地的米太差,再也找不到那次在金紫尖的感觉,当初怎么也不会想到那一顿夹生的香肠饭居然是绝唱。
更不幸的是,两个普通气罐很块就用完了,尼泊尔的户外店太不厚道了。
傍晚时分和向导一起打牌赌钱,结果这家伙是个没脑子的,老是输,输了后神情就很郁闷。我看不过去了,故意输给了他点,可惜并非所有人都像我这么想的,我们的钱最终全被XX赢走了,向导输了200rs,从他的神情和话语中看得出,他是很心痛的。
我终于忍不住对XX说:你赢他那么多干嘛?

d6:ABC-SINUWA
果然是的好天!
我一早起来就到寨子里逛了逛,走到另外一头,安那普尔那和鱼尾峰就在眼前,还看到了日照金山。
早餐后往chomrong出发了。这一段路有两个大上坡和大下坡,沿途风景不错,安那普尔那和鱼尾峰始终在眼前,还有阳光下的梯田。
路上碰到一个日本老人,沉默寡言,独自重装行走,只在我们问他的时候才简短的回答一下。老人似乎不喜欢人群,所以路上基本上时而在前面时而在后面。而欧美人就不同了,见个人就打招呼。
随着海拔的上升,沿途的茶、水的价格也逐渐上升。我们庆幸自己带了炉头气罐,光水就可以省下很多钱。但是食物也带的太多了点,两个挑夫都喊肩膀疼。
到chomrong的时候,天色还早,大家都觉得今天状态还不错,想继续走。但是向导似乎有点不愿意,不过在我们的坚持下还是同意了,我们也适当地把包精简一下,然后把多出来的东西存放在chomrong。挑夫跟我说,背包的确轻松了许多。
下午6点时分,我们成功地到达了sinuwa。sinuwa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别无选择,为了节约用气,我们当晚点了批萨、noodle、煎鸡蛋,第一次看到向导眉开眼笑,高兴地主动充当waiter的角色,也许这家伙在想:铁公鸡终于拔毛了。
不过坦率地说,除了煎鸡蛋还可以外,其他的都不好吃。

d7:ABC-DEURALI
按照向导的建议,今天本来是驻扎在himalaya,但是由于雪崩的原因,himalaya关闭了,所以直接上到deurali。
我和XE走得快,到达himalaya的时候下午1点半,没有等他们,稍事休息后马上就出发了。这接下来的路基本都是在雪地里走,而且许多上上下下,闯过雪崩处的时候,我的鞋子里面都湿了。
终于在一个拐弯处看到deurali了,似乎就在眼前,却总也走不到,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
走到后来没力气了,靠着毅力和大白兔奶糖的支撑,终于在下午4点的时候到了。
坐下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脱掉鞋子和袜子晾着,一米多高的石墙上排了一长串的鞋子,蔚为壮观。
和其他人聊,都说gore-tex是狗屁。一个英国人还说,他特地还在鞋子外面刷了防水涂层,结果一样进水。
这一天到达deurali的人很多,一位武汉的兄弟告诉我们快点订房间,说前面的一排都满了,我们这是才如梦初醒。
5点多的时候,后面的部队也上来了。看着他们疲惫的神情,我想:幸亏昨天多走了一站,要不然今天himalaya不能住,只好赶夜路上这里了,也幸亏我们两个人到得早,要不然即使赶来了也没地方住。
晚上的deurali很热闹,各色人等一应俱全,一个荷兰人裹着个睡袋坐在凳子上,问他什么情况,他说自己也不知道,就是觉得不舒服。
我在想,才3200米,就有高反了?
向导叫我们围着大桌子坐,老板在桌子底下点了一盆火,很暖和,还可以烤鞋烤袜子。但是对不起,100rs一位。
依旧点餐,面条依旧难吃,依旧批萨充饥,所不同的是,价格又上升了一大截。
这里的生鸡蛋已经涨到了40rs一个,茶、白开水都很贵,但是你别无选择。

