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读书人,孔子,在心目中,总是一个神圣的存在,无论说,他是束缚了中国人的思想,还是让中国人的思想得到了一脉相承的延续。
这天的打算是把孔庙,国子监,雍和宫一起打包看掉(因为很近)。上次去泰山,没有时间去曲阜,这次在北京看孔庙也算是弥补了遗憾。
学而优则仕,在今天看来,依旧还是“无二法宝”,想想这一年比一年多赶考的“公务员考试”,各个都怀揣着“进士及第”的梦想。更何况, 如今的机会成本更低,收益率却一年比一年高,只是,比之古人,我们还有多少修身齐家平天下的“中国梦”?
孔庙其实不大,但是我看得很慢。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所以对于庙宇,总是秉着“尊重神明,保持距离”的态度,但是对着孔子像,我认真的鞠了3个躬。
古人拜完了孔庙,沿着右手边的一条青石板路,就可以直接通到国子监了,成败在此一举。对于国子监,我的态度就纠结了一点,自己当学生的时候,总是痛恨考试的,长大后才发现,或许考试,已经是生活中少数几桩还保持公平的事情了。
很喜欢国子监里的这间“辟雍”。
从国子监出来,临近中午了,在国子监对面的小杂货铺里,居然找到心爱的酸奶,白色小瓷瓶,吃完了不舍得扔,放在包里打算带回上海。TINA姐姐这时一个电话来,说,要不你现在过来,我请你吃午饭~~~扔下个地址说,来安贞桥附近的华联就挂了电话~~~OMG,我不是GPS啊~~~好吧,有人请吃饭,我总是很乐意的,发现雍和宫门口的车正好去安贞桥的,可是我到底应该安贞桥东下,还是安贞桥西下呢? |