d8:ABC-MBC,ABC
原定早上7点出发,但是下起了雪,队伍中出现了分化,有人想上,有人想呆着,有人想下。
实际上,看到飘飘白雪,整个deurali想上的人也就我和XE,外加那个武汉小伙子。
雪逐渐下大,武汉小伙子也害怕了,决定下撤。想起昨天路上碰到从abc下来的人说,从abc撤到mbc,平时1小时的路他们走了4个小时,我也犹豫了。但是从向导坚定的语气中,我看到了希望,于是决定上。队伍中另外的两个也算有自知之明,下撤了。
重新打包。
上午9点,兵分两路,一个挑夫随ZY和XX下,向导、另外一个挑夫随我和XE上。看到一大堆人纷纷下撤,而只有我们两个人冒雪上abc的时候,我心里多少有点悲壮的感觉。
mbc海拔3750,abc海拔4150,从deurali到mbc都是在深深的雪地里走,即使是前一天下山的人已经闯出了一条窄窄的道路,走起来还是很累,再加上海拔的升高,基本走几十步就要休息一下。
2个半小时到了MBC,就一个字:累。我感觉自己走得很慢,但是向导说,我们算是快的了,这对于此时开始头痛的我多少算是一种安慰。
MBC休息了很久,让我意外而欣慰的是,居然又上来的4个欧美人。
天依然下雪,更起风了。
向导还在孜孜不倦地向MBC的人兜售他带上来的东西,我有点生气了,不断催促他赶紧走,因为我突然想到,如果在暴风雪中走夜路的话,我是否还能活着回来?
老外虽然比我们晚出发,但是毕竟种不一样,很快就走到了我们前头。
从mbc到abc的路上,雪很深,基本就是踩着前面人的脚印行走,还时不时地来一阵暴风雪。
我很快就支撑不住,XE很厉害,把她的小包给了我,背起我的大包就跟着老外走了。
即便是小包,我也背不动了,扔给了向导,只背了个相机包缓慢前行。
慢慢地,其他人都消失在风雪中,只留下我和挑夫在雪地人煎熬,挑夫虽然背着20多kg的大包,但是他一点都没有问题的,只不过是因为我,才一直默默地跟在我的后面,我心里非常感激。
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遇到一块石头上写着,ABC 1 hour。在暴风雪的间隙中,居然还依稀看到了abc的影子。我仿佛被打了一支强心剂,一下子来精神了。
可是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这其实是心理崩溃的开始。
暴风雪很快地淹没了你的视线,你永远都不知道离你希望的那个点还有多远。
每一次我看到前面10米外的一个石头,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走到那个石头!可是每一次只走了一半,我就趴在了登山杖上大喘气,可其实连气都喘不过来。
再后来,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能靠着石头或者干脆蹲下来喘气,而每次一蹲下来那种窒息般的感觉,让我觉得我宁可死在这里也不愿再挪动半步。
又一阵风雪袭来,我听到身后扑通一声,挑夫和大包被刮到在雪地里。
也许是看雪地太久了,我的眼睛已经没有了远近感,偶尔一抬头就是一阵晕眩。
......
终于看到了一块welcome的牌子,风雪过后,abc就在眼前了,我身后的挑夫再也无法忍受我蜗牛般的速度,丢下我独自走了,我不怪他,因为或许他认为ABC就在眼前,暴风雪也停了,我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完这最后的一段路的,只记得上abc的最后10个台阶,我分了两次才上去,然后在门口坐了很久,直到一个老外叫我进去。
在ABC温暖屋子里,我趴在桌上很久很久,对面的荷兰女孩是个医生,问我:“are you ok,sir?", 我知道她想帮我,可是我实在太累了,只回答了一句“i am ok”,便又趴下了。
晚餐还是批萨,对价格已经麻木了,其实味觉也已经麻木了。
原先做攻略的时候,记得磨房上的一个贴子写着“ABC的星空”。可那一夜我7点多就上床睡觉了,根本无心欣赏abc的星空。

d9:ABC-从ABC到CHOMRONG
头好痛,这一夜从来没有过如此的漫长,半夜口渴难当,但是没有水。
终于熬到天亮。天气特别的好。
没有风的ABC,我穿着一件抓绒和一件迪卡侬的雨衣在-31度的雪地里丝毫不感觉到冷,对比年初在东北的冷彻心扉,我诧异了。
四面都是雪山,这风景第一眼的确非常震撼。
但也正因为四面都只是雪山,这风景也很快就开始审美疲劳。
日照金山,那是看雪山永远不变的话题。我们看到了,在4面雪山的ABC,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是一切都值了。
问厨房买了4个生鸡蛋,70rs一个,这是我这辈子最贵的鸡蛋。
紫菜汤,水扑蛋,囊,在ABC能吃到这样的早餐,眼泪都快下来了。
我发誓:我再也不想在山上多呆一天,我受够了。
原计划3天下山,我对向导说,我们还是给你8天的钱,但是我们2天下山!
当天从ABC一直下撤到chomrong,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兵败如山倒,其实很不恰当,但是应对我当时的心情,这句话再合适不过了。
到chomrong的时候,夕阳西下,云层散去,余晖照在安娜普尔那和鱼尾峰上,这可恶的雪山此时居然是如此的神圣而安详。
我坐在chomrong最高一家客栈的院子了,一直看到上灯。
这一天是大年三十。
我从原先寄存的包裹里拿出一包榨菜,在客栈点了一盆白米饭,一扫而光。从来没有想过榨菜原来是如此的美味。
这一晚睡得非常好,非常非常好。

d10:ABC-从chomrong到山下
6:20起来,天蒙蒙亮,天空几乎没有云彩。
安娜普尔那和鱼尾峰上有几朵祥云,我搬个凳子坐在露台上,四周空无一人。
对面的雪山就在眼前,是那么的近,仿佛伸手可得,怎么也无法想象这是7200米安娜普尔那南峰和6997米的鱼尾峰。
太阳升起,安娜普尔那由灰色变成白色,再由白色变成金色,最后变成耀眼的亮白色。这时候的日照金山已经不再是一副画面,而是一个美丽动人的过程。而我,舒适而惬意地坐在椅子上,静静地享受了这整个过程,没有高反、没有疲倦、没有睡眠不足,这是ABC所不能给我的。
我在想:如果下一次在到尼泊尔来徒步,我只走到chomrong,也只呆在chomrong。
早餐依然是水扑蛋,15rs一个,突然觉得好便宜啊。又煮了2升水,气罐还没有用完,扔掉了。和XE理了理包,把多余的食物全部给了向导,甚至连路上吃的都没有留,因为今天我就要下山了,我再也不需要它了,让这些东西都见鬼去吧。
从chomrong下山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一个2个半小时的长下坡,沿着大峡谷行走,背后是雪山,底下是潺潺流水,风景很好。应该说,这是整个行程中最惬意的一段路程。
中午到kyumi的时候,我们点了个烤面包(130rs),很好吃,向导说其实山上一路上都有,而我们居然不知道,以至于把批萨吃到吐!
下午2点左右,在那亚普同XX会合了,而ZY要晚一天,因为他那天从deurali撤下来后去走poon hill了。
当天晚上,大年初一,我们三个人冲到唐人餐厅,大吃了一顿,但与其说是大吃,不如说是大点,点了一大桌子的菜,只吃了一点点,80%依然在桌上,为什么会这样?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过坦率地说,唐人餐厅的菜很一般,同凤凰不可同日而语。我想,此时此刻,我们心目中的中国大餐应该是加德满都的凤凰吧。

d11:博卡拉休闲
为了等ZY,这一天我们呆在博卡拉。隔夜我和那两个女孩说了,今天自由活动。
似乎是习惯了,依旧6:20起来,拉开窗帘发现雪山就在窗外等着日出。赶紧拿了相机冲出去了。
在地处谷地的博卡拉的屋顶看雪山,又是一种别样的感觉,拍了几张照片转过身,费瓦湖的氤氲水气停留在半山腰,朝阳把湖对面山坡上的房屋照得金黄。
博卡拉的早晨居然如此的漂亮,纳闷那天来的时候怎么就一点都没有感觉?
根据LP的推荐,到博卡拉最著名的一家花园餐厅germery bakery去吃早餐,在花园里找了个正对着费瓦湖的位置坐下,点了一份trekking套餐,195rs,很丰盛,两个煎鸡蛋,一份燕麦粥,一杯milk tea,两片面包+黄油+水果色拉,还有一份不知道叫啥的东西,又另外要了一份巧克力蛋糕,90rs。
慢慢地吃,慢慢欣赏朝阳下的雪山,费瓦湖。
旁边的座位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唯独我一直坐着,同邻座聊个天,或者干脆就把遮阳帽脸上一盖,在阳光下睡个小觉,也许这就是传说中富人的生活。
就这样一直到了中午。
去唐人餐厅吃了碗饺子。
下午扫街,博卡拉其实很小,lake side那条街让我来回扫了三遍,而满大街的都是中国人。
傍晚回到住处,才知道那两个女孩划船去了,划船很便宜,600rs一天,其实我也想去,但是没时间了。
poon hill的朋友回来了。
向导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被两个女孩拒绝了。我和ZY觉得很过意不去,于是我们俩在唐人餐厅吃饭的时候,把向导叫出来,单独给了他点小费。算是个意思吧。

d12:那嘉阔特,传说中看珠穆朗玛的地方
一早就到到bus park坐车去加德满都,300rs一个人的tourists bus到处呼拉客,我们稍一犹豫,人家就满了出发了。最后订一个7美金的bus,不含餐。
lunch time的时候,我依然在来时早餐的地方点了盆炒面,想当然地认为还是90rs,但是被charge了250rs,才明白,价钱不是看你吃什么,而是看你在什么时间点吃,这次是lunch time,所以虽然是同样的东西,但人家按照lunch来收钱了。这样也算是尼泊尔的特色吧。
有点晕车,找了前面点的一个位置坐,旁边是一个长着亚洲人面孔的尼泊尔女孩,女孩很能聊,一路给我介绍当地风景,还给我看她家屋子的照片,从女孩形象和房子可以看出,在当地应该算是体面人了。只是尼泊尔人的英文口音很重,听起来很费劲。
到加德是下午2点左右,在久违了的凤凰宾馆大吃了一顿,辣子鱼一份不过瘾,连吃了两份。
马上包车去那嘉阔特,1200rs。开了一个半小时,中间一条捷径封掉了,小伙子绕了很大一圈才到山上,付钱的时候觉得自己亏了,死活要1500rs,看他挣钱不容易,就给了。
山上好地方都住满了,知名的viewpoint里很多上海人,隔壁那家豪华酒店被八国联军给侵占了,那家酒店的位置是最好的,露台直接面对着喜马拉雅。
后来往下走了点,在eco-home入住了,很新的宾馆,900rs一间,房间很大,装修也不错。从房顶可以直接上山。
天气很好,上山找了一个地势高的宾馆上到屋顶,就等夕阳了。
himalaya山脉在眼前一字儿排开,真是壮观啊。雾气沉入山谷,使得雪山多了些飘渺的感觉。这种景色是拍不出来的,而且我也想不出在国内哪里可以看到这样壮观而仙境般的景色。如果一定要把娜嘉阔特同ABC比,那肯定是娜嘉阔特,还用问么?
我不知道众多的山峰中哪一个是珠穆朗玛峰,用贾岛的一句诗来说的话: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晚霞别样的红。
晚饭是在viewpoint的餐厅吃自助餐,一共就6样东西,450rs一个人。我们拼命吃到8点钟,发觉东西大多数都撤掉了,要了半天咖啡,最后给了一杯白开水。结帐的时候老板说要23%的service charge,印在menu的最后一页,真他妈够损的。argue了半天,还是给了。

d13:巴德岗-尼泊尔的古镇
早上准备下山去巴德岗。没有订到taxi,于是步行10分钟到巴士车站,坐当地公交。脏,破,人和车都是这样,但是却是另外一种味道。
当地人不懂英文,但是很友好。中间有一个小孩很顽皮,时不时地从车窗爬到车顶,忽然看到车上一瓶废弃的矿泉水,便拿起来喝了两口,然后把剩余的水全部倒在头上,接着在座位上蹭干。
同伴逗他玩,他拿起同伴的单反如机关枪般一顿狂扫。
一个小时到了巴德岗,没有路牌,没有地标,这是全尼泊尔的特色,巴德岗也不例外。我们虽然拿着地图,却像傻子一样不知道自己在哪个位置,不知道目的地怎么走,问警察,警察不会英文。
最后叫了一辆出租车,连比划带问路人才到了巴德岗的杜巴广场。
尼泊尔人对中国人有特别的眷顾,巴德岗的门票欧美人需要250rs,而中国人只需要50rs,而且这种眷顾其实随处可见。
住宿很紧张,连着问了7,8家都full了,后来找到一家只有一个房间的赶紧抢下来,连价钱都不谈了,25美金,房间很小。后来老板娘说,还有一间bathroom outsize的房间,12美金,但是要等到晚上7点半之后,我们别无选择。
由于不懂尼泊尔的文化,看东西的时候感觉都类似,基本把巴德岗当成了江南古镇逛了,两小时几乎走完了所有的大街小巷,剩下的时间只有打牌。
巴德岗吃饭是个问题,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地方,最后在一个成都女孩的住宿处sunny hotel解决了晚饭,那个场面真是壮观啊,一餐厅全是中国人,而中国人中90%是上海人。消费不便宜,一个类似于工作套餐的饭300rs~400rs不等。

d14:前往帕坦,加都王宫
早上7点起床,太阳已经升起,到广场上随便走走,突然发觉:宗教,已经成了尼泊尔人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男女老少从小巷子里各自走来,到庙塔的一角手和头同时碰一下墙壁,然后走到另外一处香炉,摇一下钟,伸手去香炉后面掏出貌似兰花之类的东西,沾在头发上,然后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老太太会提着篮子到广场喂鸽子,或者在随处可见的小佛龛或者小佛像前焚香祭拜。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没有丝毫的故意和做作。
巴德岗中心城区就像个迷宫,正如hotel california中唱的那样,“you can check out,but you can never leave",最后凭着记忆沿着这昨日来时的路原路返回,才算走了出去。
正好一辆回加都的van,argue了一下,以100rs一个人的低廉价格搭上了顺风车。
其实从巴德岗到加都一共就13km,但是尼泊尔的路况以及加都的拥堵导致走了整整一个小时。在我们的一路指引下到了凤凰宾馆,突然发觉加都的泰米尔区我们已经很熟悉了,比加都的司机还熟悉。
到凤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早饭,看到了久违的稀饭馒头咸菜,那个感动啊。
两女孩还想去住原先的那个纳木错,我说:住宿以凤凰宾馆为中心,半径10米之内找,一切为了吃饭方便。最后在隔壁的一家叫harizon的住下了。
打车去帕坦,一样的杜巴广场,一样的建筑,一样的塔,一样的庙,一样的图腾,一样的人多,据说纽曼丽人最好的建筑在这里,苦于我们不懂尼泊尔的历史和文化,觉得到处都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感觉到比加都的杜巴广场大了点,仅此而已。
还是在凤凰吃了午饭,连吃了两盘辣子鱼。
下午去尼泊尔王宫,中国人半价。
王宫查得很严,包裹需要寄存,任何拍摄设备一律不准入内,进去前还要搜身。
这或许是尼泊尔国内最好的宫殿了,但是远没有故宫的奢华,甚至还比不上国内的一个省级博物馆,但尼泊尔的的确确在这里进行国事,接待外国元首,在相片中看到了我们伟大的江总书记。
能引起我唯一好奇的也就是尼泊尔王子刺杀全家的遗址了,建筑物已经被拆除,但是指示牌写着国王一家人被杀的详细位置,尼泊尔人把这个展示给游客不知道是何意。倘若换了国内,早被和谐了,连带网上关键字搜索结果也被审查了。
王宫的后面是一个花园,只是这花园也太寒酸了,还不如我家小区,王宫尚且如此,况百姓乎?对尼泊尔人民,我已然是无限的怜悯了。
晚饭依然凤凰。
加都那个脏啊,出去10分钟鼻子里全是黑的,满大街的香料味让你想吐,但是为了凤凰的川菜,我们愣是在加都做了两天的吸尘器。要不是凤凰,我们都不知道在加都怎么活了。
博卡拉的中国人这伙儿而都到了加都,凤凰宾馆的餐厅煞是热闹。

d15:加都-休闲,购物
这是彻底散养的一天,不仅仅我们,所有的中国人。以凤凰宾馆为中心,附近街道小店都是中国人,砍价购物,中国人都有带东西回去的习惯,没办法,文化使然。以至于满大街的小贩的吆喝声都是“买啦”,似乎加都的东西是为中国人而卖的。
我们早上从住处出发,步行穿过杜巴广场,然后往南走到了加都唯一的一个shopping mall,结果大失所望,漫不说人家还没开门,即使开门了,充其量也就是个类似上海九江路中央商场的地方,离真正的shopping mall差了10万8千里。
本来指着到这里看看物品的基本价格,然后对照着去别处砍价,结果啥都没见着。
不过在从杜巴广场出来时路过一家茶叶专营店,杀回去疯狂扫了一通,老板从原先斩钉截铁的“fix price”的回答到后来主动提出10%的off,估计从来没做过这么大的单子,今天晚上他应该做梦都在笑。
回到凤凰附近,突然发觉到处是茶叶店,包装比原先那家要好看许多,于是补了点仓。后来在飞机上碰到另外一拨上海人,说:一路砍价,一路补仓,终于在钱快要花完之际抄了底,我绝倒。
吃完晚饭逛街,路过一家bakery,玻璃橱窗赫然几个大字:21:00,50% off。
为了这50%的off,我们楞是把周边的街道走了两遍,又花了500rs找了个咖啡厅使劲等。。。。
21点差五分的时候,我们又出现在那家bakery的门口,同伴说太早了,我说,不等了,可以进去挑了。
谁知道21点一过,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许多人蜂拥而入,欧洲人、美国人、中国人,原来都是为了这50%的off!
三个中国女孩看到她们早就心仪的草莓蛋糕已经全在我的盘子里的时候,悻悻地来了又走了,我再也忍不住了,仰天一阵狂笑。。。。

d16:回国
上午9点出发去加都机场,发觉早上7点出发的那拨人还在机场。小小的加都机场人满为患,9点和11点半的两个航班在12点左右几乎同时起飞。
50分钟飞到拉萨,检验检疫,一小时后重新上飞机,2小时后成都入关,转国内航班。22:00成都起飞,临晨两点到上海。
久违的上海,一切都是如此的亲切。我又默默地想西方默念了一句;永别了,加德满都。

后记
这次尼泊尔之行,感受良多。就像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样,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尼泊尔。
给我惊喜的其实并不是久负盛名的ABC,而是似乎可以被忽略的娜嘉阔特,以及这个国家的不可想象的贫穷落后。
其实国内比ABC风景好的地方多的是,但是我一直在思索为何是ABC成了全世界徒步者的天堂,而不是中国的墨脱或者亚丁?道理只有一个,ABC是为徒步者设计的,沿途的衣食住行很完备,男女老少都可以去走,有经验的老驴也罢、没经验的新驴也罢、穷人也好、富人也好
都可以去走,而且也只能凭着双脚去走。巧妙的是,他的这种模式,你可以走3天,5天,也可以走10天,20天,可以玩得很虐,也可以很休闲。
这就是ABC的独到之处。
设而想之,换了在国内,肯定是徒步的泥石路变成了台阶路,汽车通行的盘山公路一直修到deurali,然后索道上到ABC,然后在ABC修上几处豪华别墅,房间费用动辄数千....等等等等。
但这次ABC给我最大的收获是:
1.让我真正体验了一次爬雪山的感觉,去年亚丁虽然上去的海拔比这里高,但是因为没有雪,也没有暴风雪,所以根本算不了什么,而年初的东北之行虽然到处是雪,却不是山。
2.我终于发觉了我真的不适合高海拔,从此断绝了去爬雪山的念头。和向导聊时,他说最高上过7000多米,只在6000以上有轻微的高反,我想雪山应该是属于这种人的。
10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SF~!
游记漫漫看
先标记一下~
教授辛苦了,终于能发帖了的呵呵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怎么不能加分了?

TOP

SY

TOP

看着教授爬到ABC,确实挺揪心的。。。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教授,不错
msn:CC1120_2000@YAHOO.COM.CN
当你要放弃的时候,就是你离顶峰最近的地方。

TOP

已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绝力而死

TOP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不过ms你的行程忒虐了点 人家的abc咋就挺愉快的呢?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给前往尼泊尔的同学们的一些建议

加德满都:能少呆就少呆,不是一般的脏,乱,差。凤凰宾馆非常推荐,换钱汇率高,川菜很赞,价格也不贵,平均一顿饭每人消费30~40元人民币。
巴德岗、帕坦杜巴广场、加都杜巴广场:都是尼泊尔宗教文化和历史遗迹,不懂尼泊尔文化的人看着都差不多,建议看一个就ok了,推荐巴德岗,尼泊尔的古镇,但是没必要在那里住,贵且不说,吃饭是个大问题。
娜加阔特:非常赞的地方,是尼泊尔唯一让我想多呆几天的地方。在加都附近的山上,环境秀丽,喜马拉雅山脉一字排开,可以呆两天,起码要看个日落和日出。
博卡拉:雪山,费瓦湖,早晚景色不错。城市一般,不算干净整洁也不算乱,没有文化遗迹。在那里休闲一天够了,玩玩滑翔伞和小船。博卡拉有三家中餐馆,味道都一般。

ABC:第一天就是傻走,第二天从gandruk到chomrong一段风景不错,剩下的也是傻走,主要景色在ABC,但是景色单一,远没有亚丁漂亮。去那里实在费劲,一路消费非常昂贵。
  ABC建议行程:
  原则:能在山上少呆一天就少呆一天,理由:山上衣食住行不舒服,而且贵。
  行程:
  标准行程:4天上2天下
  第一天那亚普到gandruk
  第二天gandruk到sinuwa
  第三天sinuwa到deurali
  第四天deurali到ABC
  第五天ABC到chomrong
  第六天chomrong经由kjumi到那亚普
  这是我最推荐的行程了,理由如下:
  1.上山不是很虐,4天上还是比较轻松的,两天下山看似路线长得吓人,但是实际除了第一天从bamboo到chomrong这段小虐外,其他路段都很轻松。
  2.chomrong是个值得住一晚的地方,看雪山日出日落的最佳地方。
  适合有户外经验的驴,当然体力很差的除外。
  
  强驴行程:3上2下
  第一天那亚普到chomrong
  第二天chomrong到deurali
  第三天deurali到ABC
  第四天ABC到chomrong
  第五天chomrong经由kjumi到那亚普
  注意,大多数人是第二天是走到himalaya,然后第三天直接上ABC,强烈反对这种走法,原因有二:
  1.himalaya到deurali这段路本身就不轻松,在加上deurali以上是高海拔,走路很困难,这种走法是找残废。
  2.从himalaya直接上ABC,即使是强驴也要到下午6点才能到,错过了ABC的日落,划不来。

其他地方:
奇特旺、蓝毗尼什么的,没去过,据说一般,鸡肋地方。

食宿:
加都:吃在凤凰宾馆,住的话60人民币的经济酒店到处都是。
巴德岗:不推荐住。
娜嘉阔特:强烈推荐eco-home,90~100一个标准间,新,干净,装修不错。离山顶很近。可以在酒店自己做饭,跟老板要原材料,也不贵。viewpoint有自助餐,45元+23%的service charge,隔壁豪华酒店的自助餐65人民币,比viewpoint多了番茄和紫带两样东西。

交通:
加都到博卡拉往返:建议直接到发车地点去,找tourists bus,30块rmb一个人,经济实惠。骚包的坐greenline。gold travel是最不划算的。
加都到巴德岗:当地bus也就2.5rmb,包车也不贵,60rmb,运气好的搭个顺风车,10块钱走人。
巴德岗到娜加阔特:local bus 2.5人民币,下来走10分钟就上到山顶了。
加都到娜加阔特:当地公共交通没有直达车,需要到巴德岗转车。可以直接包车,一般120rmb单程。

必带东西:
1.笔:出入加都机场都需要填写入境和离境卡,机场不提供笔。
2.口罩:加都空气很脏,口罩多带几个。
3.维生素片:金施尔康或者善存片,我们这次有人缺维生素缺到脸都肿了。
4.炉头:如果上ABC或者poon hill徒步的话,带上炉头可以帮你省很多钱,光喝的水就能省很多。
5.茶、咖啡、果珍、乐口福等调味品:到山上后特别想喝有味道的水,山上的leoming tea和milk tea的价格惊人,自己带着省钱。
6.榨菜:多带几包,到山上后你会感谢我的提醒的。
7.话梅:山上你会需要的。
8.大白兔奶糖而不是巧克力:巧克力很消耗水,不适合ABC这样水昂贵的地方,带上大白兔奶糖是最明智之举。
9.速溶汤料:超市一大堆,打个鸡蛋就能喝的那种。
10.紫菜汤:和速溶汤料不同的是,紫菜汤泡个开水就能喝,千万记住,到ABC这种地方,或许你连煮开水的力气或兴趣都没有了,这时候拿包紫菜汤买点开水泡了喝,你会感动得流眼泪的。
11.足够的气罐:尼泊尔的气罐充气量只有国内的一半。

关于向导:
可请可不请,ABC徒步都是成熟线路,基本没有岔路,就算有,找个人问问就ok了。其实向导不是很必要。挑夫的话倒是有必要,因为上到ABC,即使很轻的包你也不一定能背得动。但其实你可以把东西寄放在deurali,所以如果没有带很多吃的东西的话,其实挑夫也不必要。

衣服:
羽绒服:春节去走ABC,羽绒服是必须的,尽量带轻的。
换洗衣服:山上基本没有条件洗澡,所以换洗衣服带多了也没有,实在有洁癖的,并打算穿一件扔一件的,那么按照每两天换一次的带吧,坦率地讲,换洗衣服带多了也很重。
袜子:多带两双廉价的,脚实在臭,两天扔一双。
ABC:即使是-31度的ABC,一件快干,一件抓绒,一件冲锋衣也够了,下身穿一条秋裤和冲锋裤绝对ok了。
1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不过ms你的行程忒虐了点 人家的abc咋就挺愉快的呢?
Garrett 发表于 2010-2-22 14:48

我们运气好,碰到了尼泊尔几十年一遇的暴风雪。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